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官员说,美苏已变“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基础达成进一步谅解”,葛罗米柯称“会谈是建设性的”
    【美新处纽约三十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晚在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谈中一致同意两国政府应继续就中东危机进行会谈。
    一位美国发言人对记者说,会谈可能在华盛顿由美国中东事务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进行。
    这位发言人说,罗杰斯同葛罗米柯没有预定进一步会谈。这次会谈完全谈的是中东问题,没有讨论任何其他问题。
    苏联外长在离开罗杰斯的寓所时对记者说,“我们谈了中东问题。”他说会谈是“继续交换意见”。他说会谈是“建设性的”,但又说,“这次会谈不是最后的”。葛罗米柯说,“还将继续交换意见”。但没有订出具体日期。他说他将动身前往加拿大访问两天,然后返回莫斯科。
    【美联社联合国三十日电】国务卿罗杰斯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晚上结束了他们在联合国举行的会谈,一致同意美苏关于中东解决办法的会谈将继续举行。
    助理国务卿西斯科说,他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将在华盛顿继续进行会谈。在其他方面,双方在两位外长在罗杰斯的寓所进行的九十分钟会谈之后都没有说什么。这次会谈是在他们离开联大秋季会议之前举行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会谈。
    他们的言论以及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的指责和反指责,表明他们还要走很长的路程然后才能达成解决中东爆炸性争端的和平解决办法。
    国务院新闻官麦克洛斯基肯定了葛罗米柯的说法,并这样地概括了罗杰斯—葛罗米柯会谈的全部价值:“会谈是有益的。会谈是建设性的。没有认为会谈是个开端或是终结,会谈将继续举行。”
    美国官员们又说,他们认为,由于在最近十天中进行的三次私下会谈,美国和苏联政府在中东解决办法的基础方面,已经有了较好的谅解。
    【合众国际社纽约一日电】美国官员昨晚说,美国和苏联已就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基础达成进一步谅解,并且一致同意“四大国”应在十月底讨论这个问题。
    美国官员是在说明国务卿罗杰斯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过去十天里就中东问题进行的广泛的外交活动,在联合国进行的三次会谈取得的结果时说这番话的。
    官员们承认,罗杰斯和葛罗米柯昨晚在国务卿在纽约的寓所里进行的会谈中没有能够草拟出一项说明苏美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的文件。
    有人问美国官员,美国和苏联现在是否在他们的中东会谈中达到了新的阶段。他们回答说,两个超级大国对构成和平解决中东变化不定的局势的基础有了进一步谅解。
    官员们还说,罗杰斯和葛罗米柯曾谈到“罗得岛方案”。这是指一九四九年一月和二月在罗得岛举行的外交谈判,使以色列和埃及在一九四八年的战争之后签署了停战协议。
    美国官员们表示,罗杰斯昨天早上同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前次的会谈以及过去同约旦和埃及外长会晤时都曾讨论过“罗得岛方案”。
    这些官员承认,最大的外交问题是,以色列方面要求直接谈判,而阿拉伯国家则坚持通过目前的联合国调解人雅林进行间接谈判。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华沙条约联合武装力量总司令、苏联元帅雅库鲍夫斯基今天说,上周在波兰举行的华沙条约演习表明东方集团的战斗力和团结已加强。
    他在同苏联国防部的报纸《红星报》的记者谈话时警告说,“让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敌人知道华沙条约国联合武装力量是什么样的力量吧”。
    他说,“我们的职责是警惕地注视帝国主义的阴谋,以便能够粉碎侵略者,如果他胆敢进攻我们各国的话”。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雅库鲍夫斯基今天对《红星报》记者谈话时说,华沙条约国军队在波兰举行的“奥得—尼斯69”演习表现了条约国军队的力量、团结和政治上的一致。
    他说,苏联、波兰、东德和捷克军队在昨天结束的演习期间表明,它们能够在最复杂的条件下战斗。
    这位元帅说,试验了新武器。
    【路透社华沙二十八日电】四个华沙条约国军队的摩托化部队,今天在标志着为时一周的秋季演习结束的阅兵中,用一个半小时隆隆驶过波兰西部城市弗罗茨瓦夫。
    联合武装力量的苏籍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元帅、华沙条约七国的国防部长和高级官员从阅兵台观看了走过的队伍。
    在阅兵开始时,直升飞机挂着参加演习的北部四个盟国的国旗,领着战斗机、轰炸机和重型运输机飞过。
    坦克、火箭、大炮、反坦克导弹和多管火箭筒随着摩托化步兵、伞兵和海军部队之后驶过。
    这次“保卫”波兰的演习是在这个国家中举行的最大的华沙条约演习,演习扩及北部、西部和中部地区。
    【德新社华沙二十七日电】华沙条约集团在波兰进行的为时一周的“奥得—尼斯69”大规模的战后演习,于今日在弗罗茨瓦夫举行友谊大会之后结束。
    来自波兰、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的陆、空、海三军参加了联合演习。
    这些部队计划明天进行阅兵。
    【法新社华沙二十七日电】华沙条约集团举行的为时一周的“奥得—尼斯69”军事演习于今天结束。
    在弗罗茨瓦夫奥林匹克广场上举行有六万人参加的友谊集会,标志着演习的结束。
    几个师的部队在装甲部队、航空部队和海军部队的支持下参加了演习。自从去年发生的政治动乱和入侵以来,捷克斯洛伐克还是第一次参加在捷克斯洛伐克领土以外举行的华沙条约集团演习。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九日电】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动身前往大韩民国、日本和越南共和国访问。
    国防部二十九日宣布,惠勒将同上述三国的文武官员以及美国的主要文职和军事人员进行十天的会谈。

