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十七日佐藤首相访美,一个星期以后就到日期了。高喊“废除安全条约”、“立即无条件地全面归还冲绳”等口号的反对安全条约阵营,九日在东京日比谷召开了反对安全条约誓师大会。从今天开始到十七日为止,在全国各地每天采取抗议行动。十三日总评系统的五十五个行业进入“总罢工”的试行罢工,工会也开始行动。另一方面,反日共系的学生等计划在首相访美前以羽田机场周围为中心展开市内游击战。
    因此,治安当局从十三日开始进入警备体制,将采取历史上最大的警备体制。要求归还冲绳、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将达到今年的最大高潮。
    反日共系各派把十三日到十七日当作“十一月决战”决定胜负的关键时期,从全国动员五千人,企图冲进羽田机场。
    特别是首相访美的前一天十六日晚到十七日晨将以羽田周围为中心用燃烧瓶等作武器展开“游击战”。
    反战青年委员会从三十个都道府县动员大约五千人于十五日下午在日比谷露天音乐堂召开“阻止访美总誓师大会”,大会以后,估计将同反日共系的全国全共斗合在一起参加羽田斗争。
    越平联及其他团体将以大学越平联为中心,从十三日开始举行集会,采取行动。公明党系统最近组织的新社会主义学生同盟十五日在代代木公园举行阻止访美集会,右翼系统的日本学生同盟当天也在东京举行约三百人的集会。警视厅十三日开始进入警备体制,首相访美启程当天在羽田周围布置一万五千人、都内布置一万五千人共三万人,采取大大超过反战日出动人数的历史上最大的警备体制。

【合众国际社东京七日电】佐藤首相今天说,当他在十九日同尼克松总统坐下来谈判把冲绳归还日本的问题时,他将用他的政治生涯来打赌。
    佐藤在他的官邸对一批美国记者说,他对谈判抱有“很大的希望”,但是所牵涉的困难问题还没有解决。
    他表明,问题之一就是美国在冲绳的基地今后的使用问题。美方希望在冲绳归还后仍可自由使用其基地。日本则希望这些基地具有日本境内的美国基地的那种地位。
    佐藤说,“我认为基地问题能够获得解决而使双方满意,但是我不能再深入地谈这个问题了。”
    有记者问,如果在一九七二年越南战争还在打的话,美国是否还能用它的空军基地来进行越南战争。
    佐藤说,“我们并不在考虑会在军事上削弱冲绳的任何事情”,他又说,他认为美国也不会同意会大大改变冲绳的战略重要地位的任何事情。
    佐藤说,冲绳问题同日本是否会在禁核扩散条约上签署没有关系。美国力促日本在这种条约上签署,反对这种条约的日本人则担心搞这样一项“交易”,即日本为了使它的保证拿回冲绳的努力奏效而在这种条约上签署。
    佐藤没有说明,他是否会同意在冲绳归还后美国在那里设置的核武器保持原封不动,他甚至不愿承认有核武器的存在。
    他说,“我说过,那里是否有核武器,这是一个军事机密。我们目前对这种事情必须保密。”
    他表明,如果冲绳有核武器而又让人们知道这种武器将撤走的话,那么它们遏制侵略的价值就会缩小。佐藤说,他希望就归还冲绳的确切日期达成协议,但是他指出,“这可能要取决于美国总统了。”
    【美联社东京六日电】日本外务省发言人今天说,随着十九日到二十一日美国和日本关于冲绳问题的会谈的接近,美国对这个问题越来越关心了。
    没有迹象表明共产党中国改变了对日本的态度。
    藤山说,“我认为他们的态度总是一样的。”他是在回答关于北京对日本的态度变坏了的一条重要的报纸消息的问题时说这个话的。
    【法新社东京四日电】《朝日新闻》驻北京记者今天写道,在佐藤首相本月份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会谈之后,中—日关系大概会恶化。
