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特派记者下田赫尔辛基十七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美国方面强调说苏联方面抑制了一切宣传性活动,正以认真的态度来对待冻结和销毁核导弹武器的问题。据认为,史密斯和谢苗诺夫两位首席代表的会谈,在仔细观察整个世界形势的同时,从相当早期阶段就进入美苏两国间的半军事、半政治的“实际业务性的交易”。
    尼克松总统在十七日恢复谈判时发出的信件中强调,除了近代武器的优劣和相互不信任的因素以外,美苏两大国要认识到自己对世界的责任感,主动地限制自己单方面的政治野心。美国人士在谈到这一点时展望说,美国方面诚恳地发出呼吁,因为这是会谈的第一天,苏联方面也对此作出了诚恳的回答,谈判的前途是明朗的。
    赫尔辛基的观察家们联系到上述这种情况,正在注意美国方面有前海军部部长尼采,苏联方面有奥加尔科夫副总参谋长这两位双方最高级的政治、战略专家参加代表团。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特派记者下田赫尔辛基十八日电:赫尔辛基的观察家认为,美苏就这次谈判的主要之点已经大体上取得一致意见,可能从相当早期阶段就进入高度政治性的实际业务谈判。
    观察家认为,美苏两国的呼吸是完全一致的。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十七日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背景是共产党中国对这两个超级大国——以及对世界其他地方——的核威胁日益增长。
    莫斯科和华盛顿在预备性会谈中都未摊出自己手中的牌,在举行预备性会议后,将在明年初举行详尽的会议讨论保持它们的核武器在空中、陆地和海洋的威慑均势。
    关于定义和议程的讨论预料会持续到圣诞节,那时将休会,在新的一年中(可能在维也纳)举行实质性谈判。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十八日电】美苏谈判代表今天举行了秘密会议,为关于冻结和可能减少他们的核武器的详细会谈制订程序和议程。
    俄国人的正式谈判代表有六人,另外有几名翻译。美国只有四人。汤普森大使还未从美国回来,他在美国治疗溃疡。美国副代表法利要在会谈的稍后一些时候才会到赫尔辛基。
    在第一次工作会议上,美国主人拿出了芬兰汽水和俄国香烟。
    这些香烟是一个特别信使从莫斯科运来的,因为美国官员在赫尔辛基没有找到俄国香烟。
    【美联社赫尔辛基十八日电】(记者:古利克)以谢苗诺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到美国总部拜会史密斯大使的代表团,这标志着秘密的预备性讨论的开始,这种讨论可望持续数周。
    不管代表们是否能够超越预备性阶段,具有历史意义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是在官方的善意和融洽气氛中开始的。
    十九日,美苏代表将联合举行一次招待会。这里的美国官员认为,这将是历史上的第一次。
    在十七日晚上的招待会上,史密斯对记者们说,会谈“顺利开始”。
    谢苗诺夫称开幕会议“很好”,并预言,星期二的会议也会是这样的。
    【路透社赫尔辛基十八日电】美苏谈判代表今天在这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第一次事务性会议中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谈。
    苏联副外长谢苗诺夫在赫尔辛基时间十二点三十分刚过就从美国大使馆走出来,今天上午的会议就是在美国大使馆举行的。谢苗诺夫微笑着在大使馆台阶上摆好姿势让摄影记者们拍照,他两旁是他的顾问们。
    美国谈判代表史密斯几分钟以后走出来,笑容满面。一位记者问他会谈进行得怎样,但他只是嘻嘻地笑着,挥手不作答复。
    【美联社赫尔辛基十八日电】美苏裁军谈判代表今天举行了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第一次秘密会议。
    美国代表史密斯在公开谈话时只说谈判代表“不久”将再次会晤。
    双方大概都将分别向他们在华盛顿和莫斯科的首脑报告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第一次事务性会议的结果,大概将接到对下次会议的指示。
    其他会议人士说,美苏代表团已商定在星期四格林威治时间九点举行下次会议。

【路透社赫尔辛基十七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开始举行它们之间的为人们等待已久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两国保证尽一切可能就制止核军备竞赛问题达成协议。
    一位会议发言人说,在正式会谈开始以后在私下举行的三十五分钟的会谈中,两国代表团在融洽的气氛中讨论了程序性问题。
    【美联社芬兰赫尔辛基十七日电】(记者:古利克)美国和苏联的使节今天在公开的盛大仪式中会见,然后进行秘密会谈,讨论为限制核武器竞赛而进行谈判的议事规程。
    因为秘密会谈会使他们认真想使谈判取得进展,所以双方代表团都对记者们说,在会谈进行期间,将不发表关于会谈情况的谈话。
    据说美国方面不谈论会谈情况的做法得到尼克松指示的支持。苏联人则横竖是要保密的。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十八日电】美国官员们说,今天的会议大概将讨论每周举行多少次会议问题。
    预料每周将举行两次或三次会议。
    专家特别小组每天都将举行会议,讨论技术问题,然后向主要会议提出报告。
    观察家们对于双方在开幕式上的亲切的气氛有深刻的印象。
    史密斯同谢苗诺夫在一起站了一会然后才走向他自己的扩音器前面去。两位代表团长的夫人在一起谈话。
    昨天晚上,美国和苏联代表团出席了芬兰政府在闹市区的一家饭店举行的招待会。

