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在我国庆二十周年的时候,尼泊尔朋友们纷纷给我来信来电,热烈赞扬我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一些尼泊尔朋友联名给我有关部门写信说: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的红旗现在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除台湾省以外的全国各地到处飘扬。”
    信中写道:“这是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辉煌胜利,是毛泽东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战术和战略的光辉胜利。这一胜利确实使所有国家的所有革命者感到欢欣鼓舞,并激励了他们握紧枪杆对美国帝国主义、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进行战斗。”
    还有一位朋友写信说:“对世界革命人民说来,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一颗精神原子弹。在反对美帝和苏修的斗争中,美帝苏修定将遭到可耻的失败。中国人民捍卫了十月革命所缔造的第一个无产阶级国家的光荣的斗争历史。”信中写道:“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一位尼泊尔朋友于国庆前夕给我有关部门打来电报,赞扬我国庆二十周年口号,电报说: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候发表的二十九条口号不仅概括了革命的中国人民的经验和斗争的精髓,而且指出了今天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革命斗争所应遵循的具有最重要意义的方向。现在是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迅速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迅速走向胜利的时代。今天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着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反帝反修斗争。这些口号简要地概括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它们指出了当今世界革命总的正确的趋向,并对具有革命意义的一些特别的事件做出了十分具体的分析。我们相信,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全体革命人民一定会以最热诚的和革命的方式欢迎这些口号的发表。我们确信,毗邻的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彪副主席为副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未来必将按照这些口号,从胜利走向胜利。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喜庆节日,我们表示最衷心的祝愿。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三十日以《“改造人”的巨大步伐》为题刊登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放映特别节目的消息,全文如下:
    明天,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十周年的日子。中国正在同美苏两大国对抗,要把革命进行到底。无视中国的存在,就无法谈论当代的世界。
    毛泽东思想是什么样的思想?由于红卫兵的行动而震惊世界的文化大革命是怎么回事?毛主席真正是针对美苏压倒优势的核威力,下了决心要打一场人民战争吗?关于中国问题,疑问是很多的。
    但是,中国是要在不断的变革和斗争中来完成史无前例的改造人的工作,的确是事实。当代的中国人是世界上最有道德的人,是最勤劳、最富有战斗性的人。
    这个节目将通过国内外的纪录影片演出中国的历程,使(观众)想一想,毛主席的中国正在向我们提出些什么问题。

《读卖新闻》承认我核武器研究制造是高速度的,并具有重大的军事和政治意义
    【本刊讯】东京资产阶级报纸五日就我最近两次核试验纷纷发表评论。
    《读卖新闻》说:“中国这次一系列试验具有重大的军事和政治的意义”,“第一、短时间内一连进行两次试验的能力;二、周总理早就说过‘没有新因素不发表’,而这次公开发表,表明(中国)核研究制造的进展;三、第一次进行地下核试验;四、这次大气层试验没有发现前次(一九六八年十二月)那样的大量’死灰’,因而表明‘干净的氢弹爆炸’大大进展。从上述四点来看,暗示中国核研究制造是高速度的。”
