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到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   毛泽东

【本刊讯】伊拉克《光明报》六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美国和阻挠中国取得联合国席位的滑稽戏》,刊载如下:
    毫无疑问,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支持着目前在联合国大厅里演出的那出滑稽戏。这正是国际组织中每年都要发生的事。就是辩论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以及驱逐盘踞在福摩萨并且如果没有美国的保护就无法生存的那个集团的代表的问题。
    大家知道,一切有民族感和进步心的国家都主张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另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一贯反对这个主张,支持福摩萨的卖国代表,这是被唾弃的集团的代表,这个集团是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敌人。
    今年,联合国也在根据包括伊拉克和阿尔巴尼亚在内的十七国提出的决议草案辩论接纳中国问题。这个决议草案要求接纳人民中国进入国际组织,恢复它的一切合法权利,撤消福摩萨的政府的代表的组织成员资格。另一方面,美国像过去几年一样提出了一项侵略性的、诡诈的决议草案,这个决议草案规定人民中国取得席位的决议必须由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
    去年的投票结果是,四十七票反对美国的提案,七十三票赞成,五票弃权。人们只要想一下世界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和他们的人民政府是多么仇恨,就可以清楚地想到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在这个结果中起了什么作用。
    人民中国在联合国中有没有席位,既阻挠不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阔步前进,也改变不了中国人民政府是中国人民的利益和目标的真正代表这一事实。它只会证明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是人民的头号敌人。它对中国人民的态度就证明了这一事实。
    全世界人民都主张接纳人民中国进入国际组织。一旦联合国摆脱帝国主义国家及其仆从国家的影响,那时中国将恢复它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成为有效的成员国,并且在为人类服务方面发挥它的作用。

【路透社联合国七日电】巴基斯坦驻联合国大使夏希今天敦促联合国放弃它对中国的“否定的和无益的”态度。
    夏希在联合国大会上作了长篇发言。他坚决主张接纳北京参加这个世界组织,认为这是保障世界和平的先决条件。
    这位大使批驳了关于北京是一个威胁亚洲和其他地区和平的侵略国家的指责。他说,北京“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对和平非常关心。”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言行中一贯表明它愿意、甚至渴望用和平方法解决争端和危及和平或很可能使和平遭到破灭的局势。”
    他指出,北京愿意同苏联谈判中苏边界争端问题一事,“有力地和令人注目地”显示了中国的爱好和平的态度。
    夏希说,“中国的立场是合理的,这一点是举世公认的。”
    【美联社联合国七日电】这位巴基斯坦使节在谈到共产党中国是不是爱好和平这个问题时,指出北京愿意同苏联就它同苏联的边界争端问题举行会谈。
    夏希说,共产党中国一贯主张和平解决争端问题。他谈到他自己代表巴基斯坦同共产党中国谈判边界问题时的“个人经验”。夏希说,在这些谈判中,北京方面表现出“宽宏大量”。
    【法新社联合国七日电】尼泊尔代表卡特里今天热烈地支持人民中国参加联合国,他说,目前之所以与中国隔绝是因为有些成员国“出于病态心理坚决把它排除在这个世界组织之外”。
    卡特里在大会上发言时说,人民中国从法律上说是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和联合国的创建国,因此对中国人民和政府的态度是极不公正的。
    他说,尼泊尔同北京的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的,两个国家已签订了一项解决百年来存在的问题的条约。
    两国人民生活在没有猜疑和不必担心领土野心的气氛之下,中国慷慨地帮助尼泊尔的经济发展。
    卡特里说,人民中国是向四大洲的许多国家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的很少几个国家之一。
    他说,这是一种同国际大家庭保持建设性关系的政策,此外,中国在外国领土上没有军事基地。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七日电】刚果(布)今天谴责美国反对北京进入联合国,并说华盛顿应对这个世界性组织以及“整个人类”所遇到的大部分困难负责。
    阿德里安·巴卡拉大使在联大辩论中国问题时发言说,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对该组织的前途来说是头等重要的。
    他说,二十年来,美国用“种种卑鄙的伎俩和拖延手法”使联合国“处于一种危险的站不住脚的地位,并要求它给一种骗局以道义上的支持”。
    巴卡拉反对对北京的侵略性提出的批评,他说美国干涉了中国的内政。
    【路透社联合国七日电】锡兰今天提请联大注意,北京进入联合国的问题不仅关系着中国人民,而且关系着全体亚洲人民。
    锡兰大使阿马拉辛格宣布,他支持要求接纳北京和驱逐国民党中国的十七国决议草案,他说,自从古希腊的诡辩家以来,“讲演术”还从没有象每年在联大就中国问题进行辩论时“这样卖劲、这样无耻地表演过。”
    【美联社联合国七日电】法国今天宣布,共产党中国被置于联合国之外是“不公平的”,这个世界组织“不能再无视这种情况”。
    他说,法国将投票赞成十七国提出的要求驱逐国民党中国并恢复北京在联合国的席位的提案,尽管它对提案的某些部分有所保留。
    美联社评苏修不就我席位问题发言
    【美联社联合国七日电】联合国大会今天结束了就中国问题进行已一周的沉闷辩论,苏联奥妙地一直保持沉默。
    人们认为北京今年不可能取得联合国席位。
    俄国人在辩论时没有要求发言,这是中国代表权问题出现后二十年来的第一次。
    鉴于莫斯科和北京之间激烈的关系,代表们认为苏联的沉默是意味深长的。
    人们追述说,苏联外长在大会一般辩论时发表的政策演说没有提到中国问题,虽然这个问题通常是苏联代表演说中的一个关键部分。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十月十二日刊登帕克从卢萨卡发的一篇电讯,题为《赞比亚在北京签订一亿英镑的贸易协定》。摘要如下:
    赞比亚和坦桑尼亚将把修建一千一百英里长的坦赞铁路的一亿英镑经费用来向共产党中国购买商品。这条铁路将把赞比亚铜矿地带在达累斯萨拉姆同印度洋联结起来。
    预料中国同赞比亚和坦桑尼亚的贸易将会猛增。受到损失的将是赞比亚的最大供应国英国。
    伦敦的英国全国出口委员会缩小这些新行动的意义。该会发言人说:“人们不应过于重视中国同坦桑尼亚或赞比亚缔结的贸易协定”。他认为,中国不可能供应设计的机器和运输装备,而这些物品占英国向赞比亚出口品的三分之二。然而,英国全国出口委员会正进行相当大的努力以便向日益繁荣的赞比亚市场销售更多的商品,但是这些努力现在收效很可能不如它原先所希望的那样大。

