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国防部副部长帕卡德今天说,国防部的官员们对于已经达成协议将于下月在芬兰开始就限制战略武器举行预备性会谈的事感到高兴。
    帕卡德的声明如下:
    我们国防部的人员对于美苏已达成协议,于十一月十七日在芬兰赫尔辛基开始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举行预备性讨论的事感到极为高兴。
    若干月以来,我一直负责主管国防部对美国关于这次会谈的准备所分担的一部分工作。我们政府参加这项工作的一些部门间所表现的紧密配合与合作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我相信,我们有充分准备,将以有意义的方式进行这次会谈。虽然我们知道仅仅开始举行会谈并不能保证取得成功,但是国防部将全心全意地为实现取得最后成功这一目标而努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副总统阿格纽今天说,如果美国要保持本土安全和世界领导地位的话,就必须保持“强有力的”地位。
    阿格纽对美国银行家协会大会说,“我要说,美利坚合众国对它的公民负有随时做好准备的义务,我还要说,如果我们老是对我们拥有的力量表示歉意的话,我们在世界上在外交方面的信用将等于零。”
    这位副总统说,美苏之间仅仅就开始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达成协议并不意味着会谈将取得使我们满意的进展”。
    他说:
    “我们必须依靠我们自己,除非我们保持强有力的地位,否则我们就不能保持我们的领导地位或国家安全。”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二十七日电】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今天在这里同芬兰外交部长阿提·卡尔亚莱宁就“国际问题”会谈了一小时。
    外交部发表的一份简短公报说,两位部长会谈了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次会谈与美苏同意在这里举行的十一月十七日开始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有关。
    美国大使馆人士说,预料参加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第一批美国官员将在二十八日到达这里。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二十七日电】芬兰今天正在作广泛的准备工作来保证即将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所需要的技术设备。
    芬兰电视台说,预料美国国务院官员将在本周初到达这里以便同苏方进行接触,和讨论预备性会的安排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在下月同俄国开始进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之前,美国将同它的盟国进一步进行磋商。
    官员们说,美国以前一直通过在比利时举行的北大西洋理事会同它的盟国进行磋商,将在走向会议桌之前再举行一次会议。
    官员们对昨天宣布的事审慎地表示满意。但是他们今天告诫说美国并不知道莫斯科在预备性讨论阶段准备走多远。他们也不愿预言进一步同俄国缓和关系的可能性,虽然尼克松总统一月间曾表示希望这个会谈将有助于促进在两国之间其他悬而未决的政治性问题上取得进展。尼克松总统还说过,美国将考虑暂时停止试验多弹头导弹,官员们今天说,会谈使得有可能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协议。
    但是他们强调说,谈判将是复杂的,对战略武器进行固定不变的限制达成协议方面的主要问题在于双方目前都还不依靠任何一种武器系统。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一个十二人的美国国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作为期两天的访问,并且说他们希望这次访问将导致这两个大国的议员之间更经常的接触。
    由民主党参议员约翰·斯帕坎率领的这些众议员和参议员是在去新德里参加下周在那里开始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会议途中到达这里的。
    他们是应最高苏维埃各国议会联盟组织的邀请到这里来作逗留的,到机场去欢迎他们的有民族院主席尤·帕列茨基斯。
    他们的预定计划里没有同克里姆林宫最高领导人的会晤,虽然代表团人士说他们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以总统斯沃博达、党书记胡萨克和联邦总理切尔尼克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党政代表团在访问苏联后今天回到这里。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党政代表团在苏联访问九天之后已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到机场为他们送行的是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二十八日报道了勃列日涅夫二十七日在“苏捷友好大会”上的讲话,并发表评论说这是苏修“用宣传战牵制中国”。
    评论说,勃列日涅夫以苏共中央委员会和政府的名义表示要就意识形态和战略、战术上的问题努力解决中苏之间的争论,这是苏联对中国不仅呼吁改善国家关系,也呼吁改善中苏两党的关系。
    评论说,但是,从苏斯洛夫二十日在《共产党人》杂志上强烈“谴责中国领导人的大国主义和冒险主义”的政策来看,苏联并没有停止同中国的意识形态斗争,“勿宁说可以理解为是在意识形态问题上夸耀苏联的正统性,在世界上造成苏联对中国采取‘和平姿态’的印象,从而,以在中苏会谈上的宣传战牵制中国,企图掌握对国际共运的主导权”。
    【法新社北京二十八日电】(记者:孔帕雷)观察家们说,必须联系北京—莫斯科会谈来分析勃列日涅夫的讲话,还必须联系即将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会议来分析他的讲话,苏联和美国将在这次会议上讨论限制战略武器的问题。
    北京是不喜欢赫尔辛基会议的,因为北京反对防止核扩散条约和关于海底非军事化的协议。
    当然,人们没法知道宣布举行赫尔辛基会议一事对中苏会谈起了什么影响。但是,勃列日涅夫重申了苏联的诚意并呼吁中国人拿出诚意,勃列日涅夫这样做可能不是偶然的。
