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印度斯坦革命党特别委员会的刊物《星火》月刊十月号发表一篇文章,标题是《欢呼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十周年!》全文如下:
    世界上千千万万的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而欢欣鼓舞,因为她是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最强大的力量,是世界革命的堡垒。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对正在为谋求解放而斗争的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以及被压迫民族是件具有伟大意义的大事。
    列宁领导的伟大的十月革命为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开辟了道路,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的人民受到这一历史意义的事件的巨大鼓舞,加强了反对殖民主义压迫者和国内反动派的斗争。中国人民在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沿着伟大的十月革命的正确道路前进。毛泽东主席领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国的具体条件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发展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战略。毛泽东主席发展了持久的人民战争的理论和实践。毛主席通过对中国人民革命的正确领导,不但指明了民族解放和民族自救的道路,而且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了更高的阶段——毛泽东思想的阶段。在毛主席领导下进行的震撼世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指出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处理矛盾、击败反革命路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方法。
    因此,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特别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人民,正在沿着伟大的十月革命的道路前进,他们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真理,继续不断进行着斗争,一天比一天更接近胜利。
    我们印度人民现在尚在半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枷锁下受着痛苦。我们民族尚受着帝国主义者的控制。我们还没有获得独立。这是因为我们的斗争遭到了甘地和尼赫鲁的复古主义和改良主义阴谋的叛卖以及“印度共产党”修正主义领导的叛卖。但是,觉醒了的印度广大人民群众从中汲取了应该汲取的经验教训。他们正在不断地掌握一个真理,这就是,要救自己,就必须按照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办事。对于印度人民中受压迫最深重的人即工人阶级和无地或只有少量土地的贫苦农民说来,尤其是这样。在印度人民的艰苦的斗争中,在这些斗争的过程中,诞生了印度共产党(马列)。印度共产党(马列)已首次根据印度的具体条件运用了毛泽东思想。因为如此,所以一九六七年春在纳萨尔巴里点燃的土地革命之火已经席卷了印度的广大地区,人民战争的烈火正在斯里卡库兰熊熊燃烧。人民战争的烈火正在把印度反动统治阶级过去和现在所煽起的反华歇斯底里烧成灰烬,正在以疾风迅雷之势传播着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我们的革命必将获得最后胜利。如同中国人民已把落后的半封建的中国从一片饥馑遍地的国土变为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化国家一样,我们也将把印度变为一个不再有人剥削人的现象存在的伟大的国土。这是我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世界上其他一切反动势力的总的斗争中应尽的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毛主席万岁!
    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题:《从中国归来的黑田先生说,备忘录贸易谈判有困难》
    应中日友好协会邀请访问中国的社会党的黑田寿男(日中友协正统总部会长)和冈田春夫两人二十四日乘日航班机回国,抵羽田机场。两人在机场举行记者招待会,对记者说:
    (一)没有听说中国对日美联合公报的正式态度如何,但可以说中国是认为它使我国的对华政策进一步发展了。中国对佐藤内阁的态度是非常严厉的。日中备忘录贸易协定和我没有直接关系,但一般来说,至少在今年以内有关人员进行关于改订协定的谈判大概是没有希望的。
    (二)在我国,联系到中苏会谈,都说有某种缓和的气氛,但是,中国认为,“社会帝国主义”,和帝国主义一样,是最主要的矛盾。
