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说,有来犯者,只要好打,我党必定站在处卫立场上坚决彻底全部消灭之,……

【本刊讯】我有关部门最近收到布加勒斯特一家工厂的一位工人在得知我九月份两次核试验的消息后写的一篇文章,刊载如下:
    新华社广播员庄严地宣告:“一九六九年九月二十三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功地进行了首次地下核试验。”
    全世界的报刊纷纷简要地或是详尽地转载了这条消息。
    可是刚过几天,又发出了同样的声音:“一九六九年九月二十八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西北部地区上空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新的氢弹爆炸。”
    这些消息引起了如此宏亮的回声,伴随着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像台风一样摧垮了世界反动派挥舞原子讹诈的这只纸老虎。
    广播员继续宣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庄严地声明:它成功地进行这些试验的根本目的完全是为了自卫。”中华人民共和国向全世界各国保证,它永远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这是一个公认的真理,它来源于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和辛勤劳动之品德,中国人民是人类历史巨大文化财富的无价之宝的创造者。
    在历史书中,永远找不到关于伟大的中国人民侵略别国人民的任何证据,在中国伟大的历史上,找不到也未曾有过任何这种倾向。相反,伟大、勤劳的中国人民曾无数次地成为外来敌人进行侵略进攻的目标。如果说,在某一段时间内,外来敌人曾能够践踏中国的领土,暂时奴役过中国人民的话,那么,外来敌人最终总是被这一汪洋大海的浪涛所吞没,被群众反抗的无情台风所吹垮。
    “让上帝保佑你不要受中国人的报复吧”!这是那些被吓坏了的家伙们的自白。罗马尼亚有句俗话说:“骗子嘴里吐真言”。
    中国人民掌握了具有可怕后果的核力量,正是为了从各国人民心头上铲除核恐怖,正是对各国人民自由的敌人发出的最有力的警告。
    “对,你们说对了,你们这些坏家伙口里倒真是说了实话。你们害怕我们的报复,奉劝你们不要向我们发动进攻!你们不要挑起核大战,否则遭到覆灭的将是你们。你们给别人(给我们)挖掘坟墓,可是被埋葬的将是你们!”
    但是,如果人类的敌人、野兽和魔鬼,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挑起一场新的世界大战的灾难,制造具有毁灭性空前的核武器的蘑菇云,那么人类不会灭亡,不管有多少人倒下,只要前赴后继地前进,他们必将胜利,必将把旧日的贫穷从地球上扫除干净,使地球从恐怖的蘑菇云下解脱出来,新的生活将出现在人类自由和幸福的晴朗天空下,一朵宏伟、巨大的、美丽的荷花将漂浮在春天常在的清彻的湖面上。
    因为处在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进步的斗争的前列的二个坚不可摧的堡垒是伟大的人民中国、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本文作者是一位罗马尼亚同志。他的名字无关紧要。他全心全意地拥护伟大毛泽东的战无不胜的思想。愿这篇文章成为一束最美丽的鲜花,献给在伟大毛泽东领导下的拥有七亿人口的民族。
    一工人于布加勒斯特
    一九六九年十月七日

【本刊讯】巴基斯坦报纸发表社论,评论联合国拒绝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拉瓦尔品第的《巴基斯坦时报》十四日的社论说,联合国又一次拒绝向北京开门,这只有害于它自己,同时违反了宪章的精神。
    社论说,人们可以很有信心地预言,不能长期地剥夺中国在世界组织中的合法权利。联合国迟早必须向亚洲的现实形势屈服,它屈服得越快越好。
    卡拉奇的《明星晚报》十二日的社论说,有些人认为,他们不让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就是使它孤立了。看来他们没有认识到,他们正在孤立的不是中国而是他们自己。没有中国参加,联合国越来越弱了,因为在任何地方——其中包括联合国——进行的任何讨论,如果没有中国的参加,世界上任何重大问题都不能得到解决。
    【本刊讯】尼泊尔报纸评论关于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
    英文的《祖国报》十八日在社论中说:“北京是中国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北匕京,而且只有北京才能在安理会中代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
    《新兴的尼泊尔报》十三日在社论中说:“中国既没有在外国设有军事基地,也没有迟迟不和平解决有关问题——包括各种边界问题,对这种情况作番回忆是很有益的。”
    《社会报》在社论中说:“代表真理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不是台湾,只要这种弱点存在下去,各国希望联合国强大的心愿就不能实现。”
    《廓尔喀新闻报》在十三日的社论中说:“有些国家在外国大力保持军事基地、严重违反联合国的目标,而这些国家竟反对一个愿同各国发展正常关系又不在任何外国设置军事基地的大国,这是一种奇怪的矛盾现象。”

