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美苏正秘密勾结,以便就中东、越南、日本、西德等问题全部揽在一起,制定共同的政策。说美苏都把中国作为敌人,而要进攻中国必须扶植日本和西德,美苏当前正加紧扶植日本、西德反动派
    【本刊讯】日本《军事问题》月刊九月号刊登了蜡山芳郎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日本”这个国际问题——联系到越南战争和美、苏的动向如何分析?》,摘要如下:
    越南战争本来是长期战,不过战局的领导权是在越南方面,似乎是这样一种情况。美国是否撤兵还没有真正决定。真正的用意是尽可能地维持现状,坐待时机,以便通过所谓和平谈判使越南方面软下来,从而掌握军事上胜利的机会。例如现在事实上有五十三万,但也有换防的时候,所以还有五十四万多,因此还是增加了。不减少三十万就不能算撤退了,不能算是逐渐撤退。因此,不管说撤兵多少万,但这不是从越南撤退,而只不过是为了安抚美国的选民,为了安抚美国的金融实业界,为了这样一种国内调整而已。这是许多有影响的美国杂志的评价。
    在美国方面,尼克松虽然说是要撤兵,可是实行起来撤兵的数减少了,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美国国内存在着尖锐的对立。可以说就是五角大楼和国务院、武官和文官的对立。说是鹰派和鸽派的对立也可以,这种对立是尖锐的。其原因就在于国内的分裂,领导人的分裂。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和垄断资本却不管是否会出现“越南战后”,希望七○年大搞美苏会谈。而且正在进行秘密谈判,以便就中东问题、越南、核、日本、西德等问题全部揽在一起,以可能发生世界性争端的地区、可能引起争端的国家为目标,制定共同的政策。美苏两国就是想这样干的。美苏会谈,过去已经搞过三次。一九六六年六月的葛拉斯堡罗会谈,在那以前六一年肯尼迪和赫鲁晓夫在维也纳的会谈,一九五九年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在戴维营会谈。作为国际问题的西德和日本
    这次要搞第四次的会谈,在前面已经讲过,将要会谈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似乎也包括日本。日本是危险的。对日本,必须想个什么对付办法。第四次美苏会谈的对象是什么呢?不是中国,而是西德和日本。从全面情况来说,目前对西德和日本怎么办,从国际范围来看,是最大的问题。就是说这两个国家怎样翻过身来的。不仅是美国,苏联也正在煞费苦心。
    中国是最后的目标,这是不错的。中国已成为苏联的直接的敌人,这是人人皆知的。但是,苏联在和中国摊牌以前,它必须解决的问题是,和西德建立友好关系,和日本建立友好关系。现在,美国也好,苏联也好(以中国为对象),首先要把自己的体制巩固起来。因为不论在政治上,或在经济上,或在国内,都遭到打击,而发生着分裂。苏联也在分裂。美国,如上所述,正在大分裂。美元没有坚挺起来,苏联的生产力也在急剧下降。这一点必须看清楚。比如,苏联现在正向远东增调军队,兵员大量增加,不断地从工业方面抽掉劳动力。因为面临这样一种状况,所以在巩固国内阵地的同时,把当前担心的西德和日本拉来作伙伴,再去对付中国,这大概就是苏联的战略。美国也是这种战略。从美国来说,要进攻中国,不首先把日本扶植起来是不行的。美国当前第一等重要的战略也是日本,其次是西德。从国际政治局势来说,这恐怕是最重要的一点。
    日本这个国际问题是存在的。这个问题从它的重要性来说,就是日本是一个非常容易引起争端、而且一旦引起了争端就有酿成重大争端危险的地区——日本的周围、东亚就是这样一个地区。目前世界上还有中东、越南、德国的统一和柏林等各种问题,但是,比起柏林问题来,日本的问题就其产生争端的复杂性来说则可能是更大的潜在问题。苏联企图接近日本的真正用意
    中国认为中苏战争是必然要发生的,并且正在为此而采取对策。关于发生战争的时期,中国没有任何透露。但是,无论如何似乎正在作着不可避免的这样一种思想准备。
