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开罗十五日电】据报道,利比亚外长萨勒·布塞尔昨天在这里的巴勒斯坦学生集会上说,利比亚将在年底前把惠勒斯空军基地从美国手里接收过来,并已决定取消同华盛顿签定的几项经济协定。
    有人援引他的话说,由于美国支持以色列,利比亚新政府不能长期同它保持友好的关系。
    【路透社开罗十七日电】据《金字塔报》报道,利比亚国防部长哈瓦兹说,利比亚将不允许美国惠勒斯基地的美国飞机进行任何演习或者参加演习。
    这位部长又说,这项决定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近在东地中海举行军事演习之后作出的,据报道,以色列参加了这次演习。
    据《金字塔报》报道,这位部长说,将只允许供应机从这个基地起飞。
    哈瓦兹部长说,利比亚当局还要对这个基地实行严格控制,并将严格地实行检查措施。
    据《金字塔报》报道,他说,利比亚现在使得阿拉伯反以色列阵线延长了,并将把它的一切力量投入战斗。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月二十一日报道:在利比亚九月一日政变后(和平队)从利比亚的撤出是一个使人震惊的事情。
    第一批和平队,有十八个人,是在六六年秋天去利比亚的。当时,鉴于利比亚从石油生产(现在是大约一天三百万桶,其中百分之九十是美国人控制的)得到了新财富,援助计划已逐渐地取消了,美国提出了用另外的方式提供援助的建议。利比亚人说他们需要英语教员,而国务院显然建议由和平队来提供。
    看来和平队在利比亚对在一个发展中国家“美国人过多”(更不用说发生的磨擦)的复杂问题一直是麻木不仁。如果新的一批和平队按预定计划真的在本月去了利比亚的话,那么大约每五千五百个利比亚人就有一个美国志愿人员。在任何情况下,这都是一个压倒的比例。但是这在利比亚是一个特殊的问题,在这里已经有大约四千七百名美国人集中在惠勒斯空军基地。这就和在埃塞俄比亚的情况一样了,在那里,和平队在非洲的一个最大的代表团是在阿斯马拉的陆军安全机构的卡格纽分站庇护下工作的。
    事实上,惠勒斯基地可能是之所以加强在利比亚的和平队的一个重要考虑,就象卡格纽在埃塞俄比亚那样。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一日刊登了威廉·图希自贝鲁特发回的一篇题为《阿拉伯人反美帝国主义的情绪》的文章,摘要如下:
    风起云涌的反美浪潮已席卷中东所有阿拉伯国家。
    美国驻中东的最老练的外交官说,“反美情绪比我所知道的强烈得多了。它比一九六七年战争期间更为强烈了,我担心,美国和阿拉伯的关系将会恶化,而不会好转。”
    中东最了解情况的观察家也同意这种看法,他们发现反美情绪还蔓延到了北非国家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
    看来,反美的巨浪是出于一个根源:美国支持以色列。
    美国在阿拉伯的中东只有一位忠实的朋友,那就是沙特阿拉伯的头号老保费萨尔国王,而大多数外交观察家们认为,在几年之后,他将被革命的洪流冲走。
    在贝鲁特,这些日子美国外交官报告说,原定同阿拉伯外交官举行的午宴在最后一分钟被取消了,大概是因为阿拉伯人认为,不能让人看见他们和美国官员在一起。
    在约旦,美国大使必须在满载约旦保安人员的英国吉普的护卫下才能驱车经过安曼街道。美国外交官员说,在阿拉伯报刊电台中伤美国时曾一度为美国辩护的一些先前的阿拉伯朋友已在威胁下变得沉没起来。
    在特里波利,一位年轻的叛乱者警告说:“我们消灭以色列人以后就要开始对付美国人。”
    在贝鲁特的一条街上,有人向一个美国人的老婆吐唾沫。
    在远方的波斯湾上的阿布扎比,一个出租汽车司机对访问者说:“他们再也不愿意美国人到这个地方来。”埃及总统纳赛尔以封锁蒂朗海峡而引起战争,叙利亚人在胡拉山谷放冷枪吓跑了手无寸铁的农民,阿拉伯领导人拒绝同以色列领导人谈判解决办法,所有这些都是怪美国不好。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金字塔报》刊载它驻纽约的记者的电讯报道说,事实上,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定了在斋戒节这个月之后在某些阿拉伯首都举行会谈的日子,尽管美国国务院否认西斯科将访问中东地区。
    【路透社开罗十六日电】在开罗的美国人士说,西斯科目前没有访问中东的计划,但是我了解正在认真考虑这种可能性。由于一个时期以来的有关中东冲突发展的紧张的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西斯科在适当的情况下将可能到这个地区来,其中包括开罗。
    【中东社开罗十四日电】《金字塔报》外交记者获悉,阿联现正研究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访问开罗的愿望。
    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在同负责照管阿联在华盛顿利益的阿什拉夫
    ·古布里亚勒举行的一次会谈中表示了他的这一愿望。

【本刊讯】大马士革十六日消息:这里的《复兴报》十四日刊登了一篇题为《美国建议从华盛顿经由莫斯科到开罗的旅行》的评论,这篇评论反对美国提出的所谓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新建议”。
    评论指出,这些建议从华盛顿经过莫斯科到开罗的旅行同从一九六七年安理会决议发表到今天这一期间内所谓和平解决办法的旅行没有什么区别。和平解决办法的旅行完全失败了,其原因是那个犹太复国主义国家坚持继续占领阿拉伯土地和美国用金钱、武器和人力全面支持那个犹太复国主义国家。
    评论说:“经验和过去的事件证明,美国是阿拉伯民族的敌人。美国的新建议只有利于犹太复国主义者。”
    评论说:既然犹太复国主义者叫嚷他们必须占领加沙地带和沙姆沙伊赫并且不撤出戈兰高地、约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那么美国的这些建议还有什么新内容呢?

