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展望》杂志前些时候发表了这家杂志的编辑雷恩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由于它拒绝接受从石油收入中提供的款项和拒绝别人的访问远远不象法塔赫那样出名,它在几个战斗组织中是最激进和无情的。有证据表明至少在二月底发生分裂以来,它的基础几乎象法塔赫一样牢固,如果说没有法塔赫的人数那样多的话。它宁愿依靠智力而不是依靠体力。法塔赫的游击队员进行刺刀训练,人民阵线的人士却学习希伯来文。法塔赫在边界一带进行小规模的冲突。人民阵线则进行深入以色列境内的远距离活动。人民阵线由于袭击以色列航空公司的飞机而声名大增。
    在约旦,人民阵线终于同意把我们带到一个基地去。他们在夜间把我们赶到山里面。汽车不断向上爬行和颠簸;它突然地停止下来。一个用一枝埃及轻机关枪向前面瞄准的十四岁的男孩从黑暗中走出来。要是我们越过了一条假想中的线,他就会向我们开火。
    兵营隐匿在一个小小的松谷内。我们看见这个兵营司令阿布·拉德在帷篷内念诗。他现年二十八岁,以前是一个经济系的学生,他有一个兄弟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读书。
    他说:“我们这里全都是马列主义者。我们每星期都到难民营去并在那里举行公开的政治讨论。如果我们采取仅仅依靠我们自己的武器的作法,我们就不会获得支持。我们必须唤起人民的觉悟让他们了解政治的现实状况。
    “我们不同我们认为是错误的那些政府妥协。”阿布·拉德曾经被关在约旦一所监狱中。“人民阵线是唯一不卖账的组织。如果我们想从黎巴嫩或是戈兰高地进行行动,我们就将那样做。”
    阿布·拉德所说的犯有错误的政府名单包括以色列、西方、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甚至苏联(因为它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他的朋友是中国、阿尔及利亚、北越和古巴。
    我们在人民阵线之内呆了一天的活动是,早晨六点起床,六点半就进行跑步训练。我们跑下一座山,沿着一条公路跑,停下来作体操,然后再爬回山上。早点是加糖的茶和面包(一个公共的碟子里盛有橄榄油、芝麻和麝香草)。先上政治课,然后学战术或关于使用武器的指导,到中午吃饭,通常是面包,大家一同吃一盘装着土豆加蕃茄的菜。只在星期三和星期日才有肉吃。政治讨论在午餐期间继续进行;下午上更多的军事课。在晚饭前举行自我批评会;晚饭后,学希伯来文和地理。游击队员睡觉以前,在一个藏有马克思、列宁和毛泽东的著作的帐篷图书馆内阅读,这些著作全都译成了阿拉伯文。
    他们每两星期就进行一次彻夜行军,有时接连三天进行爬山越岭的强行军以便对一些孤立的村庄进行检查。
    阿布拉德领导在树下进行的政治讨论。他对六天战争的批评同他所说的人民阵线的“正确思想”是一致的。
