1969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这里今晚引述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话说,东欧国家认为,欧洲安全会议应当尽快举行。
    他说,“越快举行越好。”
    他又说,“我们将做一切事情为会议进行准备,并保证使它能够为了欧洲安全的利益而顺利进行。”
    他说,“当然,这并不单单取决于我们”。他这是指欧洲的共产党国家而言。
    “其它国家也必须做同样多的事情,因为欧洲安全不只是符合社会主义的利益,而且也符合资本主义的利益。所涉及的不仅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而且也有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
    【法新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说,“在明年上半年举行泛欧会议的条件已经成熟。”
    他在这里签署了华沙条约外长会议的最后公报以后讲话时,证实,外长们讨论了西德总理勃兰特在施政演说中讲的话,这些话表示波恩希望改善它与共产党集团的关系。
    他说,“在本次会议期间当然讨论了勃兰特的讲话。但是讲话总是讲话,必须在讲话之后采取行动。我们要看看我们将会看到什么行动。”

【德新社波恩三十一日电】政府发言人阿勒斯今晚说,西德政府将仔细考虑华沙条约国外长号召在赫尔辛基举行欧洲安全会议的布拉格声明,并同盟国讨论这一点。
    他说,波恩“对召开一次有周密准备的欧洲安全会议的基本上积极的态度是众所周知的,现在仍然未变。”
    阿勒斯说,布拉格声明并不排除波恩根据西德的建议很快同东欧国家就相互保证放弃使用武力的问题开始进行双边谈判的可能性。这位发言人在一篇事先准备好的声明的最后说,“联邦政府认为,把这种放弃使用武力的作法成功地定下来就将成为走向召开欧洲安全会议道路上重要的一步。”

法新社认为声明措辞温和,不再提“解散军事集团”,表明苏修要充分利用西德勃兰特上台加紧同西方勾结;路透社认为对待西德问题会上存在“很深的观点分歧”
    【法新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华沙条约国今天以十分温和的措辞重新呼吁实现全欧安全,从而表明他们决心要充分利用西德新政府的上台来达到东西方和解。
    同华沙条约国七个月以前从布达佩斯发出的第一个呼吁相反,今天的声明完全没有提到要解散这个军事集团,而只是提出下列几项现实的目标:
    一、放弃使用武力——这是西德新总理勃兰特提出的一个目标。
    二、在扩大政治合作前景的基础上增加贸易。
    所提出的放弃使用武力这一点表明,苏联暗示,华沙条约国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干涉是不允许重演的一次令人遗憾的事件。
    声明中有一段内容是:只要有善意,就能克服议程、成员和组织的问题,这段话可能表明,华沙条约国将准备同意美国和加拿大的代表参加这次会议。
    声明说,“这次会议将于明年上半年在赫尔辛基举行”。
    这一阶段所表现出的信心和急于开会的心情同东欧首都今夏所作的谨慎的预测形成鲜明的对照,当时人们预料一、两年之内不会举行这样的会议。
    【路透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七国外长在今天结束的一天半的会议上在对西德新政府的反应问题上显然有分歧。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上午对记者谈话时说,一九七○年上半年举行欧洲安全会议的“形势是有利的”。
    据悉,华沙条约国已经缓和了他们过去的态度,昨天他们已经一致同意,美国和加拿大应该参加这次会议,如果东德参加会议并有正式表决权的话。
    据信,他们还提出了两项新的建议,从而在结束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在会议议程问题上存在的分歧和不肯定状态所采取的做法上取得了一致意见。
    这些人士说,英德里霍夫斯基和文策尔对西德总理勃兰特关于东西方关系的新政策有明显的分歧。
    这些人士说,波兰对勃兰特提出的就波恩承认波兰奥得—尼斯边界的问题举行会谈的建议表示同情,但是文策尔怀疑他会拒不承认东德,虽然他承认存在两个德国。
    这里的负责官员说,越来越多的人猜测,波恩和华沙、布达佩斯、可能还有布拉格之间目前正在建立外交联系。
    据一些人士说,有关安全会议议程的建议的细节将通过秘密的外交渠道提出,以便可以对西方的建议采取一些灵活措施。一位官员说,这是与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曼内斯库的立场相反的,他主张公布会议的全部文件。
    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虽然波恩新政府对东欧的建议已仔细地研究了,并在一些部长之间产生了“很深的观点分歧”,但公报没有提及西德。
    【德新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七个华沙条约成员国的外交部长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
    联合声明实际上只包含两点具体内容,公报小心地避免提出有争论的要求。
    【法新社伦敦三十一日电】会议声明虽然提到今年三月共产党最高级会议在布达佩斯发出的呼吁,但它不再具体地提到关于承认东德的要求,也不提承认奥得—尼斯线为波兰的西部边界。
    据信,这意味着华沙条约国的态度缓和了,毫无疑问,这是为了使西方国家比较容易接受他们的建议。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一日刊载一篇文章说:
    俄国和它的华沙条约盟国昨天呼吁欧洲各国政府在一九七○年上半年在赫尔辛基讨论“安全和合作问题”。
    举行会议的建议主要是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成员国和中立的欧洲人提出的。俄国显然决心尽一切努力谋求召开一次赫尔辛基会议。
    在这个声明于布拉格签署后刚刚一个多小时和在那里发表这个声明之前数小时,捷克大使鲁热克就把一份副本交给了伦敦外交部。
    官员们刚有时间仔细研究这个声明,俄国大使斯米尔诺夫斯基就在昨晚拜访了外交部,讨论这个建议。
    虽然举行这样的会议的意义可能是广泛的——甚至会扩大到解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但是昨天的呼吁表明是一个相当有限的开端。