【本刊讯】卢萨卡消息:赞比亚发展和财政部长伊莱贾·穆登达十六日晚在这里的一次电视谈话中说:“我们应该抛弃坦赞铁路工程将不会建成的想法。这是一种幻想。这里的人民希望,坦桑尼亚的人民也希望完成这个工程。这个工程也一定会完成。”
    《赞比亚时报》的星期日版《赞比亚新闻》在报道三国政府代表团会谈结束时声称,“公报没有提到已就修建铁路达成最后协议的事——而原预料在本周的会谈中将达成协议的。”
    穆登达强调说:“在上周的会谈中,关于这一工程没有出现什么分歧。”
    他说:“我们、坦桑尼亚和中国都决心修建坦赞铁路,中国人在这一工程的初级阶段一结束就立即铺设铁轨。”
    他说,还没有最后处理财政方面的问题,因为技术人员还有些工作要做,然后才能估计出总造价。
    他说,星期六(十五日)早上签订的协定是为了使得技术人员能继续执行这一计划。他说:“我们必须使当局做某些预备工作,这包括修配设施和铁路沿线的仓库。”
    他解释说,必须在这一工程的各个不同的阶段达成正式的协议。这包括初步勘测工作、工程技术勘测、设计工作和最后的修建。
    他说,虽然“要技术人员承担义务是不公平的,但希望他们在年底以前完成设计工作。这主要指的是必须修建多少桥梁。也还没有决定使用哪种材料。”
    他说,“正因如此,明年将再举行一次会议。会议的地点还没有定。”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七日刊登该报驻卢萨卡记者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支持的赞比亚铁路延期了》,摘要如下:
    关于中国资助和修建自赞比亚到坦桑尼亚的一千一百英里长的铁路的决定迟迟没有做出,但是原因至今不得而知。
    三国代表在举行了一周的会谈后于周末在卢萨卡发表的公报也没有说明这件事。
    公报只是说,就进一步的筹备工作达成了协议,完成勘测和设计工作后,于明年再次举行会谈。
    没有提到关于财政、费用或者材料来源的协议,也没有暗示有什么困难。
    公报说,在所讨论的所有问题上意见都是一致的。
    中国提出了勘测和设计的详细报告,赞比亚和坦桑尼亚对这个报告表示满意。

【本刊讯】日本“如月会”内部刊物《资料》十月二十三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的氢弹可能是“清洁的”》摘要如下:
    九月二十九日,中国进行了核试验。据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推断,是三百万吨级的低空试验。防卫厅和气象厅一直在监视这次试验产生的放射性尘埃,但是,经过了三个星期却丝毫未能测到。
    防卫厅建立的放射能监视体制是用飞机以约一万米高空的喷气气流为中心用集尘器收集尘埃。飞机的飞行路线以西日本上空为中心。气象厅是在全国观测雨水的放射能和降于地面上的放射性尘埃。从当时的高层气象状态来看,按过去的经验,在日本当然也应该观测到大量的放射能,但却根本没有测到,对此,有关人士有很大怀疑。当局的军事情报有关人士就此作如下推断:
    这次核试验很可能是放射性尘埃少的“‘清洁的”氢弹。这意味着:氢弹的“起爆剂”原子弹本身很小而且核分裂的效率高;几百万吨的热能几乎全部是由核聚变反应产生出来的;没有使用铀238来提高爆炸效果的反射器。起爆用的原子弹,很可能是使用了效率好、为实现小型化所必要的技术
    ——钚原子弹。以上的推断有很大的可能性,如果属实,这表明中国发展核的技术有了巨大进步。
    中国政府谈到这次试验时强调有了“新进展”,它的意思大概是表示形成导弹用核弹头的轻量、小型化的技术发展。
    没有用导弹发射过的踪迹。明年上半年,很可能进行装备成导弹弹头的氢弹试验。
    这次虽然放射性尘埃很少,但不会是根本没有产生。因此,迄今为止用自卫队飞机所作的观测是不完善的,有必要把它的飞行路线扩大到东中国海方面,并且延长飞行时间。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八日电】《华沙生活报》今天对中国共产党所报道的一个波兰党代表团访问中国的消息一笑置之。
    《华沙生活报》说,中国的报道显然是说的那个流亡的波兰共产党代表团。这个党是一个以前波兰政府官员米雅尔为首的分裂集团。米雅尔于一九六六年逃亡阿尔巴尼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