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巴勒斯坦革命继续的保证是相信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开罗协议“保留了巴勒斯坦革命进行斗争和保障黎巴嫩主权和安全的绝对权利”
    【本刊讯】开罗八日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在今天《金字塔报》上刊载的就巴勒斯坦游击队代表团和黎巴嫩代表团在开罗达成的协议所发表的谈话中说:“我们在开罗会议上取得的最重要的东西是我们停止了战斗。敌人的阴谋不仅是企图往巴勒斯坦革命背后插上一刀,而且精心策划地企图使革命改变道路,然后再将它消灭。因而对此必须决定拿起武器,用我们的枪杆子来对付这一阴谋。我们别无其它选择。”
    他说:“巴勒斯坦革命是从一个重要的原则出发的,那就是真理总是在群众方面,我们的游击队被迫拿起武器使革命得以进行下去。努力达成停火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所有民族主义力量的责任,但是在开罗会议上我们辩论的主要之点是:不应以牺牲革命换取停火。我们完全感觉到,我们在和我们的黎巴嫩兄弟会谈中达成的协议,保留了巴勒斯坦革命进行斗争以及保障黎巴嫩主权和安全的绝对权利”。他说:“突击队行动的自由决不能成为讨价还价或辩论的东西。因为我们的军事行动是对于开罗会谈能够说的或者传播传播的一切情况的真正的解释”。
    他说:“在黎巴嫩有三十一万巴勒斯坦人,我们过去努力做的,将来还将努力做的重要事情是,使我们所有的人有机会对革命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记者问到,在最近黎巴嫩和抵抗运动之间发生的危机中得失情况如何?他说:“如果这是指巴勒斯坦人对黎巴嫩取得某些好处,或是黎巴嫩对巴勒斯坦人取得某些好处的话,我不予回答。但是如果问题是指革命和民族主义力量对于对方力量取得的收获,回答是,由于阿拉伯群众,特别是黎巴嫩群众的革命意志稳定了,巴勒斯坦革命和黎巴嫩群众都取得重大的收获。我要说,革命是保护黎巴嫩主权的,因为我们正在向阿拉伯民族的共同敌人进行战斗”。
    阿拉法特说:“我看到了一些可疑的报纸,但是有一点我们可以对大家说:一个在危机和严重考验的时候没有拿起武器保卫革命的人,现在没有资格讲话。”
    他指出:“阴谋决不会消失,只要有革命,在黎巴嫩就有游击队,他们将企图在我们背后插上一刀,并想阻挠革命前进,但是巴勒斯坦革命将为取得胜利继续进行斗争”。
    他还说,继续革命的唯一保证包括两样东西:第一是从大西洋到波斯湾的阿拉伯群众,第二是我们绝对相信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阿拉法特最后说:“要使我们完全不去注意我们的主要敌人的这一阴谋没有成功”。

【合众国际社布拉柴维尔九日电】恩古瓦比主席昨天宣布,政府军粉碎了一起未遂的政变,这个政变是由一个打着领导这个法属殖民地取得独立的一位有趣的前牧师的旗号的突击队搞的。
    恩古瓦比在一次公众集会上说,七日晚上发生的叛乱是前总统尤卢的追随者贝尔纳·科莱拉领导搞的,科莱拉在尤卢的继任者马桑巴—代巴政权下一直被监禁着。
    恩古瓦比主席没有说缴获了多少武器,但是,他对外交团说,被查获的枪支弹药足够装备一个营。
    他对外交官员说,这些武器是从一个欧洲国家运来的,但是他没有说是那一个欧洲国家。
    恩古瓦比展示了武器、军用品和突击队人员,并指名科莱拉是叛乱的领导人。科莱拉在一九六五年因运送、武器罪被马桑巴—代巴政权判刑。
    恩古瓦比说,因这次未遂的政变而逮捕的有三十人。
    尤卢在执政期间是非洲最右的领导人之一。最新的消息说,他住在西班牙,自从他的朋友冲伯下台后他就逃到西班牙。
