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七日消息: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代理主席波·勒巴洛今天发出一封贺电,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二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十周年之际,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向在当代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英明领导下、站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最前列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七亿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和革命的敬礼。
    中国政府和人民过去二十年取得的成就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史上空前的、最有历史意义的伟大的里程碑,是指导受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新沙皇的社会帝国主义以及各国反动派压迫和剥削的全世界革命人民的灯塔和活的典范。
    毛主席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以及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是鼓舞各国革命人民反帝、反修、反对反动派斗争的巨大泉源,是中国将继续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可靠保证。这预示着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候,我们衷心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更辉煌的胜利,使中国成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更坚强的堡垒。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战无不胜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打倒美帝,打倒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打倒各国反动派!

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党青年联盟贺电赞扬我国人民遵循毛泽东思想取得极其伟大的胜利;说我在桑工作人员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榜样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三十日消息:下面是非洲设拉子党青年联盟负责外交事务的书记纳佩特的贺信全文: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十周年之际,我奉非洲设拉子党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之命,向我们兄弟的中国青年和人民致以坦桑尼亚桑给巴尔青年兄弟友好的祝贺。
    英雄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遵循杰出的领袖和伟大的最高统帅毛泽东主席的思想,在生活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极其伟大的胜利。
    最近几年,为了巩固社会主义基础,根除骄傲自大情绪和殖民主义残余,保障经济革命的果实,中国人民进行了文化大革命。这场文化大革命重新制定了经济方针和制度,成功地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我们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青年感到骄傲,我们的领袖、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在这个运动的高潮中访问了中国。现在,这个运动已成功地达到了群众所希望达到的目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坦桑尼亚人民的真正朋友。从我们中国兄弟提供的兄弟般的、不附任何条件的,旨在发展社会主义、巩固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和中国之间的友谊的援助,我们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青年可以毫无保留地向世界表明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遵循中国人民伟大领袖、当代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的教导,在桑给巴尔的中国兄弟树立了为桑给巴尔和奔巴族人民服务的榜样。他们是工作中的模范。
    非洲设拉子党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和我希望向你们声明,坦桑尼亚桑给巴尔青年坚决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当在联合国取得目前为美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集团窃据的地位。同时,中央委员会还指示我声明,坦桑尼亚桑给巴尔青年将同中国兄弟肩并肩地同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及修正主义进行英勇的、无保留的战斗,以实现真正的和平。正如列宁所指出的,只要帝国主义仍然存在,真正的和平就不能实现。
    最后,让我再次向中国青年和人民致以坦桑尼亚桑给巴尔青年兄弟友好的祝贺。祝我们的友谊万古长青。
    毛泽东主席万岁!
    我们两国的领导人万岁!
    社会主义万岁!
    我们的友谊万岁!

【本刊讯】比中友协二十七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庆祝大会,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比利时朋友四百多人出席了庆祝大会。
    比中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罗伯·阿梅德等分别用法语和符拉米语讲了话,在讲话中他们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赞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他们在结束讲话时高呼:“毛主席万岁!”
    大会通过了给中国人民对外友协的贺电,祝贺中国人民的光辉节日。
    庆祝大会上放映了两部中国影片:《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新沙皇的反华暴行》。两部影片受到比利时朋友的热烈欢迎。在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的影片时,每当银幕上出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比利时朋友都热烈鼓掌,有些朋友还感动得流下热泪。朋友们看到毛主席身体那样健康,都非常高兴。
    比利时朋友在观看《新沙皇的反华暴行》影片时,赞扬中国人民反击苏修侵略者的英勇斗争,他们多次为中国渔民的胜利斗争而热烈鼓掌。朋友们对苏修新沙皇的反华暴行表示愤慨。当他们看到苏修侵略者的狰狞面目时,愤怒地高呼“下流坯!”
    《新沙皇的反华暴行》影片放映结束时,全场起立,高唱《国际歌》。
    庆祝大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本刊讯】我有关单位三十日收到一位西德朋友祝贺我国庆二十周年的贺词,全文如下:
    中国革命人民群众在世界人民的欢呼声中庆祝他们的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十周年。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和光荣的共产党的引导下,中国人民英勇地击退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反动派的无数次进攻,保卫了十月革命道路,逐步地把革命引到史无前例的高度,并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主要堡垒和世界革命的中心。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中国劳动人民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为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争得了伟大的胜利。德国的无产阶级革命者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无产阶级万岁!
    指明道路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德国和中国人民群众的革命团结万岁!

