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认为苏修将在同中国开战后五年垮台;苏修把军队开到远东,西德就会乘机“统一”德国;承认西伯利亚和苏远东地区许多地方过去属于中国,但又诬我“达到扩张阶段”
    【路透社巴黎三日电】一位苏联历史家在从俄国偷偷送出而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报告中预言“苏联帝国”将在同中国打仗之后“垮台”。
    三十一岁的安德烈·阿历克谢维奇·阿马尔里克在新闻周刊杂志《快报》上发表的报告中说:“同中国打仗无疑是不可避免的。”
    据这家杂志报道,阿马尔里克是被基辅大学开除的,并被送到西伯利亚流放了三十个月。《快报》又说,他现在住在莫斯科附近的一个村子,“在他相信肯定会到来的逮捕以前,他是在那里种番茄。
    报告说,最近十五年来,苏联政权已经自由化,但是“没有进行根本的改革,没有使苏联社会现代化的计划”。
    阿马尔里克又说,“这个政权正在日益苍老。独裁到什么都不让做,又孱弱到什么都压制不了,它正在一跛一拐地走向死亡。”
    随着政权日益孱弱,它将面临着人民中间日益增长的不满,同沙皇政权一样,战争将加速它的垮台。
    中国革命已达到扩张的阶段,它的目的将是夺取过去属于中国的西伯利亚和苏联远东地区。
    阿马尔里克说,同中国打仗将意味着失去欧洲缓冲地区。“如果俄国军队出发到西伯利亚去,德国就会乘机利用来实现它自己的统一”。
    这位历史家预言,俄国人将由于失去他们的盟国和遭到饥荒而陷入绝望。
    “官僚政治、专门采取权宜办法,将无法同时维持战争、经济和秩序……在莫斯科遭到一次失败、一次打击、发生一场骚乱就将足以使它垮台。”
    这位历史家写道,“如果我的预测是正确的话,那末,这种垮台将在同中国开仗之后五年到来”。
    报告最后说,一个由于受到镇压而遭到削弱的民主运动将没有力量进行控制。那时苏联将会分崩离析成为无政府状态、到处是仇恨和暴力行动。”
    【本刊讯】法《快报》周刊三日至九日的一期刊载安德烈·阿马尔里克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同中国的战争》,摘要如下:
    苏联政权越衰弱,就越遇到两种力量要它垮台。一个是中等阶级的建设性的力量。为了使苏联社会顺利地得到振兴,这种力量应该随着制度的粉碎而增加。另一个是下层阶级的破坏性力量,在消失中的政权,提供了这些力量以表示强烈不满的机会,这种不满太强烈了,以致本世纪俄国两次革命的恐怖与之相比都暗然失色。
    这个政权还能持续多久呢?不排除发生内部的变革:要么军队夺取政权,要么这个政权丧失在自由经济主义者之手。但是,这两派同党的关系如此密切,以致于一切深刻的改变很快就搁置起来。为了进行改革,就必须彻底更换人员。但在这个制度下,谁也不愿意付出这个代价。
    看来,更可能的是苏联政权将同意微小的改革,以便继续作最小的努力。历史向我们提供了一个先例。人们今天可能认识了爆发一九○五年和一九一七年革命的某些原因:停滞的社会、同经济发展的需要发生冲突的僵化的机器、有特权的官僚主义、多民族国家内的民族纠纷。战争加速了沙皇政权的灭亡。
    我认为,现政权也是把俄国民族主义作为理想,对于敌人来说(美帝国主义、犹太人和中国人),现政权也需要这样。俄罗斯人占苏联人口的不到一半。因此现政权在玩火。
    同中国的战争无疑是不可避免的。
    苏联的先发制人袭击的讹诈,可能使中国不得不小心谨慎。但是,中国和苏联都明白,不管怎么样,先发制人的袭击会带来一场无尽头的冲突。
    战争在产生之前,将从偶然的小冲突开始出现。在长达七千公里的边界上,苏联将要陷入一场使它感到出其不意的大规模的游击战中。游击战术、距离、战士的耐劳力曾对俄国三个世纪以来取得的一切胜利起了作用,但这次对苏联将是不利的。
    欧洲的前沿很快将破裂。苏联正在强使欧洲前沿保持现状。但是,如果俄国军队开往西伯利亚,德国就将会借此机会实现统一。“非苏联化”的、脖子上套着绳子的东欧将要向苏联要求它丢失的各省。苏联将因它所处的孤立地位而付出代价。
    但是,历史将要记载下一切。因为这场由于不明不白的原因而发动的战争,将要求作出更大的牺牲。俄国爱国主义的初期的火焰将在厌倦中熄灭。穷困将变得更加严重,示威者要求面包,军队待命开枪,可是将要瓦解的是军队。他们的同盟者溜之大吉、少数少数民族的骚动、西部边界上的蚕食行动——如果日本插手,还有太平洋边界上的蚕食行动:这些使俄国人感到绝望。绝望的深处产生了极端主义。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日刊登了该报驻柏林记者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东德人和苏联人竞争》,摘要如下:
    苏联和东德因争夺共产党世界的技术领导地位关系正在变得紧张起来。
    这是有经验的分析家们同莫斯科、东柏林和铁幕后面其他地方的共产党权威人士直接接触之后得出的结论。
    一位人士评论说:“这种关系紧张不应当过份夸大。”需要一个稳定的东德对苏联来说仍然是基本的。
    他又说,“但是,有些苏联人显然希望防止东德人通过技术优势对东欧获得新的好处。”
    这位人士是在最近访问了苏联的一些大城市的背景下讲这些话的,他在那些城市里同经济学家、科学家和其他方面的学者进行了交谈。
    这位分析家继续说,另一方面,东德领导人却决心要保持和加强东欧国家在技术上依赖东德的局面。
    东德在共产党集团中已经是最先进的国家,它希望在同西德进行其特许的区间贸易过程中增强它的技术领先地位。
    东德比其他共产党国家更便于得到先进的西德技术、材料和设备,因为西德想要消除两个德国之间的障碍。新上台的勃兰特总理的政府已保证扩大区问贸易的范围。
    据专家们说,克里姆林宫需要使消费者感到满意,这是苏联在这方面的基本考虑。