【法新社开罗十三日电】一位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官员今晚说,埃及、利比亚和苏丹的国家元首在十二月十五日前后在开斋节之后举行“小型”最高级会议。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国家元首随后将在十二月二十日在摩洛哥的拉巴特举行会议。
    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执委会成员努尔是在党的一次会议上这样宣布的。
    【合众国际社十三日电】消息灵通政界人士今天说,阿拉伯外交界正在讨论埃及、利比亚和苏丹结成联盟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肯尼迪角十一月十五日电】“阿波罗—12号”今天准时开始了人类第二次到月球上去的飞行。
    “阿波罗—12号”已进入绕地球运行轨道。
    【美联社肯尼迪角十一月十三日电】“阿波罗—12号”飞行的一些事实和数字如下:
    星际航行员:查尔斯·康拉德海军上校,三十九岁;理查德·戈登海军上校,四十岁;艾伦·比恩海军上校,三十七岁。
    飞行目的:人类第二次登月。康拉德和比恩将在风暴洋着陆,对月面进行第一次详细的考察,收集记录在案的岩石,部署精密仪器组,星际航行员将在月球轨道中多运行一天,拍摄未来阿波罗着陆地点。
    在月球上总共停留三十一个半小时,其中包括在登月舱外活动七小时,之后他们同在绕月轨道的指挥舱内的戈登会合。
    飞行时间:十天四小时三十五分钟。
    火箭,三级“土星—5号”,同“阿波罗”飞船在一起高达三百六十三英尺,这是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推送器,第一级的推力为七百六十万镑。
    这次飞行的费用:“土星—5号”,一亿八千五百万美元;指挥舱,五千五百万美元;登月舱,四千万美元;发射活动,包括回收力量在内,七千万美元,科学仪器组,两千五百万美元,总计:三亿七千五百万美元。
    【美联社肯尼迪角十一月十三日电】发射的时机取决于绕地球转的月球的位置和着陆点的光亮状况。星际航行员(在月球降落时)需要太阳同月球呈的角度是:七至十四度——月球黎明——,以便高峰的阴影将把他们进入的途经标明出来。
    【路透社肯尼迪角十一月十三日电】星际航行员的使命是扩大今年七月“阿波罗—11号”登月所取得的机械和科学知识。
    他们的五个主要任务是:
    ——观察和收集更多的地质标本。
    ——安置一套将继续向地球播发知识的精密科学实验仪器。
    ——练习准确着陆——这对未来去月球更为崎岖的地区的飞行是十分必要的。
    ——拍摄今后可能降落地区的照片。
    ——提高人类在严酷月球环境中工作的能力。
    目前的飞行计划要求“阿波罗”在风暴洋准确降落。这个被人称之为七号区的地点就在“观察者—3号”不载人飞行器的附近,“观察者—3号”于一九六七年四月在月球软着陆,并向地球发回数千张照片。

【合众国际社休斯敦空间中心十一月十四日电】当“阿波罗—12号”今天离开发射台之后,艾伦·比恩将成为驾乘一艘飞船进入空间的第二十四名美国人。
    自从一九五九年挑选了七十三名星际航行员以来,已有二十三人担任过飞行任务,八人死去,另外十一人已辞职或调任别的工作。
    目前活动的五十四名星际航行员中的二十人是非军人,十六名是空军军官,十五名是海军军官,三名是海军陆战队军官。

【法新社纽约十一月十四日电】星际航行员月球之行的食品柜中藏有不下于七十一种的食品,组成每天每顿不同的脱水菜肴。
    在没有重力的情况下,得有一套新的吃饭方式。星际航行员在一个塑料袋内给每一样菜重新加水,把拌和物直接从袋里挤人口中。比较干的食物则用勺吃。喝水时用“水枪”注入嘴内。
    每顿饭有:桃、杏、梨、柚子、炒鸡蛋、香肠、加拿大咸肉和麦片粥(A组食谱),全部用果汁和甜咖啡送下去。B组食谱包括鲔鱼色拉、带汁牛肉、鹅、猪牛肉混合香肠、虾鸡尾酒、火腿和土豆、巧克力布丁、桔子汁、袖子。C组食谱、奶油鸡汤、猪肉、土豆、鲑鱼色拉、意大利面条、燉牛肉、面包、黄油糖或香蕉布丁、可可和水果汁。
    吃剩的东西放回在塑料袋内,加上杀菌药片以防腐烂。
    星际航行员在他们十天旅行中将带一个轻便医疗箱。这个小小的急救包长宽各五英寸,高八英寸,放在座舱右壁的一个橱柜内。急救包内有三剂治旅途昏晕的针剂、三剂止痛针剂、三瓶眼药水以及抗菌油膏、滴鼻剂、橡皮胶布、口用体温表,还有许多包药:抗菌片、退烧片、提神剂、止痛片、防充血片、止泻片、阿司匹灵、安眠药。
    如果星际航行员返回地球后万一暂时迷失的话,他们将有两个救生包,很小,可以背在背上,其中的供应足够他们在南纬四十度到北纬四十度之间陆上或海里任何地方维持四十八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