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伦敦“旗帜书店”一位华侨店员不久前给我有关单位写信,报道在伦敦传播毛泽东思想的情况,信的内容摘要如下:
    毛泽东思想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激荡着每一个角落,我们已经把宣传这个思想作为最神圣最光荣的任务。
    “我要一个毛主席像章,要最大的。”“我爱毛主席的小红书。”“我爱一幅毛主席像或者有毛主席像的宣传画,越大越好。”这些话听起来多么亲切,多么令人激动啊!而这种情景每天都遇到,而且越来越多。
    我们书店开设不久,美国首都的一个医生就来信说:我是从朋友处得知你们书店销售毛泽东主席的语录,我想向你邮购十本,希望能尽速寄来,我们在这里盼望得到那本小红书已经很久了。我们希望能早日明白毛主席的革命道理。我们是热爱毛主席的,因为他能给我们很大的智慧和力量。
    有一位印尼籍的中年工人,是本匠,在伦敦郊区工作,为了得到印尼文的《毛泽东选集》,放弃休息时间赶来,第一次他开口就问:“《毛泽东选集》是不是有印尼文的?”当我们回答说印尼文《毛泽东选集》还没有寄到的时候,他不大满意地说:“我等了很久了,知道你们店里的毛主席著作是有很多种文字的,我才撇下我的休息时间赶来,现在怎么办,不能空手回去吧!我现在最需要的是一幅最大的毛主席像和一个最大的毛主席像章。”我们答应了他的需求,他才与我们握手离去。
    他第二次到来,开口就问需要的书来了没有。我们告诉他:已经来了,但是还没有开包。他自动提出:“书在那里我就要去那里找,我要见到书才满足。”我们就一块儿走下货仓开起包来。当找到印尼文的《毛泽东选集》第三卷时,他激动地跳了起来,“我找到了,我找到了。”立即拿了上来给我们看。他仍要找另外三本,最后全部找到了,那本《毛泽东军事文选》也找到了。他拿起这五本书,翻了又翻,看了又看,爱不释手的心情浮现在他的笑脸上,并激动地说:“毛泽东主席真伟大,我要永远记住他的教导。”
    在当地工作的一位马来亚中年建筑工人对我们说:“毛主席使我明白了很多革命的道理,使我从无知到有知,以前我有很多不懂的事情,现在全都明白了。中国人民是马来亚人民的兄弟,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也是马来亚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马来亚人民正运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进行反帝、反殖和反修的斗争,我们坚信最后胜利是属于马来亚人民。”
    在伦敦非洲侨民热爱毛主席,他们在游行示威中,不论反对越战,或反对种族主义,都带上毛泽东主席的像章,斗志昂扬地举起毛主席像,举起红色宝书,同声高呼毛主席万岁!
    很多南美国家的青年告诉我们,他们的国家是不准携带任何共产主义的书刊或杂志入境的,所以从外地带书回去是有一定的困难,但他们说:为了要保存和经常能读到毛主席的书和其他革命书籍,他们想出了很多安全而妥善的办法,他们也设想到如果被海关发现只有坐牢,但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在美国居留颇长的一个英国青年从美国回来,他到我们书店寻找《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像章,他说:我们已经成立小组,经常讨论毛泽东主席的革命理论,尤其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个真理,我们的勇气和力量都是从这个真理来的。
    苏联,捷克,南斯拉夫等修正主义国家的人民,还有西班牙,意大利,新西兰,加拿大,德国,法国,瑞典,荷兰,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等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我们同他们都有广泛的接触。
    去年夏天,由外国来英渡假的青年学生是空前的多,他们之中大部分都是进步的。我们是利用星期天的假日到公园去售书,我们摆开摊子之后,广大外国青年围绕着毛主席的著作和中国画报,他们要《毛主席语录》、毛主席像章和画报,他们为能得到他们本国文字的毛主席著作而高兴。法西斯警察一度用阻碍人行道为借口,进行干涉,但不得逞,人越围越多。有些德国的、瑞典的和意大利的进步青年兴高彩烈地高举到手的《毛主席语录》。在那里,平均每星期天要出售六百五十到七百本,这显示出毛泽东思想对全世界的影响是前所未有的。
    英帝国主义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傀儡,曾一度策划阴谋阻止我们宣传毛泽东思想,施出了逮捕、打、吓的花招,结果售书的人和宣传的人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多。各国青年们知道我们的店址后,纷纷赶来,有些青年把所有有毛主席像的宣传画都订下来,准备回国时带回去。有位德国青年一看见毛主席的画像就高呼毛主席万岁。他们对毛主席的热爱非常真诚。他们谈到在德国没有得到毛主席书的机会,他们说:“你们能够干这工作,多有意义,我们非常讨厌学校的教育制度,我们回去准备造他们的反。”
    外国进步青年以西班牙的为最多,他们要了很多马克思列宁著作和《毛泽东选集》。但他们与南美一些国家一样,携带任何东西都要经过关口检查。我们曾给他们讲了南美的带书经验,他们说:“为了能读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我们什么困难也不怕,无论如何要把书本带回去。毛主席说过,‘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我们不怕他们,但也要提防他们。最低限度装在我们脑子里的,他们是永远不能检查得到吧!”
