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金沙萨二十三日电】蒙博托总统今天警告说,他的士兵可以在两小时内攻下并接管刚果(布),如果他想这样做的话。
    总统是在分割两个不友好的邻国的刚果河的河岸上举行的庆祝他的政权建立四周年的集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布拉柴维尔硬说他的国家在协助反对它的邻国的阴谋,这种说法使他感到厌烦。“我对这一点感到厌烦透了。我向你们发誓,如果我们真想这样干的话,我们只要用两小时就能使那边的那些人沉默下来。”

【本刊讯】《新中东》杂志五日发表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在去年举行了一连串会议,其目的在于估计苏联在中东的作用。哥伦比亚大学的政治科学协会从苏美对抗的观点考虑了这种作用;华盛顿的中东研究所上月专心研究了苏联在这个地区的利益。
    正当该研究所筹备在华盛顿开会的时候,苏联在阿拉木图以中东问题作为主要议题,举行了由它自己发起的穆斯林民族会议。
    从这些情况以及近几月举行的其他一些没有怎么进行宣传的讨论会最明显地暴露出来的就是目前苏联和美国关心的主要问题并不是阿拉伯—以色列冲突,而是在伊朗和土耳其所在的“北层地带”保持相对的和平和平静。
    目前,苏联在这方面的专家经过考虑后的意见是,苏联政策的主要兴趣(的确是头等优先的事)就是通过伊朗、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如果可能的话,还有土耳其的中立化,组织一个受苏联指使的北层地带。事实上,俄国人依靠国务院所说那种有计划的、持久性的睦邻政策,已经朝着在事实上,如果不是在法律上得到这个地位的方向走了很长一段路。苏联优先要做的事是提供经济和工业援助以及进行有利可图的贸易,以此作为在伊朗促进友好关系和改善社会条件的手段。苏联愿以国与国之间的正式关系来代替地下的颠覆活动。
    正是这种局势使得国务院的专家们感到不安。他们看到局势正在发展,这种发展将导致苏联在北层地带的影响的不断增加。因为在美国人看来,俄国人同伊朗、土耳其和阿富汗保持和睦和友谊所能得到的东西要比同它们发生冲突所能得到的多得多。

【法新社开罗二十三日电】半官方报纸《金字塔报》今天说,预定下星期三在联合国重新开始举行四大国中东会谈。
    但是这家报纸说,四大国至今未能取得一致意见,而且美国和苏联未能制定出一项向这次会议提出的共同方案。
    《金字塔报》说,阿联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哈桑·扎耶特上周与四大国代表举行了一系列会谈,为星期三的会谈作准备。
    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委员之一的萨达特昨天在一次公众集会上说,埃及领导人愿意会见美国副国务卿西斯科,如果他来开罗时带有解决中东冲突的新主张的话。
    开罗报纸今天引用他的话说,“如果美国要求阿联准许西斯科来,我们将不反对,因为我们希望为谋求和平解决作出贡献。”但是,萨达特说,“除非这位美国代表带来新东西,否则这次访问不会使局势有任何改变。”
    关于在地中海的“美国第六舰队的危险性”,萨达特强调说,美国军舰并未进入埃及领海,不可能进行间谍活动。
    但是他强调阿联海军防务的重要性并提到旨在反击任何进攻的计划。
    他还指责美国保持“消减约旦和黎巴嫩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并在黎巴嫩挑起内战的”计划。

【本刊讯】开罗二十二日消息:《金字塔报》今天说,开罗和莫斯科本周内就确定阿联代表团访苏日期问题进行了重要接触。
    这次访问曾由于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去古巴而推迟。鉴于格列奇科已自古巴归来,土耳其总统苏奈已结束对苏联的访问,因此由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委员安瓦尔·萨达特率领的阿联代表团不久将飞往莫斯科。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四日电】苏联《真理报》刊登了它的记者写的一篇对高压物理学研究所的采访报道。
    这里在一间大厅内人们正在制造金钢石,一些强压力机像金字塔一样高耸在镶玻璃大厅穹顶下。
    文章说,开始时拿在我手中的是一些很细的小石墨棒。然后,一位工人把“坯料”放到型槽里面,再把型槽送到一架机器里去。
    两分钟后,我用还留有石墨油迹的手攥紧一个不漂亮的热的小圆棒。在试验时小圆棒在玻璃碎片上留下了刻痕。
    科学家和工程师在一心一意制造超高压室时,遇到了似乎难以克服的障碍,这就是现有的金属或合金没有一种能经受得住这样大的应力。然而,压力本身帮助解决了问题。在压力的作用下,钢的强度和延性增加许多倍。文章说,在室内随着大气压缩到不可思议的程度形成了火山熔岩般的温度。如果必要的话,科学家可以用宇宙冷来“充填”它。就是在这个由压力室壁住的“阴间”,产生出不寻常的物质。
    其中的一种物质是带棱的小球,好象一滴松脂。这种不久前由研究所制出的合成物质叫“玻拉宗”就其许多性能来说甚至超过了金钢石。例如,它不怕很高的温度。
    由玻拉宗制造的小薄片可以切削淬过火的滚珠轴承钢。
    从前要做到这一点几乎是不可能的。
    来自人类建造的奇异世界的另一个使者是玻拉宗半导体。在几十万个大气压压力下,物质就被压实到使原子接近。这种在普通条件下是绝缘体的材料,在上述压力下就变成了半导体。
    研究所所长魏立夏金院士说,在实验中我们已经获得了这样的压力,在它的作用下看到了原子如何被“压实”和电子不可逆地重组。

