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安德鲁·博罗维茨发自波恩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欧洲的心脏,一个强大而繁荣的西德正在显示其政治力量。
    勃兰特当上总理不到一个月,他的目的看来就是争取在六国共同市场内当上领导。
    这种趋势迄今还是相当隐蔽然而是可以看得出的。随之而来的是德国提出的同共产党东方对话的大胆倡议,以及关于世界问题的越来越独立的见解。
    西德显然是想结束它作为一个世界罪犯而存在下去的时代。在它的巨大经济力量的支持下,它正在力争得到政治权力。
    虽然要预料德国新政策的结果还为时过早,但十分清楚的是,就要作出重大改变了。战后的德国已经是个成人了。
    目前在波恩,谁也不谈论德国在西欧的霸权。这基本上是个“肮脏的字眼”,有可能使许多国家感到寒心。但是这个新政府毫不隐讳它的这种主张:经济力量必须伴之以政治上的重要性。
    对新德国的对外政策的头一个考验将于十二月一日在共同市场海牙最高级会议上表现出来。
    勃兰特和谢尔外长都已公开表示支持英国进入共同市场。
    波恩的一些政治分析家认为,欧洲统一是西德政府对外政策最直接的目标。向东方提出的建议是一项长期计划的一部分,在最近的将来是不可能指望得到全面结果的。因此,勃兰特、谢尔和他们的专家目前正把注意力集中在欧洲共同体和将要举行的海牙最高级会议。
    由于在八月间把货币贬值了百分之十二点五,法国便在该共同体的农业政策方面打开了头一个缺口。由于把马克增值了百分之九点二八,德国便扩大了这个缺口。
    法国和德国的农产品价格的差距现在是百分之十八——跟七年前一样。这个问题跟过去一样复杂,虽然有些欧洲外交家争辩说德国无权给“欧洲的农业”带来这个打击,但它确实是有这个力量。
    今天的德国是西欧最强大的经济力量。尽管马克增值必将使其出口放慢,它的实力却已达到这样的地步:即使德国被迫增加工资百分之二十,它的繁荣仍然可以轻而易举地再继续一年,支持共同市场的其它伙伴中所存在的任何困难,甚至抵消美国出现的经济萧条。
    这些“新德国人”希望同东方搞缓和,而且,虽然同意西方有必要实行集体防务,是并不全心全意地站在美国一边的。
    因此,关键性的决定和关键性的选择正在成形之中。美国将视今后几个月的会谈结果如何而不得不重新考虑它对欧洲的态度和战略。
    有一件事是清楚的,那就是:西欧不再是个温顺的盟友了。这是个有自己的见解的欧洲,而且决心不论好歹都作出自己的决定。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二十九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的一篇文章,题为《拉丁美洲:游击队转入城市恐怖活动》,摘要如下:
    拉丁美洲的游击队多年来在潮湿的丛林中奋斗,更多的是与自然而不是与政府作斗争,现在忽然引人注目地把着重点从农村转入城市。
    短短几个月抢劫银行、放火、爆炸和绑架的活动所引起的震动,是从古巴向南蔓延十年以来任何时候所不能比的。
    卡斯特罗在过去两年内逐渐取消对农村游击运动的支持,起了加速他们转入城市的作用。
    几年以前,许多国家都有农村的恐怖分子,但是现在只有委内瑞拉仍在同内地的游击队作战;另一方面,在过去一个长时期内,乌拉圭是唯一的城市游击活动中心,而今年起码有十一个国家发生城市恐怖活动。
    危地马拉是这种转变的典型例子:在萨卡帕附近一带山区活动多年的游击运动,在一九六七年下山进入城市,进行活动,主要是搞残酷的暗杀。
    玻利维亚,今年六月开始响起炸弹的爆炸声,而且越来越密,还发生了几起谋杀部长和政界人物的事件。
    今年初,智利的左派革命运动突然活跃起来,使政府感到意外。据说,缴获的左派革命运动的文件中包括古巴来的命令,文件规定了新的城市游击斗争的三个阶段:抢劫工厂、机关、商行,取得今后进行活动所需的经费,绑架和暗杀高级政府人士和政界领袖,破坏要害的通讯联络单位和工业设施;成立民族解放军,成立秘密政府来治理解放军占领的地区。
    他们的理论是,只要有了经费,有了一个城市的组织,有了通过多年的宣传和活动受过较好锻炼的人民,民族解放军就能取得农村游击队所没有达到的胜利。
    城市游击队的组织情况令人提出一个问题:它们是否能作为一种群众运动,起配合和支援野战军的作用?