【法新社香港九日电】(记者:戴维·戴维斯)中国方面对苏联有关在北京举行的中苏边界谈判进行情况所作的乐观报道泼了一盆冷水。
    中国人说,会谈从十月二十日开始以来,丝毫没有进展。中国人通过香港的《大公报》向外界透露了他们的观点。
    从会谈开始以来,官方对会谈进行情况没有发表过片言只语。
    但是,会谈开始以后不久,苏联方面透露了若干消息,莫斯科的一位“高级人士”提供的消息说,很快就议程达成了协议,还说,一切都很顺利。西方驻莫斯科和其他各地记者,尤其是美国记者,采用了苏联的报道,日本报纸也采用了。
    看来,为要纠正这种印象,中国人就选择了这种“授意透露”的办法。
    苏联的报道表明莫斯科是在散布气氛,说明它是有诚意的,是非常合乎情理的,并指出了这样的结论:如果发生任何困难,这种困难会是来自北京方面。
    中国人坚持,在会谈中,首先必须就维持现状达成协议。
    为了避免可能危险地升级的局部事件,中国人建议双方均将其武装部队撤出那些有争议的地区。
    中国所发表的一些文件,尤其是十月七日和八日连续发表的两个文件,都强调这一建议是“合情合理的”。中国人说,如果苏联人果真如此抱有诚意,他们为什么不马上接受这个建议呢?但是根据《大公报》的文章来判断,苏方显然没有接受中国人的建议,因为“看不出谈判有取得进展的迹象”。
    鉴于苏联方面采取了授意透露消息的做法,可以说,《大公报》的文章是毛泽东的“针锋相对”理论的典型例子。

【法新社卢萨卡八日电】中国铁道部副部长郭鲁昨晚乘飞机从坦桑尼亚到达这里,准备在星期一开始进行会谈,以便就由中国修筑一千英里长的赞比亚—坦桑尼亚铁路的问题达成最后协议。
    赞比亚财政部长穆登达对法新社记者说,会谈将进行到下星期六,将有赞比亚和坦桑尼亚的一些高级官员参加。
    以财政部长贾马勒为首的坦桑尼亚代表团今天将到达这里。
    这条铁路据说将耗费一亿五千万英镑,是中国在非洲的声势最浩大的工程,筑成后将使无海岸线的赞比亚有一条通到东非港口的运输线,可以从那里出口赞比亚的重要矿产——铜。目前,赞比亚出口的铜必须经过在政治上与赞比亚对立的罗得西亚和南非境内的铁路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