    “有人说一九六七年遭到失败是由于我们力量孱弱。谁也没有提出一种科学的解决办法。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在除了用实在的武器之外用政治思想来武装人民。我们不是处于一个革命的中期。我们处于开始阶段,而开始是最艰巨的。”
    招待我们的人民阵线的成员是很懂得游击战术的。他们在巡逻的时候分散开来前进,带头的一个人远远地走在前面。他们避免老远地就让人们看到他们的身影。最后一个人总是照料后卫部队。
    他们经常把他们的武器擦得很光亮。我听说他们的卡拉什尼科夫式自动步枪使人民阵线为每枝这样的步枪付出三百美元,不论是向曾在六天战争中搜罗武器的贝都印人那里买来的旧枪枝,还是在东欧市场上买到的新枪枝都是如此。每一枚子弹价值一角。
    如果游击队违反规则,就召开一次会议。他站起来坦白自己的错误。如果一个人在担任警戒时三次睡着,就把他干脆逐出人民阵线。
    人民阵线和法塔赫不一样,它是不给薪水的。它拿出钱来赡养游击队员的家庭,但是一个游击队员本人只是得到自己的伙食、毯子和武器。
    我们所居住的那个兵营,虽然是很容易遭到袭击的,却不是一个进攻基地。在边境上有一些小小的路旁住所,在那里一支出击部队听到关于目标、战术和武器的最后一分钟情况介绍。游击队在进行一次装击以后又撤回到它的正规基地上。
    十八岁的阿布艾伊德本来是本匠,现在是机关枪手,他是完完全全地相信人民阵线的主张的:“人民阵线靠的是袭击的质量而不是袭击的数量。如果在特拉维夫杀死一个人所起的影响要比在边境杀死十名士兵的影响还大。我们将来的战略就是在以色列内地建立基地并在居民当中进行活动。”人民阵线实际上已在西岸有了基础。去年冬天耶路撒冷无人售货市场和希伯来大学咖啡馆内的爆炸事件都是通过人民阵线的内线进行的。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日电】今天在黎巴嫩南部一个难民营内发生的一场激烈的冲突中,有六名黎巴嫩士兵和九名巴勒斯坦突击队员受伤。
    一个军事发言人把这一事件归咎于那些一心想要煽起麻烦并阻挠履行使上月在黎巴嫩的突击队危机结束的开罗协议的渗入这个地区的人们。
    发言人说,战斗是在距以色列边境八英里的纳巴提亚难民营内发生的,在此之前四个武装分子曾由于连接难民营的电话线被切断而威胁当地邮局的工作人员。
    发言人说,在上午十一时,约有一百名武装分子(黎巴嫩当局在谈到突击队时所通常使用的字眼)袭击了在纳巴提亚的军事哨所,但是被击退了。
    从这个城市传出的目击者的消息说,在哨所和位于难民营周围的山岭的坦克和装甲车向阵地开火,把游击队从阵地上赶跑。
    在靠近午饭时间的时候战斗沉寂下来,当时汽车把受伤的游击队员运往在西顿的医院。
    从那个地区来的消息说,在大约四百名游击队的增援人员于夜间到达纳巴提亚难民营(那里住有八九千名难民)以后,麻烦就开始发生了。
    在邮局事件之后,当地的军事指挥官警告难民营的突击队领袖说,将采取严格措施防止穿着游击队制服和持枪的人离开难民营。
    但是,发言人说,人们以提出反威胁来对待他的警告,后来游击队就发动了攻击。

