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苏修《红星报》十一日发表了题为《前面是新的境地》的社论。
    社论说:“如果帝国主义不能把世界陷于毁灭性的导弹核战争的话,那末,这首先是因为苏维埃国家的防御力量,强大的、威慑性的苏联武装力量和其他华沙条约国的军队,是它不可逾越的障碍”。
    社论宣扬苏修军队在今年的训练中取得的“成绩”。社论接着说:“在华沙条约范围内进行的演习,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我们兄弟军队的战士之间的战斗友谊”。
    社论说:“现在,在新的训练年里,摆在祖国保卫者面前的,就是要把战斗完善工作达到更高的水平,要不断发展军事。对战士的警惕性和战备的要求在不断提高。这意味着,为了战胜陆上、空中和海上的敌人,每个战士要更积极、更顽强地掌握军事技术和武器,并能精通和熟练地应用它们,要在道德和心理方面锻炼自己,准备克服行军作战时的任何困难。”
    “特别大的任务已摆在我们军官的面前。军队战备的质量,分队、舰艇和部队的战斗一致性,一声令下就投入战斗和粉碎敌人的准备情况,都是依靠军官们的努力、坚忍精神和技能。为了使这些任务的完成达到高水平,要求每个军官进行坚决的工作,以便提高自己的政治和军事知识以及教育才能,完善自己的组织能力。”
    “对新军官,要用伟大的卫国战争的经验武装他们。”
    社论说:“苏联的军队深刻理解自己对祖国委托给他们的事业的责任。他们作好戒备,随时准备捍卫自己的祖国和共产主义事业。他们同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在一起,必将粉碎敢于破坏我们各国人民的和平劳动的任何侵略者。”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朱可夫元帅在同《社会主义工业报》记者谈话时说,“我要对那些正在酝酿同苏联作战的计划的人说,每个苏联人——不管他是军人还是普通公民,都将同样准备保卫自己的祖国,使它免遭任何敌人的侵犯。”
    四次荣获苏联英雄称号的朱可夫元帅参加了介绍苏联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年代里的伟大功勋和英勇劳动的座谈。同朱可夫的谈话,是该报刊载的关于苏联人在严酷的一九四一——一九四五年间的英雄气概的座谈的继续。
    元帅介绍说,战争一开始,苏共就展开了大规模的组织活动。共产党员走在以“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为口号的全民运动的最前列。

【本刊讯】苏修《新时代》杂志第四十六期发表了尼古拉耶夫写的关于苏美核会谈的一篇文章。其中说:
    “苏联在开始这场谈判时,满怀决心要达成积极的结果:制止在制造破坏力越来越大的进攻和反攻武器方面的竞赛。我们也愿意相信,美国代表团将受本国政府的全权委托前来参加这次会晤,使这次会晤以及随后进行的困难的、可能是持久的谈判有可能取得积极的结果。”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日刊载了阿斯特拉罕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苏联人在接近下周在赫尔辛基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时候显然不抱很大的希望。
    关于他们可能采取的谈判策略,只有三种暗示:
    含糊地提出同美国保持对等的主张。
    倾向于等待美国首先提出建议或首先让步。
    没有发表权威性的言论。鉴于苏联对防务问题保密的悠久历史,这种情况是自然的。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认为,这也反映了他们认为是不言自明的一种情况,即:在苏联领导中,主张保持或增加发展武器速度的军界—工业界集团的代表和主张限制武器竞赛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或把这些资源用来加速经济发展的另外一些人之间存在着分歧。
    关于这个分歧的最近的证据是杂乱的,而且是在达成举行限制武器会谈的协议之前,所以这和会谈大概没有明确的关系。
    然而观察家们认为,这个分歧很可能会使苏联在会谈中的立场不断改变。一种不变的态度大概是希望保持对等。
    波德戈尔内主席六日曾强调了这一点,当时他表示希望会谈会取得“积极的结果”,但是他说,“我们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从‘实力地位’出发来同我们会谈。”
    最聪明的老莫斯科通认为,强调对等与其说是技术性的,不如说是一种承认,即:“如果苏联在武器工艺方面落后于美国,军方对政府的压力就会变得不可抗拒。”
    从苏联官员的讲话以及这些讲话的语调和表情可以推论出克里姆林宫倾向于让美国首先采取行动。这里的外交官们得到这样的印象:俄国人对这次武器会谈不像以往那样切望了,因此也更愿意等着瞧美国人提出什么建议。这种情形可能反映它对最近举行的导弹和轰炸机试验感到满意。
    苏联人希望既讨论进攻性工艺,也讨论防御性工艺,这点主要是从字里行间看出的。
    自从两周前宣布关于举行会谈的协议以来,在报上只出现过两篇文章。
    十月三十一日,《消息报》报道共和党国会领导人、国务卿罗杰斯和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对下述问题的分歧:在美国看来,会谈是否仍同在其它问题上的和解有联系。
    《真理报》十一月四日报道了美国报纸对会谈结果的悲观态度,它认为这种悲观态度是由于美国军界一工业界集团故意施加的压力而造成的。
    这两篇文章大概反映了对于在苏联政权中的类似分歧和压力所感到的关注。苏联外交官说过,他们到赫尔辛基去的代表团将由副外长谢苗诺夫率领。他的地位很高,足以说明苏联人是认真的,即使他们的期望是有限的。
    苏联参加限制武器会谈这一行动有其政治方面,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个方面至少和战略—军事方面一样重要。
    在莫斯科的外交官认为,例如,如果中苏会谈没有在北京开始举行,苏联人本来是不会同意进行赫尔辛基会谈的。如果北京会谈遇到困难,像最近所暗示的那样,这可能影响他们在赫尔辛基继续并完成这次会谈的能力。
    武器会谈如果成功,苏联人也将可以用来进行两个得意的外交努力——使防核扩散条约得到批准,使欧洲安全会议能够举行。

