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美国今天正式同意在一九七二年把冲绳归还日本统治,但美国保留为两国的安全所需要的这种军事基地。
    这一点是在尼克松总统和日本首相佐藤进行三天谈判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宣布的。
    这项声明还说,尼克松向这位首相保证,归还冲绳的工作将以同日本政府反对使用所有核武器的政策相一致的方式进行。
    这项公报用有点暧昧的语言说,这将不损害两国的共同安全条约规定的事先协商的制度。
    实际上,这意味着美国将在把冲绳归还日本之前撤走核武器,但是保留在这个地区出现紧急情况时使用这种武器的权利。
    据宣布,南朝鲜的安全和台湾海峡的和平的维护对日本本身的安全是必不可少的。
    声明说,“总统和首相表示强烈地希望,越南战争将在冲绳的行政权归还日本之前结束。为此,他们一致同意,如果在到规定归还冲绳的时间,越南和平还没有实现,两国政府应该根据当时的局势,彼此进行充分的协商,以便使归还冲绳的工作能够完成,而又不影响美国为了保证南越人民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政治前途的机会所做的努力。”
    这项声明说,移交冲绳的行政权所涉及的财政和经济问题——包括美国企业在这个岛上的利益问题——将在不久开始的谈判中解决。
    尼克松向佐藤保证,美国决心促进自由贸易。
    尼克松还强调他决心要控制美国的通货膨胀。
    他们都认为,越南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战后建设有很大的需要。佐藤说,日本政府打算作出很大的贡献。
    关于冲绳这个重要问题,两国领导人同意,在东京的美日协商委员会应负责筹备把行政权移交给日本的工作。这个委员会将由日本一位大使级的代表和美国驻琉球群岛高级专员组成,琉球群岛的首席执行官担任顾问。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记者福原华盛顿电:第一次会谈后日美双方的新闻公报的调子稍有分歧,引起了记者团的议论。木村官房副长官说,总的来说“冲绳问题已得到解决,明天只谈经济问题”;而齐格勒则用更慎重的口吻说,“明天主要是谈经济问题,讨论还没有结束”。
    这可以说是表明了日美双方的分歧,日本方面把目标集中于冲绳问题上,而美国方面则对经济问题更为关心并需要得到包括国会人士在内的国内的谅解。同时暗示,预定二十一日发表的共同声明似乎将采取一种微妙的表现法,以便双方都能够按照自己的方便来解释。
    但是,仅从木村副长官的说明来看,可以认为,即使不能明确表示归还时无核武器,也将避免美国方面所希望的“有事就运进核武器”的表现方法,日本的核政策(无核三原则)将以某种形式表现出来。
    日本在纤维问题的事务性谈判中作出了接受实质性的两国间协商等必要的让步、这可以说是表明了会谈第一天的圆满的进展。
    美国在今后的世界政策中,只要同亚洲的经济大国日本之间的友好关系是一定必要的,那么,在“关系到佐藤内阁的政治生命”的冲绳问题上,最后不得不接受日本的基本要求。相反地,从日本来说,既然已经成长到美国“有求于自己的地位”,那么,对美国的明显的政治立场表示谅解,这是为了维护日美友好所不可缺少的。对于经济力量已经增长、“战后状态”即将摆脱的日本来说,这是一次象征着日美关系新转机的不可多得的首脑会谈。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首脑会谈的第一天,佐藤首相和尼克松总统两人单独会谈了约一个半小时,结果,已经决定:七二年归还冲绳,无核武器不作特别规定,实现了日本方面的意愿。
    双方政府当局十九日上午开始,立即着手拟定共同声明的最后文件,但是,关于核武器、事前协商等问题,将采取双方能够向国民作出说明的微妙的表现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尼克松和佐藤昨天再次就冲绳归还日本管辖的条件进行会谈。
    美国和日本当局都说,两国领导人在冲绳问题上差不多已完全达成协议,而他们在昨天的会谈中可能是集中讨论贸易和经济问题,特别是日本纺织品向美国市场出口的问题。
    日本政府热切希望把削减纺织品出口的决定同归还冲绳的问题联系在一起。他们说,如果看起来是因佐藤在纺织品问题上作出了让步才换取琉球群岛问题的解决的话,那将会使他感到难堪。
    尽管日本和美国的代表现在正在日内瓦就纺织品问题进行会谈,但据悉美国方面对会谈感到不满意而坚持要把这个问题放在尼克松—佐藤会谈中讨论。
    日本坚持认为纺织品问题应进行多边谈判。美国迄今还试图达成一个双边的解决办法。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白宫说,美国总统尼克松和日本首相佐藤今天在主要就两国间的经济问题举行的会谈中取得了进展。
    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对记者说,在今天举行的两个小时零十五分钟的会议上和在昨天举行的首次会议上作出了一些决定。
    虽然这位白宫发言人没有透露作出的决定是什么,但是早些时候这里和来自日内瓦的消息表明,在制订美国出口羊毛和人造纤维纺织品的自愿限制措施方面正开始取得进展。
    齐格勒说,会谈的第二天主要讨论了经济问题,也讨论了对发展中的亚洲国家提供援助的问题。
    除了纺织问题外,美国对日本拒绝加速放宽投资限制的时间表一事感到不安。
    在第三个方面,尼克松政府同意讨论在冲绳的美国商人(他们希望在一九七二年冲绳交由日本统治后可以继续在没有进一步限制的情况下从事商业活动)面临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今天有消息说,美国总统尼克松和日本首相佐藤已就一项解决两国之间的纺织品问题的方案达成协议。