    【路透社布拉柴维尔八日电】刚果(布)主席恩古瓦比今天说,阴谋人员打算用来推翻他的得到军队支持的政权的那些美制武器,是从刚果(金)穿过刚果河运进来的。
    在官方电台宣布粉碎了一起未遂的政变后不久,恩古瓦比在这里的一个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
    早些时候,当三十六名据说的阴谋者被拉出来示众时,群众大声要求把他们绞死。
    恩古瓦比说:“只要我还活着,在刚果(布)将不会有流血,但是由于公众作出了裁决,这个裁决将予执行。党与政府不久将作出必要的决定。”
    据说,这三十六个犯人参加了这样一个阴谋:在恩古瓦比今天去一个医疗中心时杀死他。
    还展出了据说他们准备好的一批武器——其中包括美国制造的机枪、小型武器、手榴弹、发报设备以及军服。
    布拉柴维尔的军队和警察今天全部动员,并奉政府命令,停止金沙萨与布拉柴维尔之间的所有交通。
    【路透社布拉柴维尔八日电】刚果(布)的军人政府今天说,它击败了一次未遂的政变,这是自从它在一年前把前政府赶下台以来宣布的第二次阴谋。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八日电】昨夜在刚果(布)所举行的政变失败了,这是由前尤卢政权的党的书记、外交部官员贝尔纳·科莱拉和农业官员巴坎巴(已逃亡)所领导的,目的是要推翻现在的政府。

【路透社开罗八日电】埃及外长里亚德今天拒绝接受美国的一项和平新计划,并且说,这项计划的内容甚至还不如从前的建议。
    里亚德在开罗举行的十三个阿拉伯国家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的会议上发表了讲话。
    里亚德说,新建议的内容同去年十一月提出的建议内容没有什么不同,但是他没有谈美国新计划的内容。
    他说,“所有这些为了使埃及和以色列取得解决办法的建议,都意味着要分裂阿拉伯的事业,从而向每一个阿拉伯国家提出单独的建议。”
    他还说,这些建议谋求就加沙地区进行讨价还价,加沙地区是巴勒斯坦人民所有的阿拉伯领土。
    他重申,埃及“拒绝接受分裂阿拉伯事业的一切尝试,并且坚持以色列军队从占领的一切阿拉伯领土上撤出。”他要求阿拉伯联合防御理事会动员一切政治、军事和经济力量来对付以色列。
    约旦外交大臣里法伊对理事会说,“因为美国现在为以色列的侵略的立场辩护”,除了战争以外,别无其他的选择。

【法新社莫斯科七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天看出纳赛尔昨天关于中东问题的讲话同波德戈尔内也是在昨天发表的讲话中关于中东问题的言论有一定程度的不一致。观察家认为这是由于纳赛尔总统的讲话是突然发表的,苏联领导尚没有充分时间研究它。
    波德戈尔内和纳赛尔的观点特别是在阿拉伯—以色列问题上有分歧。纳赛尔说,埃及在中东危机中的唯一解决办法是“武装斗争”,他已对任何和平解决丧失信心;波德戈尔内主席则强调寻求和平解决办法,“我们正为此而竭尽所能”。
    波德戈尔内在他的讲话中表示苏联声援“那些主张本国民族复兴的力量”的部分或在关于中东的那一段,都没有提到“巴勒斯坦”一词。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西方国家目前正闹着医药人员荒。美国刊物《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三日一期用了不少篇幅报道美国以及西方其他国家的医药卫生危机。
    美国——在美国,人们对于美国的医药卫生设施非常不满,连医生也认为全国的医疗设施非常不够。该刊为此访问了美国医药学院联合会主席古柏。古柏在回答问题时指出美国医疗设施令人不满的原因很多,首先是美国在制度上根本不能提供和安排人们所期望的更多的医药卫生上的照顾。同时,美国也没培养足够的医护人员来满足人们越来越大的期望。事实上,美国全国约有二千万至四千万收入较低的人根本没有得到适当的医药卫生的照顾。