【塔斯社第比利斯二月二十二日电】合金的性能主要是取决于金属硬化过程中发生的化学化合作用。
    格鲁吉亚科学家别列日安的试验性考察表明,在改变合金的性能(强度、硬度、耐损性)时的最大效果不是由最终的化学化合产生的,而是在分解的初始阶段产生的中间性化学化合产生的。如冶金学家所查明的,这就是碳化物、氮化物、金属间化合物。
    这个新理论可以使科学家改善合金的性能,特别是合金的强度。例如,合金钢的化学强化可以使其强度和硬度提高到二、三倍。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十月十三日一期报道:
    这样的日子已经接近了,那时,人人都可以象使用电唱机那样,把价钱不大的他自己选择的录象带装进他的电视机,一放再放。最新类型的“自己动手”电视,是美国无线电公司上星期在普林斯敦展示的“自选电视机”。美国无线电公司说,“自选电视机”系统采用的是一个价值四百美元的可以装在任何电视机上的附加器,再加上一套预先录制好的录象带,将于一九七二年在市场上出售。
    “自选电视机”之有可能制成,是由于激光射束、全景摄影和廉价的乙烯基带三者的结合。当然,电视业使用录象带已有了一个时期,但是对普通消费者却太贵。美国无线电公司在一九六四年开始研究价钱低的录象带,终于在三年前找到了激光——全景摄影图的可能性。以科学家汉南为首的一个七人研究小组发现,乙烯基可以印上全景摄影图。全景摄影图在乙烯基带上好象毫无意义的弯弯曲曲的东西,但是在低度激光射束通过后,重构成完美的映象。
    尽管如此,美国无线电公司仍然有些问题有待克服。虽然该公司许诺要提供全部彩色的录象带,但是这个方法迄今为止映出的完全清楚的图象只有黑白的。此外,正如竞争者迅速指出的那样,在普林斯顿的展出没有展示发音的情况,(然而,美国无线电公司声称,声音可以同视频材料一起印在录象带上)。而且,“自选电视机”不象日本索尼公司的磁带录象机那样附有“家庭”记录设备,索尼公司的磁带录象机不仅使物主可以录下“实况”电视节目,还可以使它用一架立着的摄影机制作他自己的录象带。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计划在一九七一年七月在美国无线电公司之前开始销售它自己的彩色电视放送机,叫“电子录象机”。从明年起,大中学校和大企业就可以买到黑白的“电子录象机”。
    原图说明:家庭电视机的三种最新的附加物。图内1、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电子录象机”;2、美国无线电公司的“自选电视机””;3、日本索尼公司的“磁带录象机”。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三日电】刚果(布)陆军参谋长雍比少校今天在这里宣布,从今晚当地时间二十时开始,刚果(布)的边境将封锁直到发出进一步通知为止。
    这位参谋长在全国“革命之声”电台上发表的一篇广播讲话中警告说,任何未在事先把飞行计划通知这里的当局而在刚果领土上空飞行的飞机将被击落。
    已要求来自刚果(布)的、在刚果河上捕鱼的人回到自己的村庄,刚果河上的交通已经暂停。
    在观察家看来,今晚宣布的措施将使前法属和比属两个刚果之间的高度紧张的局势进一步加剧。
    【合众国际社金沙萨二十四日电】二十三日在金沙萨收听到的刚果(布)一家电台的消息宣布刚果(布)各地处于全面戒备状态。
    刚果(布)电台是在刚果(金)总统蒙博托发表讲话数小时之后宣布这一消息的,蒙博托说,他的国家在仅仅两小时内就可以入侵刚果(布)。
    刚果(布)“革命之声”电台说,它认为蒙博托的讲话是宣战,从而决定采取相应措施。
    刚果(布)电台说,禁止一切外国飞机在布拉柴维尔领土上空飞行,要求所有住在金沙萨的刚果(布)人都回国去,将把刚果(金)人送回前比属刚果。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三日电】在蒙博托将军的讲话以后,星期日(二十三日)晚上巡逻队在布拉柴维尔的街上巡逻,军队的一些卡车也布置在首都的战略要地。
    星期日下午十六点三十分,警笛响彻布拉柴维尔。不久,国家人民军参谋长雍比少校通过国家电台向全国讲话,宣布国家人民军处于戒备状态。他还要刚果人民和外国侨民放心,并保证说,有人保护他们的和平和安全。
    革命之声电台在星期日晚上广播的一篇社论中说,刚果(布)不希望战争,但是准备反击任何袭击,不管这种袭击来自何方。
    【美联社金沙萨二十三日电】在蒙博托讲话之后,布拉柴维尔电台马上宣布刚果(布)处于戒备状态。一位评论员说:“如果这(蒙博托讲话)就是宣战的话,好吧,那么就打仗。”他还说,刚果(布)将“以革命的武力回答反动的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