    佐藤将赴美解决冲绳归还日本问题,但是,预期还将为两国根据日美安全条约加强军事合作进行安排。

【路透社日本甲府五日电】警察今天在这个日本中部城市附近的一座山上逮捕了一个名为赤军派的左翼激进派学生团体的五十五名成员。
    这些学生中包括两名女学生,他们是在黎明的时候在一所小茅屋里被捕的,他们把这所小茅屋用作战斗训练的基地。在那里没收了大批装有炸药的钢管和一些猎枪用的弹药。

【法新社东京八日电】反对党公明党今天宣布,美国现在在冲绳群岛总共设有一百四十八个军事基地。
    据今天公布的公明党所作的一次调查结果,这些基地配备有五万三千美国军事人员,雇用着三万四千名日本人或冲绳公民。
    美国官方的一项宣布说,冲绳的基地数目是一百一十七个。
    这项调查报告说,在今年八月到十月的两个月期间,看来有七个装备有导弹的基地撤到南朝鲜去了。
    现在美国在冲绳有八个配备有“奈克式”或“隼式”导弹的基地。
    除了这些基地外,还有四个装有“马斯—B”导弹的基地。
    调查报告说,有三个基地的“马斯—B”导弹设置的方向是对准大陆中国,另外一个基地的导弹对准朝鲜或日本。
    这些基地的分类是:七十个陆军基地、十二个海军基地、二十一个空军基地、三十个海军陆战队基地和十五个其他种类的基地。
    这些基地的总面积达二○八·八四平方公里,约占冲绳总面积的百分之八·七五。
    【美联社东京九日电】日本的一个政党昨天说,菲律宾人和其他亚洲国家的人正在冲绳的一个秘密基地接受关于生物和化学武器的“特别的秘密训练”。
    这个说法是公明党在它的对冲绳的基地的“广泛调查”报告中提出的。
    这个报告说,这个基地设在冲绳岛南部玉木町“联合勤务部队司令部”的设施之内。
    报告说,这些人(据认为显然是日本人、朝鲜人、福摩萨人和菲律宾人)是在夜间用直升飞机运到这里受训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一日登载一篇文章,题目是《正在变化的自卫队》。摘要如下:
    自卫队到十一月一日已成立十九周年。自卫队是一九五○年作为只有七万五千人的国家警察预备队而建立起来的“种籽军队”。它在这十九年中已经拥有陆上自卫队十七万三千人,海上舰艇十六万吨,飞机九百七十架,成为亚洲屈指可数的“军队”了。一九七二年度开始的第四次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以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和随之而来的“自主防卫”的呼声为背景。正在设法(使自卫队)成为更强大的“战斗力量”。政府和防卫厅的姿态、防卫战略的设想都活跃起来,说“要适应国民生产总值占自由世界第二位的力量”(防卫厅长官有田)。自卫队现在经过了十九年,可以说正处在一个从摇摇摆摆走路的小鸭子变成勇猛的大鹰的巨大转变的时期。
    关于防卫的想法改变了,这是最近的特点。
    政府以前一直坚持着“宪法不容许向海外派兵”的态度。
    然而防卫厅长官有田今年十月八日在众议院内阁委员会的会上说:“防卫不限于日本的领土和领海,要建立起敌人大批来袭时能够在公海、公海上空排除的体制。一次不能做到,也要使它不能进入我们的领海和领空,在没有进入时就排除”,明确地提出以在公海上进行防卫为目标。
    除了这样“扩张防卫线”以外,有田长官还明确地表示要采取“用自己的力量对付侵略”的所谓积极自主防卫的方针。
    在今年的国会例会上,有田长官说:“对于用常规武器进行的、局部战争程度以下的侵略,以我们的防卫力量来对付,有不够的地方,要依靠美国支援”,明确了“安全条约只不过是次要的”。可以说,就是在这样引伸“安全条约为副”的形式下,有田长官提出了“以自己的力量对付局部战争”的方针。
