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二日电】中共主席毛泽东一日晚上再次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城楼上露面,观看庆祝他的国家成立二十周年的焰火。
    北京电视台播送了放焰火的实况。
    看来毛泽东身体非常健康。
    当天安门广场上的群众跳起舞来和唱起歌来的时候,焰火晚会达到了高潮。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日电】据一位日本记者报道,共产党主席毛泽东昨天第二次在天安门广场上露面,参加国庆二十周年的焰火晚会。
    这位记者说,“毛主席身体一定‘很健康’,因为他在一天中能两次出现在群众面前。”
    【路透社莫斯科一日电】英国外交官今天自北京报告,当毛泽东在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中接见数以十万计的中国人时,看来他身体非常健康。
    这些外交官自北京打电话说,当他们在天安门广场站着观看游行时,这位七十五岁的共产党主席在接近他们的地方经过。
    这些外交官说,在热闹而精彩的游行的大部分时间里,毛泽东步伐稳健、面带笑容、频频向密集的群众招手致意。
    在游行的大部分时间里,他的副手林彪在城楼上紧挨他站着。
    这些外交官说,像过去几年一样,游行的侧重点是中国的工农业成就。虽然有一些武装部队人员和民兵参加了游行,但没有举行军事检阅。
    【安莎社米兰二日电】米兰的《今日报》今天在头版刊登了它的工作人员桑德罗·巴代尔诺斯特罗昨天向该报发回的电报的照片。
    电报说:我看见了毛泽东,他神采奕奕,在天安门城楼上微笑着同林彪和周恩来交谈,并答复近一百万人的欢呼,身着朴素的兰灰色制服,戴着同样颜色的帽子。
    【法新社北京一日电】(记者:孔帕雷)看上去身体非常健康的毛泽东主席今天主持了中国传统的十月一日的群众集会。大会上号召中国人民为可能与美国或苏联进行战争作好准备。
    林彪副主席在对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上的五十多万人民发表的主要讲话中告诫说,中国人一定要加强“战备”。
    像前几年一样,没有军事检阅,唯一展示的武器是某些军队和民兵单位携带的步枪。在历时九十分钟的游行中,群众团体拥着一辆辆巨型彩车行进,彩车上是标志着中国工业成就的各种模型:北京地下铁道、横跨扬子江的大桥以及造船、钢铁和石油化学工业等等方面的建设成就。
    游行队伍非常壮观,五彩缤纷。通过广场的每一队人所穿服装颜色各有不同:蓝色的,绿色的,红色的和白色的。在游行结束时放了数以千计的红气球,这些气球向辽阔的蔚蓝色的天空慢慢漂去。
    在这个时刻,五十多万观看游行的人们像海潮般朝主席台前拥去,向毛主席欢呼达半个多小时之久,他们的欢呼声和口号声和那些站在毛主席旁边的政府和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成员们的欢呼声和口号声融合在一起。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三十日晚刊报道,日官方认为,“中国二十九日核试验的爆炸威力,如果是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所说的三百万吨级的话,从规模来看,估计是氢弹试验:中国一直谋求通过氢弹试验来使核弹头小型轻量化,可以认为,这次核试验是其一环。关于这次试验的运载手段,是飞机,还是导弹,现在不明。从技术方面来看,以下两点值得注目:一、使用了以前试验没有用过的钚;二、运载手段使用了导弹”。
    《朝日新闻》三十日的评论说,“这次极不寻常的连续试验显示了中国在经费、人员、场所等方面,都能几乎同时进行两个试验的能力,其核能力之高大大超过外国的推测。中国正在以国庆节为转机谋求新的‘跃进’。新的核试验包含着对外给人一种中国正在向‘核大国’发展的强烈印象的目的”。
    《东京新闻》三十日说,“一部分专家认为,二十九日的核爆炸,也许意味着中国氢弹小型化的成功。必须说,这五年来的中国核开发的速度真是惊人。这次核试验如果使用射程达二千到二千五百公里的中程导弹,那就意味着中国的核威胁渐渐地成了现实”。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二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显然对它同苏联的关系和对莫斯科也许会对它的西部发动进攻的可能性感到深为不安。
