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特派记者岩崎北京五日电:在九月下旬一周之内进行两次核试验,其中一次是首次地下核试验获得成功,这件事情说明中国的核武器发展似已进入新阶段。五日的《人民日报》把新华社宣布这两次试验成功的消息刊登在第二版的上半部,较之过去宣布进行试验的报道也稍有谨慎之感。但是,它的内容不仅强调了中国的核发展是对帝国主义核垄断的沉重打击,而且强调了对于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以及对其它亚非地区的民族解放斗争是一个大的鼓舞和支持,谈到了发展核武器的国际意义。从这一点来看,似乎可以说是提出了一个新方针。
    从五年前第一次试验成功以后,中国发展核武器的速度比任何国家都快。党的刊物《红旗》杂志第十期刊登的朱光亚的《靠毛泽东思想攀登科学技术新高峰》一文中,说明了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到氢弹爆炸成功仅仅用了两年零八个月的事实。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五日广播】日本广播协会驻莫斯科特派记者报道,莫斯科很注意中国的两次核试验给中苏边境谈判和美苏核导弹谈判的影响。对于中国的这两次核试验,莫斯科的关心,集中在中国短期内连续两次进行核试验,而且成功地进行了第一次地下核试验,核武器的小型化取得顺利的进展等问题上。特别是在开始出现了中苏两国谈判的苗头的时候,这次的核试验可能给苏联相当大的震动。
    苏联还同美国就开始核导弹谈判问题在原则上取得了一致意见,但是拖延进行具体的回答。莫斯科有人认为,其中的一个原因是苏联对中国的核战力发展情况怀着不安,因而推迟回答。因此,中国进行的两次核试验,究竟会对美苏导弹谈判,特别是对苏联对美苏导弹谈判的态度产生多大影响,令人注意。

【本刊讯】新加坡《民报》六日在第一版头条位置以《中国试炸粉碎苏美核弹垄断(主题)北京发表声明指出(副题)》的大字标题刊登了我国最近成功地进行了新氢弹爆炸和首次地下核试验的消息,并就此发表了专栏文章。
    《民报》的专栏文章说,“当前中国核武器发展的神速,实在出乎一般所谓专家权威意料之外,甚至连美国中央情报局人员,亦发现到中国核武器的进展速度,远比前美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关于中共核发展之推算为迅速,由此可见,中国在科学上的惊人发展成就,已经越来越显示其在国际上的重要性。
    “那些所谓专家权威,往往喜欢给中国披上一件神秘的外衣,或者戴上一幅凶恶的面具,其实,中国的发展为一核强国,一点也没有神秘化,更没有装出凶恶的嘴脸,以核武器来威吓世界人民。在今年十月一日,中国总理周恩来在为庆祝建国二十周年纪念而举行的四千人宴会上曾重申表示,中共的核武器纯是为了防卫,并称,中国的最终目的是消除这种武器。北京电台在发表声明证实中国此次举行两项核爆时亦再三强调,中国的发展核武器乃纯为‘自卫’,然而,一些受到目前世界上所流行恐惧病传染的国家,则日夜耽忧这个‘亚洲巨人’,惟恐有一天会把它们吞噬掉,这种心理作怪,不过是杞人忧天,自寻烦恼,因为中国已经说过:‘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中国在未来将强大到什么程度呢?这一点,也许又要引起一些神经过敏的专家权威自作聪明胡乱猜测。英国国防部长希利最近在出席执政党工党常年大会上致词说:中国具有庞大军事潜在力,能在两代人期间强过联合在一起的美苏两个,此种臆测,若以中国目前的事突看来,乃极可能的事,但在时间问题上,是否正如希利所谓的‘两代人期间’,笔者不敢领教。众所周知,前美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预测中国核发展速度已不可靠,因此,希望希利不会成为第二个麦克纳马拉,成为人民的笑柄。”

说美在使「战争越南化」方面进行得并不快,叫嚷要继续维持美在东南亚的侵略势力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今天说,他赞同阮文绍的希望,即希望大批美国战斗部队能在一九七○年年底撤出越南。
    但是惠勒告诫说,美国还要支持南越“一些时候”。
    “我们想尽快慎重而安全地减少我们在这里的军队的数目,同时保持我们达到我们在东南亚的目的的能力。我认为这个问题的一些专门方面需要某些支持军队——我现在是从战斗支持、军务支持、后勤和通讯等等的角度来说的。
    “我们在今后一些时候仍需继续支持我们的南越盟友。我此刻不敢预言阮文绍总统的希望能够实现到什么程度。”
    惠勒是在到战区进行了三天的视察后,在离开越南之前在西贡新山一机场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越南化计划的进展正在不断地和扎扎实实地实现。大家都承认有必要保证这项努力的成功。我认为我们的路是走对了。
    “这里总的军事形势给我们在巴黎的谈判者提供了可靠的支持。我对此感到满意”。
    他说,重要的是,美国在使“战争越南化”方面并不进行得太快。
    他说:“大问题是要设法做到,我们并不超过我们提供装备和训练的能力(即不在这方面进行得太快),也不把工作进行得太快以致于超过南越人接受装备和训练的能力。”
    他说,自从尼克松上次于七月来过越南之后,美国的战场政策并没有改变。
    他说美国的战术是“先发制人的——不是防御性的,不是保护性的反应。”
    惠勒从西贡飞往菲律宾的苏比克海军基地。
    【法新社东京七日电】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将军今晚到达东京横田美国空军基地。
    这位将军预定在明天下午会见佐藤首相和防卫厅长官有田喜一。
    他将于明晚离开日本。