    勃列日涅夫在谈到国际局势时说,“对于扰乱人类的问题的解决取决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取决于它们在世界舞台上的共同行动。”
    这番话似乎表明,克里姆林宫非常关心的是美苏会谈的开始不要激怒中国,而且在这些极为重要的谈判中得到中国的支持。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特派记者臼田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二十七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友好集会上发表演说,强调两国友好团结是不可动摇的,同时就中苏、越南、中东、德国等当前的国际问题表示了看法。
    在这次演说中,第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关于中苏关系的话。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说:“我们经常表示有同中国会谈的准备这样一种姿态,并就这一点曾数次提出建议。苏联是从解决两国争端的唯一方法就是谈判这样的立场出发的。”
    苏联最高领导人就这次北京谈判表示这样向前看的态度是第一次。
    这次演说中第二点值得注意的是对西德新政权表明了期望。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指出:“西德的新联合政府在它的施政方针中说打算在国际问题上采取更现实的立场。我们希望相信这是表明了认真的态度。”
    【南通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一向申明自己是真心真意地愿意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谈的。
    人们注意到,这位苏联党的领导人在讲话中谈到苏中关系状况的部分中避免讲任何针对中国领导的话。
    勃列日涅夫在估价捷克斯洛伐克目前形势时说,苏联认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九月全会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历史上最重要的阶段之一,全会坚决表示了不同意那些依然试图阻止党和社会为了在社会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达到巩固而健康发展的人。

【法新社纽约二十六日电】今天,在新的劳工合同谈判破裂后,通用电气公司的近十五万人于午夜举行罢工。
    这次罢工是从一九四六年以来举行的第一次这种规模的罢工,它将影响这个大公司在全国各地的工厂。
    工会要求增加工资的要求被雇主断然拒绝,雇主们还拒绝了一次进行调停的尝试。
    如果罢工拖延下去,可能会严重地破坏美国经济,甚至可能会严重地破坏国家防御和空间工作,因为通用电气公司在这些方面起着很大的作用。
    【路透社纽约二十六日电】通用电气公司的一支十四万七千人的劳动大军今天投票决定从午夜开始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
    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通用电气公司的负责人员同代表十二个工会的雇员举行的会谈彻底破裂了。
    这些工会是由国际电气工人工会领导的,该工会有八万五千名会员受雇于通用电器公司。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八日电】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全国各地工厂的十三个工会的会员昨天举行劳方认为“几乎是百分之百有效的”罢工。
    这次反对全国最大的防务承包商之一的罢工是尼克松政府面临的第一次严重的罢工。
    【美联社纽约二十六日电】反对通用电气公司的罢工除非时间持续很短,否则可能在全世界各地产生影响。
    这是第四大工业公司,它每年出售八十多亿美元的产品,从家庭用具到先进的防务和空间飞行系统都有。这个公司的大约四十万名雇员中,在美国大约有三十一万人,其中有十四万七千人是参加工会的。长期的罢工可能会影响到所有参加工会的工人,并且由于布置了纠察队,或者强行使工厂关闭,因而其他的人也不能上工。
    马上卷入同国家订合同的雇员罢工的将是通用电气公司在其中经营一到六家公司的一百三十多个城市中的大多数地方。极重要的国防生产可能中断。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的苏捷友好集会上讲话时说:“甚至在最复杂的时期,在苏中关系最激化的时期,我们党、我们国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不渝地奉行明确而又有原则性的政治方针。这一方针是众所周知的。我们在捍卫苏维埃国家的国家利益和安全方面表现出坚定不移的决心的同时,一贯保持镇静和忍耐。我们在意识形态问题上、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战略和策略问题上以及加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问题上始终不渝地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与此同时,我们一向力求解决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分歧并同它进行合作,我们认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以及世界所有革命力量和反帝力量的利益都要求这样做。
    正因为如此,我们一向表现出真诚愿意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谈判,并且不止一次地提出有关的建议,这是从苏中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出发的,是从只有通过谈判解决苏中两国之间的争端这一点出发的。
    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过去尽了它力所能及的一切,现在仍在尽它力所能及的一切来使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开辟恢复苏中友好的道路。现在,你们知道,在北京开始了双方政府代表团的谈判。苏共中央、苏联政府谨希望,积极的、现实主义的态度将在这次谈判中占上风。
    我们主张在牢固的和公正的基础上,以平等、互相尊重的精神并在考虑到两国的利盒的情况下解决苏中两国之间的边界问题和其它问题。如果中国方面也将表现出诚意,那末,这无疑将成为可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