    其次是苏联的内部情况。特别是苏联的中苏边境地带的哈萨克人、吉尔吉斯人、鄂伦春人等所谓少数民族存在许多问题,再远一点靠近欧洲的乌克兰也仍然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去年八月六十万军队进驻捷克的时候,在乌克兰集中了大约一百万军队。从这件事也可以想象出乌克兰是相当危险的。国内问题是苏联的大问题。因此,我认为,不管怎样憎恨中国,虽然自己拥有核武器,但苏联也不会轻易地作出开战的事情来。但是,边界冲突是不断的。苏联大肆宣传边界冲突的目的,是为了向全世界、特别是向美国显示苏联和中国是如何的不同。
    在这种意义上,苏联对日本进行工作是十分频繁的。我认为,苏联目前是处于这样的境地,就是它和日本的关系,不在于对日本是否怀有恶意,是否抱有不良的企图,或者如何把日本和中国分离开,而在于如何使日本接近苏联——美国已经不反对这一点。具体的例子就是,在九月份提出北方领土问题的时候,日本对北方领土的要求越强烈,苏联就越把在冲绳的同美国之间的问题牵连在一起,希望在日、美、苏的国际会议上和平解决。就是说(苏联的)意图是在美苏共处的条件下控制日本。这是我的看法。有一半这种可能性,大概明年也可能实现。就是这样的,所谓美苏共处,不,不是美苏共处,而是所谓美苏间的平行行动(这是《纽约时报》的话),我认为就是对着西德来的,对着日本来的。
    日本以经济力量为中心的国家力量增强了,而国内的矛盾正在大大加深。现在各国都在注意日本向何处去的问题,在这样一个新的国际形势的阶段,我认为必须改变对苏联、美国、中国的看法。如何改变是个问题,不过,我可以这样说,如果完全象过去那样,是绝对要落后的,只能带来民族的危机。
    现在,日本的处境是很困难的。这里也包括着意识形态的问题,但是还有超出意识形态的问题,民族的问题。
    比如,日本的商船队同苏联的商船队在亚洲贸易上必然要争吵的。苏联现在有一个大约拥有十五艘商船的商船队。基地是新加坡,苏联(舰队)停泊的基地就是商船队的基地。这十五艘的商船队有大大增强的倾向。日本的商船队是强大的,但是现在加进来一个苏联的商船队,在美国和日本的商船队进行种种竞争的时候,就会成为很大的问题。其次,目前苏伊士运河被封锁着,因此,印度洋上的苏联舰队几乎都是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出航的。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军港是满满的,日本海现在已成为美苏之海。这一点对日本有什么影响呢(事实上是有的)?日本没有敏感地作出反应,这就是一个问题。
    明年发生什么事情,在国际范围来说,是不清楚的。
    据说大约在明年,怎么也要建立一种新的体制来代替雅尔塔体制,不,美苏两国的领导人可能已经在秘密地进行这种活动。这件事,如果照传说那样明年进行,那么就有前面已经谈到的西德的问题和日本的问题。比起日本问题,要首先解决西德问题。我认为这样一个计划大概是不会落空的。西德问题解决以后就是日本。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印报托新德里十六日电】支持国大党主席尼贾林加帕的一百多名议员今天在这里开会,选出了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德赛为他们的新的议会党团主席。
    他们选出前铁道部长拉·苏·辛格和国大党议会党团副领袖米什拉为党在议会上下两院的领袖。
    他们还选出拉朱和古鲁帕达斯瓦米为议会党团的副领袖。这二人都是被总理解除了政府职务的。
    主持这次会议的尼贾林加帕提出了这些领导人的名字,出席会议的人一致同意。
    尼贾林加帕宣布,一百一十一名议员(六十五名下院议员,四十六名上院议员)出席了这次会议。
    德赛作为主席将协调两院的党团的活动。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六日电】约五万名举着标语牌的人喊着“英迪拉·甘地辞职”的口号,今天在这位总理官邸前示威。