    古柏还指出,美国多年以来医药卫生的情况,不是逐年好转而是每下愈况。他说,从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字,美国的婴儿死亡率在世界各国中仍列在第十五位。
    至于西方其他国家也面临着同样的医药卫生危机:一方面是人民对改善医疗照顾的要求越来越高,一方面是医生、护士、技术人员和医院设备的大量缺乏。以下是该刊驻西方各国首都工作人员提供的资料:
    英国——全国现有医生六万五千人,远远不够满足五千四百万人口的医疗需要。医院有人满之患,医护人员大感不足。
    由于不满意工作条件,在极度人手缺乏的情况下,医生离英他去的一年约四百至五百人。为弥补这些空缺,英国每年外地进口医生约二千人。
    西德——西德最感缺乏的是护士。正如英国靠进口医生一样,它目前不得不靠雇请各地护士来填补。现在西德工作的外籍护士约在二千至三千名,估计现在西德仍需要三万多名护士。此外,西德的医院助手、技术人员也嫌不够。至于医生,据说,平均每七百十四人有一名。
    法国——在法国,医院是国营的,据说平均每八百人中就有一名医生。医药卫生照顾也很紧缩,主要原因是缺乏其他医务人员。据巴黎一名法国医生说,在全日工作的医院,医生下午不能诊症,因为没有护士和勤务人员。手术房也因缺乏外科助手不能进行手术。化验室工作也大大受阻延。一千张病床的医院,有时只有一名放射学专家。由于缺乏人员,极其贵重的医疗设备一天有三分之二时间没有使用。
    瑞典——总的来说,在瑞典每五个医生职位中,就有一名空缺。在一些较偏僻地区,空缺往往到达百分之五十。护士职务也有十分之一是空缺的。
    意大利——在意大利的各大城市,对于能够出得起医药费的人来说,医生的供应是非常足够的,但是,在贫穷和农村地区,医生则奇缺。在收入水平极低的南部和山区,一个公共医生往往需要照顾四千至五千病人。
    但是更加缺乏的是有训练的护士,在全国范围来说,目前还需要的熟练护士达四万名。
    西班牙——西班牙的医生愈来愈不够了。主要原因是西班牙的医药方面的‘“大脑外流”,大批医生流往待遇较好的国家。农村地区受医生缺乏的打击最大。
    日本——在日本,行医属于高收入的职业。医生常常被指责对于收入低微的病人不关心;医生不是穷人请得起的。护士也很缺乏。目前在日本,约有三千个乡村和农村地区根本就没有医生。

【本刊讯】意修《团结报》九月三十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一百个儿童只有二十人能上学》,摘要如下:
    公布的数字说,学生共有八百万。官方公布的数字说,在三十万到达上小学年龄的儿童中,有五分之一的人不能就学,有五十万小学毕业应上中学的人不得不失学。
    在南方的库特罗,在一百名儿童中有二十名不能念完小学。库特罗的情况肯定不是情况如此的唯一的城市。
    比如C·N已十三岁了,他上到五年级之后就去跟一个泥瓦匠学徒。
    他的妈妈对我们说,“他这么小就得去工作,因为他挣的钱可以维持家里的生活:他爸爸经常失业,一个月里如果有两天找到工作,这简直就是我们家的节日了。”这个女人还说:“孩子想上学,我们也愿意让他上学去,但是家里还有五个小孩,我们能让他上到五年级就已经很不错了”。
    我们问道:“在库特罗,听说有人把小孩卖给北方没有孩子的人,这是真的吗?”
    这个小孩的父亲对我们说:“当然是真的。离我们不远住着一家人,男的得了心脏病,全国社会救济协会又不发给他年金。他有七个孩子,妻子也有病。后来,他卖了两个儿子,一个五十万里拉。别人问他,他说,孩子们总有一天会饿死,不如打发他们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