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他要苏修就越南、中东、柏林等问题“采取具体行动”,说“这些是缓和紧张局势的最重要问题,是对美苏的一种考验”;声称美苏核会谈是“谈判时代的一个特别重要方面”
    【美新处洛杉矶二十日电】下面是副国务卿理查森准备二十日晚上在这里举行的关于美国对外政策的地区会议上发表的讲话全文:
    (本刊作了删节)
    在迪斯雷利的一本小说中有一个人物被描绘为“无知得出奇,因为他只有一个想法,而这个想法又是错误的”。说来真够奇怪,这个人物的名字就是克里姆林先生。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我们对于共产党国家政府的目标的看法,特别是我们对于苏联的意图的看法在指导美国对外政策方面起了这么大的支配作用,以致于那些不同意这个看法的人准备用迪斯雷利关于克里姆林先生的描述来形容整个政策。
    由于我们对于同苏联建立建设性的关系的可能性的估计是我们在国际上的整个态度的中心依据,我们对这种可能性的估计的任何改变一定会有广泛的影响。确实,很可能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尼克松总统自从执政以来所发表的讲话中被引用最多和阐述得最多的是他的就职演说中著名的那一段话:“在经历了一个对抗的时期之后,我们正在进入谈判的时代。”
    随着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开始进行预备性讨论,新的“谈判的时代”的一个特别重要的方面本周在赫尔辛基出现了。
    当前的会谈大概是美国迄今所进行的关于裁军问题的最重要的谈判,我们对这次会谈采取的态度是——用国务卿罗杰斯的话来说——“清醒、认真而又坚决”。
    如果成功的话,那不仅仅意味着在总的裁军事业中迈进一大步,而且在经济上也会有重大的好处。战略武器体系每年使我们化费约八十亿美元用于采购和维修,而且这笔费用还在增加。
    如果会谈成功,看来显然对两国都有利,并且会使两国都得到令人兴奋的机会。除了眼前会得到物质上的好处外,它还会有助于解开二十五年来纠缠着我们两国关系的那个疑虑的疙瘩,这将是有益的。
    我们追述历史是为了提醒下一代人以及我们自己:我们有理由采取谨慎的态度。现在,虽然出现了缓和紧张局势的可能性,然而再一次冷静地研究一下这种讨价还价的局势的整个现实情况是明智的。对抗的时代留下了错综复杂的问题、同盟和联盟,它们是不可能一夜之间就解决或改变的。要改变就需要进行艰苦的、现实的以及不可避免地长时间的讨价还价。那些坐在我们桌子对面的人和我们一样是不想丧失任何有利条件的。
    所以,当我们谋求尽可能充分地利用任何机会进行有意义的谈判的时候,我们必须同时利用机会谨慎小心地探索新的迹象,以便看看我们消除先前对于苏联的意图的恐惧和疑虑是否稳妥。
    在看待今天的苏联政府时,对于证明苏联能够适应谈判时代的那些证据,有的人怀疑得多,有的人怀疑得少。处于两个极端的解释大致是这样的,
    作第一种解释的人提出这样的假设,就是苏联的基本态度几乎没有什么改变,所以对我们安全的威胁并没有很大的减少。抱这一看法的人指出,苏联的军事实力在继续加速地增长,苏联的力量扩展到了地中海和中东,捷克斯洛伐克遭到入侵,它的政府遭到颠覆,他们认为,苏联作家和知识分子继续遭到侵扰和迫害,以及政治审讯和压制不同意见的人,这些都证明这个政权从根本上是独裁的和富于侵略性的。他们担心,一个在基本上听不到公众意见的领导就比较容易采取危险的和冒险的政策。
    作这种解释的人还要求我们如实地看待苏联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言论。
    另一方面,作第二种解释的人认为这种言论只是为了要声明马克思列宁主义合法性而装饰的门面。
    他们认为,苏联实际的政策同正式的意识形态几乎没有什么相似之处。苏联的政策在斯大林逝世后已经温和得多,并且认为苏联人现在表现出真正愿意在那些我们有共同的或平行的利益的问题上同我们达成妥协。
    作这种解释的人认为,苏联的社会是保守的,在观点上基本上是资产阶级的,执政党的官僚机构像所有老的官僚机构一样,处事审慎,没有远见,还有些迟钝,而且苏联的领导,由于它主要是官僚机构的产物,所以同样是消沉的、处事审慎的、而且一心想维持现状。总之,持这种看法的人认为,由于实际的需要变得更加迫切,所以共产党意识形态的热情已经减退。他们认为,苏联的领导越来越满足于在它自己的花园里种花草了。