    《产经新闻》说,这次连续核试验是为了“显示中国核研究制造能力要比西方预想的大”,特别是“进行地下核试验,对全力进行氢弹小型轻量化的中国核研究制造计划来说,是绝对必要的”,因此,这次试验即使是“原子弹”,但也表明“向小型轻量化的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具有重大的意义”。
    《读卖新闻》九月三十日还刊登日教授武谷三男的谈话说:“因为详细情况不了解,不好说什么,但从反复进行这么多的试验来看,认为中国的原子物理相当进步,并且已拥有氢弹,也并不奇怪。总之,中国被挟在美苏两大国之间,也正在拼命地搞,所以也许可以说试验也已走上轨道,速度也已加快。”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五日电】尼雷尔总统在这里进行四天访问期间透露,坦桑尼亚除了用中国的非军事专家外还将用中国的军事教官来训练目前由加拿大的军官训练的这个国家的军事力量。
    坦桑尼亚长期以来就接受中国的武器。尼雷尔在接见瑞典国家电台的记者时说,「同加拿大人的合同期满以后,我们自然会让中国教官教我们的士兵使用中国造的武器。」
    总统说:
    「由于非洲的自由战士正在我国受训,因此我们需要有一支强大的防御力量,以免遭到可能发生的报复性进攻。」
    他又说,坦桑尼亚能够从中国学到更多的东西。尼雷尔说,「他们有办法让七亿五千万人吃饱穿暖而仍然保持了完全的独立。如果说他们能做到那一点,我们至少也应当试一试。」他说,他的国家欢迎任何方面的援助,只要这种援助不附带任何条件。

随处都搞“物质刺激”
    足立:特别是最近,这样是“物质刺激”,那样也是“物质刺激”。我们就读的大学学生旷课的人越来越多,学校当局很是头痛,于是也来个规定,凡旷课几十小时以上者,学生津贴减半发给,甚至全部停止。他们就是用这种方法来对付学生。其实学生大量旷课,是学生对学科、课程、讲义等内容及教学方法极端不满,当然还有一些其他原因。学校当局对此不详加调查研究,只知用行政手段恫吓,连减发学生津贴的手段也耍出来了。学习也要用金钱引诱,还有什么好说的。但是学校当局竟说:“我们是运用物质刺激的原则。”
    原田:教师指导学生做毕业论文,每一名学生,要收取五十卢布的费用。有些教师只想多些收入,就到处找学生,同时担任许多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工作,因此声名很坏。有个教师遇到他自己班的学生放弃作毕业论文,于是叹息说:“你放弃作论文不打紧,我的五十个卢布却拿不到了。”(笑声)
    佐久间:我刚进大学之初,一个女同学就对我愤怒地揭露学校某些教师的黑幕说:“我们班上一个成绩不好的女同学,仗着她父亲是集体农庄主席,一个劲地向先生送礼,甚至用汽车把礼物载到考试场前,她就这样考取大学了。”
    新谷: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从一九六六年起实施所谓“新经济体制”,给予各大企业以独立经营权,放手让它们各自行事,大搞物质刺激,追逐利润。按照勃列日涅夫这一伙的说法,只要人人都有追逐私利、满足私欲的打算,拼命去追求利润,就能达到“共产主义”了。(笑声)请问这是什么样的“共产主义”呢?这和资本主义又有什么不同?这样的做法,只不过把资本主义的公司“董事长”名义,换上一个什么“委员会主席”之类的称呼,这难道就是“共产主义”吗?这样的企业单位难道不是完全变质的资本主义货色吗?
    看到赫鲁晓夫及其后继者大事破坏苏联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肆无忌惮地复活资本主义,日本也有不少议论。其中一种颇为流行的议论是:“经济不发达的落后国家,或许可以采用社会主义制度以发展本国的经济,但当达到一定程度的工业化水平以后,仍然会陷于停滞不前的僵局,仍然不免要实行‘自由化’,并复活资本主义。”
    日本的佐野学、锅山贞亲等经济学家,就是提出这套理论的。照他们的说法,实行“共产主义”的结果,仍然不免要回到“维护天皇制度”。(笑声)他们认为人们希望自由,是人的本性。他们随时随地宣传这种荒谬的“自由化”论调,其实他们提倡的“自由化”,就是拥护人剥削人的自由。工人阶级内部则没有这种愿意受人剥削的天性。
    原田:苏联修正主义集团“改革”经济的目的,是他们认为经济未能发展的原因在于中央集权的计划经济、统制经济这一套制度。他们放松了经济的计划性和统制,使其按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则发展。他们任由各企业去自由竞争,通过自由竞争去发展经济。一句话,就是全面复辟资本主义,企图用资本主义的一套处理经济的方法,来医治苏联的经济困难。我们在前面谈的,只是围绕着赫鲁晓夫篡夺权力等问题。而这个所谓“经济新体制”,则是苏联的资产阶级利用权力自下而上地在苏联彻底复辟资本主义的一整套方案。
    (七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