【法新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报纸透露,华沙条约国的军事会议今天正在这里举行。
    今天的报纸说,华沙条约部队总司令、苏联的雅库鲍夫斯基元帅昨天率领一个代表团到达这里,在机场受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匈牙利、东德、波兰和罗马尼亚的国防部副部长和参谋长们的欢迎。上述七国是参加这里的外长会议的七国。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华沙条约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元帅今天会晤了捷共第一书记胡萨克,这是东欧一些军事领导人进行的未说明原因的访问的一部分。
    捷通社说,胡萨克和雅库鲍夫斯基“在友好和同志式的会谈中讨论了有关双方关系的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这里的哥特瓦尔德军事学院的周围的保安措施已经加强,这或许表明,共产党军事联盟的领导人正在那里开会。
    但是,官方没有宣布这次访问的目的,因此,西方和共产党的观察家只在一点上意见一致:这样高级的军事领导人的出现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七日电】贝尔格莱德地震研究所向南通社提供了第一份关于昨天下午开始发生的一系列地震情况的专家测量报告,这些地震发生在南斯拉夫中部和西部,强度不一,巴尼亚卢卡地区最为严重。
    昨天,巴尼亚卢卡、波斯尼亚杜比察和波斯尼亚格拉迪什卡一带发生地震,震中的地震强度是八级左右。
    但是,在今天发生了一次比昨天更为强烈的地震,震中在同一地点,强烈程度按国际标准计算是超过八级。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七日电】今天的地震的震中在巴尼亚卢卡附近,南斯拉夫很广的地区内都感觉到了这次地震。离巴尼亚卢卡不远的拉克塔希村受到的影响尤大。百分之八十的建筑物被毁。这次地震还给波斯尼亚其他城镇,如德尔文塔、普里耶多尔、柳比察、图兹拉以及桑斯基莫斯特等造成了一些损失。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七日电】萨格勒布电视台报导说,巴尼亚卢卡市中心百分之八十八左右的建筑物都已被毁或受到严重损坏。
    【法新社巴尼亚卢卡二十七日电】南斯拉夫总理里比契奇在视察灾区后说:“这是自从斯科普里地震以后的最严重的一次灾情,看上去好像这个城市遭到了轰炸似的。”
    在地震时,有十七个人丧生,六百六十人受伤。观察家们一致认为,要不是这个城市因为二十六日已经发生过地震而有所警惕的话,死伤人数还会更多得多。市内水电断绝,而且没有药品。

【法新社哈瓦那二十八日电】卡斯特罗总理昨夜在此间卓别麟剧院发表了两个小时的讲话。他指出,全国许多糖厂将从明天起收割甘蔗,但战斗最关键的阶段从现在就开始了。这次集会是夺取一千万吨的决战阶段的开始,到会的有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农业和蔗糖工业领导人。
    卡斯特罗说,拉斯维利亚斯省四十四个糖厂将有四十一个开工榨糖,哈瓦那省十六个糖厂将有十四个开工。其他省份的榨糖工作从十一月份开始。
    卡斯特罗说,按实际净出糖率百分之十一点七五计算,全国的甘蔗数量足够生产一千零三十万到一千零四十万吨糖。
    古巴总理详细列举了取得丰产所必需做到的事项,特别重视甘蔗的割、堆、收三项工作,着重指出了收割时要严守纪律。
    卡斯特罗强调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甘蔗要保持新鲜,砍蔗和榨糖之间的间隔要尽量缩短。
    古巴总理对比了过去历届糖季的日期和产量数字,指出甘蔗砍下如果搁置七天才榨糖,糖分就要损失百分之二十五点四六。
    古巴总理强调的另一点是砍蔗的方式以及收集田间和路上落下的甘蔗。他指出,如果我们对这些细微末节不给予应有的注意,我们就不能达到一千万吨的目标。
    卡斯特罗还提到,劳动纪律和出勤是基本因素,指出必须避免缺勤。
    卡斯特罗说,收获一千万吨,是对古巴人民的决定性考验,是一场决定性战斗,实现这个目标将会增强人民对古巴的信任,把古巴的信誉的大门敞开。卡斯特罗又说,我们的国家过去履行了我们的一切义务。他指出,近年来,古巴能取得以三、四、五年,甚至八年为期的贷款,靠这些贷款我们扩大了我们的商船队和渔船队。
    他还指出,古巴的镍目前在世界市场上很容易脱手,古巴的镍目前有大量库存,可以更进一步改善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
    卡斯特罗总理这次讲话完全是谈糖季的事。他说,到三月间将有三十五万人在农村劳动。
    【路透社哈瓦那二十八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把古巴的一切节日假日(圣诞节除外)通通推迟到明年七月一九七○年的榨糖工作完成以后。
    卡斯特罗昨夜宣布,要以在甘蔗田劳动来渡过一切节假日,以达到产糖一千万吨的伟大目标。
    他问道:“我们要在哪里渡过十二月二十四日?”“在甘蔗田里”,他自己回答。
    他答应在糖季结束以后“举行我国从未有过的最欢乐的节日庆祝”。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三十一日电】中央和地方苏维埃组织正在采取有效措施来消除飓风的后果。这次飓风突然袭击了库班草原和斯塔夫罗波尔草原(俄罗斯南部)。
    这里,阵风每秒钟达四十米至四十五米。住房、畜舍遭到破坏。风把亚速海的水赶了出来,淹没了沿岸的田庄和渔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