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开罗十四日消息:据中东社今天自的黎波里报道,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已颁布法令把所有外国银行收归国有。
    法令规定,所涉及到的银行将改为利比亚股份公司,利比亚人在这些公司中的股份决不应少于外国资本的百分之五十一。
    法令还规定,新的股份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和大多数董事应当由利比亚人担任。
    利比亚总理兼财政部长马格里比颁布了银行改名的法令。罗马银行改为国民银行。巴克莱银行、那不勒斯银行现在分别改为共和国银行、独立银行。已指定专人组成管理每个新银行的临时委员会。
    中东社的这条消息说,利比亚政府认为这些外国银行一直控制着利比亚的经济,只代表外国利益。这些银行自利比亚革命以来还企图以冻结存款来混水摸鱼,而且冻结存款的作法已影响了利比亚市场。利比亚把所有外国银行收归国有的决定是利比亚政府为使利比亚的国民经济和财政摆脱外国控制和促进建设强大的国民经济而采取的十分重要的经济决定之一。
    【德新社伦敦十四日电】这里的巴克莱银行负责人对利比亚新政权即将把所有外国银行收归国有的消息感到震惊。
    一位发言人说,“这个消息完全使人感到意外。在今天上午我们从广播中收听到这个消息之前,谁都一点也不知道。”
    巴克莱银行在利比亚有十九个分行,总分行设在的黎波里。

【利比亚通讯社的黎波里十二日电】利比亚已经取消了同英美烟草公司签订的在的黎波里经营国营烟厂的协定。
    这项协定规定,这家英美烟草公司负责管理、进口、经营和销售等工作。
    内阁昨晚决定,根据现行法律,这家工厂将在国家监督下独立经营。
    马格里比总理说,英美烟草公司过去利用利比亚烟草工业获得巨额利润。
    他说,这项协定严重违犯了利比亚的利益,并且使利比亚的烟草种植面积减少。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月三十一日刊登了苏兹贝格从巴黎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界线渐渐消失》。摘要如下:
    被分割的德国的两部分似乎正逐渐消失,也许是无意识地走向成立像梅特涅在拿破仑战争后为德意志各邦成立的那种松散的联合邦。梅特涅制度容许参加的各邦拥有自己的统治者,军队和对外政策,但是成立一个关税联盟和一个坐而论道但多半是无权的议会,因而形成既满足了德意志统一的概念,但实际并没有实现统一,邻国也不感到忧虑。
    勃兰特总理由于抛弃了波恩单独代表全体德国人发言的原则,而承认同属于一个国家的“两个德国”应该有“特殊性质的”关系,这正好在着手建立梅特涅式的制度。
    只要波恩接受意味着正式承认东德和正式同意奥得—尼斯线的“欧洲大陆的现状”,莫斯科就继续摇幌“谅解和支持”的胡萝卜。
    事实是,由于正式放弃了领土要求和接受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现实(尽管没有承认它),所以在充分承认这条界线方面已经采取了许多“微小的步骤”,因此波兰边界问题正在消失。
    奥得—尼斯问题可以悄悄地冷却下来,以便改善同东欧的关系。至于波恩和东德的关系,旧的梅特涅方案可能会被重新拿出来应用于现代。
    为什么今天东德和西德不能以同样方式联系起来,至少在一个关税同盟中联系起来呢?它们可以保有各自独立的意识形态和政府,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各自担负义务。但是,结成一个散松的联邦的条约能够部分地满足德国人民的民族愿望,能够进一步鼓励文化和经济交流,并且可能导致能够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所有胜利国接受的最终解决办法。
    西德外长谢尔承认,今天的现实情况同这个方案相差并不太远,因为东西德之间没有关税壁垒,两个德国之间的贸易被认为是国内贸易而不是对外贸易。可以肯定,如果朝正常化方面再有一些“微小的步骤”,接近于松散的联邦的某种组织形式就有可能了。

【美联社柏林八日电】(西德)外交部长谢尔今天透露,西德政府收到了苏联对西德提出的有关防止核扩散条约问题的“总的说来令人满意的”答复。
    谢尔说,波恩政府内阁可能在下周或下下周讨论是否在这个条约上签字问题。他强调说,与此同时,有必要同俄国人就此条约举行进一步的会谈。
    这位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是在他的自由民主党举行一次地方会议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谢尔说美国对西德提出的有关该条约的问题的答复“使人感到满意”。他接着说:“我们也收到了苏联的答复,总的说来,可以认为(苏联)的回答是令人满意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由于预料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将签署防止核扩散条约,美国将再次肯定它对北大西洋联盟承担的义务。
    这项消息是由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今天宣布的。
    麦克洛斯基发表了如下声明:
    “我们获悉,昨天在德意志联邦议会就防止核扩散条约进行辩论期间,总理勃兰特表示,美国打算在联邦共和国签署防止核扩散条约时重申美国政府早些时候发表的关于美国继续履行它对北大西洋联盟承担的义务的声明。
    “我可以证实,美国政府打算在适当的时候发表这种声明,因为我们知道,对我们的联盟作出的共同安全安排的信心是我们的盟国在考虑防止核扩散条约时的必不可少的因素。”
    有人问麦克洛斯基,是不是已经把波恩签署这项条约(该条约禁止核国家把原子武器交给其他国家,并且禁止非核国家得到或者发展这种武器)的时间通知华盛顿。
    这位国务院发言人说,他不能“代表德国政府讲话”,但是对波恩在何时签署,华盛顿确实“有某种印象”。
    麦克洛斯基指出,美国在过去曾经重申它对大西洋联盟承担的义务,他又说:“如果这样做有助于使我们的盟国感到满意的话,我们将再次这样做。”