【德新社华盛顿十一日电】大西洋同盟核计划小组目前在弗吉尼亚州沃伦顿召开的会议的第一天会议在今日结束,会议讨论了可能使用战术核武器的各个方面的问题。
    消息灵通的人士说:在核计划小组有代表的七国还讨论了这一机构的组成将来可能进行的改变。
    不仅该计划小组的常任成员——美国、英国、意大利和西德——外,而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其他三个国家土耳其、丹麦、比利时也参加了会谈。
    【美新处沃伦顿十二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七国国防部长今天宣布,他们已批准了在战术上可能使用核武器保卫条约地区的政治原则。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布罗西奥是在弗吉尼亚举行的两天会议的主席,会议研究了在战时可能使用核武器问题上联盟进行磋商的程序。
    最后公报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七国国防部长组成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在弗吉尼亚州沃伦顿艾尔利大厦举行会议后于今天休会,他们在会上继续研究了核防务计划工作。
    部长们作为改善防务的持续过程的一部分,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批准了在保卫条约地区时可能使用战术核武器的政治原则,以此作为将来军事计划工作的一个基础。这方面的工作将继续加以发展和研究,部长们提出了为此目的进行研究的进一步计划。
    部长们对于联盟就保卫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时根据目前已确立的原则可能使用核武器的问题进行磋商的程序,完成了研究工作。
    他们决定把他们研究工作的结果提交核防务委员会和防务计划委员会批准。

【路透社东柏林十二日电】东德总理斯多夫今天坚持必须根据国际法建立全面的正常关系,然后东西德才能早日就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举行会谈。
    尽管斯多夫的讲话措辞强硬,政治观察家认为这个讲话是令人失望的,但并不是对波恩政府的和解建议和关于作为平等伙伴就各种实际问题举行会谈的建议的最后拒绝。
    观察家们说,为纪念罗斯托克大学五百五十周年而发表的、由德通社报道的这个讲话,没有提到“根据国际法承认东德”,而只是说“根据国际法建立正常关系”。
    西德已强调指出,它不准备给东德以国际承认。据东德官员们最近在私下的谈话中说,东德正在努力同西德寻求一种不规定根据国际法给以承认的方案。
    东德总理今天以西德新政府当选以来最强烈的语言说,只能根据下述几点来判断波恩:它是否愿意尊重欧洲各国边界的不可侵犯性,是否完全放弃它认为它是德国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的这种说法。
    他说:“谁也不能否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两个互不相关的国家,它们已经并存了二十年。”
    【法新社东德罗斯托克十二日电】斯多夫还批评了西德新国防部长施密特关于核武器储存问题和西德希望对使用核武器拥有更多发言权的一次讲话。关于西柏林,斯多夫重申了东德的立场,并要求西柏林市政府为了“这个过去从未属于、将来也决不会属于联邦共和国的政治实体”的人民的利益,实行“合理的政策”。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一日发表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东德就波恩的东方政策发表的最新声明表现了异常的和解态度。这个声明周末发表在《新德意志报》上,它谈到波恩的改变是“积极的”,它说,西德政策中的“新东西”引起了东德的注意。虽然看来这好象是乌布利希政权所发表的对波恩政府的戏剧性改变的第一次全面估价,但是在《新德意志报》上这点并不是第一次提到。而早些时候,文章更短,措辞却强硬得多。
    自从勃兰特当选以来,双方对于他们的相互关系都曾经多次后退又前进。
    如果东德和西德都作了再三考虑,它们的最后立场现在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得多。东德现在这个新的改变表明,乌布利希必然会最后失势。一些时候以来,斯多夫总理和其他一些高级人士一直要求对西德采取比较合理的和不抱偏见的政策。由于克里姆林宫对波恩新政府采取谨慎温和的态度,一定向东德施加了压力,要它采取现实的态度。它已经作出反应这个事实就是一个有益的迹象,表明东德毕竟采取了有点灵活的态度。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计划小组成员举行工作早餐会
    。
    参加会议的有美国、联合王国、意大利、比利时、土耳其、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丹麦的代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布罗西奥和他的防务计划助手纳什也参加了会议。
    参加会议的还有: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丹麦国防大臣宁—汉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防部长施密特、意大利国防部长古伊和联合王国国防大臣希利。
    美国方面参加会议的还有:副总统阿格纽、国务卿罗杰斯、国防部副部长帕卡德和负责行政事务的副国务卿约翰逊、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古德帕斯特、礼宾司司长莫斯贝彻、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纳特、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亨金、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陆军参谋长威斯特摩兰、海军作战参谋长穆勒、空军参谋长瑞安、海军陆战队司令沃尔特。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同美国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常驻代表埃尔斯沃思进行私下磋商。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他们集中讨论了欧洲事态、有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问题和总统去冬的西欧之行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