    当然,实际情况可能是这样的,即对苏联的两种写照就是不同的人所看到的同一现实的两个侧面。的确,从表面上看,两者都不能完全相互排除:任何国家的政府,像苏联这样一个大国的政府肯定是不能完全清一色的。我们知道苏联有自己的鹰派和鸽派,有主张强硬路线的人,也有主张温和路线的人。通过不同的分子和人物的变动和施加影响而形成了它的政策和意图的混合物。
    我们是十分愿意同苏联进行妥协的。本政府的全部努力和作法就是要促使在解决悬而未决问题和增进国际谅解方面采取行动。
    我们认为苏联政府可以采取什么具体的行动来缓和紧张局势呢?我想扼要地谈谈可以取得进展的一些方面和问题。
    首先有越南问题。十八个多月以前,南越政府和美国一起开始在巴黎参加谈判,希望借以达成一项将使战事结束的协议。很久以来苏联政府就曾告诉我们,一旦这种谈判开始,就应当有可能取得这样的解决办法。在开始阶段,曾有一些取得进展的迹象,而在那以后,会谈在今年春季逐步陷入停顿。我们仍然希望会谈能取得成功,并且仍然在寻求机会使会谈向前进行下去。
    还有老挝问题。苏联政府是否愿意帮助老挝保持它的中立呢?
    中东是另一个这样的地区:苏联人在那里的行动将是说明他们的意图的重要标志。在这里,问题在于苏联人将对阿拉伯同以色列取得真正的解决办法会带来的长远好处给以充分的重视呢,还是与此相反,把眼光集中在短期的利益上。
    苏联对为欧洲的和平和稳定建立更牢固的基础的态度将证明是他们是否愿意缓和紧张局势的基本态度的另一个重要方面。苏联政府最近建议召开欧洲安全会议。但是当他们到了应该提出有关这样的会议做些什么的建议的时候,他们和他们的华沙条约同事避而不谈具体问题,而只提出一些含糊的建议。
    可能作出的一个开端就是改善柏林及其周围的局势,包括进入柏林的通道问题。东西方谈判的一个更为重要的机会就是讨论共同平衡地裁减军队的问题。毫无疑问,如果在裁减军队方面取得进展,那就会大大有助于缓和欧洲紧张局势。
    这些只是可以缓和紧张局势的一些方面和问题——虽然这些也许是最重要的方面和问题。每一个方面和问题都是互相关连的整体的一部分,都是对美苏的一种考验。
    总而言之,为什么我们不能解决使我们分开的争端呢?我们之间没有传统的争执,没有领土的争执,没有贸易的竞争。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没有历史性的仇恨。
    事实上,我们两国人民的目标和抱负看来是很相似的——在没有战争和破坏威胁的情况下,生活下去和繁荣起来,教育我们的子女,建设我们的社会。
    看来,没有不可改变的理由可以说明为何不能这样做。

【法新社哈瓦那十九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在这里进行一个星期的访问后,今天离开这里返莫斯科。
    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和武装部队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到飞机场送行。
    【拉美社哈瓦那十七日电】《格拉玛报》在第一版发表了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参观访问活动的长篇报道,陪同格列奇科的有总理卡斯特罗少校,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以及武装部队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少校。
    报纸报道,苏联客人和古巴革命领导人星期五在哈瓦那省各地参观访问,看了施实中的一些农牧业计划。
    突出表明国际主义团结的一个表现是,格列奇科元帅同菲德尔少校、劳尔·卡斯特罗少校和多尔蒂科斯总统一起象征性地参加了砍甘蔗。
    砍甘蔗之后,进行了亲切的会谈,参加这次会谈的还有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安·阿尔梅达少校、拉米罗·巴尔德斯少校和塞尔希奥·德尔巴列少校。
    会谈结束时,总理邀请客人们共进午餐。
    在午餐过程中,菲德尔敬酒时说:
    “古巴是反帝斗争的战壕。我们知道,您,格列奇科同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您在高加索战役中任军长时,经常视察战壕。因此我们把您在古巴的访问看成视察一条革命的战壕。”
    苏联元帅对菲德尔讲话致答词,表示支持古巴革命。
    此外,《格拉玛报》刊登了一版照片,表明格列奇科元帅及其随行人员同古巴革命领导人一起在甘蔗田里,以及访问的其他照片。
