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认为苏修目前遇到的困难比希特勒侵苏以来的任何时候都严重,苏修竭力要同美搞核交易和开欧洲会议是为摆脱困境加紧反华,鼓吹利用苏修“孱弱地位”压苏在交易中让步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二日刊载厄本的一篇文章,题为《摇摇欲坠的帝国,苏联的软弱是我们的机会》,摘要如下:
    斯沃博达、胡萨克及其随行人员在很大程度上是两手空空地回国去的,除非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认为同苏联缔结的新的友好条约作的保证和更加深入地陷入混乱的苏联的经济这一前景是有利可图的话。我们不必对之感到惊讶,因为俄国同它的“盟友”和敌人发生的麻烦,现在要比希特勒一九四一年入侵苏联以来的任何时候来得严重。
    它面临的一个前景是,在长达四千五百英里、荒芜的和实际上是没有设防的中苏边界一带将同中国进行长期的,可能是军事性的斗争。它面临的另一个前景是,在它的西部属地中会发生更多的动乱和叛乱。尽管六月份在莫斯科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裱糊了一番,但是这个运动目前处于纷乱之中,进行竞争的成员国竞相推翻以莫斯科为中心这个脆弱的教条。
    其中,中国的威胁最为严重。在苏联领导人能够大胆地面向控制住北京这样一个可怕的前景之前,当然,他们急于使他们的后院平静无事。他们需要两个保证:在他们管辖的地区里将要有和平,目前同美国非交战的状态可能形成对军事方面的对等地位的承认,使苏联有把握地取得它在一九四五——四八年这段时期里取得的那种成就。因此,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举行了会谈,并努力谋求举行一次欧洲安全会议。
    莫斯科希望在欧洲有和平的原因以及它愿意在控制军备问题上取悦美国的心情表面上是诱人的。正当美国的大城市在发出求救呼声,并且没有足够的学校让学生上课时,谁也不希望欧洲学生麻烦。谁也不希望把金钱花在无用的军事武器上面。然而,苏联的地位出了毛病。
    莫斯科和我们自己的一些左派似乎相信并且似乎认为,可以设法哄骗整个西方公众,使之相信,美国和苏联的势力范围的特点和耐久力是一样的。
    不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缺点如何,美国的势力范围是由富有的、强大的和政治上稳定的国家组成的。譬如法国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分退出并未使美军开到法国总统府。
    莫斯科的势力范围(称它是一个集团不再正确了)的情况非常不同。严格说,它根本不是一种势力范围,而是一种武装占领范围。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一九六九年,保加利亚除外,都造了莫斯科这个保护人的反,或者扬言要造它的反。
    铁托在一九四八——四九年向斯大林进行挑战,并且取得了成功,东柏林在一九五三年爆发了动乱,遭到了苏联坦克的镇压,不听话的波兰在一九五六年在苏军的威胁下变得听话了,匈牙利同年进行了一次大规模革命,遭到赫鲁晓夫的武力的血腥镇压,阿尔巴尼亚在一九六一年站到了中国一边,而仍然舒舒服服地存在下去,捷克斯洛伐克企图创立它自己的那种共产主义,它因此被占领了。在不愉快的胆敢在其对外政策中不遵循莫斯科路线的罗马尼亚人仍然面临着一发千钧的危险。
    东欧国家内民族主义的复活,东欧国家在文化上同西欧的未曾中断过的渊源,他们对所有俄国式东西的轻视,他们的经济的惨淡情况,以及目前的国内情况,的确都具有破坏作用。很难想像有比这更为动荡不安的帝国。克里姆林宫内的那些人感到伤脑筋是不足为奇的,他们完全有理由感到不安,也完全有理由要引诱我们去帮他们摆脱窘境,办法就是使我们同他们签订一项关于欧洲的安全——或者说得更确切些是关于苏联的安全——的条约。
    这样做是否符合我们的利盒?如果苏联的力量比它现在的更牢靠,那么,这样做倒是对我们有利。苏联的麻烦不是在于它过于强大了,而是在于它过于孱弱,在于它没有力量防止它的殖民帝国内一会儿这里一会儿那里爆发令人烦恼的乱子,使它——也使我们——几乎年年都遇到为难的局面。
    如果这种状态继续下去,那么,把苏联“联盟”视为同我们的联盟具有同等地位而与之打交道的话,在政治上、外交上或军事上都是没有什么意思的。
    我并不是在鼓吹采取不负责任的行动。我主张的是,无论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上或者在欧洲安全问题方面,都不要采取任何帮苏联的忙的行动。根据中苏冲突以及苏联在东欧的一年比一年更不稳妥的地位来看,在同苏联的关系上应该采取的总的态度是静止不动,对东欧和中国则采取一些小的、谨慎的友好步骤。要是举行安全会议的话,美国参加的条件应该是莫斯科同意它的东欧保护国的前途是一个可以重新讨论的问题。
    尼克松总统的罗马尼亚之行是一个出色的举动。应该有办法再计划一些对东欧其他地方——特别是对在战略上处于暴露地位的南斯拉夫——的类似的行动,以示美国对那里仍是关心的。