    正当苏修侵略捷克斯洛伐克的时候,我们在公园售书,就有几个捷克青年走近说:“我要毛主席的小红书,我们热爱毛泽东主席,苏联的修正主义头子对我们的国家发动了武装侵略,我们非常愤怒,中国声明坚决支持我国人民反侵略斗争,给我们很大的鼓舞。中国人民是我国人民的好朋友。如果你回中国时,替我们向毛泽东主席问好,毛主席万岁!”
    现在,在英国全国各地,如伯莱顿,伯明翰,利物浦,曼彻斯特,牛津,威尔斯,剑桥,巴斯以及伦敦区等,都已纷纷开设革命著作的销售处,他们经常拿书到人多的地方和地下火车上去出售。
    我们的书店是从去年夏天开始的,但不过半年时间,我们已售出《毛主席语录》一万三千册以上,《毛泽东选集》、军事文选和选读本等五千余套,还有马克思、列宁和斯大林的著作和中国共产党其他领导人的著作,销售量不计其数。大批大批的宣传画已销售一空了,尤其是印有毛主席和人民在一起的画更受欢迎。

【本刊讯】法《十字架报》十月三十一日以《北京谈判》为题刊载安托万·旺热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北京举行的中苏会谈极秘密地继续进行着。苏联报刊对这个问题几乎保持着沉默。我们很迟才收到几期《北京周报》一事,也衡量不出中国对外的报刊对会谈的反应。有一件事是值得注意的。《北京周报》第四十一期在刊登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恢复谈判和讨论的原则的声明时,同时刊登了一个关于边界问题的官方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驳斥苏联政府一九六九年六月十三日声明的文件。
    中国的这个备忘录竭力证明中国对位于阿穆尔河和乌苏里江以北的领土要求是正确的。
    一六八九年涅尔琴斯克条约(《中俄尼布楚条约》)——如同中国文件所指出的那样,苏联文件没有谈到这个条约(我们在研究中也疏忽了这一点)——承认这些领土在理论上是中国的。但是从一八五八年俄国人重新东进直到太平洋时,他们没有遇到人抵抗,并且建立了哈巴罗夫卡村和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市。
    中国人关于瑷珲条约(一八五八年)、北京条约(一八六○年)、天津条约(一八六一年)等不平等条约的论据,有力得多。事实上,这些条约实际上是不平等和非正义的条约,这正是马克思主义者,从马克思和恩格斯(事件的同代人)到列宁的一贯的学说。
    达成协议不是容易的,因为在极有战略意义的地方划界是远不会一致的。例如,中国目前的所有地图都把边界标在阿穆尔河和乌苏里江汇合处,就是说标在哈巴罗夫斯克(中国人把它叫做伯力)的城边上。事实上,苏联在两条江汇合处的那边还拥有一个边长六十多公里的三角形桥头堡。在我今年夏天在哈巴罗夫斯克的时候,我没有被准许访问这个桥头堡。这个桥头堡起初是沙滩和茅屋构成,但很快就成了一个针对中国的军事防堤。
    中国似乎认真对待苏联先发制人的入侵或可能摧毁其原子设施的威胁。
    在警惕和革命化方面,如同毛泽东思想所表示的那样,北京谈判绝不意味着松懈斗志。
    【本刊讯】法国《十字架报》三十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尽管中国人没有苏联人那么沙文主义,但仍感觉到在经过一个世纪的衰弱之后丧失掉将近两百万平方公里的领土给他们所留下的创伤,可是他们从未说过要成为中国历代帝王的继承者。在他们提到沙皇俄国强加给中华帝国的“不平等条约”时,他们始终也是如此。
    ……说中国在同克里姆林宫的边界争端中抱有领土野心,那就是把中国误当作一个欧洲国家了。
    红色中国认为腐败的满清所签订的各项协定都是无效的。但是,二十年来一直建议把这些条约作为划定目前边界的基础。
    例如,北京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三年就同它的所有邻国(印度和苏联除外)签订了边界协定。
    然而,中苏边界争端的关键在于这样一个矛盾:中国人想签订一项新的条约,而苏联人拒绝签订。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月三十一日发表一篇文章,评中苏边界谈判,摘要如下:
    春天,他们为乌苏里江而战斗。现在,这两位对手在北京的谈判桌旁会面。这是中国人的一个微小的胜利,因为根据一般的习惯,六四年在北京中断的边界谈判应当在莫斯科举行。
    十九世纪下半叶和本世纪初,中国由于“不平等条约”而丧失了一百五十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苏联现在声称,中国政府企图说明它有理由要求“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原属于苏联的土地”。这种也一再在西方的报刊上散布的说法是十分荒谬的。
    尽管有原则上的对立,双方还是给自己留下了很小的谈判回旋余地。
    如果双方“停步不前”,那么,边界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