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加拿大《群众路线》新闻周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特刊的副刊上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为题发表一篇文章,副题是《世界革命的堡垒》,摘要如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二十年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取得了多次决定性的胜利。在城乡以及工农业方面,经济基础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的改造都已基本完成。中国已经还清全部外债。上层建筑的改造基本完成。资本主义的复辟已被制止,无产阶级专政得到了巩固。现在一切工作都用毛泽东思想来指导。走资派制造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之间的矛盾正在得到解决。人们已经开始大规模地从城市搬到农村去,这将消灭城乡之问的矛盾。随着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群众创造精神的大大发展,三大革命运动(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运动、发展生产力的运动以及科学实验的运动)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了加强。工人阶级领导一切。灿烂的红太阳普照着全中国的大地。
    在这些发展的同时,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仍然遭到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台湾仍在美帝国主义的蹂躏之下。苏联修正主义分子到处纠集一切落后的和反动的势力以便包围中国。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断遭到战争的威胁。即使走资派基本被打倒,但是阶级斗争仍在继续。这就是说,中国正在经历着无产阶级专政这一整个历史时期,在这一整个历史时期中仍然存在着阶级斗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以及西欧、北美、大洋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民的革命斗争。中国是在承认独立、主权和互利的基础上实行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和建立相互关系的最坚定的支持者。中国向其他国家提供援助,帮助它们发展,中国坚决履行它的无产阶级国际义务。
    《群众路线》新闻周报认为,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革命的巩固堡垒。不管是谁,他如果以任何借口来反对中国,他就是反对进步的潮流——历史的主流,就是反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以及西欧、北美、大洋洲和世界各地区的人民的革命斗争。反对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反对世界的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就是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的主要同盟者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帮忙!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反对和平、独立、国家主权和全世界人民的伟大志愿!
    《群众路线》新闻周报认为,毛泽东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如果不按毛泽东思想办事,中国人民是绝对不会获得自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绝对不会成立的,中国共产党是绝对领导不了中国人民的,人民解放军也是绝对保卫不了人民的。反对毛泽东思想的任何人都不能被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而是一个反共者,他就与历史的力量背道而驰。
    《群众路线》新闻周报认为,加拿大广大人民群众正遭受美帝国主义的剥削和压迫。为了赢得完全的独立和真正的民主,加拿大工人阶级和其他被压迫人民正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他们反帝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

【法新社香港二十四日电】今天从广州传来的一则消息说,为了迅速传达毛主席的“战斗号令”,在中国辽阔的地区,包括边疆一带的那些地区,都设置了中国制的报纸传真机。
    这种新生产的报纸传真机现在正在广州交易会上作为一项惊人的展品展出,周围挤满了观众。
    这种“东方红——一”型报纸传真机能够在二十四分钟内把整版《人民日报》传到中国的任何地方,这是中国在技术上的一个突破。这则消息说,“美帝国主义者”和“社会帝国主义者”向中国进行技术封锁。
    它透露:“在一九六一年,中国从社会帝国主义者那里购买了一台报纸传真机,社会帝国主义者的要价竟高达十万卢布。
    “然而,这台机器又大又笨,质量很差,而且根本无法使用,工人们最后气愤地把它扔进了废物仓库。”

【路透社罗马二十一日电】意大利外长莫罗今天在这里说,意大利同中国仍在就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进行接触。
    这位部长在众议院讲话时说,意大利仍然打算承认中国,所以它对联合国关于是否接纳中国的问题的辩论也是极其重视的。
    【合众国际社罗马二十二日电】前外长南尼昨天说,只要共产党中国仍然在联合国之外,这个组织的会员就会是“残缺不全”和“受到限制的”。
    南尼又说,可能有必要放弃两个中国的概念,使北京进入联合国,以便意大利和共产党中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
    南尼是在议会对外交政策进行一般性辩论时这样说的。

