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美国和平队总部今天宣布,和平队队员将在几天之内开始撤离利比亚。
    这一行动是由于利比亚政府决定停止在小学教英文的计划而采取的。
    现在在那个北非国家的和平队志愿人员总共一百四十三人。他们全是教英文的。
    九月十八日,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总理宣布,在利比亚的小学中,将着重阿拉伯文,而不是英文。第一批和平队志愿人员是一九六六年前往利比亚的。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九月二十八日报道:利比亚新建立的革命政权将不会延长使英国在托布鲁克和阿德姆保持军事基地、使美国在的黎波里附近的惠勒斯机场保持一个空军基地的条约。
    它将要求从在利比亚经营的石油公司的收益中得到较高的份额。
    这是利比亚总理穆格拉比透露的。
    关于他的政府的对外政策,他说,政府还没有确定详细的态度,但是政府在国际范围内“当然”是不结盟的,他说:“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我们同全体阿拉伯国家结盟。”
    关于石油问题,穆格拉比说:“只要石油公司尊重利比亚人民的利益,它们在这里是受欢迎的。”他还表明,他不满意政府和石油公司之间关于收入的安排。他说,利比亚原油的固定价格太低了。他强调利比亚的原油同中东石油比较起来,质量高,而且容易开采。“我们正在同石油公司交涉以使我们的石油有较多的收入。”

【美联社贝鲁特一日电】《安瓦尔报》今天报道,美国飞机已经全部撤出美国在利比亚的巨大的惠勒斯空军基地。
    《安瓦尔报》在利比亚的编辑主任发回的一则电讯中说,所有这些(美国)飞机已经飞到雅典。

【本刊讯】波哥大九月二十二日消息:据报道,自从苏修在哥伦比亚设立大使馆以来苏修大使别洛乌斯两次在违反哥伦比亚交通规则的不轨的情况下发生汽车事故。
    几周以前,大使馆一个叫古尔乔科夫的人员自己撞车了。据悉,这个修正主义官员当时喝得酩酊大醉,他是在波哥大郊区的一个劣迹累累的饭店玩乐回来,喝酒、听音乐和参加“有节制的活动”(实际上是乱饮狂舞)。
    由于这件事情,一个近七十五岁的老人揭发了另一件相似的事情。大约两个月以前,他在穿过一条街时,被一辆汽车撞倒了,这辆车没有给他任何救助就逃跑了。看到他被撞倒的在场的一些人把他送到了一家医院,医院让他三个月不能活动,因为两腿被撞折,此外还有别的内伤。当他手术后在医院病房时,来了一对人,这一对人被证明有一个是苏联大使馆官员,他喝得醺醺大醉,一个是哥伦比亚国防部的女职员。他们答应给这个老人一笔赔偿金,叫他保持沉默,并答应给他儿子一个工作,给了他大使馆的地址。他在几次访问大使馆以后,也没能使得履行诺言,反被从大使馆用很恶劣的态度赶了出来。
    欧洲修正主义走狗也不落后其苏联“主子”,更严重地损害哥伦比亚人民。
    这些家伙用他们的高价次货欺骗哥伦比亚人民,特别是汽车。
    艺术也是修正主义剥削和毒化人民的手段。他们的“有名的”古典巴蕾舞和民间舞蹈宣扬了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演的是帝王、仙子、公主、天鹅、花园和各种各样的垃圾,这歪曲了俄国人民的形象并把种种反动思想加在了俄国人民身上。
    更不必说,电影也是他们爱用的腐蚀人民的一种武器,特别是俄国和捷克的修正主义者用他们的影片互相竞争,看谁能更好地宣扬资产阶级“人道主义”、“和平共处”、“和平过渡”、“帝国主义和平”这些修正主义破烂货色及其他这类的奇谈怪论。
    在他们的影片里,人民不是历史的创造者,而成了各种资产阶级英雄和将军手里的“温顺的玩具”,成了炮灰,成了他们监狱的苦役,成了支撑他们王位的群盲。
    他们这些讨厌的“艺术”产品的另一任务是诽谤、污蔑十月革命的经验及其领袖以及诽谤、污蔑世界其他的革命斗争,企图这样使这些革命斗争对我国人民失去吸引力,使我国人民忍受压迫和贫困。

