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日晚版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秋冈从北京发回的消息,标题是《日用品和布匹的种类增多》。全文如下: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口号在今年的国庆节游行时出现以来,北京的经济工作进一步有了显著的活跃。首先可以看到的是商店摆得很整洁,布匹和日用杂货的品种也很多,质量也提高了。第二是卡车的来往频繁。文化大革命中游行队乘用的卡车,现在全都用于生产了。
    生鲜副食品市场里,砌了水槽,在卖活鱼。北京的肉铺里,无论什么时候,肉总是很丰富的。活的鸡鸭也有得卖的。蔬菜中最多的是白菜,街上到处堆积如山。现在也许是为贮藏冬菜,民房的窗口和空场里,也满都晾着白菜。
    信步在街上走走,看不见什么地方有旧式酒店,但是可以喝到白酒和啤酒的小吃店到处都有,一早就开门营业了。哪一家饭馆都有很多人进进出出。在市场里,除去茅台酒等名酒以外,也有中国产的二锅头酒在大量销售。粮食和豆腐是凭票购买的,但是似乎没有人说量少不够吃的。
    北京的首都钢铁公司倡议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已经推广到全市,九月份的工业生产创造了空前的最高纪录。这一竞赛在全国钢铁工业和煤炭工业等有关工业之间都广泛开展起来了,并且持久地发展着。特点是生产和革命同时进行。最近《人民日报》介绍了上海“在经济领域中的斗、批、改”的进展情况。
    【共同社广州十五日电】(记者:岩崎)历时一月的广州秋季交易会的特点是:贸易谈判进行顺利。
    参加广交会的一些外国人搞不清楚中国为什么能够累集足够的外汇储备来满足数额巨大的进口合同。
    人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建设今后将大步前进。
    自从文化大革命开始以来,广州市头一次看来是平静而整洁的。
    这是所有参加这次广交会的人得到的印象。
    由于实行了技术革新,工业生产在扩大。
    例如,广州的一家造纸厂的生产已经超过了今年的规定指标,比一九六六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五。
    人民的生活水平看来也在逐步提高。
    那家造纸厂的平均工资为每月七十五元。
    由于这个国家的物价很低,这笔工资是不小的。
    广州郊区的农村在红卫兵的支援下目前正忙于收稻子。尽管去年的水灾造成了损害,每亩仍能收六百二十公斤稻子。
    国内的社会和经济状况是稳定的,但中国的外部情况却并不一定是平安无事的,尤其是在南部。
    美国军用飞机不断在广东和福建两省侵犯中国的领空和领水。
    就在最近,美国的一架无人驾驶侦察机在离广州不远的某地被击落。
    尽管在北京同苏联开始了边界谈判,中国人民仍在警惕着外国。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  毛泽东

【本刊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概况》杂志十月份一期报道:
    蒙古在中国和苏联之间的特殊位置使它成为西伯利亚的屏障,成为对中国东北的战略高出地带。蒙古的南端距北京不到一千公里。在莫斯科的支持下,蒙古目前在乔巴山地区有三个可以总共接纳六百架战斗机的机场。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一日刊载一篇专稿,揭露美派遣“留学生”加强对香港政治渗透的情形,摘要如下:
    近几年来,由美帝派遣“留学生”来港,打着“学习中国文化”的招牌,一方面利用他们实行政治渗透,另一方面也由于它的老一代的所谓“中国通”,利用价值有限,因此,它不能不寄望于这批所谓“留学生”身上,企图通过这些人的活动,窃取所谓“大陆情报”、学一些一知半解的所谓“中国知识”,为它侵略政策服务。这是一项包藏祸心的政治活动。
    据称,这些美国“留学生”中,有美帝官方“政治机构”所派遣,有官、私合作的“基金会”团体所保送,有教会组织所“资助”,有所谓“研究机关”所推荐,有大学“交换生”,也有“自费”前来的。品种复杂,来头各异,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以所谓“中国大陆发展状况”为主要“研究中心”。
    又据悉,这些“留学生”的主要学习课程,不管口头说得怎样,其它的都是中国语言文字、历史、地理,“当前中国人事动态”以及重要官方文件等等。有消息说,其中一些“留学生”为了实现某种目的,竟能背诵中国“文革十六条”以及中共中央领导人员出生的省分。
    据知,现在本港“学习中国文化”的美国“留学生”约有三百人。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十二、十三日连载一篇题为《中苏谈判问题索隐》的署名文章,摘要如下:
    (一)此次谈判,苏联是主动,中共是被动。(二)但苏联演的是假戏,中共则希望将计就计,假戏真演。(三)中共希望把谈判限定在边界问题上,苏联则要扩大到全盘问题上。(四)谈判的地点在北平;但苏联真正的外交工作,是想由北平的谈判,达到对东欧和西欧及美国的目的。(五)谈判的结果,乃是向战争推进,而不是向和平推进。一
    首先我要指出,苏联对中共的决心是战争而不是和平,对中共的大规模准备是战争而不是谈判。除非中共在谈判中投降。为什么呢?
