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纽约州长洛克菲勒今天向美国总统尼克松建议建立一个西半球安全理事会,作为帮助对付在泛美联盟各国活动的“颠覆势力”的手段。
    他还主张扭转最近出现的美国用于训练西半球其他国家的安全部队的赠款减少的趋势。
    这些建议包含在洛克菲勒向尼克松提出的关于拉丁美洲的报告中。这个报告自从九月三日向总统提出以来一直是保密的。白宫今天公布了这个报告。尼克松总统在十月三十一日发表的关于拉丁美洲的谈话中没有提到关于安全的建议。但是尼克松的谈话中包含的几乎所有其他建议都是以洛克菲勒的建议为基础的。
    洛克菲勒说:“这个理事会的目的将是帮助本半球国家全力建立和维持一种免受恐怖活动和暴力行动之害的有秩序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中,每个国家的每个公民都能为自己和自己的家庭建立一种更美好的生活。”
    他主张这个理事会把总部设在美国以外的地方。他在报告中建议增加美国对本半球邻国提供的安全赠款时说:
    “鉴于对本半球政府进行的颠覆活动日益加剧,对公民采取的恐怖和暴力行动日益增加,人口迅速增加,因而继续执行和加强把本半球其他国家的军事和警察人员带到美国以及巴拿马的训练中心的训练计划是十分必要的”。他还主张美国答应下列要求:
    ——援助本半球国家的警察和安全部队,向他们提供必要的工具来做他们的工作。他说,关于提供卡车、吉普、直升飞机以及这一类装备的要求应当得到满足。
    ——提供军事和技术训练团。但是他主张美国取消在拉丁美洲的军事代表团。他说这些代表团“往往成了美国呆在那里的过份大、过份显眼的目标”。
    ——提供飞机、船只和其他军事装备。他主张修改关于在某些条件下禁止出售这些东西的修正办法,他说应当让本半球的比较发达的国家能满足国内安全方面的需要。
    【路透社华盛顿十日电】洛克菲勒州长今天警告尼克松总统,无政府主义和恐怖力量在拉丁美洲猖獗,共产党力量的颠覆能力在增加。
    这位纽约州州长建议采取有深远意义的行政和立法步骤来改善美国同拉丁美洲日益恶化的关系。
    他说,美国应当对欠了大笔外债的拉丁美洲国家慷慨地给与新贷款,并且降低关税,给它们的出口货以最优惠待遇。
    这位州长说,共产党力量的颠覆能力在整个西半球日益增长,并且还说,对这种颠覆的严重性,美国没有充分认识。
    他说,当苏联的颠覆威胁在二十年前变得明显起来后,美国的反应是训练和装备西半球的安全力量,这些对保护拉丁美洲的国内安全是有作用的。
    他说,“现在这种威胁从农村为基地转变为以城市恐怖活动为中心。
    洛克菲勒说,无政府主义的、恐怖的和颠覆的力量在南北美洲猖獗。此外,这种情况过久地没有引起美国的注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昨天赞扬纽约州长洛克菲勒关于拉丁美洲的报告,他答应在技术允许的条件下尽快地实施报告中的某些建议。这位总统说,洛克菲勒对拉丁美洲的考察和后来提出的八十三项的建议对于拟订十月三十一日提出的“我们对这半球的政策是一个重要的贡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把洛克菲勒召到白宫,讨论这位纽约州长关于改变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政策的建议。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一日译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近一期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经济衰退的迹象,变得愈来愈明显了。因此,美国人愈来愈担心,不久前广泛预料的“小衰退”,可能变成更加严重的衰退。
    迄今为止,美国经济衰退,已经出现了如下的一些迹象:
    一、失业增加。九月份,失业率已达到百分之四,这是将近两年以来最高的失业率。
    二、工业生产全面转向下降,不仅工厂、矿山的产量在下降,公用事业的生产也在下降。
    三、人民的收入追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
    四、零售生意没有什么起色。除去物价上涨的因素,实际销售量比一年前下降了百分之二,汽车的销售更加呆滞。
    五、住房建筑业处于萧条状态。自从今年一月份以来,住房的开工率即告大幅度下降。
    六、企业利润今年初以来,不再继续增加了。目前的紧缩状态更显示着今后利润会趋向下降。
    七、企业开支计划,包括用于厂房和设备的开支计划,正在纷纷削减。
    八、国民总产值的实际增长率(扣除物价上涨因素),正在放慢。

【本刊讯】美《斯通周刊》三日刊载一篇文章,标题是《充当“自由世界”的警察现在每年要花费我们大约五百亿美元……》,摘要如下:
    《国会季刊》对美国在国外承担的义务作了一次新的调查,在这个调查中把庞大的数字加在一起。在今年九月,我们有一百二十万军事人员(美国武装部队总人数为三百四十六万)驻扎在三十三个以上的国家和外国领地。同他们在一起的还有二万六千美国文职人员,三十五万家属和为美国海外基地服务的二十五万五千名外国人。美国在五十个国家中派驻有军事代表团,我们还在海外保留了二千二百七十个军事设施(不包括越南在内),五角大楼把其中三百四十个称为重要设施。这要花费多少钱是很难计算的。五角大楼估计美国在海外的全部军事费用(东南亚除外)每年为一百五十一亿美元。它把越南战争的花费算作二百八十亿美元,故总数为四百三十一亿美元,约占美国军事预算的一半以上。国会的估计数还要高一些。参议员库珀去年十一月在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议员的一个报告中估计我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承担的义务的费用每年达一百二十亿至一百五十亿美元,在越南战争中的花费达三百亿至三百五十亿美元。这将使总的花费达到五百亿美元左右。
    这每年花费的五百亿美元如果用在国内就可以在两年内消除贫穷和许多使我们感到烦恼的犯罪现象。十年要计划花费五千亿美元,这真是一笔巨款。但是五角大楼在下一个十年中要花费的钱还要比这个数字多得多。
