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大众在我们一边。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我们不怕孤立,也绝不会孤立。我们是不可战胜的。  毛泽东

【本刊讯】日本《毛泽东思想》月刊十一月号登载题为《两种“临战体制”》的“刊头语”,摘要如下:
    十月一日,北京天安门前的大广场,被庆祝建国二十周年的几十万工人、农民、人民解放军、红卫兵的海洋所淹没。
    林彪同志代表伟大的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表明了坚决地贯彻实行毛泽东同志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决心。
    这表明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的基础上,正在坚决进行斗、批、改的中国人民冲破国内外的障碍和困难而前进的不屈不挠的意志。
    现在,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正在加紧建立新的反华包围圈。佐藤反动政府也积极地为这个反革命同盟效劳,重温新“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
    假如美、苏、日反动派忘记了中国人民几十年来的人民战争的胜利这个历史教训,轻视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而得到巩固的无产阶级专政和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基础的七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坚强团结,妄图“火中取栗”的话,那么,他们就必定要不仅遭到中国人民,而且也要遭到亚洲人民的迎头痛击,他们就一定要被革命的群众斗争的烈火烧成灰烬。
    因为中国人民的临战体制是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是人民的决心,它是以同越南人民为首的战斗的亚洲人民的坚强团结为基础的,它拥有任何人也打不破的力量。
    而另一方面,在“资本主义的心脏”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建立了从十月一日起今后一年期间的“临时非常体制”。在首都东京,三万五千名警官中,有二万五千人被投入机动队——镇压人民的军队。
    宣传机关,面临佐藤访美,连日来拼命地煽起“自主防卫”的运动。这的确是符合“临战体制”的。但是,这是为了什么目的的临战体制呢?
    针对谁来进行“自主防卫”呢?
    显然是为了在亚洲再次“火中取栗”而镇压日本人民的反抗的临战体制!
    这就是为建立反华包围圈而加强“自主防卫”的力量!以日本工人阶级为首的广大革命人民对此是不会置之不理的。
    新的革命的动荡必然发生。
    因为他们的临战体制是依靠美日反动派、为了美日反动派的临战体制,所以它的矛头显然是指向以中国人民为首的亚洲人民,特别是日本人民本身的。
    为了打破安全保障体制,自觉地根据战略部署而战斗吧!坚持“依靠先进阶层,团结中间阶层,争取落后阶层”的战术原则!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题目:《中国恢复对苏联修正主义的谴责
    ——〈人民日报〉社论》
    特派记者岩崎北京二十三日电:《人民日报》二十三日为纪念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建交二十周年发表了题为《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的社论,其中指名严厉地谴责了苏联修正主义。在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罗博二十二日晚举行的招待会上,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指出“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掀起疯狂的反华活动”;他号召“彻底埋葬”现代修正主义及其走狗。中国对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批判,曾作了暂时的克制,现在又公开地恢复了批判,其背景似乎是对过去一个月期间看来没有明显进展的中苏边界谈判表示不满,并有一种牵制的意图。
    关于十月二十日开始在北京举行的中苏边界会谈及其以后的情况,没有作过任何正式的报道。但是,如果象传说的那样,苏联的目的是要扩大议题并且想通过拖延谈判以便在对美关系中取得优势地位,那么,对这一点中国加以反驳,是理所当然的。从库兹涅佐夫副外长和叶里扎维金临时代办等苏联代表团一行十分从容不迫的行动情况也可以推测出,边界谈判还没有进行到重要的高潮阶段。
    二十一日晚,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了演出。在这次演出中演唱了赞扬阿尔巴尼亚退出华沙条约的歌曲,这时在节目说明中谴责了“现代修正主义”,因此还出现了东欧国家和蒙古的大使馆官员退场的一段插曲。
    【法新社香港二十三日电】北京电台今天报道,中国副外长姬鹏飞把苏联公开称之为“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并说中国人和阿尔巴尼亚人将一道进行斗争,以埋葬“现代修正主义”。