【本刊讯】锡兰《每日新闻》二十七日社论摘要:
    中苏问题的复杂性,应当从莫斯科审慎地承认在北京举行的谈判很可能是漫长和困难的这一态度予以估计。红色中国成为同样的核大国,可能证明是对国际的重新组合起着促进作用的。力量对比继续对世界上各联盟的组合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中国的人口大概比俄国人口和美国人口加起来还多一倍。加上它的广大国土和各种各样的地形,它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强的军事大国。在俄国的大门口出现这样的强大力量的前景,自然使俄国人关心。
    甚至在红色中国的弹道导弹仍在发展的情况下,中国人就在他们与俄国所共的边界上开了火。再经过十年或十五年逐步储存,中国人大概就会超过苏联。这就是很可能成为北京谈判的背景的冷酷现实。
    俄国领导人必须同超过他们的这个东方邻国所占优势越来越小的尴尬处境进行斗争。可能就是双方的这个认识,造成了近几年的边界冲突。
    控制共产党世界的霸权的竞争,肯定带有明显的争权斗争的色采。
    俄国是在后来才参加中国的发展的。苏联在同西方对抗时,是欢迎有一个东方盟国的。朝鲜战争中,俄国人显然利用中国人抗击了美国。但是俄国显然没有估计到中国人这么快就不要它的指导了。大概只是由于相隔的距离,使美国的处境比俄国要愉快一些。
    中国的强大力量是越来越清楚的现实。所以,中苏谈判的结果将决定在北京未派有代表的亿万人的前途。在很大程度上由于美国完全控制联合国,世界上其余国家必须像焦急的旁观者一样站在一旁。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二十一日刊登意大利《今日报》记者帕特诺斯特罗二十日自北京专门发给该报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天空是阴沉沉的,多云。气氛是冷冰冰的。当载着以库兹涅佐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的银色的“伊柳辛18”飞抵时,北京机场上连一面苏联国旗都没有。
    库兹涅佐夫说,“你好”。乔冠华回答说,“你好吗”。接着彼此握了握手并笑起来了。俄国人讲,“我能到这里来我感到高兴”。中国人回答说,“你能到这里来我感到高兴”。
    北京的外交界人士声称,中国的威望翻了一番。首先是由于这一个开始阶段的谈判是在北京,而不是在莫斯科举行的。
    表明谈判将持续好几个星期的迹象,正越来越多。苏联大使馆从莫斯科为自己的代表团购置了一系列设备。同时可以断定,谈判预料将有两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初步确定“和缓紧张局势”,以防止在长达六千七百公里的边界的关键地点爆发新的武装冲突的危险性,而在第二个阶段,则是为新的谈判作准备。
    北京的居民显得沉着从容,勤奋地工作着,没有给人他们对莫斯科代表到达特别感兴趣的印象。

【本刊讯】《马来亚箴言和一般新闻》二十二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的进步》的文章,全文如下:
    一位观察家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二十年后取得的进步,完全改变了原来的面貌。在外国人侵占和国民党统治时期所特有的贫困、饥饿、犯罪、卖淫、吸毒、失业、文盲以及无法治理的洪水和疾病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即使不讲别的,就拿二十年间所取得的这些成就来看,在历史上也是高纪录的。在社会和文化方面的真正的进步,是不能精确地按像美国经常发生的消费者加无人售货商店的具有竞争性社会一人一辆汽车或一人一架电视机的标准来衡量的。这种消费社会所谓的繁荣是一种表面现象,在这种假象掩盖下的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不平等,广大人民的贫困、犯罪、社会的不稳定和文化的颓废。
    另一方面,中国的进步是有广泛的基础和很深的根源的,这就是人民(特别是工人和农民),在正确的意识形态下积极努力的结果,自从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开始以来,进一步杜绝了资本主义不良作风和寄生主义。一位观察家说,联系这一点来看,今天中国在现代科学技术各方面的迅速发展对于把中国建成一个保卫世界和平的主要力量就具有更为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