    从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起,上上下下人员作了种种表示,说明克里姆林宫正在探索是否有同社会民主党领导的勃兰特政权建立比较友好的关系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波兰政府开展了同西德扩大贸易和技术合作的相似的活动。
    专家们相信,这种倾向使东德领导人不安,他们实际上认为苏联和波兰是企图撇开乌布利希的东德。

【法新社法兰克福四日电】《法兰克福评论报》今天报道,四十名西德警察,应苏联工会和莫斯科警察的邀请,将于星期四(六日)启程赴莫斯科进行一周的访问。
    这将是西德警察代表团第一次赴苏联访问。这家报纸报道说,预料一个苏联警察代表团将在今后几月内对西德进行回访。
    这家报纸又说,这些西德警察同莫斯科警察所要讨论的重要题目之一将是青少年犯罪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记者:古利克)莫斯科任命了一位地位高的出席美苏举行的限制导弹武器会谈的首席谈判代表,这里认为,此举进一步证明克里姆林宫对人们等待已久的谈判的态度是认真的。
    多勃雷宁大使说,出席即将在赫尔辛基举行的预备性会谈的苏联谈判代表团团长将是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
    谢苗诺夫在苏联领导集团中的地位同将率领美国谈判代表团的史密斯大体相当,史密斯是美国裁军署署长。
    谢苗诺夫是地位在库兹涅佐夫之下的副外长。
    由于谢苗诺夫本人的职务在裁军方面不是专长,因此美国官员们预计,在赫尔辛基将有一大批来自莫斯科的工作人员作他的助手。
    苏联人交给国务院的出席谈判的名单中还包括军事、科学和外交上的高级专家,这些人同美国方面的人大抵相当。每一个代表团将拥有约六名正式代表。
    这里认为,苏联代表团的组成进一步表明——正如国务卿罗杰斯所说的那样——“他们”对旨在停止大国武器竞赛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态度“是认真的”。
    除史密斯外,在所宣布的美国代表中还包括,裁军署副署长法利、职业大使汤普森、前空军部长布朗、空军少将阿利森和前国防部副部长、现在负责国务院政策计划工作的首脑尼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国务院人士证实,苏联已把苏联代表团成员的名单交给了美国。
    【法新社赫尔辛基八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今晚说,外交部已从莫斯科收到一份非正式的代表团名单,苏联当局大概不久即将公布这个名单。这位发言人又说,谢苗诺夫大概会率领苏联代表团。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八日电】芬兰通讯社今天说,两位苏联代表已抵赫尔辛基为美国和苏联于十一月十七日开始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作准备工作。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据美国参议院一个委员会的一份调查报告二十六日说,苏联利用美苏学术交流计划来“加强他们的经济并从这个比较先进的国家获得重要情报和技术”。
    印地安纳大学历史教授罗伯特·伯恩斯代表参议院国家安全和国际活动小组委员会估价了美苏文化协定中的互派科学家的计划。
    伯恩斯说,一九六九年作这样的回顾是一个恰当的时机,“因为在双方对交流兴趣在一九六三年和一九六四年达到高潮之后,我们在同苏联和其它一些共产党欧洲国家的交流方面显然已进入平稳状态。事实上,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事件虽然破灭了我们对苏联和其它东欧国家扩大交流所寄予的厚望,然而,入侵事件可能使我们同苏联和它的盟国进行各方面的和平交流的可能性明确划定下来。”
    报告指出,在苏联进行研究的美国学者的人数从一九五六年的不足十人到一九六九年激增到一千人左右。他说,俄国领导人“企图加强苏联体制并削弱我们的体制。他们最关心的是从美国获得科学、技术和军事情报。简而言之,他们企图利用交流计划加强它们的经济并从这个比较先进的国家获得重要情报和技术。
    伯恩斯提出的另一个指责是在苏联的美国学者遇到的干扰。
    他说,即是如此,“平衡交流对我们还是有利的,因此我们应当继续交流。事实上,我们和苏联也只能继续交流,因为如果现在终止它们,就会造成一次可怕的打击”。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九日电】内政部今天说,苏联和美国渔业科学家在研究方面进行着良好的合作。
    内政部助理部长莱斯利·格拉斯哥说,三年来,一艘苏联研究船一直与一艘美国研究船一起收集资料,以了解在大西洋沿岸进行商业捕鱼对鱼类的繁殖和分布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总理柯西金的女儿已写了一本有关美苏关系的书。
    柳德米拉·格维夏尼是一位职业历史学家,一位研究美国问题的专家,她同最近建立的美国问题研究所有关系。
    她是国家科学和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杰尔门·格维夏尼的妻子。
    这本书不久将出版,所涉及的是一九一七至一九二一年之间的美苏关系问题。在这个时期内存在的任何关系都是非正式的。

【德新社日内瓦十月二十三日电】据今天这里透露,著名的罗马尼亚原子科学家理查德·魏纳和他的夫人一起取道布拉格和布拉迪斯拉发逃到了奥地利。在奥地利他得到了进入瑞士的许可。
    在日内瓦,《欧洲原子核研究组织》的发言人告诉德新社记者说,魏纳已经表示希望为该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