    【路透社哈瓦那十四日电】率领一个高级苏联代表团访问古巴的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同古巴武装部长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了简短的会谈。
    格列奇科元帅是在昨天到武装部拜会劳尔·卡斯特罗少校的。
    接着在劳尔·卡斯特罗少校陪同下,格列奇科元帅参观了哈瓦那军事学院和一所幼年士官学校。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四日刊登了赛科夫斯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古关系正在变得热烈起来。
    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对古巴的访问使政治观察家们对这次访问的具体目的感到迷惑不解。据猜测,他可能要讨论苏联提供军援的问题。也许他只是想试探一下古巴目前的动向。
    也许莫斯科想表明,在它开始同美国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举行谈判时,它已经尽可能地在很多方面控制了事态的发展。
    不管抱着什么样的动机,这次访问只不过是一系列迹象中最新的一个迹象,表明莫斯科和它在加勒比海小小的革命盟国之间的关系已经有了改善,在这之前,长期以来两国的关系一直很不友好。
    但是,过去一年内出现了许多表面上日盒友好的迹象。
    虽然俄国人在古巴身上的投资数额是极大的,但是,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显然不想疏远西半球这个唯一的共产党国家。卡斯特罗可能不会适应苏联的一套,但是他是一个公然自认的共产党人,这样就不能随便抛弃他。
    从古巴方面来说,它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要依赖于苏联的经济援助。据古巴一位叛逃美国的情报部门军官说,卡斯特罗去年同意停止批评莫斯科以换取苏联继续提供的援助。
    现在还不清楚两国之间实际上是否正式达成了这样的协议。但是从那以后发生的事件说明达成了某种的协议。
    虽然古巴关上了爆发反苏情绪的闸门,两国关系显然比较友好,但是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认为,卡斯特罗并没有放弃他的主张,两国在意识形态上的争端并没有消除。在采取什么做法的问题上基本分歧太深,以致于这位好战的古巴领导人不可能马上完全改变他的观点。
    莫斯科现在谨慎地避免在意识形态上同古巴人进行任何争论。
    与此同时,俄国人继续讨好拉美的现有政府。
    预料莫斯科在不久的将来将同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建立外交关系。一旦建立了外交关系,苏联就同加勒比海以南的每一个拉美国家建立了联系。因此,格列奇科元帅对古巴的访问似乎不会改变莫斯科这一总的政策,即:要在西半球扮出一副可尊敬的样子。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法国政府今天表示希望赫尔辛基举行的苏美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将会取得良好的结果,同时强调指出,这两个国家讨论的是减少它们自己的武器储存,而不是其他国家的武器储存。
    政府发言人阿蒙在今天举行内阁会议之后说,“法国带着关心和同情的心情密切注视苏美在赫尔辛基举行的、关于减少它们两国自己的武器而当然不是减少其他国家的武器的会谈。”
    【本刊讯】法《民族报》今天刊登一篇社论,题为《假相》,摘要如下:看到世界上两个最强大的国家,为了结束它们本身所推行的核军备竞赛而进行协商,这当然不是什么坏事,但是,对于两国可能达成的结果,无论如何不能存过多的幻想。
    实际上,谁会理智地相信,赫尔辛基的谈判将产生比我们长期以来就习以为常、并且真正说来什么都没有说的一份联合公报更好的东西呢?
    人们是否可以设想目前的两个伙伴之一会邀请另一方,到自己的土地上来审核一下自己的诺言,监督他的核生产和销毁其核武库呢?人们是否可以想象,这两个国家之一将会放弃构成其强大和最后能保证其生存的一粒原子?凡有理智的人,没有一人会相信这些。
    在这种情况之下,怎么能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同仅仅旨在掩盖真相的假相同流合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