【美联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苏联火箭部队司令今天不理会美苏战略武器会谈而警告说,苏联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核弹头”,并且准备使用这些核弹头,如果必要的话。
    克雷洛夫元帅重申了这样的说法:苏联导弹的“射程是无限的”,并且能够“极其准确地”击中“世界上的任何地方”。
    《真理报》今天刊登了克雷洛夫在接见记者时的谈话。
    他主要是谈苏联的优势以及对没有指名的“帝国主义”进行威胁。
    他说,苏联的战略导弹是“制止国际帝国主义侵略活动的基本手段”。
    他说,“火箭部队和炮兵部队一直准备好履行自己的爱国主义的和国际主义的义务,保卫苏联人民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人民的创造性劳动。”
    虽然联系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来看,克雷洛夫的讲话是好战的,但是他比通常要克制。
    为了强调苏联在可能使用核导弹时要采取的慎重态度,他最后说:“强大的战略火箭现在是由无限忠于祖国、忠于共产党和忠于苏联政府的可靠军人掌握着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苏联火箭部队司令克雷洛夫元帅今天吹嘘说,他的国家已发展了世界上最强大的核弹头。
    克雷洛夫元帅和在各报撰文的几个同僚都没有提到目前在赫尔辛基同美国举行的关于限制战略军备竞赛的会谈。
    但是《真理报》在赫尔辛基的两名记者写的另一条报道重新强调苏联希望在会谈中达成协议。
    克雷洛夫说:“‘火箭部队的装备在最近几年发生了重大变化。”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苏联军方今天注意到苏美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武器会谈的开始,并宣布,他们正在使他们的战略导弹作好准备。
    军队报纸《红星报》说,“‘在世界上存在着具有侵略目的的帝国主义的时候,武装保卫祖国是胜利地建设共产主义的一个基本条件。”
    《红星报》用几栏的篇幅就十九日的“火箭部队和炮兵节”宣扬了火箭。
    战略火箭部队的政治部主任叶戈罗夫上将在一篇主要文章中说,“战略导弹部队拥有具有各种能力的强大火箭,这些火箭具有把核弹头发射到世界任何地方的高度准确性。”
    《莫斯科真理报》说,“一切善意的人们都关心使赫尔辛基会谈取得积极的成果。”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七日电】应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以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执行局委员基罗·格利戈罗夫为首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考察团今天离开这里去苏联。
    代表团在苏联停留期间,将了解苏联经济实行改革的情况和苏联共产党在这个领域内的作用和活动。
    【南通社莫斯科十八日电】以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格利戈罗夫为首的南共联盟考察团今天在这里拜会苏共中央书记米·索洛缅采夫,会谈了苏联在经济方面如何进行改革的情况。考察团还就这一问题同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进行了会谈。
    南共联盟代表团今天还受到部长会议副主席、苏联在经互会的常驻代表列谢奇科接见。会谈中讨论了经互会的活动。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四日电】据今天透露,南斯拉夫已决定派一个大规模的南斯拉夫共产党代表团访问苏联,这是自苏联一九六八年八月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来的第一次访问。
    在经过捷克斯洛伐克事件后的很长的冷淡时期之后,南斯拉夫要改善它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集团国家的关系的意图是在九月二十五日由共产党的最有影响的成员之一迪兹达雷维奇宣布的,铁托在十月五日重申了这一愿望。
    【中东社贝尔格莱德十四日电】铁托总统今天接见了将于下星期一前往莫斯科访问的党代表团团长、南共联盟执行局委员格利戈罗夫。在今年九月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访问这里期间,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共产主义者联盟和苏联共产党之间的关系。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八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和苏联今天在赫尔辛基开始他们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会谈,他们像两个他们这个重量级的唯一竞争者的悬赏拳击家一样,必须面临看上去彼此争个没完没了的后果。
    如果他们在打拳时不戴手套的话,那么,他们可能彼此都受到这样的伤害,以致于双方都不得不一起退出战斗。战略武器会谈像拳击手套一样,可能对军备竞赛起一种缓冲的影响,他们将不会完全停止战斗,但是却使两国能够在进行竞争时减少对自己本身、他们的经济以及对整个国际安全的前景的损害。
    在将来在维也纳或日内瓦进行实质性讨论之前,在赫尔辛基举行的被认为技术性的预备会议的一个结果是,达成任何短期协议来停止目前在俄国和美国进行的最新进攻性和防御性核系统的发展计划的可能性将会减少。另一个影响是,战略武器会谈成为苏联和美国进行磋商的长期机构的可能性增加了。这样的安排将承认,如果两个大国企图保持现在的核均势,就必须继续进行谈判和磋商,以跟上武器发展的速度,而不可能通过一项一劳永逸的协议来取得满意的解决。
    因此,战略武器会谈的影响不会使两大国的军火库有很大的减少,尽管双方发言人经常在口头上表示抱有这种希望。但是,在这两个国家今后的防务决定中,都可以看到这种影响。这些决定虽然是彼此分别作出的,但都反映了尽可能地保持目前核均势的共同愿望。

【本刊讯】法《新报》十八日刊登二篇评论说:
    华沙条约其他成员国相反地对俄国单独同美国进行的谈判感到担心,因为它们认为它们自身的安全也受到牵连。这种反应在西方也几乎是同样的。欧洲各主要国家都表示看到这两个大国彼此试图取得一致感到满意;只有法国没有正式表态,因为它不赞成谈判原则。英国坚决支持美国;联邦德国则赞成限制武器装备,而不管其性质如何。但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却认为它应该继续维护西方的安全。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五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发自布拉格的报道,摘要如下:
    东欧各国政府显然认为,即将举行的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是共产党集团自己为促进欧洲安全会议而努力的一个重要的预备步骤。苏联联盟中的这些小伙计的头头们似乎很重视美国人和俄国人最终准备讨论的问题所具有的严重和复杂到微妙程度的性质。他们也知道,这是必然会不征求小伙计们的意见而讨论的一个问题。他们表示不安的是,赫尔辛基初步谈判的结果会影响共产党在欧洲采取的政策行动的气氛和前景。

【美联社联合国十七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称赞苏联和美国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对裁军问题所采取的最重大步骤之一。
    吴丹在通过一名发言人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今天在赫尔辛基进行的会谈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两个超级大国在裁军方面所采取的最重大的步骤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