    姬先生是在阿尔巴尼亚驻北京大使罗博昨晚举行的庆祝中阿建交二十周年的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观察家们认为,这样公开提“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集团”,加上今天北京《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社论中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发出警告,似乎是表明中苏边境问题会谈并非一切顺利的新迹象。
    这篇题为《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的社论警告说,如果“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胆敢把战争强加在全世界人民头上,他们将被革命战争消灭,并将被“提前送进坟墓”。
    【美联社东京二十四日电】共产党中国在二十三日表示,为了弥合从一九六○年以来处于支离破碎状态的国家关系而在北京举行的中苏副外长会谈进行得并不像预料的那样顺利。
    这一点是《人民日报》在就中国同阿尔巴尼亚建交二十周年发表的一篇社论中隐隐约约地表示出来的。
    社论中点名谴责了苏联。自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在十月二十日同苏联副外长库兹涅佐夫开始谈判以后,中国还没有采取过这种做法。
    中国人指责苏联同美国的“敌视”北京的态度配合一致进行侵略。《人民日报》社论说,美国和苏联“正在互相勾结,又互相争夺,而为了实现各自的野心,都在加紧扩军备战”。

【本刊讯】波哥大消息:十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哥伦比亚鞋业工人工会举行了革命文化周。
    在这一周内,大厅里张贴了有毛主席像的中国革命宣传画,旁边的一面墙上挂有工会的红旗。从另一面墙的一头到另一头放着革命泥塑“收租院”的复制品。这些复制品受到观众的热烈赞扬。
    演出了革命话剧,如《克里斯蒂·塔克之死》,这个剧说明工人和农民的武装起义是取得胜利和制止反动派反革命暴力的唯一道路,受到工人和其他观众雷鸣般的掌声欢迎。
    这一周的中心活动是放映中国影片。放映时工会大厅的坐位坐满了人,还有很多人站着看。
    放映前介绍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个发言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放映时,影片经常被观众的热烈欢呼声和掌声所打断。人们高呼:“为人民服务的艺术万岁”,“‘人民艺术万岁”,“毛泽东思想万岁”,“哥伦比亚革命万岁”。经常听到“很好”,“精彩”,“好极了”,“真好”的赞扬声。
    影片结束时,观众起立与影片同声高唱《国际歌》。
    演完电影后,大多数观众参加了讨论。一个做工人工作的学生说,“我们今天看的电影有两个意义:第一,因为它是中国的今天;第二,因为它是哥伦比亚的明天,如果我们大家团结起来下定决心进行革命的话。”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四日电】印度国防部长辛格今天在联邦院担保印度军队有能力对付中国的任何威胁。
    辛格预料眼前中国人不会发动任何攻击,但是他说,如果发动的话,那将是一次突袭。谁也不会通知印度关于突袭的事情,而印度势必抵抗这种攻击。他说,为什么他们在防御准备工作方面花这么多的钱,原因就在于此。
    辛格是在联邦院答复某些议员提请注意的通知时说这番话的。议员们要求注意所传集中在乃堆拉山口附近的中国军队人数有增加的消息。
    辛格说,中国军队仍然大量集中在北部边界的那边。但是没有迹象表明,军队人数最近增加了。
    一位议员问,鉴于巴基斯坦和中国加紧勾结并在吉尔吉特地区修筑公路,政府打算再采取一些什么步骤。
    辛格说,外交部长已就吉尔吉特地区的公路问题发表过声明,报纸也发表过一些声明,表示印度对中巴的新勾结感到不安。
    他说,中巴之间的日益勾结对印度是一个比较大的威胁,他们在他们的防御准备工作中必须注意到这一点。
    【德新社纽约联合国十九日电】印度今天提请联合国注意它所谓巴基斯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查谟和克什米尔的“非法和强行占领”。
    联合国今天公布了印度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一封大意如此的信件。
    这封信还附有给巴基斯坦驻新德里高级专员的一项照会。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九日刊登弗兰克·泰勒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说:
    俄国在同中国新疆省交界的边界上建立了一个新的军事司令部。它叫做中亚军区。
    这个新安排将使俄国边防军和正规部队有更大的独立性,可以全力注意高度敏感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同新疆交界的边界。
    新军区的司令部设在哈萨克的阿拉木图,司令为尼古拉·利亚申科大将。
    他以前作为上将负责土耳其斯坦军区。他的新职务,加上他的军衔的提升,这些都表明克里姆林对于它同中国之间的局势看得很严重。因此,看来就在会谈在中国首都进行的同时,俄国人一直在变更部队的部署,使它在一旦爆发敌对行动时能有最大限度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