    在密苏里州的参议员赛明顿领导下的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个特别小组委员会现在正在调查这些帝国的义务以及为这些义务所花的钱。它将不仅调查军事义务的费用,而且还调查援助计划的费用,援助计划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我们帝国扩张的一部分。美国经济和军事援助从一九四五年七月一日到一九六八年七月一日总数为一千三百五十五亿美元。从整个来说,美国援助用在军事力量和武器方面的钱太多了,使世界各地出现小规模的军备竞赛。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几乎没有发生过双方不用美国提供的武器打仗的武装冲突。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援助总数中的三百八十八亿美元是列在军事方面,但是,《国会季刊》指出,说是用在经济方面的援助有时主要是用在军事方面:“例如在五十年代期间,为老挝提供的‘经济’援助都被用来支付老挝的全部军事预算”。一九五○年以来,一共有七十八个国家接受美国的军事援助。作为军事援助计划的一部分,“每年大约有一万名外国军事人员在美国的一百七十五个中心和海外其他地方受训”。这些训练包括“反骚乱,即以武力镇压表示不满的社会骚乱。”
    杜鲁门在一九四七年三月保证美国“支持抵抗武装的少数人或外界压力试图进行压服的自由人民”。在希腊(杜鲁门主义发源于此)和在越南一样,我们现在发现我们在支持武装的少数人压服多数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十日电】众院外委会昨天通过了本年度的二十一亿美元的对外援助授权,比尼克松要求的少五亿四千二百万美元。
    经过四个月的听取意见和考虑,最后的数字包括经济援助十七亿九千万美元,军事援助四亿美元。这项法案是对自今年七月一日开始的财政年度的授权。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国际开发署官员说,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已向占世界人口百分之九十九的一百二十一个国家提供了援助。
    有十四个国家没有接受过(美国的)援助。
    据政府官员说,这些国家是:梵蒂冈(人口一千人),罗马尼亚(人口一千九百一十万○五千人),瑙鲁,安哥拉,圣马力诺,列支敦士登,摩纳哥,马尔代夫群岛,赤道几内亚,马斯喀特和阿曼,不丹,南也门,瑞士和保加利亚。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第八十二空运师派出的先遣队今天从北卡罗来纳州飞达这里,以便为由于周末的反战游行而可能调到首都来的伞兵部队做准备。
    五角大楼的官员们表示在周末之前可能有一个一千五百人到二千人的轻伞兵旅调到这里。
    国防部说这是“司法部请求我们采取的预防性措施的一个正常部份”。
    同时,新动员委员会呼吁尼克松总统亲自接见其发言人,讨论司法部不让十五日的群众游行队伍进入宾夕法尼亚街和在白宫周围的事。
    有迹象表明,官员们正在考虑在某些重要的政府建筑的院内或院外驻扎一些士兵。
    民警和哥伦比亚区国民警卫队在控制骚乱中将起主要作用。
    根据目前的计划,一个五百人左右的陆军国民警卫队营将在星期五晚全副武装待命,而另外一千五百人左右的陆军和空军国民警卫队在星期六(示威游行到达高潮的一天)出动值勤。
    大约三百名空军国民警卫队将与大约一千七百名陆军国民警卫队混合在一起,执行各种任务。
    国民警卫队的一些宪兵也将代替该市附近各地区的民警人员,以便使他们腾出手来在战略地区来执行控制民众骚乱的任务。
    另外的国民警卫队将驻守在该市周围大约三百个据点来控制交通。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美国陆军说,凡穿着军装参加本周在首都举行的“反对死亡进军”示威的军人将被逮捕,或许会受到军事法庭审判。
    正当五角大楼在华盛顿地区以外使数千名军队处于戒备状态,以防抗议战争的示威一旦发生暴力行动可能需要执行任务之时,提出了这个警告。三家大军火商在纽约的总部挨炸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一日电】三个实业巨头的世界总部今天清晨在一次看来是经过仔细策划的反对越南战争和大公司的抗议中遭到差不多是同时爆炸的三枚炸弹的严重破坏。
    这次爆炸炸毁了洛克菲勒中心的美国无线电公司大楼、华尔街地区的曼哈顿大通银行的国际总部以及第五号大街上的新的漂亮的通用汽车公司总部的墙壁、窗户和电梯。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参议员富布赖特今天指责说,美国副总统阿格纽的讲话引起了“极大的感情冲动”,从而使他收到十五年来他所收到的最坏的邮件,并使他担心美国也许处在麦卡锡主义死灰复燃的边缘。
    富布赖特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现在正在收到自从乔·麦卡锡时代以来最具威胁性的和最卑鄙的信件。”
    他说,由于他对越南战争所持的观点,这些信中的许多信骂他是叛徒,要他离开这个国家,并发誓要对他进行政治报复。
    富布赖特说,“我认为这是由于把那些不同意政府的越南政策的人斥为叛徒的指责所造成的,也是由于阿格纽直接指责我们关心和平的参议员应对战争的继续进行和战场上死亡人数的增加负责而造成的。”
    他说,阿格纽的讲话——他在讲话中把一些政治家称为“思想上的懦夫”——引起了和参议员麦卡锡在五十年代中期声称数以百计的共产党人占据着美国政府的位置时所煽起的同样的激动情绪。
    【路透社华盛顿十日电】南达科他州参议员麦戈文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也收到一些表示憎恨的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