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南也门的阿拉伯文日报《十月十四日报》二日发表一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评论。评论开头引用了毛主席语录:“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
    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使中国的斗争历史和全世界帝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之间的斗争历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革命的胜利扩大了世界上社会主义的领域,缩小了帝国主义在全世界,特别是在亚洲的影响。
    “中国的经验为革命战士提供了巨大的财富,以及向自由和社会主义的敌人进行斗争的重要手段。”
    评论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的二十年中,全中国人民为争取社会主义的胜利进行了艰苦的斗争,并取得了伟大成就。中国已经成为当代世界最重要的社会主义国家之一,中国对世界反帝斗争,特别在越南的影响越来越大。
    “虽然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采用了各种卑鄙的手段来反对中国革命,但是中国仍然在反击美国侵略者发动的肮脏战争中发挥着突出的作用。中国人民对越南革命的支持,以及以前对朝鲜人民的支持,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和中国在国内取得伟大成就的结果。它表明中国有能力对抗侵略和坚持反帝斗争。”
    评论还称赞中国不仅支持东南亚的反帝斗争,而且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地斗争。它说,中国人民站在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一边,站在民族解放阵线领导的南也门十月十四日革命一边。

【本刊讯】东京四日消息:旅居日本东京、横滨、神户、名古屋、大阪、长崎、京都、鹿儿岛、北海道等地的爱国华侨,满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无比热爱的感情,从九月中旬以来,纷纷举办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热情歌颂祖国二十年来在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胜利,表示要加强爱国大团结,紧紧地和祖国七亿人民团结在一起,坚决打倒蒋匪帮,解放祖国神圣领土台湾。
    一日,来自日本各地的一千五百多名华侨代表在东京举行盛大的庆祝会。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在会上说,祖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号召下,二十年来,在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医疗卫生各条战线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伟大的祖国已经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他兴奋地说,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的:“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甘文芳还谴责日本佐藤反动政府追随美帝、敌视中国、破坏日中友好、迫害爱国侨胞、无理阻挠爱国侨胞派遣代表团回国参加国庆活动的无耻行径。
    他说,爱国华侨要继续加强爱国大团结,和要求日中友好的日本人民并肩战斗,为彻底粉碎美日反动派敌视中国的阴谋而斗争。
    各地华侨代表也在会上发言,他们一致表示,要加强学习毛主席著作,坚决执行毛主席制订的对外政策,和祖国人民心连心,团结一切爱国人士,消灭蒋匪帮、解放祖国领土台湾,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会后,爱国侨胞们满怀着无比自豪的心情,举行了庆祝游行。游行队伍抬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高举五星红旗,浩浩荡荡地通过了东京最热闹的街道。

【本刊讯】柬新社二日报道:
    昨天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成立二十周年。在过去二十年中,新中国在它的伟大导师和缔造者毛泽东主席的光辉领导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为此,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高棉王室的大使康矛召先生阁下昨晚举行了十分成功的招待会,这次招待会由于国家元首诺罗敦
    ·西哈努克亲王的参加而大为增光。
    亲王是在十九点后不久来临的,由亲王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陪同,他在位于毛泽东大路上的大使馆的宏大的接待大厅内口受到大使的欢迎,大使馆灯火辉煌,门前聚集广大的前来向自己崇敬的亲王“父亲”致敬和表示欢呼的人群。
    尽管活动日程十分繁忙(亲王在白天曾陪同英国的玛格丽特公主去暹粒),国家元首仍坚持要在傍晚赶回金边参加这次招待会。
    亲王如此例外地大破惯用的礼仪,一方面是要感谢他的伟大朋友周恩来总理曾亲自参加高棉大使去年在北京为柬埔寨彻底独立十五周年而举行的招待会,另一方面是为了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共同庆祝这一光荣和特别纪念日。