    乌拉圭的游击队员
    ——根据十八世纪印第安起义者图帕克·阿马鲁的名字命名的图帕马罗斯分子,是全大陆最勇敢、最有经验的。今年六月,在洛克菲勒州长大吹大擂地访问本大陆时,图帕马罗斯分子在他到达乌拉圭前不久炸毁了通用汽车公司的办公大楼。
    在阿根廷,最近几个月来,庇隆主义工人运动中的极左分子也参加了搞破坏和其他暴力活动。

【本刊讯】智利《马列主义事业》十一月第十三期登载了一篇题为《哥伦比亚的人民战争》的文章,摘要如下:
    九月二十四日上午,哥伦比亚西部四个主要的畜牧业地主受到哥伦比亚内政部长卡洛斯·奥古斯托·诺烈加的特别接见。这些畜牧业主代表安蒂奥基亚的全体地主到首都来要求政府“集中武装力量来镇压上曼、上蒙尔赫、上西努的巨大游击中心”。
    这些地主认为下考卡的局势非常严重。他们在接见后对记者发表了谈话,可归结为三点:
    五万公顷土地不生产。
    从这个地区拿走三万一千头牲畜。
    十七个庄园被它们的合法主人抛弃。
    军队对这些事情很清楚,因为“被抛弃的十七个庄园”实际为在人民解放军中进行斗争的哥伦比亚农民所掌握;“五万公顷不生产的土地”实际上是掌握在农民手中的农田,在那里,被哥伦比亚共产党(马列)解放了的工人、农民和士兵已经建立起自己的组织——爱国委员会。
    地主的绝望情绪是非常真实的,因为一个月前人民解放军的地下机关报《人民解放军报》报道说:
    “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在一九六八年击溃了得到美国人支持的敌人的第一次围剿后,加强了自己的活动;给了人民的敌人最沉重的打击;扩大了自己的活动地区并增加了自己来自人民内部的力量。”
    今年八月,战斗中的哥伦比亚共产党人发表了一个号召书,号召书的最后部份说:
    “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坚定不移地决心为建立哥伦比亚人民共和国、为实现爱国解放阵线的纲领、也就是为人民的事业斗争到胜利。
    这些无可争辩的事实和它明确的革命政策使我们的人民解放军有权威再次号召人民加强努力来为我们的共同事业服务。同时,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向战斗中的群众、特别是在农村和城市拿起武器同寡头势力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爱国者表示对他们战斗生活的鼓励和有力的支持。我们的军队准备同所有决心把为哥伦比亚和哥伦比亚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生活和战斗理想、决心不懈地为反对寡头势力、帝国主义和各种表现的现代修正主义而斗争的爱国者团结起来。
    我们光荣的人民解放在要求所有革命者和所有革命力量提供最广泛的战斗性支持时,衷心地向哥伦比亚人民保证,永远同他们打成一片,无限地完全为人民服务是它存在的唯一目的。”

全国大量缺少托儿所、幼儿园,保健事业不足,肺结核病患者和儿童死亡率从六二年千分之二二十九增到了现在的千分之三十五到四十四
    【本刊讯】意大利《晚邮报》十月十一日发表一篇题为《没有社会服务的城市》的文章,摘要如下:
    住房,住房,还是住房。在公有企业和私有企业的领导人继续认为建筑业的发展就在于简单地砌盖房屋、城市的活动如何仅仅是在于建造房屋的总数多少的时候,意大利城市生活的状况更加恶化,越来越像一种用柏油和水泥砌成的集中营,缺乏不可缺少的社会服务事业和集体使用的设施,同文明国家的情况完全不同,文明国家根据越来越提高的需要的数量和质量保证城市居民有足够的托儿所、幼儿园和诊疗所等。