【德新社波恩三日电】西德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和自由民主党议会党团今天给组织以社会民主党党主席勃兰特担任总理的联合政府开放了绿灯。
    双方的议会党团在各自会议上同意了两党的领导人达成的有关组织联合政府的安排。
    双方的同意为西德的权力更迭和在联邦共和国二十年历史上第一次组成由社会党领导的政府铺平了道路。
    【美联社波恩三日电】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今天签订盟约来一起组成西德的下届政府。
    这次行动将使勃兰特取代基辛格成为西德的下届总理。
    两党的议会议员们同意了两党领导人之间所缔结的这个盟约,这将在联邦议院在十月二十日之后的某个时候开会时保证勃兰特当选。
    【法新社波恩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在这里说,社会民主党—自由党联合政府打算放弃自动地同那些承认东德的国家断绝外交关系的“哈尔斯坦主义”。
    这些人士说,新政府不正式承认东德政府,但接受它的“现实性”。
    【德新社波恩三日电】西德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勃兰特和自由民主党领导人谢尔今天在这里拜见了海涅曼总统,告诉他他们已商定组织政府。于是海涅曼可以向新的联邦议院推荐,建议联邦议院选勃兰特为新的总理。

【法新社蒙罗维亚三日电】利比里亚报纸《听众日报》今天说,苏联驻几内亚大使在被控同一项针对塞古·杜尔总统的阴谋有牵连之后已经启程前往莫斯科,大概不会返任了。
    报纸说,几内亚警察逮捕了苏联大使馆翻译叶夫根尼·尤林。据报道,尤林已招认同今年六月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访问期间袭击杜尔总统的人凯塔·图迪安内的朋友有过接触。
    据报道,这些搞阴谋的人曾要求苏联大使馆帮助他们组织第二次谋刺杜尔。报纸说,斯塔尔切夫大使指示同他们保持联系。
    《听众日报》说,在尤林招认后,几内亚向苏联政府抗议,要求尤林和大使离开这个国家。
    报纸追述说,在一九六二年,苏联大使索洛达被控干涉几内亚内政,并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

【本刊讯】美国《生活》杂志五月二十三日一期报道:
    通过一块放大玻璃把太阳光集中起来在一片树叶或一页纸上烧个洞,是人人都能做到的戏法,但是只用阳光而不用其它任何东西在一块两英寸厚的钢板上熔一个洞,却是比较复杂的事情。
    这座十层楼的建筑(左图)就是一座太阳炉。它把微弱的太阳光线集中成一个刚刚在图片右方的T形塔内的密集的热点。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这种类型的炉,由法国政府建造,在比利牛斯山的奥代洛,用了十年功夫才建成,成本四百万美元。奥代洛是法国阳光最好的地方,平均每年有二百五十个晴天。
    这个凹面的镜由九千块反射镜组成,相当于橄榄球场的一半大。物理学家特朗布——他设计的第一座大型的太阳炉在附近的蒙路易——建造了这个装置作为一项科研工具,来熔合各种金属和合金并试验它们的抗热性。这座炉在开足运转时,可以达到华氏六千度,相当于一座一千瓩的发电厂。
    下左图中的六十三块平的定向镜设在八级台阶形高台上,它们捕捉阳光线并把它们反射到凹形的主镜。每一块的排列都不会使自己投影到另一块镜子上,并由一个追踪装置紧跟住太阳的移动。从下面这幅全景图(下中图)中,可以看到炉的巨大的面由于定向镜反射去的阳光而发出白热光。
    下右图是明亮的阳光点集中在塔的“口部”的部分关闭的百叶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