【法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据这里的共产党人士说,克里姆林宫认为在赫尔辛基开始的苏美会谈为讨论全面彻底裁军开辟了道路,这是加强这两个集团之间的和平共处的手段。
    赫尔辛基会谈将集中讨论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但是,对苏联来说,反导弹的导弹问题同彻底裁军密切有关。
    苏联政府在一九六八年七月向各国元首发出的备忘录中十分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这则备忘录建议禁止使用核武器、采取措施来制止制造这种武器以及减少和销毁目前的储备。它还建议减少携带导弹的火箭数目。
    因此,这里的人们普遍认为,苏联将设法使这次会谈讨论这个问题的政治方面,并且设法使美国人讨论整个安全问题,特别是欧洲安全问题。它认为这是两方关系紧张的主要根源。
    最后这一考虑很可能是选择谢苗诺夫担任苏联代表团团长的原因。
    谢苗诺夫是一位外交家,专门处理欧洲问题,尤其是同东德有关的问题。
    他在一九五三年后冷战高潮时一度出任苏联驻东德大使。
    莫斯科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最低要求涉及把力量对比“冻结”在目前的水平上,以便为讨论彻底裁军问题开辟道路。
    苏联还可能谋求强调这个问题的政治方面而不是技术方面,因为它担心,关于导弹的协议最终可能由于发展了其他同样危险的武器而变得过时。
    此外,莫斯科很清楚,人民中国有较大的自由来发展和建立它的核武器储备,并且认为由于地理上的距离,中国对苏联的威胁比对美国的威胁大。
    虽然看来很肯定,双方都切望限制军备竞赛,可是在确立平衡和建立监督制度方面存在着困难。
    但是就苏联来说,限制武器生产的问题将从属于欧洲安全以及世界安全问题的总的政治解决。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这里的许多观察家认为,为了加速达成这样的解决,克里姆林宫将邀请美国以及很可能还邀请加拿大参加筹备讨论安全和合作问题的泛欧会议。

【德新社波恩十七日电】西德外交部长谢尔星期一一在这里同苏联大使查拉普金举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谈。据信,会谈与华沙集团建议召开的全欧安全会议有关。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会谈是应查拉普金的要求举行的。他解释了莫斯科对这次会议的某些方面的观点。
    这些人士说,他们将继续交换意见。
    【美联社巴黎十五日电】法国和保加利亚的外交部长星期六同意,华沙集团建议召开的任何欧洲安全会议不应成为大国集团之间的一种对抗。
    在保加利亚外长巴谢夫会见法国外长舒曼三十分钟之后,一位保加利亚人士对记者发布了上述报道。
    这位人士说,两位部长在关于欧洲安全的一些实质性的方面意见是一致的。
    他们同意:这样一个会议的参加者应包括不结盟国家,包括那些同保加利亚没有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
    【德新社布鲁塞尔十四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根据保加利亚外长巴谢夫同他的比利时东道主和同僚阿麦尔达成的协议,比利时和保加利亚将就对外政策问题进行磋商。
    两国外长关于欧洲安全会议问题没有找到共同的基础。
    然而双方一致认为,共同研究缓和紧张局势的各项问题,就能有助于促进拟议中的安全会议的实现。
    【德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日电】保加利亚外交部长巴谢夫今天在这里说,宣布在解决争执方面放弃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的问题,应该是拟议中的全欧安全会议议程中的主要议题。
    这位部长刚刚到达这里进行两个星期的正式访问。
    他对参加报告会的听众说,在这个会议上可以很快就这样一个问题原则上达成协议。
    他说,社会主义各国并不认为这个会议是“孤立的与其他事物没有联系的一种表示”,也不认为是取得欧洲安全的唯一手段,而仅仅认为它是最后就欧洲安全计划达成协议所要走的一个漫长过程的开端。
    会议除了放弃武力问题外,还可以讨论扩大欧洲各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和技术关系等问题。

【合众国际社十七日电】苏联同美国在赫尔辛基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苏方代表团由谢苗诺夫率领。
    谢苗诺夫担任过一系列重要的外交职务,有着丰富的经验。
    他的第一个职务是在立陶宛并入苏联时担任驻立陶宛领事。后来,他又出任驻德国领事。在一九四一年希特勒侵犯苏联时他在驻德使馆中工作。
    战争一结束,他又到战败的德国去工作。不久他就取代维辛斯基担任军事管制长官的首席政治顾问。实际上,他就是德国苏占区统治者。
    他担任这个职务直到成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在过去十五年中,他继续监督同东、西德的关系,并且在谈判中起重要的作用,这导致同波恩建立外交关系。与此同时,他又发展了第二专长,即处理中东问题。
    他同伊朗进行了会谈,迅速地改善了关系。在六十年代初期,他负责监督苏联在中东的外交利益。
    他担任参加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工作可能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职务。
    外交部第二号人物库兹涅佐夫正在北京会谈,因而无法处理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事务。于是谢苗诺夫担任了这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