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说美将先摸苏修的态度并要苏就谈判范围和计划取得一致意见;法新社说美希望在讨价还价后就“战略核武器系统问题认真谈判”,并说苏修同样希望谈判成功
    【南通社华盛顿十一日电】同一大批参议员提出的建议相反,在美苏下星期讨论限制战略武器问题时,尼克松政府不会建议双方暂停试验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运载工具这样一种新式的进攻性火箭。
    《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读报道,尼克松总统是在昨天举行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作出这个决定的,这次会议讨论了美国在同苏联谈判时采取的立场。
    今年夏天,美国一百名参议员中有四十二人支持一项要和尼克松建议两个超级强国停止试验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运载工具的提案,因为生产这种武器将大大增加两国的具有毁灭性的核武器潜力。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记者:古利克)美国谈判代表打算先在赫尔辛基向苏联代表进行试探,然后再提出停止超级大国导弹竞赛的具体建议。
    这样,美国在美苏会谈开始时将不会提出暂时停止发展多弹头导弹的建议。
    美国人希望在预备性会谈中了解苏联对战略裁军的态度并确定未来谈判的范围。
    美国谈判代表准备在向苏联人试探时向莫斯科代表提供一些有关美国武器和战略的非秘密的情报,并希望从苏联人那里得到同样的材料。
    至于谈判的范围,美国想在这次会谈中不讨论那些它认为是非战略性的,射程不足以进行洲际打击的远程导弹。
    美国谈判代表还希望这次讨论不包括其它国家的武器,即西欧和东欧卫星国的武器,以及共产党中国的武器。美国人希望用大约几周的时间在赫尔辛基就明确正式谈判的范围和有关这种谈判的计划取得一致意见。
    他们希望不规定一个具体的议事日程,因为他们认为,那就会妨碍在涉及到相互关连的问题的复杂讨论中发挥灵活性。
    这次会谈将为下一轮谈判作好准备,美国谈判代表希望,下一轮会谈在这次会谈后不久举行并迅速进入主要问题的谈判,如怎样处理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的问题。与此同时,双方将试验多弹头火箭。
    美国代表还希望在举行正式谈判时,谈判地点不再在赫尔辛基。他们希望在像维也纳这样的城市里举行。
    【法新社华盛顿十日电】(记者:拉格朗热)在即将举行的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预备性会议上,美国不会提出有关核武器控制方面的任何具体的建议。
    但是以史密斯为首的美国代表团将来参加会议的时候,已经听取了非常充分的汇报,并且掌握了大量的“可靠的”情况和文件,它希望借以能够打下一个肯定的基础,从而确定接着将举行的更深一步的谈判的范围。
    在初步的讨价还价结束的时候,华盛顿将希望两国代表团能开始就战略核武器系统的问题进行某种认真的会谈。
    美国专家们对于一个涉及像反弹道导弹、多弹头导弹、洲际导弹和北极星式导弹这样互相不同而又密切有关的武器的复杂问题是不抱任何幻想的。
    因此,他们希望确定未来的讨论的“形式”,以防止这种讨论陷入细节问题的讨论,和纠缠在不相干的问题上,停滞不前。
    至于未来的深入谈判的日期和地点,华盛顿则倾向于在初步接触结束后大约两三周在维也纳举行会谈。
    这种明显的匆忙作法可能使人们在一定程度上感到意外,但是华盛顿有非常充分的理由希望能够相当迅速地推进这次会谈:它希望能够在它决定进行任何进一步的耗费巨大的试验以前先确定“暂停”多弹头导弹的试验。
    美国不大可能坚持实行百分之百的就地视察,来作为任何限制试验、部署和使用战略核武器的条约的基础。
    华盛顿感到高兴的是:卫星和其他系统的侦察能力现在已达到这样有效的程度,以致使得这样大规模的就地视察活动成为不必要的了。
    然而,这里人们认识到,对某些形式的武器来说,唯一可靠的核查办法将是就地核查。
    在华盛顿,人们的印象是:莫斯科也抱有类似的打算,而且对于这种第一轮的试探性会谈也同样是认真的。
    莫斯科和华盛顿一样希望这种谈判能够成功。
    【德新社华盛顿十一日电】莫斯科老练的外交官、副外交部长谢苗诺夫必须准备回答他的美国对手史密斯提出的一些非常直接的问题。
    这些问题包括:苏联的导弹能力为什么继续增长,虽然这两个超级国家的运载工具在数量上已达到某种程度的平衡。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联今晚宣布,由六个组成的一个代表团(其中包括两名技术专家)将去参加下星期一在赫尔辛基开始的同美国的战略武器谈判。
    副外长谢苗诺夫将率领苏联代表团前往。代表团成员还有无线电工业部副部长普列沙科夫和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舒金,这两位是知名的电子学和无线电专家。
    这里的观察家推测,代表团有这两个人参加可能表明,苏联也许打算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上提出控制系统的问题。
    【德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联人宣布将派去参加本月晚些时候同美国在赫尔辛基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六名专家中,有两人是技术专家。
    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说,这一事实表明,克里姆林宫不准备光让政治家和军事人员来参加这次谈判。
    这两位技术专家是无线电工业部副部长普列沙科夫和科学院院士舒金。舒金有少将级的军衔,也是一位电讯专家。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联将派一个六人代表团前去参加赫尔辛基的苏美预备会谈。塔斯社记者获悉,代表团成员中有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代表团团长),副总参谋长奥加尔科夫上将,无线电工业部副部长普列沙科夫,舒金院士,阿列克谢耶夫上将,外交部部务委员科尔尼因科。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记者:安德烈·马顿)苏联驻华盛顿的外交官表示,他们的代表团将像美方一样对在赫尔辛基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讨论的问题采取谨慎的态度。