    在容许持有什么武器这个问题上又发生了第三个变化。政府认为,“宪法禁止拥有超过保护我国国民的生存和安全这个正当目的限度的武器”,“不能拥有威胁对方的武器”(松野长官一九六五年讲话)。
    佐藤首相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十四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说,“使外国担心的轰炸装置也对我国的防卫起必要的作用”;而今年六月十九日在众议院内阁委员会会议上的说法又有了相当大的变化,他说,“(是威胁别国的,还是防御性的)只是毫厘之差。”
    防卫战略设想的这种变化情况,虽然是由于佐藤首相强调的自主防卫而产生出来的,但具体地,首先是由于因日本工业力量的显著增长而发生的国内形势的变化。
    防卫厅的官员解释说:“国民生产总值已达自由世界第二位,国民的百分之八十二都承认了自卫队,要适应这样的国情”。实业界说,“日本工业的动力,即石油,百分之九十是海上运输的。不保卫这条运输线,日本的繁荣就成为空想”,提出了“保卫马六甲海峡”等说法,从幕后主张“自主防卫”。
    改变防卫战略的第二个原因是借归还冲绳的谈判的机会而表面化的民族主义情绪和对“政治大国”的向往。外务省官员说:“因为日本已经发展到甚至可以提出修改联合国宪章的程度……。”他们把“自主防卫”等说得好像是进国际大家庭的门票。除这种想法以外,也有武器的迅速进步这样一种形势变化的原因。
    今年十月二十七日,乌云压城的北海道的千岁,提前举行了纪念自卫队创立游行,迎接有田长官。北部方面总监桥本训话说:“向国内外显示威风和阵势,使之成为制止外界力量的介入以及维持治安的无言的力量,这是我们的基本方针。”以数倍于东京的中央游行的部队,包括一百六十辆坦克,在四十分钟内不停地在军靴和履带声中行进。正如这种示威所显示的,自卫队已经成了这样的部队,它拥有陆上自卫队十七万三千人,预备自卫官三万人,坦克七百七十辆,自行火炮五百一十门,装甲车五百三十辆,火炮四千五百一十门,地对空导弹“隼式”五十枚,车辆二万辆,飞机三百二十架;海上自卫队三万六千五百九十人,包括后勤船在内的舰艇五百二十艘,约十六万吨,飞机二百三十架;航空自卫队四万零七百人,战斗机四百九十架,侦察机二十二架,搜索机三十架,运输机五十架,教练机三百六十架,直升飞机三十架,地对空导弹七十枚。
    舰艇:装有“鞑靼人式”(舰对空导弹)的一艘,潜艇十艘,反潜艇巡逻机也改用P2V的改良型P2J。
    飞机:原来主力战斗机是F104喷气式战斗机,不久就将由世界最新的精锐“F4E鬼怪式”战斗机取而代之。还有火箭式鱼雷“阿斯罗克式”、无人直升机“猛冲式”;导弹也采用了“奈克—赫尔克里士式”,第四次防卫计划中还计划要装备舰对舰导弹,这是苏联和英国,据说西德不久也将使用的。半自动防空警备体系在全国二十一个基地上已从三月二十六日开始全面投入工作。

【法新社东京六日电】今天获悉,日本三家重型机械公司已被指定制造军用飞机的喷气引擎。
    通商产业省选择了造航和制造工业机械的一个重要公司石行岛播磨重工业公司作为制造日本空军将使用的新式TX喷气战斗机的喷气引擎的主要承包者。
    根据将在一九七二年财政年度开始执行的第四个五年加强防务计划,日本航空自卫队将得到一百五十架TX飞机。官方称这是一种三引擎的喷气“教练机”,它也可以用作支援地面部队的歼击机。
    计划规定在一九七三年开始准备向航空自卫队大量交货,在一九七四年编成“教练机”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