    第一、捷克的自由化运动,并没有否定与苏联的主从关系。只不过是想从主子控制得太紧的喉管上,能稍稍松一口气。但苏联却剑及履及,以如此庞大的军队,闪击占领,一直压迫到最近,非使捷克毫无保留的投降不可。这说明了苏联对其附庸国家,不顾一切地要从灵魂到疆土,彻底加以征服,而后始能安心。以中共疆土之大,人口之众,在世界影响之广,及其反苏之烈,在苏联统治者的心目中,纵可苟安于一时,亦必遗患于万世,苏联不惜撕破假面具以对付捷克,而谓它可坐视中共对它所进行的全球性的斗争,这是无法使人理解的。
    第二、今年三月间边界发生问题后,苏联对东欧及对西欧与美国所展开的外交活动,乃是战争前夕对与国的通告,而不是为了争取普通的外交形势。是要求他国谅解它即将发动的战争行为,而不是要求他国共同伸张和平的意愿。并且接着来一个亚洲的安全体制,想加紧对中共的包围,这是寻常的举动吗?
    第三、苏联当然知道得清清楚楚地中共没有主动攻入苏联领土的力量。但今年苏联调集到中苏边境的兵力与兵种,不是防御的需要,而是为了闪电攻击的需要。从西方调集这样大的兵力到远东来,不是临时性的应付行动,而是下了很大决心的行动。
    第四、尤其是苏联所发表的六月十三日的声明,谈到中国的疆土问题时,曾使每一个中国人(包括反共的中国人)感到震惊和愤慨。内容的横蛮荒谬说明了苏联在疆土上还包含有很大的野心。它把清朝恢复疆土的行为,则称之为“满洲统治者”,意思是说这恢复的疆土,与中国人无关。把清朝屈辱割弃疆土的行为,则称为“大清国”,“中国皇帝”,意思是说这些被割弃的疆土,这才是中国人应当负的责任。仅由此一端所出露的“狼子之心”,是想和平解决问题的姿态吗?二
    和战的主动权皆在苏联手上。但它的决心是战争,为什么又主动提出谈判呢?我的推测,下述两个原因:第一、苏联向西方国家,尤其是向美国所作的“即将发动预防战争”的通告,并没有得到有利的反应。于是苏联的决策者便想告诉西方国家,(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你们既不支持我打,我也可以谈判言和。和谈成功后,你们所面对的是苏联加上中共,还能吃得消吗?”所以它是以谈判的姿态,压迫西方国家,尤其压迫美国使其支持苏联对中共战争的承诺。谈判的是中共,眼睛看的却是美国。第二、罗马尼亚的问题不解决,可能在战争中影响到整个东欧,因而可能使苏联陷于两面作战,这是苏联摆在眼面前的战略弱点。苏联很可能在谈判的拖延中,以解决捷克的方法解决罗马尼亚。若如此,依然是对中共战争的准备工作。
    站在中共的立场,能通过谈判以解决边界问题,使他们暂时无外顾之忧,建设内部,当然是有利的。但他们也只希望谈判以边界问题为限;此外则要“各人干各人的”,以保持中共自己的独立路线。
    但苏联则要求作全面的谈判,可以闪避边界问题,一直拖延下去,以达到在谈判中掩护准备战争的目的。并且在大兵压境下的全面谈判,即是恢复苏联对中共领导权的谈判。在苏联代表团赴北平的前夕,苏斯洛夫发表一篇不寻常地攻击中共的文章,这是告诉苏联的人民,此次的谈判不过是假姿态,不要误以为中苏是可以和解的。在谈判过程中,苏联放出只要能达成协议,对中共不惜以经济技术的援助;这是想把对捷克的方式,转用到中共。苏联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的恢复和解的呼吁,也是在压迫中共,要解决问题,便应全面解决,恢复以苏联为首的秩序。局部解决,苏联是不干的。三
    如上所述,苏联谈判的代表是在北平,但它真正外交的重心是在美国。如果美国害怕中苏谈判成功的后果,而急切与苏联做一笔保证苏联攻击中共的生意,则这次谈判破裂得快,战争也到来得快。如果美国内外如一的,有如国务卿罗杰斯所发表的欢迎中苏和解的声明,不对苏联所准备的战争提出任何承诺,则谈判拖延得久,战争也爆发得较迟。当然从纯军事上说,苏联对战争发生后,是否会被中共的军事力量拖住而不让它打了就可解决问题,也必须加以审慎的估计。因为一朝被中共的军事力量拖住,苏联也会感到危险的,总之,中苏迟早逃不过战争解决问题的命运。

【本刊讯】香港《新闻天地》周刊十五日一期刊载一篇长文,谈苏修的军备状况。文中谈到在中苏举行边界谈判期间,苏修的战备活动“一点也没有放松”,并且将面对我沈阳、北京、兰州、新疆军区的远东、外贝加尔、西西伯利亚、土耳其斯坦军区的战备升级。
    文章说:“升级的证据有四:(一)派出最有经验的战术火箭专家、坦克战术专家与擅长执行联合兵种攻势作战的托卢勃科、地别利克、霍穆洛,分别担任三个军区的司令。(二)出调东德驻军的精锐(估计是“近卫坦克第一军团”,与“近卫坦克第三军团”之各一部)增强外贝加尔,西西伯利亚军区的地面突击力量。由于苏俄的东德驻军的任务,是专对“北大西洋组织”的,而苏俄竟然调出东德俄军的精兵良将,可见苏俄对中共的决心。(三)苏俄对中共边境集结“战役火箭”师(超过十二个),显示苏俄的战略展开,是专对中共,而非加强防美(因为战役火箭只能打几百英里)。(四)截至一九六八年底,俄军百分之四十的步兵师(一百四十个师中的五十五个师),已对中共展开。这数字与一九六六年初(俄军开进外蒙以前)比较,增加的师数是十六个。(五)“北京谈判”开始以后,苏俄动员的兵力,并无调动回原防及向后移的明显迹象。总括以上五点,情势指出苏俄备战的程度,一点也没有放松,‘北京谈判’与此无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