    提供消息的人说,这意味着承认赫尔辛基会议是“探索性的”,它的目的是找出和确定哪些问题在今后的会谈中有谈判成功的希望。
    这些外交官说,因此,以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不大可能提出一项全面的计划,肯定不会在赫尔辛基谈判阶段提出。
    一位外交官说:“我们在赫尔辛基想了解一下美国想怎么样下这步棋。”
    这个提供消息的人说,在这个芬兰首都的任务不一定局限在程序问题上,而是,如果史密斯和谢苗诺夫迅速就他们的首要目标达成一致意见的话,会谈可能涉及一些实质性问题。他们表示谨慎的乐观,认为这可以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做到,“如果美国也象我们一样抱着良好意愿参加会议的话。”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去哈瓦那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苏联国防部长最接近美国领土的一次访问。在这次访问前四个月,苏联一海军中队曾第一次到古巴。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日电】没有说明格列奇科这次访问的时间和目的。但是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次访问是过去一年来改善苏古关系的努力的一部分。
    一些时候以来,由于对革命策略的看法有分歧,苏古关系是紧张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格列奇科,今天乘飞机前往哈瓦那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本刊讯】英《卫报》八日报道说:早些时候宣布,格列奇科将在下周内访问古巴。某些观察家认为此行是为了改善经常是紧张的苏—古关系,并且也是莫斯科在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开始之前声援卡斯特罗政府的象征。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八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据说苏联大使馆的墙快要倒了,但是昨晚前往第十六号大街的苏联使馆的人数在一千人到一千五百人之间的客人的气势并没有把墙弄垮(这些客人是去庆祝布尔什维克革命五十二周年的)。
    这倒也好,因为里面有一些重要人物——有两名内阁阁员,有济济一堂的参议员和大使,还有引起争论的非正式的“大使”伊顿。
    俄国人的这个一年一度的头等大事是否真正反映美苏关系的状况,谁也不能说。但是在招待会上,人们一面喝着杜松子酒和伏特加酒,一面温和地交谈,洋溢着在华盛顿举行的晚会上常见的亲切的气氛,而且有一些人围着摆满菜肴的晚餐桌悄悄地谈论一些重大的问题。
    从克利夫兰专程乘飞机前来参加革命节的晚会的八十五岁的伊顿认为,在他通过助听器听起来,华盛顿完全不像总统所说的“默不作声的多数”一样无声无息。
    他一面对这座老建筑物里的满屋子人做手势,一面笑着说:“这是话声响亮的多数。”伊顿是俄国在美国的一个著名的私下的发言人,是前总理赫鲁晓夫的老朋友,他在最近访苏以后刚刚回来。
    有人问两个俄国领导人中是否有哪一个打算访问美国,他透露勃列日涅夫曾表示感兴趣,“但是他没有接到邀请——除了接到过我的邀请以外”。
    早到的客人中有参议员斯科特、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前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德国大使和参议员富布赖特。富布赖特只肯说,他觉得“一切如常”,虽然他希望即将在赫尔辛基举行的限制武器竞赛的会谈将是有成果的。
    一直在联合国和华盛顿同多勃雷宁大使会谈中东危机问题的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到得很早,是参加招待会的国务院高级官员。
    但是由于内政部长希克尔夫妇和运输部长沃尔普夫妇同时到达,因而人们不再怀疑俄国人受到了冷淡的对待;如最近的一些报道所说的,两国的关系在六十年代“一方面是积极的,一方面又是消极的”,换句话说是正常的。
    沃尔普六年前在担任第一任和第二任马萨诸塞州长之间的时间中曾根据一个文化交流计划去苏联。
    他笑着说,他很喜欢西伯利亚,他曾在那里参观过建筑工程。
    希克尔部长说,阿拉斯加人同他们的俄国邻人有一种“自然的亲密关系”。他说他希望不久访问俄国。
    多勃雷宁大使说,在阿尔托山建造新的苏联大使馆的工作大概会在明年开始,就像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一样几乎是完全新建的。他用外交词令说,在实际建造工作开始以后,这些建筑物就要受“建筑者的技巧”支配了。

【法新社哈瓦那三日电】古巴领导人在此间谈到一千万吨食糖收成时说,劳力不足和无纪律现象是损害生产率提高的因素。
    这番话是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政治局委员阿曼多·阿特最近在卡马圭省同青年甘蔗技术人员的第一次会晤时说的。
    阿曼多·阿特认为,在革命政府领导下损害生产率的因素主要是:最近几年发生的劳动力十分缺乏,有二、三千农业工人离开农村干其他工作。
    阿特继续说,农业基层可怜的组织和领导状况以及严重的无纪律现象的影响造成了这种缺乏。

【德新社柏林十一日电】东德通讯社德通社今天报道,苏联驻东德部队司令科谢沃伊将去职。
    这家通讯社说,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今天对这位苏联元帅的工作表示感谢,并且奖给他一个奖章。
    德通社没有说科谢沃伊去职的原因,也没有说谁将接替他。
    科谢沃伊于一九六五年二月接替雅库鲍夫斯基将军任苏联驻东德部队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