【合众国际社万象七日电】权威人士说,受到美国空军轰炸机战术支援的老挝政府军,昨天在中寮南部和下寮占领了共产党巴特寮的两个据点。
    在南部的狭长地带,拥有两营兵力的政府军占领了沙拉湾省会以北六十公里的班通兰。
    据报道,自一九六六年以来就占据着该地区的巴特寮部队只进行了轻微的抵抗。
    在同一地区的其它地方,四名政府军在位于万象东南二百九十英里的巴色镇以南二十公里的班通占遭到伏击并被打死。
    据报道,巴特寮分子还在巴色省的边远村庄征收了大米。
    在中寮南部,政府军的一个连再次夺取了共产党占领的芒芳以南约二十公里的蓬桑。蓬桑自九月初政府军占领芒芳以来曾两次失守。
    据报道,北越人正在向附近的芒芳移动,准备进行反击。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月二日刊载发自万象的报道,摘要如下:
    由于在共产党今年早些时候取得胜利之后美国在老挝的轰炸和后勤支持全面增加,左右老挝的冲突的许多因素改变了。
    美国在轰炸老挝目标方面的限制在过去六个月大大放宽了。
    每日轰炸架次的总数已上升到成百次,美国喷气机在继续昼夜搜寻目标时往往在老挝而不是回到它们在泰国或南越的基地去重新加油。
    据老挝人士说,现在目标“是不论敌人在什么地方就打击他”,不让庇护所存在。
    美国在巴特寮领土进行的强烈而有选择性的轰炸是针对北越的补给路线
    ——对越南南方和老挝战线运送补给品的小路——和敌军集中地区的。
    战争已越来越变成一场为控制老百姓而不是为控制领土进行的战争。由于美国轰炸机能够几乎是随心所欲地炸毁任何既定的城市、桥梁、公路或敌方军队或老百姓集中地区,对具体领土的控制已越来越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轰炸使老百姓四出逃难从而剥夺了共产党人的主要粮食和运输来源。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阮文绍总统今天说,只要北越军队仍然留在南越,美国军队就不可能全部撤走。
    这位总统在南越众议院和参议院的联席开幕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我们决心在一九七零年替换大部分的美国作战部队。”
    但是他强调说,是否撤走这批军队将取决于美国的军事和财政援助以及南越武装部队力量的加强。
    他说,“为了取得真正的和平,我们决心继续战斗下去。”
    他重申他的政府愿在不提出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同共产党举行秘密会谈。但是他又说,“我决不会同意讨论同共产党组织联合政府的问题。”

【美新处东京一日电】老挝首相富马在一次午宴上说,老挝只希望能同邻国保持和平。
    他对日本对老挝的经济援助表示感谢。
    九月三十日,他会见了佐藤首相并要求日本政府为老挝提供更多的外汇稳定基金。这位老挝领导人说,如果日本和其它国家增加它们每年为稳定基金分担的份额的话,将有助于防止老挝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佐藤答应日本将从一九七○年预算中拨出更多的款子,从而进行“最大限度的合作。”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记者:戴维斯)前来同美国总统尼克松会谈的老挝首相富马将在明天上午同尼克松举行第一次会议。
    他的第一次会议是他今天从纽约市到华盛顿后一小时内同副总统阿格纽举行的会谈。
    看来富马可能要求美国空军给予进一步支持以便在预料将于十一月开始的旱季攻势中阻止北越部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老挝官员昨天说,老挝首相富马希望对他的政府同共产党军队的战斗给予进一步的军事援助,特别是空中支持。

【本刊讯】挪威《日报》六日发表社论说:
    中国领导人选择二十周年国庆的机会向全世界发出一个信息。九月二十九日,中国人在中国西部的试验基地爆炸了一颗原子弹。
    因此,中国不仅利用这个革命的二十周年纪念日来庆祝二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彻底变化。它同时提醒全世界注意它要成为一个超级大强国的雄心。中国想在世界政治中以与美国和苏联同等资格发挥作用。
    《日报》还指出,中国领导人已在国庆节时保证:中国决不会首先进攻,但是如果遭到进攻,就要反击。中国人又是遵循了共产党人在北京执政期间明显表现出来的一个传统。尽管言词激烈和美国实行包围政策,中国却一直奉行一种谨慎的对外政策。
    但是孤立中国,从长远来说,会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而如果苏联现在也走这种危险的道路,那就将更加危险。事实上只有一条路可走。中国必须在平等的基础上在国际上享有它应有的地位。《日报》在其社论中说,白痴般的隔离政策必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