【本刊讯】喀土穆一日消息:《舆论报》今天在《中国革命二十周年》的标题下写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今天是中国革命二十周年,这件事情证实了帝国主义是一个纸老虎的真理。中国革命的成功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最长期的武装革命战争的结果。中国革命采取了革命的内战和民族解放战争的形式,因而成为一九一七年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后最重大的历史事件。中国革命使得日本殖民主义和印度支那的法国殖民主义垮台。它也动摇了帝国主义在东亚和全世界的堡垒。
    中国革命无论是在实践上还是理论上对于进行反帝斗争的人民来说都是非常杰出的历史经验。中国经验的基本要点是:武装斗争是斗争的主要手段,把社会中的最贫穷的阶级——广大农民群众——动员起来,工人和农民在革命的阵线中结成联盟,在理论和实践统一的基础上进行自我批评和纠正错误,坚决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中国革命今天正在工业化和经济增长的大道上非常迅速地前进。我们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我们同全世界进行斗争的力量一道呼吁社会主义力量团结努力以建立一道对付帝国主义的伟大长城。
    《自由报》向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祝贺。这家报纸祝愿中国人民取得重大进展和成就。

【印报托加德满都一日电】尼泊尔首相比斯塔致电中国总理周恩来,表示希望“尼泊尔同中国之间现有的可喜的友好关系在今后年代里将日益加强”。
    这封电报是就共产党中国成立二十周年而致中国总理的贺电。
    这里的官方报纸《新兴的尼泊尔报》为了庆贺这个节日,今晨在头版刊登了毛泽东主席的语录。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九日电】修建自坦桑尼亚到赞比亚的一千英里长的铁路所需的一千八百吨铁轨和其他设备的第一批货物由人民中国轮船“黄石号”周末运抵这里。抵达的还有大约一百名中国专家,预计另外的二百九十名专家将在以后到达。
    这条铁路的修建定于下月开始,需要五年的时间。这条铁路造价估计为大约一亿六千万英镑,资金由人民中国政府提供。中国是否提供火车头和车厢,现在还不得而知。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二十五日刊登该报驻卢萨卡记者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坦赞铁路》、《中国最大的援助计划》,摘要如下:
    标志着非洲最大的发展工程之一的坦赞铁路,如果继续动手修起来的话,它将对在刚果和葡属领土安哥拉的铁路系统产生最广泛的影响,已经提出延长这两处的铁路系统来为赞比亚的铜矿运输提供另一条可供选择的途径。
    据赞比亚政府运输部发言人说,中国人对坦赞铁路进行的勘查和设计工作提前了很多。目前总共有六百八十五名中国的勘查队员和工程师在赞比亚和坦桑尼亚的工地上工作,预料他们在赞比亚部分的工作将在下月以前完成,在坦桑尼亚部分的工作在十二月以前完成。
    勘查工作划分成无数的小部分。每完成一部分,就把详细情况送到中国去,在那里就立即开始设计工作。这意味着大部分设计工作已经完成,只差最后若干部分。因此赞比亚人预料中国将到十二月份准备带着他们关于费用的全部详细情况和设计书参加会谈。
    赞比亚人强调指出,中国(根据早已签订的协议和两个议定书)完全承担了义务继续修建。另一方面,赞比亚和坦桑尼亚只有在它们接受中国在十二月会上所提出的最后费用和设计书的情况下才承担义务。据赞比亚政府运输部门的发言人说,以前公布的两亿克瓦查(约等于一亿七千万英镑)的数字不一定准确。他说,这个数字由以马克斯韦尔斯坦普小组根据一九六六年至一九六七年的英国一加拿大援助协定进行勘测后所作的估计为基础的。据官方说,将影响到总费用而现在尚未作出决定的因素之一是,中国将是否提供火车头和铁路车厢。
    还不知道赞比亚将如何偿还中国的贷款。这笔贷款是不要利息的。

【法新社卢萨卡三十日电】中国七名无线电专家今天开始在赞比亚电台进行调查,以便为在卢萨卡安装三台发射机作准备。
    在对电台的技术情况进行研究后,这些中国人将确定安装一台二百瓩的中波发射机和两台五十瓩的发射机的地点。
    这些中国人到达时受到了赞比亚新闻和广播部长维纳的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