    表明边境问题将在庆祝仪式中占重要地位的第一批迹象是,在星期二,三家主要的中国报纸发表了一篇重要社论,这项社论用很多篇幅谈到苏联的威胁。社论提到“核讹诈”,提到俄国也许会设法在中国的少数民族中间煽动叛乱的可能性,也提到中国要进行回击的决心。
    接着,仍在星期二发表了中国总理周恩来的内容差不多的讲话。昨天上午林彪在一篇国庆节游行前发表的演说中重申了这一论点。
    在某种意义上,中国几乎肯定有理由感到自己受到俄国的威胁。至少,苏联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制止这种揣测:它可能准备摧毁中国核能力。往最坏处说,莫斯科实际上是特地助长了这种谣言。
    在出现关于俄国军事意图的各种推测的同时,有消息谈到俄国人在努力要到会议桌旁去。如果在同时也发出了核战争威胁,那么他们的目的也许只是要对中国领导人施加更大压力。不用说这种压力是易于遭到失败的。中国非常强烈地意识到它作为世界大国之一的地位,因而决不会不被外来的威吓所激怒。
    正如中国两天来一再重申的那样,中国仍然相信解决同邻国的边界问题的最好办法是通过谈判,而不是通过打仗;而俄国人几乎肯定也是这样想的。基本的问题在于,双方对于那怕只是开始举行会谈所提出的先决条件是完全无法调和的。

物质刺激与利润挂帅
    足立:看今天的苏联,不是看它有多少汽车,家庭电器生产了多少,“疗养之家”设立了多少,这些都不是主要的。
    最重要的,是要看今天苏联的政治潮流和掌握政权的人,把苏联政治推向哪一个方向,其结果把苏联引向何处,把苏联带到什么样的社会?
    原田:这也就是说,必须了解他们所遵循的,是一条什么样的政治路线,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是什么样的,这是首要的问题。不从这一点看问题,就不能正确地掌握问题的实质。完全撇开人的因素,只把苏联现在生产和消费的物质的质和量和西方的资本主义国家比较,就看不出问题的本质。重要的是,苏联今天的经济和经济分野究竟是朝哪一个方向发展。
    新谷:我想简略地谈一下苏联的“新经济制度”问题。大家都知道,苏联现在的经济情况不佳,困难很多。赫鲁晓夫认为苏联经济发展迟滞的原因,是经济机构组织不好。他多次下令改组苏联的经济机构,但仍然失败。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上台后,索性仿照资本主义的一套方法,大规模地对苏联经济进行改组,以为用资本主义的一套方法,也许可以促进苏联经济的发展。
    他们提出了一套关心物质和物质刺激的法则,以利润和物质刺激作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但是,这一套作法,基本上就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法则,如果就这样提出来,未免过于露骨。于是他们就把这一套资本主义的经济法则,硬说是符合列宁的原则,拿来在全苏联推广。实行利润第一、物质刺激这一套法则的结果,苏联经济的情况越来越糟糕。因为这一套法则,归根到底是鼓励人们的私利私欲大大发展。实行这一套法则,使国家机构里面工作人员从上到下,只知道为一已的私利劳动,把国家和世界大事忘记得一干二净。他们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什么事情也于得出来。现在在苏联,贪污纳贿已成为公开的秘密。总而言之,人们做任何事情,首要目的就是有钱可赚。人们的思想腐化到了这种地步,所谓“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就陷于一片混乱了。
    按照我的看法,苏联的经济越搞越糟,固然还有其他原因,但是最根本的,还在于所谓“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不是为人民的利益服务。苏修当局根本就没有这个观点。因此这一套官僚的经济制度越是庞大,内部的官僚主义就越发展,越腐化堕落,这是必然的结果。(七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