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蒙修《真理报》十月六日发表一篇社论说:
    现在,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土地进行了各种规模的地质填图,在戈壁、杭爱和草原地带已发现一百五十多个褐煤矿和石炭矿,其中百分之三十以上正在使用,供国民经济需要。
    苏联地质学家热烈的国际主义兄弟援助对成立、发展和巩固蒙古地质部门具有决定性意义。现在,大批苏联学者和地质学家正在亲自参加我国领土的地质勘探工作,提供着全面帮助。
    蒙古领土辽阔,地下的丰富宝藏取之不尽。调查和发掘这些富源是我国勘探工作者的崇高任务。
    同日该报还发表了燃料动力工业和地质部长泼勒杰的文章,题为《合作的成果》。
    文章说: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结束了库苏古尔省磷钙盐矿的勘探工作,在中戈壁省发现了煤矿,在中央省发现了钨矿,在其他省找到了优质煤矿和大型盐矿。
    一九六二——一九六四年,波兰地质工作者在戈壁阿尔泰、科布多和乌布苏进行了地质填图,发现了几处矿苗。捷克斯洛伐克在库苏古尔省莫伦市建立了一个用现代化设备装备的地质研究基地。捷地质工作者目前正在库苏古尔、布尔干、色楞格进行地质填图,发现了几个:铜矿,额尔德尼特敖包铜矿的勘探工作已结束。民主德国地质工作者在调查金矿,寻找巴彦洪格尔省的金矿。保加利亚地质工作者在东方、东戈壁、南戈壁、达尔汗和中央省等地寻找多金属矿石、粘土、耐火土、石膏、萤石等。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十六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匈牙利对经互会的反抗》的文章,摘要如下:
    经互会内部的争吵正在出现一个新的局面。最初,罗马尼亚是经互会内最执拗的成员国。它现在仍然是这样。但是现在,当争论由“实行一体化还是不实行一体化”的问题转为实行“哪一种一体化”的问题的时候,匈牙利正成为反对苏联政策的一个主要方面。
    这个问题的背景情况简单说来如下。争论是在一九六二年开始的。当时,赫鲁晓夫先生提出了实行超国家计划的建议,过了十二个月,这个野心勃勃的计划主要是由于罗马尼亚的坚持而打入了冷宫。去年的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事件和勃列日涅夫主义的宣布,为第二场争吵开了路。
    匈牙利在今年年初也提出了它的一体化方案,这个方案同苏联的蓝图是完全矛盾的。匈牙利的计划是它在国内实行的着眼于市场的改革办法的必然产物,主要是由负责经济事务的政治局委员涅尔什拟订出来的。
    在四月份经互会莫斯科最高级会议结束时发表的没有什么意义的公报透露,这一个阶段的争吵在毫无结果的情况下结束。涅尔什在最高级会议之前和在九月初两次访问了莫斯科。在这两次访问时,他都没有支持苏联的一体化计划。
    在新的局面中,俄国人看来已决定把罗马尼亚排除在一体化计划工作之外,至少要暂时排除在外,同时俄国人还认为可能需要对经互会其他成员采取一种“慢慢啃的策略”。这可能意味着要为实行联合的计划工作和专门化的问题签订一系列的双边协定,或者是同那些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同苏联贸易的难办的伙伴签订一系列比较有限的“工业合作”协定。
    对匈牙利,俄国人很重视他们的经济学家所谓的“工业合作协定”,尤其是在冶金方面。具体来说,俄国人想要匈牙利政府帮助在俄国建立新的钢厂;然后以交付钢的形式向匈牙利人偿还代价。
    如果这宗交易做成的话,那就意味着匈牙利会得到比较廉价的钢,但是它对于苏联的依赖程度也就会大大增加。在聪明的匈牙利人看来,在一体化问题上的整个争论就在这里。
    俄国人还试图达成另一笔交易:共同建设一个长距离的联合高压输电系统。但是谈判已经破裂,因为俄国人向匈牙利人提供电力的价格超过匈牙利计划的成本百分之二十。

【路透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华沙条约国外长今天结束了一天半的会议,消息灵通人士说,外长们建议在明年上半年举行关于欧洲安全的会议。
    这些人士说,外长们提出的议程将包括建议就宣布放弃使用武力达成协议,就科学、经济和文化合作达成协议。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接近华沙条约国外长的人士说,华沙条约国外长们星期五一致同意邀请美国和加拿大参加一九七○年初的全欧安全会议。
    参加华沙条约国两天会议的七个共产党国家星期五上午签署了一项文件,概述了星期四外长们讨论拟议中的安全会议的情况。
    美国参加的问题一直是迄今会议的筹备工作中的一个未解决的重要问题。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会后对记者说,欧洲安全会议很可能于一九七○年上半年在赫尔辛基举行。葛罗米柯还证实,七位外长讨论了西德新总理勃兰特提出的改善波恩政府和共产党集团的关系的建议。
    但是他暗示他们没有就他们对勃兰特政府的建议共同作答的问题作出最后决定。
    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说,华沙条约部队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元帅的到达同这次外长会议没有关系。曼内斯库说,未邀请雅库鲍夫斯基参加讨论。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官员将在十二月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观察家们说:东欧可能是计划举行一次相对的会议。
    这些人士说,雅库鲍夫斯基也可能是同他的盟友讨论西德新政府最近关于密切同共产党国家关系的建议。
    【德新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华沙条约七国外长们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他们的会议,他们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
    消息灵通人士说,七个签字国——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东德、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匈牙利——意见完全一致。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华沙条约国的外长昨天开会,以制定共产党对全欧安全会议的战略。
    接近会议的人士说,会议还将讨论西德政府最近提出的要同东欧进一步加强联系的要求。
    据这些人士说,在对德国采取共同立场的问题上王牌掌握在罗马尼亚的手中。布加勒斯特在外交政策问题上经常背离莫斯科的方针,差不多在两年以前,它就同西德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
    【路透社布拉格三十日电】布拉格人士说,有人认为,西德新总理勃兰特提出的要同苏联、波兰和东德举行谈判以及同捷克斯洛伐克缔结协定的建议将在议程上占重要地位。
    【法新社布拉格三十日电】南通社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据信,在现在举行的会议上可能会建议举行新的一次“高级的”华沙条约国家会议。
    【法新社莫斯科三十日电】观察家们认为,虽然今天会议的议程不得而知,但是法国外长舒曼和苏联领导人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会谈考虑了欧洲安全问题也一定会在议程上占显要的地位。

