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叙利亚哈马省的机关报《牺牲报》一日以第三版整版刊载了它的主编所写的一篇文章,通栏标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已有二十周年。一个亚洲病夫国家变成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文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成就的核心力量是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我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它是一个永远支持我们的民族事业的友好国家,我举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第十九条口号作为证明,这条口号是:‘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在这篇文章内还有五幅插图:一张毛主席的照片和四张关于中国人民阅读毛主席著作和关于中国建设的图片。
    【本刊讯】阿尔及尔消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之际,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发表一篇题为《人民中国二十年》的文章,文章强调指出:“在二十年内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了可观的成功。这一发展是由一定数量的阶段为标志的,其最后一个是在中国各省成立革命委员会”。
    文章在提到中国人民在工农业方面的胜利后指出,中国还成为一个核强国。
    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奉行的对外政策的最重要特点,是进行坚决的反帝斗争,从而对各解放战争提供一贯的援助”。文章强调,“中国是积极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法国殖民主义的斗争的最初几个国家之一,是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在一九五八年九月成立后最先承认它的几个国家之一”。文章最后在提到周恩来总理在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后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侵略战争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并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

【本刊讯】西巴基斯坦主要报纸五日都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了关于我两次进行新的核试验的消息。
    《巴基斯坦时报》的标题是《中国进行了首次地下核试验,还证实进行了氢弹爆炸》。
    卡拉奇《黎明报》的标题是《北京电台宣布成功地进行了氢弹试验,还证实在九月二十三日进行了首次地下核爆炸,中国核发展的新成就》。
    【本刊讯】日本各报五日都在第一版或第二版重要位置报道了我成功地进行了氢弹试验和首次地下核试验的消息。
    各报都登载了北京广播电台所发表的内容的全文或摘要。这些报纸还都发表了评论。
    《朝日新闻》的标题为《公开发表两次核试验》,副标题是《中国“在空中成功地进行氢弹试验”》。
    《日本经济新闻》的标题为《发表两次核试验》,副标题是《中国“目的是消灭核武器”》。
    《东京新闻》的标题为《新的氢弹试验成功》,副标题是《二十三日第一次地下试验》。
    【本刊讯】泰国中文日报五日均在第一版刊登美联社发自东京的有关我国成功地进行新的氢弹爆炸和首次地下核试验的消息。
    《星暹日报》的标题是:《中共昨正式宣布,上月举行两次核爆(套红),其中一次在地下爆炸》。【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和《南洋商报》五日均在第一版登载了有关我国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新的氢弹爆炸和首次地下核试验的消息(约一千字)。
    《星洲日报》登在第一版左上方,用了辟栏标题。
    《南洋商报》也登在第一版左上方。【本刊讯】菲律宾报纸六日在头版显著位置上刊登外电转发我国胜利地进行了一次新的氢弹爆炸和成功地进行了首次地下核试验的消息。
    《马尼拉时报》刊登在第一版的版头位置,标题是《红色中国宣布两次核爆炸》。
    《华侨商报》头版标题说,“中共宣布爆氢弹和首次地下核试,纯为自卫和打破美苏核垄断,重申绝不先使用核武器”。
    【本刊讯】阿联《金字塔报》和《共和国报》五日都以显著的地位刊登了关于我进行两次核试验的消息。它们援引外国通讯社的消息说,“北京电台今天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九月二十九日在上空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新的氢弹爆炸,并在九月二十三日进行了首次地下核试验”。
    《金字塔报》援引北京电台的报道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国绝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这家报纸继续说,北京电台还说,两次试验的成就,对于越南、老挝和巴勒斯坦人民,是一个大的鼓舞。