    将近二十点三十分时,亲王向康矛召先生阁下、向他的同事们以及全体参加者告辞,全场一再热烈鼓掌。招待会是在十分友好的、兄弟般的友谊气氛中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日电】参加越南和谈的北越代表团今天驳斥了美国报纸所传河内将同意在举行有共产党人参加的选举期间美国军队可驻扎在越南的消息,认为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五日电】越共发言人昨天说,美国参议员曼斯菲尔德的越南和平计划是说明美国人民反对战争的受人欢迎的证明。他们和北越官员都说,在美国军队全部撤出之前,无法举行自由选举。
    出席越南问题和谈的南越代表反对曼斯菲尔德的要求,曼斯菲尔德要求美国军队迅速撤退和美国减少对西贡政权的依赖。
    关于在越南举行自由选举的前景问题,这位越共发言人说:“只要在越南领土上还有美国军队,就无法举行自由和民主的选举”。这句话得到北越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的支持。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三日、四日发表克拉夫特从巴黎发出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北越政治局一个老资格的成员黎德寿不久将回到这里率领巴黎和谈中的共方代表团。另外有许多迹象表明,河内正为它在(越南)解决办法上采取一种使人比较容易接近的立场铺平道路。
    但是了解到在私下接触中所发生的所有这些情况的尼克松总统,却没有以一种令人鼓舞的态度作出反应。无论如何,河内已开始在两方面开始采取行动以便使谈判重新有力地进行下去。北越人一方面采取行动要中国同莫斯科一道赞成一种解决办法。
    另一方面,(河内)作出了使美国感兴趣的明显努力。黎德寿即将回到巴黎是这种努力的一部分。南越军事行动减少的情况也是这样。更加重要的是,同河内非常接近的人士直接同总统的对外政策首席顾问基辛格进行了接触。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昨天预言,目前整个南越战场上的战争行动的暂时平静状态将很快结束,因为共产党人在作战上是“循环性的”。
    惠勒将军在抵达西贡之后说,他将就战事的水平和战争的“越南化”问题进行会谈。
    他在新山—空军基地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记者问他对最近南方战事的减少有何想法。
    惠勒说:“我从中看到的唯一的一点同我过去得到的结论一样,这就是,北越部队和越共的行动总是以循环的方式进行的,有时高,有时低。
    “我认为他们现在正处在低点上,其原因是由于美军和盟军采取了行动。”
    有人问惠勒是否预料战争的节奏会加快。
    他回答说:“是的,我当然是这样想的。”
    惠勒将军是同驻越美军司令艾布拉姆斯一起自汉城抵达这里的。
    【法新社西贡四日电】惠勒今天到达这里,研究美国撤军的规模问题。
    他在到达时说:“我此行的目的是进行商谈、听听意见和了解情况。尼克松总统提出了三个标准,这三个标准将决定美军部署的规模和速度、巴黎会谈的进展、战争的越南化以及暴力行动的水平——其中,后面两个标准是指越南境内的事态发展情况。”
    他还说:“我希望通过同负责官员们的讨论能尽量充分地了解同这两个标准有关的实际局势。我希望,即将进行的讨论将包括广泛的内容,并不是只限于共同探讨这两个标准。”
    据接近惠勒的人士说,惠勒大概会同南越国防部长阮文维进行会谈,阮文维大概会重申阮文绍最近所说明的那种立场,即,美军的撤退主要应当取决于巴黎会谈的进展情况和军事活动的减少程度,而不是取决于战争越南化的进展情况。
    【美联社汉城四日电】惠勒将军今天说,“对将来的情况进行研究以及对可能发生什么情况作出准确的预见,是很困难的。但是我认为,尼克松已经说过,在不久的将来不会有减少在朝鲜的美军的计划或打算。”
    惠勒在今天离开朝鲜,从而结束了他对汉城的五天访问。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比斯坎湾五日电】白宫四日说,尼克松总统和他的顾问们正“非常仔细地”注视越南战场目前沉寂的情况。
    但是新闻秘书齐格勒说,政府将不就所传美国已同北越进行新的秘密接触的消息发表评论。
    说到两年内最显著的沉寂情况,齐格勒说,“我们一直始终是非常仔细地注视南越的每一种事态发展的,我们将来也将非常仔细地注视这种事态发展,正象我们在这一次中所作的那样。”
    他继续说,“关于所谈到的接触,我们一直采取这样的立场,就是不谈论在巴黎公开会议之外究竟是不是同对方进行了讨论。”
    【路透社比斯坎岛四日电】白宫发言人说,总统今天与他的负责安全事务的主要助手基辛格广泛地讨论了越南战场沉寂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底特律五日电】《底特律自由新闻报》昨天说尼克松政府已同河内新政权进行了“秘密接触”。
    这家报纸在一则发自华盛顿的电讯中说:“目的是要弄明白继承胡志明的北越领导人是否可望比他们的前任更倾向于谋求通过谈判解决这场战争。
    “据一位了解内幕的人士说,这些接触是和政府关于暂时停止批评尼克松总统的对越政策的要求直接有关。
    “政府官员们急于要弄清楚目前越南战场的沉寂状态的意义——这是自从尼克松就任总统以来最最突出的一次沉寂局面。”
    消息说,“然而某些高级人士中悄悄地传出消息说:‘某种’有关越南的‘事情正在发生’。”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说,共军司令部昨晓发动了将近三个星期以来用火箭和迫击炮进行的最猛烈的袭击,袭击的目标大部分集中在西贡以南的极为重要的湄公河三角洲。
    一位发言人把这次袭击说成是共军在这个三角洲进行的“活动的高潮”。
    美军司令部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在南越各地发生了三十三次用火箭和高射炮进行的袭击。
    公报说:“这些袭击中有七次是对美国部队或设施发动的。
    政府军总部说,这三十三次袭击中有十次击中南越政府的一个省会和三角洲的九个县城。所有这些县城中都有很多南越军事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