【路透社伦敦五月八日电】英国科学家已发明一种中央取暖系统,只要在房屋或办公室的墙上涂上油漆就行。
    这种能够发生微弱电流的油漆,已由设在密德尔塞克斯郡特丁顿的油漆研究站发现。这种油漆能将电流转变成热,放射到房间里。
    电流由钉在墙壁上的小型电极通入墙上的油漆。这些电流不超过四十伏,因此不会引起震动,也不会有着火的危险。
    这种油漆经历过六个月的试验时期,在放热和冷却的循环中不会裂开,而且没有毒性。

【美联社纽约九月十一日电】科学家今天报告说,他们已证实有一种新的水存在,这种水在摄氏零下四十度凝结,直到摄氏五百度才沸腾。
    这些科学家在美国化学学会的一次全国会议上报告说,这种水在凝结时呈玻璃状,而不是晶体状。
    马里兰大学和国家计量局的两个研究小组报告了这种被称之为“聚水”(POLYWATER)的“非凡特性”。
    这些科学家称,有第二种水的存在“几乎是无法设想的”。这证实了苏联科学家早先的研究工作。
    科学家说,聚水的化学组成虽然同普通水一样,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但它在摄氏零度不凝结。
    聚水在摄氏零下四十度固化为玻璃状状态,而不是冰的晶体状态。俄国科学家曾说它在凝结时的膨胀程度比普通水小得多。
    聚水在摄氏五百度左右以下保持液体状态,而普通水在摄氏一百度左右即转化为蒸汽。聚水的密度比普通水约大百分之四十,化学结合的强度比普通水分子之间的结合强度大得多。
    这项发现引起的许多问题之一是:聚水是不是很稳定,为什么在自然界从没有看到过?科学家也不知道。又如,假如聚水在生物系统中存在——人体有百分之九十是水——的话,它在生命过程中起什么作用?
    最初提出关于这种新型的水的报告的,是苏联科学家费季亚金和捷里亚京于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八年在苏联杂志上提出的。
    美国科学家说,“科学界有许多人都不相信有这种水存在。”
    他们说,“事实是,这种水已经被研究和广泛地使用,只是没有注意到这种形态,以致几乎无法设想竟然存在这样一种不同的物质。”
    这篇报告是由马里兰大学的利平科特教授等于今天提出的。
    聚水已在实验室里微量地制造出来,办法是在毛细管粗细的试管中使普通的水蒸汽凝结。这种石英毛细管试管同人的头发一样粗细,它被装在一个密封的低压系统内悬挂在蒸馏水上。
    大约十八小时以后,凝结在试管里的就是聚合水,发生这个情况的作用过程仍然不知道。
    科学家们认为自然界中可能存在聚水的一个地方是在矿物系统中,诸如粘土,已经测量出粘土中的水的密度比正常的大。
    科学家们还在设法在实验室里制造大数量的聚水,以便于研究。
    【路透社伦敦十月十日电】一位美国科学家今天警告说,有一种新的奇异的人造物质,如果保护不当,有可能毁灭掉地球上的全部生命。
    沃尔克斯特学院的多纳霍教授在给英国杂志《自然》写的一封信中说,英国、美国和俄国的实验室里,存在微观数量的一种叫做聚水的物质。
    多纳霍教授说,我担心如果有一些聚水逃出来,就可能同普通水结合变成带有更多它的特性。
    他说,那时,地球将变成一个很热的象金星一样的死的苣界。

【本刊讯】菲律宾《华侨商报》三月二十八日报道:国家科学与技术学院说,椰壳可制煤砖。碾碎椰壳,并混和沙土,最好数量相等。该混合物随后被施于每平方吋逾五千磅压力。在此压力下,将混合物倒置于一个特制以便于碳化过程中预防易蒸化物质逸出的铸模中。
    在铸模中的物质随即加热至摄氏二百五十度的温度,达一百二十分钟久。
    当碳化过程过后,将仍在铸模中的物质,立即放置于潮湿的沙土中。旨在以冷化来终止物质内的碳化作用。
    经过该碳化作用后,即可获得据有密度约○·七至○·九与数量逾每磅一万一千BTU热量的煤砖。这些煤砖的用途是燃料,熏干烟叶与冶矿。
    该国家科学与技术学院称,碳化过程的副产品是沥青。
    沥青是碳化过程中所收集的凝却气体的浓重部分,它是用作杀虫剂与树木保护剂。
    在碳化过程中所收集凝却气体之轻薄部分是叫做冷凝副产品。
    它是重要化学品如本酒精,醋酸与其他有机化合物的来源。

【美联社东京八月十八日电】帝国人造丝公司今天说,该公司同共和皮革公司已联合研制出一种可制作服装的新式人造革。该公司说,这种材料的重量不到真皮的一半,可以染成各种颜色。
    它的表面是百分之七十五的聚氨基甲酸酯树脂,百分之二十五的聚酰胺树脂,因此可以干洗。基底织物是百分之二十五的尼龙(为了增强皮革的强度),百分之七十五的波里诺西克(高湿模量粘胶纤维)经编针织物。
    帝国人造丝公司说,将于今秋采用这种材料制作外衣、运动茄克、工作茄克、帽子、裤予以及其它妇女儿童服装。

【路透社特拉维夫十八日电】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今天说,以色列将攻击即便在黎巴嫩内部的阿拉伯游击队,如果他们竟敢从那个国家的基地对以色列发动进攻的话。
    达扬是在约旦河西岸的一个村庄进行访问时回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有人问到阿拉伯游击队组织和黎巴嫩政府最近达成的协议,达扬说,“我们不会同意这一种协议,我们和邻国政府有停火协议,如果法塔赫从黎巴嫩内部基地对我们采取行动,我们将尽力攻击这些破坏者,即使他们是在边界以外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