    除了冲绳问题以外,纺织品问题是两国间最大的问题,使日美两国的国内工业发生摩擦并遭到压力。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阮文绍今天在这里同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戴维
    ·帕卡德和美国大使邦克举行了七十五分钟的会谈。
    一位美国发言人拒绝对帕卡德同阮文绍之间举行第一次会谈的性质发表意见,但是,美国人士说,三人大概讨论了军事局势和正在使战争“越南化”的进展。
    帕卡德正在这里进行一次正式访问,并且访问了南越的所有战略区。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副国防部长帕卡德今天第一次在越南公开承认,已经向这里的战地指挥官们发出新的指示,新的指示改变了他们任务的缓急次序。
    他承认,这些指示“在某种意义上改变了作战规则。”
    这位前百万富翁实业家在对越南中部进行六天访问后动身去曼谷之前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对这里发的指示中最重要的改变是把绥靖工作和发展南越人的军事能力的工作放在很高的优先地位。”
    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我相信,我们在这里的指挥官们在减少伤亡方面干得极好,这是同他们责任和全盘计划相称的。”
    但是他又说:“我们希望他们(美国军队)继续以负责的方式执行他们的任务,——战斗的任务。”
    但是他重申,美国政府“很关心”伤亡情况。
    帕卡德早些时候在准备好的一篇讲话中说,他将向华盛顿汇报说,“根据我在这里所见到的事实,我认为,尼克松总统的和平计划是切合实际的、可行的,并且最重要的是,它正在实行着。”
    他重申尼克松的保证:这场战争的解决办法不会是“需要美国轻率撤军”的一种解决办法。他说,在执行这项和平计划时所需克服的问题主要是西贡政府武装部队的“领导和训练”问题。这项和平计划的基点是把地面战争的任务交给南越人。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遗憾地接受了洛奇和沃尔什的辞呈,他们两人将不再担任美国在陷于僵局的巴黎和谈中的最高级的谈判代表。
    虽然尼克松没有立即提名继任者,但是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对记者说:“总统仍然希望能够通过成功的谈判在越南实现和平。在巴黎缺乏进展是对方拒绝进行认真的谈判的直接结果。”
    在提名一个新的美国首席代表以前,一直在巴黎担任洛奇大使和高级顾问的哈比卜将担任美国代表团的代理团长。
    齐格勒说,大使在十月十三日在白宫会晤总统时谈到了他的辞职打算。他接着说,大使同意在越南问题上担任总统的顾问。
    沃尔什大使在给总统的信中说:“鉴于对方目前参加会议的方式,我继续担任这个职务是不会有任何意义的。”
    齐格勒说,“谈判之所以失败”是直接由于“对方没有响应美国政府的倡议。”
    他又说:“我们希望将出现某种松动局面。”
    【美新处巴黎二十日电】美国大使洛奇今天傍晚说,他辞去美国出席巴黎谈判代表团团长职务完全是因为“家里有一些需要我关注的私人事务”。
    他在由电视播发的记者招待会上力言他辞职“同谈判没有关系”。
    洛奇大使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从一九六三年以来,我大致都在国外。你可以设想,要是一个人在国外呆那么长的时间,是有许多事需要关注的。我希望回到国内,过美国平民的生活。”
    洛奇大使在谈到巴黎会谈的前景时说:
    “很抱歉,到目前为止,这些会谈没有使真正的谈判得以进行。但是正如我经常所说的……每天都是新的一天,我们决不要绝望,我们必须始终进行努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记者:汉斯莱)这里和在国外的许多人必然会认为,洛奇辞去美国在巴黎的首席谈判代表职务,进一步证明尼克松总统实际上已放弃了和谈会取得任何真正进展的希望,尽管官方加以否认。
    白宫宣布洛奇以及他的副手辞职,而没有能够说明可能由谁去接替他们。这就增强了人们的下述印象,华盛顿是在把巴黎谈判降级。
    有些观察家认为,白宫的这种手法可能有一种心理战的因素。他们认为,尼克松可能希望用表示有可能把会谈只交给国务院的一名官员负责的办法来促使北越在会议桌上表现某种灵活性。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接受了洛奇大使的辞职,这个行动可能至少意味着美国参加已陷于僵局的巴黎和谈的代表的级别是暂时降低了。
    【路透社巴黎二十日电】洛奇的辞职反映出尼克松政府的一种明显的倾向,就是要越来越多地依赖它自己的“越南化”计划来摆脱它在越南的困境,而同时又坚持它以前在巴黎提出的建议。
    但是观察家认为,人们不可避免地认为未能任命一名在国际上著名的外交家来领导美国谈判代表团,是说明尼克松政府将不把其主要希望寄托在巴黎会谈上的又一个迹象。

【路透社西贡二十一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在巴黎和平会谈中的首席谈判代表洛奇的辞职既重要又意味深长。
    这位发言人对记者说:“我们觉得这种辞职既重要又意味深长,并且是美国对在巴黎会谈中抱着顽固态度的共产党人的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