【德新社波恩十四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天在这里和波恩外交部长谢尔进行了一系列的会谈。
    斯图尔特说,他相信为使英国进入共同市场,西德政府将必须利用它的全部威望进行活动。

【本刊讯】美国黑豹党刊物《黑豹》八月二十三日刊登了该党“国防部长”休伊·牛顿在狱中写的一篇文章,题为:《黑豹党人》,摘要如下:
    黑豹党是人民的政党。我们最关心的一件事就是使所有的人摆脱一切形式的奴役,使每一个人成为他自己的主人。
    黑豹党认为,目前的(美国)政府和它的下属机构是非法的,因为他们没有同人民发生关系,他们没有满足人民的需要。因此,他们无权存在。黑豹党认为,为了人民的利益,应该成立新的政治和经济机构,旧的机构应该消失。
    所有的人都必须认识到的一个无情的事实是,资本主义制度的作用有利于生产的所有者。
    资本主义的最高形式,也就是今天我们在美国所有的那种形式,表现为少数人奴役大多数人,只是为了追求利润。在这种制度下,人民大众对生产什么产品以及产品分配不能参与决定,造成了分配的不平等,从而使千百万人民忍受痛苦和匮乏。
    劳动人民要自由就必须夺取生产手段。
    工人阶级的所有成员都必须夺取生产手段。当然也包括黑人。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在心理上解放,以便我们完全能够行使意义重大的自决权。资本主义剥夺了我们所有的自决权。只有在社会主义下面,人们才能行使为了享有自由而必须的自决权。这是黑豹党的最终目的。我们试图把一个压迫人的资本主义社会变为社会主义社会,在这个社会里,每一个人将参与有关他的生存的决定,从而获得自由。
    走向这种社会是有办法的,黑豹党看到,黑人在美国有特殊的地位。由于传统的因袭,我们始终是被剥夺了决定自己命运的一切自由的一个少数民族。我们现在要求有自由去建立我们自己的社会,使我们能够决定一个能延续我们的文化的社会体制。
    我们知道不仅是黑人处在奴隶地位,这个国家所有的人大多处于这种地位。为了使我们自己获得自由,所有的公民必须获得自由。
    黑人社会里也有分歧,阻碍了自决和自由的道路。其中有一种分歧是知识界的民族主义者和革命的民族主义者之间的分歧。
    知识界的民族主义者退回到一些古老的非洲行径和文化中去找庇护,他拒绝考虑在他自己的团体里和在整个世界里起作用的力量。革命的民族主义者认为,只要官僚主义的资本家在掌权,就没有希望表现他们的文化或表达个人的意见,甚至他的人民在一个复杂的整体中作为一个单独的实体存在也没希望。
    黑豹党是革命的民族主义者。
    革命的民族主义者尊重各地的人民,特别是被压迫人民,他理解一切人争取自由的共同斗争。
    黑人资本主义是个骗局。黑人资本主义被当作向黑人解放跨出一大步。不是的。这是离开解放的一大步。
    严格地说,黑人资本主义是不会有的,但是却有主要是由黑人职业人员和小企业主组成的黑人资产阶级。
    在我们的社会里,种族主义是和资本主义连结在一起的。只有取消资本主义和代之以社会主义,黑人,所有的黑人才能实行自决,从而获得自由。
    黑豹党的社会计划正在试图推动黑人社会采取积极的行动,去重新获得人的尊严。我们参加全世界以及这个国家里所有被压迫人民(不分肤色)试图获得自由与尊严的斗争。
    黑豹党在黑人社会的教育计划是设法揭露造成我们的过去和我们目前的状况的力量。在社会学方面,我们同意马克思的看法。
    我们争取自由的斗争并不是孤单的。年轻的白人开始日益认识到他们是不自由的。
    今天在有些白人社会里,人们忍受着同我们在黑人社会里同样的镇压。那里有同样的力量,警察、国民警卫队,有时甚至有正规军。今后这种事情将继续一次再次地发生,从而构成了黑人社会和白人社会的人民团结的基础。我们不仅是在我们这个国家团结起来,我们都是国际上被压迫的兄弟人民的一部分。
    全世界的人民看到他们的敌人是美国帝国主义。越南是许多事例中的一个。
    黑豹党人支持越南人民和各地试图决定他们自己命运的人尺。
    黑豹党人在全国各地受折磨、受迫害和被杀害,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社会的真理,我们正在努力把真理告诉人民,一旦人民掌握了我们所说的现实,统治阶级就再也不能抵抗受压迫人民的起义了。

【路透社芝加哥五日电】黑豹党领导人博比·西尔今天被判处了四年徒刑,根据是犯有十六条蔑视法庭的刑事罪,因为在这里对他进行审讯时他曾多次咆哮。
    西尔,现年三十二岁。他在今天和法官霍夫曼争吵时说这次审讯是“一次完全的、露骨的法西斯行动”。
    这位法官宣布对西尔每条蔑视法庭罪判处三个月徒刑,十六条罪一共判处四十八个月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