【共同社东京三十日电】外务省三十日就中国的核试验发表了情报文化局局长藤山的谈话。
    藤山局长说:
    中国在去年十二月的核试验后继续进行了这次核试验。我国作为世界上唯一的原子弹受害国,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切国家的核试验,一贯表示了强烈的抗议,每一次都要求取缔核试验。这次中国又进行了大气层内的核试验,是令人极其遗憾的行为。
    大气将因这次试验而再度受到污染。为此,日本政府再一次强烈地敦促中国反省,切望中国今后不要再进行这样的核试验。
    【共同社东京三十日电】日本社会党和日本其他反对党今天发表正式声明,抗议中国进行核试验。
    社会党的声明说,如果中国真的进行了一次核试验,日本社会党必须再次提出强硬的抗议。
    公明党发言人在一篇类似的抗议声明中说,中国进行核试验是一件令人深感遗憾的事情。
    日本共产党在它的发言人发表的一篇类似的声明中说,核试验造成的放射性损害将是日本人民非常关切的一个问题。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二十二日刊登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福田藏相最近常常强调:“一九七○年代是日本成为亚洲的经济基轴国的时代。”“亚洲的经济基轴国”的具体意义未必是明确的,但是从这句话立刻就会联想到“形成日元经济圈”。
    所谓形成“日元经济圈”,简单地说来,就是日本占据贸易和资本交易的领导地位,把日元当作结汇通货和储备通货,即作为基础通货来使用,形成一个经济集团。从最近几年政界和实业界所推行的一系列亚洲政策,如关于亚洲太平洋经济圈设想的具体化等来看,似乎可以说它的目的显然是在于“形成日元经济圈”。
    今年六月在川奈召开的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会议上,据说我国在亚洲的领导地位大体已经固定。通过经济合作,我国在亚洲经济中,已经基本上建立了立脚点。因此,“在确立日元经济圈方面留下的问题就是如何提高日元的威信并且把日元培植成为亚洲的基础通货”。从这种观点出发,政界和实业界最近似乎都专门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一点上。
    最初有组织地提倡恢复日元威信的是实业界的调查机关日本经济调查协议会。
    所谓扩大利用日元汇兑,就是在进行贸易和资本交易时更多地使用日元,就是要把日元变成结汇通货。如果被广泛地用作结汇通货,当然就会被贸易对象国吸收为外汇储备,也出现了被用作储备通货的可能性。可以说就是从提出这项建议的时候起,实业界就开始致力于使日元变成基础通货。
    九月十日在众议院大藏委员会会议上,福田藏相和宇佐美日本银行总裁说:“将来有必要改变日元的称呼单位。”改变称呼单位,当然是为了“提高日元的威信”。在福田藏相看来,作为“亚洲的基础通货”的日元已经有了清楚的轮廓。
    形成日元经济圈当然会给日本资本带来巨大利益。第一,在本地区的各国,不用外国货币而用日元可以随意投资;第二,不必担心因用外国货币进行贸易而带来的汇兑风险,进出口的利益上升,量也会增多。通过这些有利之点,就可以把本地区内的经济牢牢地纳入(日本)控制之下。
    但是,不利的方面也是很大的。第一,一旦有事,短期资金急剧流进流出,有引起国内经济混乱的危险。日元究竟是否已经加强到经得住的程度。大藏省和日本银行事务当局之所以维持汇兑管理、在政策上抑制扩大利用日元汇兑,始终反对把日元变成基础通货,就是因为有这样一种担心。
    但是,形成日元经济圈的最大问题是,这种做法违背东南亚的民族主义,引起强烈抵抗的可能性很大。前外相三木在提出“亚洲太平洋圈”的设想时,在东南亚各国接连遭到了批评,说这是“变相的大东亚共荣圈”,“日本的目的是扩张日本的资本和技术的活动场所,确保日本的工业产品获得长期稳定的市场”。
    在前年四月召开的第二次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上,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警惕和怀疑日本的经济扩张。即使不是以军事力量为背景实现扩张,但要建立以日本为中心的控制圈的想法,已经是不容许的了。

【本刊讯】日本“如月会”的“严禁转载”的《资料》八月十一日登载了一篇题为《自卫队拟建造核潜艇的动向》的一篇资料,摘要如下:
    要拥有核潜艇的论调虽然还不是正式的,私下却议论纷纷。由于商业用的试验型核动力第一艘船“陆奥”的进水和称为“泪滴”型的流线型旧式潜艇的建造,这些使关于建造核潜艇的客观形势开始有了剧烈的变动。
    海上自卫队的战略把重点放在反潜艇作战上。这是因为:(1)四面都是海洋的这种地理环境;(2)石油、铁矿砂等战略物资大部分依靠海外的这种经济环境;(3)苏联在远东海域配备着核潜艇和中国正在发展核潜艇等军事形势。因此,海上兵力的编成把重点放在反潜艇作战上,主要是护航舰、反潜艇飞机、潜艇,特别是潜艇负有重大任务。然而,海上自卫队拥有的潜艇全都是电动的旧型艇。在这样的时代,甚至可以说,旧型的也只能充当“练习用”。当然,逻辑的必然结果就是海上自卫队核潜艇拥有论的出现。防卫厅去年派了潜艇考察团到美国去,还作为第三次防卫计划的一部分向川崎重工业公司定造了“泪滴”型潜艇。可以认为这就是向建造核潜艇发展的技术上的布局。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六日电】佐藤首相今天鼓励日本自卫队的高级军官要坚信由人民自己保卫自己的国家是自然的事情,努力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
    他是在东京防卫厅举行的大约有一百八十名陆、海、空自卫队领导人参加的年会上这样说的。
    佐藤说,日本如果没有防御力量而要保卫它的和平和独立,这是不可想像的事。
    防卫厅长官有田在佐藤讲话后在会上说,中国的核发展在邻国引起一种很大的不安感觉。他敦促军官们务必要遵守官方的纪律和条例,建立强大的自卫队,和计划采用本国制造的武器和改进国防装备

【东方通讯社东京四日电】茨城县五百名渔民今天上午分乘两百条小渔船在东海村海面举行了三小时的声势浩大的示威,抗议佐藤反动政府阴谋在东海村建设核燃料再加工工厂。渔民说,如果这个工厂建设起来,那么东海村的整个海面将被这个厂排出的废水污染,对渔业造成很大损失。
    渔民们冒着风雨,今晨七点钟三三两两分乘小渔船出海。佐藤政府派出两艘巡逻艇去那里,妄图阻挠渔民的行动。两百条渔船排成两列纵队航行,渔民在烈风中不断地高呼口号:“粉碎建立再加工工厂(的阴谋)”。
    佐藤政府计划建设的核燃料再加工工厂在日本还是第一个。根据建设计划,这个工厂的再加工的能力为每日大约七百公斤的铀渣滓,每三日能提炼出大约十二公斤的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