    这些天来在罗马、都灵和米兰等地学生家长为抗议学校不足、校舍危险或者在地下室开辟教室等问题而进行的抗议活动是人们的不满的明显的象征。意大利最近几年建成的市区缺乏公用建筑这个印象是发展公用建筑事业协会主席巴尔多·德·罗西博士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提出来的。
    这个协会所做的典型调查首先是在社会服务事业发达的一些城区进行的。在南方的十二个城市中,按照民用建筑协调机构的计划计算,有十个城区缺少托儿所,五个缺少医疗中心,六个缺少体育场。在罗马的蒙特萨克罗区有十万居民,而托儿所只有四所;蒂布蒂诺—III区有六万居民,只有一所托儿所;米兰的加拉拉特塞区有五万五千居民,连一所托儿所也没有;然而按照理论来说每四千个居民就应该有一所托儿所。
    幼儿园的情况,在罗马的蒙特萨克罗区,十万居民中入幼儿园的儿童只有一千二百个,在整个首都共有二百四十五所幼儿园,其中有一半以上地方不够用,然而应该入幼儿园的儿童数目有此数的三倍之多。全国的情况是,有二百五十万三岁到六岁的儿童,而只有一百三十万能够进幼儿园。
    几乎所有的地方都缺乏基本的保健事业,首先是预防机构和学校里的医疗、心理医疗和有关教育机构(在罗马只有七所)。从最近在罗马的一些人口比较稠密的市区的调查来看,肺结核病患者和儿童死亡率的数目在增加,肺结核病患者和儿童死亡率由一九六二——六三年的千分之二十九增加到了现在的千分之三十五到四十四。
    【本刊讯】意《晚邮报》七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谈缺乏托儿所问题,摘要如下:
    在米兰市和米兰省,总共只有五十一个托儿所,入托儿童总共只有三千五百名。另外还有专门看护人员的问题。法律规定,不满周岁的婴儿每五名有一名看护人员,超过一周岁的每十名需有一名看护人员,现在远远超过此数。据专家们说,全国缺少约三万个托儿所,仅伦巴第一区就缺三百个。
    【本刊讯】意《晚邮报》七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六八年底,伦巴第地区的女劳力约为一百万,实际就业者九十四万六千人,失业者九千,首次寻找工作的一万七千。
    女工的情况不是很好的:女工同男工干一样的活,报酬却不同,工资低因而不得不加班,妇幼保护机构的危机,托儿所太少,整个伦巴第区只有一百零八个,而六七年的五年经济发展计划规定至少要有五百个,国有幼儿园只有七十七所,而市镇所有的和私人所有的幼儿园却有三千零三十三所,因此,百分之六十二点八的三岁到六岁的儿童不得不上私人幼儿园。看护婴儿的专业人员缺乏,在整个伦巴第,只有八所幼儿园有儿童看护人员和儿童医护人员。

【拉美社哈瓦那六日电】民族解放行动从巴西利亚寄给“古巴哈瓦那电台”一项关于宣布巴西革命领导人马里格拉之死的声明。
    下面是致“巴西人民”的文件的全文(本刊有删节):
    “美国既得利益集团和巴西寡头势力的独裁政权,使用臭名昭彰的帝国主义镇压策略——贿赂、拷打、暗杀和恐吓,在肉体上打死了我国革命的最高领导人卡洛斯·马里格拉同志。
    这位模范革命者,用具体行动而不是言词,造就了一个组织‘民族解放行动’,并为这个组织制定了一个为夺取政权斗争的完美明确的总战略计划。
    现在,我们重申我们彻底完成由领导人马里格拉同志制定的民族解放战略的一切规定。
    我们将以坚忍不拔的精神、革命的坚定意志和决心继续城市游击战,我们将把流动游击战推向农村,我们将逐步造就民族解放革命军,它将推翻军事独裁统治,将把美国人赶出巴西,将消灭压迫巴西人民的寡头势力,并将确立社会主义道路,以便我们祖国的社会、经济得到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