    (三)关于文化大革命,人们也都认为已告一段落,但在中国,进一步深入地推进文化大革命、要把它贯彻始终这样一种干劲,到处可见。我认为,毛泽东思想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入人心。
    (四)对扣留日本渔船问题,曾要求(中国)妥善处理,但据说中国渔业协会上海分会正在进行调查。关于到今年满期的日中渔业协定的改订问题,也向中国方面提出了强烈的希望。

【东方通讯社东京二十四日电】日本的各群众团体和政党纷纷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日反动派通过佐藤—尼克松会谈更进一步加紧反华和对亚洲发动侵略战争的军事勾结。
    由各政党、工会和群众团体组成的冲绳县祖国复归协议会二十二日发表声明说,美日反动派在佐藤—尼克松联合公报中“宣布他们打算再次沿着战争和侵略的危险道路上走下去”。
    声明还指出,日美联合公报保持并加强了侵略性的日美安全体系,承认美国军事力量以日本为基地进入朝鲜、台湾和越南采取自由作战行动,使美国军事力量更容易把核武器运入日本,同时以加速日本军国主义化为目的。
    声明说:“今后要竭尽全力把我们的斗争进行到底以揭露公报背后的阴谋,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拆除一切军事基地。”
    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二十二日在福岛市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佐藤政府进一步加速他敌视中国的政策。要实现日本的和平与安全,除了实现日中外交关系正常化之外,没有别的办法。”
    日本社会党二十二日发表声明指出,日美联合公报通过灵活运用所谓“事先协商”,已经改变了日美安全条约的性质,公报清楚表示日本要在美国对朝鲜和台湾的武装攻击中承担共同责任。日本社会党在声明中还说:“中国方面将把保卫台湾看成是日本政府对中国的新的敌视政策,而把日中关系正常化推迟到遥远的将来。”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反安保全国实行委员会和国民文化会议二十二日分别发表声明,谴责日美联合公报是想阴谋加强日美安全体系。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题:《社会党机关报发表文章,不承认联合公报》
    社会党机关报《社会新报》将在三十日的报上登载题为《不能承认允许运进核武器的改版的安全条约〈日美联合公报〉》的社论委员会文章。该党已在日美联合公报发表当时公布了该党声明和该党见解,但在这以后,又出现了佐藤首相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的演说和“‘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说明等新的问题,所以才重新在机关报上发表综合的见解。
    文章批评联合公报的远东形势分析是“军事优先的分析”,并指出了以下各方面的问题:(一)日韩“命运共同体”论是极端危险的,这种立场是旨在把韩国也纳入安全条约体系的“共同防卫地区”;(二)既然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而日本却公然承担美国对台湾的统治的共同责任,这是对中国内政的重大干涉,是要把恢复日中邦交推得更远;(三)联系到越南战争的“事前协商”,显示了推迟归还冲绳的可能性,而且,这个“事前协商”是以“无损于美国的努力”为前提的,只要是这样,那就处于必须全面同意B—52出击等等问题的立场。
    文章最后说,“绝对不能承认这样的联合公报”,并要为彻底揭露联合公报的危险阴谋、废除安全条约、立刻无条件归还冲绳而斗争。

【本刊讯】据《每日新闻》二十四日晚刊报道,佐藤在旧金山答记者问时说,“不知道中国怎样看这次日美会谈,但我却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在写公报时作了特别的斟酌,如果中国能对这一点给予理解,形势将发生变化,政经分离的方针没有变化”。
    【路透社旧金山二十三日电】有人问,在华盛顿签订的协议是不是会使中国对日本的态度强硬化,佐藤首相通过翻译说,“我十分关注,我们对于缓和紧张局势的关心已经体现在公报的措词中。
    “我希望共产党中国会了解这一点,而将不改变它以前的态度”。
    他说,日本的宪法禁止日本同美国在亚洲进行军事合作,但是“我可以说,我们将可以同美国在经济方面进行合作以缓和亚洲的紧张局势。”
    【美联社旧金山二十三日电】佐藤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坚信他同尼克松就一九七二年底把冲绳岛归还日本控制所进行的会谈是有成果的。
    他通过一位翻译说,“我非常珍视这个结果,我得到的印象是,华盛顿也有同感。”当记者问日本舆论是否会推翻这项协议时,佐藤(外务相爱知也附和他的意见)立即指出,这项公报不是一项协议,详细内容尚待拟定。他说,“在我出国之前我对我国人民说,我在华盛顿将尽我最大的努力,我对我已取得的结果十分满意。”
    佐藤说,他完全支持尼克松总统在关岛关于美国将履行它在远东的义务的讲话。但是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这并不意味着日本将超出日本宪法所允许的防御能力之外进行重新武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