    示威群众排着长队游行,从甘地官邸的门那里游行走了六英里,边走边喊反对甘地的口号。
    有些示威群众坐在甘地官邸前的宽阔的马路上,甘地的官邸由一大批防暴警察保卫着。
    示威是印度人民同盟发起的。
    【路透社新德里十三日电】印度右翼的印度人民同盟组织了据估计有三万五千人,今天在这里举行示威,要求外交部长迪·辛格辞职。
    甘地总理下周在议会将面临严重的考验,那时分裂的国大党中反对她的议员可能支持反对派提出的一项以拉巴特问题为根据的不信任动议。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十一日报道:莫斯科的“和平与进步电台”目前正在为印度国大党的分裂进行宣传。
    “和平与进步电台”发表的评论还要求印度共产党和其它左翼分子支持目前国大党内部斗争中的总理派,从而促使统一战线的成立。
    国大党主席尼贾林加帕为首的一派被这些评论说成是“右翼反动势力”,它把原则和党的纲领扔在一边而同印度人民同盟和自由党混在一起。
    在国大党右派势力特别强大的古吉拉特,当地的政府听任印度人民同盟和国民志愿团的沙文主义者煽动教族骚乱。萨多巴
    ·帕蒂尔和德赛的兄弟们不仅在煽动教族情绪,而且他们自己就开始采取助长宗教和民族不和的立场。
    莫斯科的这篇评论说,国大党的右派一直在策划各种反对总理和她的政策的阴谋,人们很难以不同意共产党议员的意见,他们要求把国大党内反对右派的斗争进行到底。
    “和平与进步电台”八月三十日在一篇评论中警告印度听众提防国大党的反动分子以及自由党和印度人民同盟的领导人企图把总统选举变成反对政府进步措施的一场斗争。
    评论说,印度共产党人提出的在反帝、反垄断资本和反封建的基础上同其他政党合作的要求将在今天的印度起极其重要的作用。在经历了一段不团结的时间后,现在又有机会建立像在一九四七年使印度战胜英国殖民主义者那样广泛的统一战线。

【法新社罗马十六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在意大利共产党的《团结报》今天刊登的一篇按见记者的谈话中说,目前印度的政治斗争不是一个个人的问题,而是政策问题。
    关于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甘地夫人说,这些国家的援助,“对公营部门的工业建设特别有帮助”。
    甘地夫人保证说,印度同阿富汗和伊朗建立友好关系,“绝不是为了孤立巴基斯坦”,她还说:“至于巴基斯坦,我们是有准备研究和解的可能性的。”印度准备改善同巴基斯坦的贸易关系以及放宽过境的限制。
    关于中国,甘地夫人说:“我们一直敝开着大门,但是现在要中国决定,它是否真正希望就我们的边界纠纷同我国举行谈判。”她还说,看来,中国对“世界其他各国所持的敌视态度没有改变”。
    她继续说,印度同苏联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但是印度不赞成参加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盟,不过它支持“在亚洲建立经济联盟,如果中国希望的话,它也可以参加这种经济联盟”。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一日的一则特讯说:西巴尔中将在灯节前夕宣布东北边境特区多扬(音)河上的一座新建的二百一十英尺长的预应力混凝土桥开始通车。此桥造价为七十五万卢比。这座桥是以创纪录的时间修建的。
    瓦尔塔克—印度最早成立的「边境公路」组织——是在一九六○年成立的。它的任务是要改善东北边境特区的交通条件。「边境公路组织」已修建了一千二百多公里的公路。

【法新社新德里十五日电】钢铁部长普纳查今天辞去了内阁职务。
    自从国大党的分裂两周前达到危机程度以来,他是部长中提出辞职的第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