【塔斯社乌兰巴托三十日电】蒙通社报道,以苏联元帅崔可夫为首的苏联军事代表团在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访问蒙古后,于今天动身回国。
    在蒙古人民共和国涅留期间,苏联军事代表团访问了蒙古的许多省市,在那里参观了工业企业、文化机关和经济组织。
    【塔斯社乌兰巴托二十八日电】蒙通社报道,今天在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接见了应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来访问的苏联军事代表团团长、苏联元帅崔可夫。
    【塔斯社乌兰巴托二十五日电】今天,首都劳动人民代表以及蒙古人民军战士和军官代表们,在蒙古大呼拉尔会议大厅隆重欢迎正在这里作客的以苏联元帅崔可夫为首的苏联军事代表团。
    蒙古国防部副部长拉布丹中将在欢迎会上讲话说,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蒙古党和政府依靠苏联的真诚的兄弟般的援助,正在采取加强国防力量的必要措施,蒙古人民军的战士和军官们为完善自己的战斗技能,正在不倦地学习苏军的极其丰富的经验。
    【塔斯社乌兰巴托二十二日电】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副主席鲁布桑拉布丹今天将苏赫巴托尔勋章授予应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在这里做客的苏联军事代表团团长、苏联元帅崔可夫。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三十日电】捷通社宣布,华沙条约部队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今晚飞抵布拉格。
    这家通讯社说,雅库鲍夫斯基和他的随行人员在布拉格机场受到华沙条约七国军队的各自代表的欢迎。
    事先并没有宣布,这个条约的军队的官员在布拉格市内,虽然共产党东欧国家的外长们今天上午在布拉格城外开始举行两天的协商会议。
    雅库鲍夫斯基最近一次在布拉格的时间是今年春天,在杜布切克辞去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一书记这个职务后不久。
    捷通社简短的消息没有说明这次未宣布的访问的性质。它只开列了在雅库鲍夫斯基到达时在场的一些要人——包括捷克斯洛伐克的和外国的要人的名字。

【法新社布拉格三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外长扬马尔科今天在《红色权利报》写的一篇文章里说,会议将作出“有关欧洲安全和合作以及今后召开的泛欧会议等重要决议。”
    他还说,召开泛欧会议的“主要目的”可能是发表“一项宣言,在宣言中,欧洲国家将保证在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上不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
    马尔科说,部长们将“分析欧洲当前形势、研究一切重要问题,并无疑地将作出决定,以实施今年三月布达佩斯会议关于召开泛欧会议的呼吁。”
    观察家们认为重要的是:马尔科强调了发表一项有关欧洲的一些原则的宣言这种可能性,而华沙条约国家今年三月在布达佩斯似乎只强调解散华沙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欧国家似乎切望充分利用西德政府的更迭。
    这里的人们认为,莫斯科希望能完全控制波恩同苏联卫星国之间的任何和解行动。

【美联社莫斯科三十一日电】一位苏联政府发言人星期五(三十一日)说,莫斯科希望苏中边界会谈能以积极的方式进行,“并且我们确信对方也正在为同一目标而努力”。
    外交部的一位官员发表的这番意见比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二十七日发表的有关中国的和解的谈话又更进了一步。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扎米亚京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一个问题时说:
    “我们希望以积极的方式来进行这次会谈,并且我们确信对方也正在为同一目标而努力。”
    【合众国际社东京三十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说,中苏今后的关系对于亚洲和全世界的整个局势将产生巨大影响。
    电台在评论中苏边界谈判时说,“谈判本身的开始就是国际事务中的一件大事。”
    电台承认这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有争端,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战略和战术有分歧。电台说,
    “这并不是说,两国找不到调整关系的共同观点。”
    东京收听到的日语广播说,“我们希望在谈判中一种肯定的态度将占上风。”
    【美联社东京三十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说,苏中之间的不断接触将在团结全世界的反帝运动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电台说,苏联一直在寻求同中国共同繁荣的共同基础。
    这篇广播是莫斯科电台自中苏边界谈判于十月二十日在北京继续进行以来对谈判的第一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