【美新处纽约二十八日电】美国官员本周末说,美国—苏联关于中东地区问题的会谈已经达到了重要的阶段。
    看来双方已经接近于达成这样的谅解:现在重要的是设法使有关方面举行积极谈判。
    官员们昨天指出,美国和苏联在今后几天内将继续在纽约举行会谈,双方已经谈了在努力解决中东问题上的共同利益。
    虽然还不能肯定阿拉伯人或以色列人准备举行会谈,但是美苏会谈的第一个目的是中东冲突的双方不要停留在它们公开宣布的立场上。
    人们希望,尽管它们持有那样的立场,但是仍然能够说服中东的各有关方面通过一个调解人就争取公正和持久和平的必要条件问题积极地交换看法。
    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的中东决议中所说的这些必要条件包括解决难民和耶路撒冷问题的办法、达成有关治安的安排,保证通过国际水道的自由航行权以及承认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以及政治独立。
    预料中东问题的四大国会谈将在十月底恢复。
    国务卿罗杰斯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几天内将举行他们在纽约市的第三次会谈。会谈将集中在中东问题上。
    虽然中东问题在他们早些时候举行的会谈中占了他们会谈时间的大部分时间,不过他们也讨论了若干其他问题。
    这些会谈标志着两国外交部长之间的第一次正式接触,显然这为建立坦率、亲切和友好的关系打下基础,这些关系对相互了解和举行有成果的谈判是有益的。
    【法新社二十八日电】“关于中东问题的四国协商,即法国所主张的办法,正在显示出它的效力。虽然说四国之间达成协议还过早,但是说取得缓和并不过早。”
    事实上,法国外交部长舒曼的这番话,简述了法国、英国和苏联外长最近几天在联合国同他们的主人罗杰斯举行双边会谈时所取得的进展。
    事实上,苏联的态度看来已放软了一些:莫斯科接受了这样的主张,即以色列军队撤出被占领的领土不作为总解决的一项先决条件。
    美国的有资格人士表示,在克里姆林宫和白宫之间已建立了一种新的气氛,四大国协商的温度表在上升。

【本刊讯】《瑞士报》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另一个越南?》摘要如下:
    正在尼克松总统竭力摆脱越南战争的时候,事实上,反常的是美国开始在老挝逐步升级。
    某些美国人怀疑这个国家是否正在变成另一个越南。参议院民主党头目曼斯菲尔德认为,美国对老挝的干涉已经具有“令人不安的规模”,现在正是“制止逐步升级”的时候了。
    《纽约时报》写道:“这种秘密干涉说明军人支配美国的对外政策达到了何种程度,或者表明政府中谁也控制不了这种政策。”
    谁也不怀疑,美国在老挝的“其他活动”的最新证例——美国帮助老挝政府进行作战行动,轰炸机屠杀了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即将引起麻烦的新问题。而尼克松总统将回答越来越多的人提出的这个问题:老挝是否存在另一个越南?

【美联社万象二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昨天有消息说,在芒芳发生一些战斗。据信,这是共产党开始反攻。
    消息灵通人士和观察家们说,虽然万象还没有收到正式消息,可是很明显,这是巴特寮和共产党部队在这个地区开始反攻。
    【路透社万象三十日电】据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说,北越军队对占据着南部战略重镇芒芳的老挝政府军进行了两次反攻。该镇是本月早些时候从共产党手中夺取的。
    这些人士说,政府军不打算在芒芳抵抗到底,因此如果压力增加,预计就可能迅速撤出。
    这些人士说,进攻时动用了四个营。得不到有关占据这个市镇的政府军的数字。
    这些人士说,如果要撤走政府军,将需要采取重大空运行动,因为共产党人已炸毁了政府军撤出芒芳所能走的唯一公路上的绝大多数桥梁。
    与此同时,这些人士还报道说,占据查尔平原上的芒绥的军队已经放弃市镇。
    他们说,政府的侦察部队于星期日进入这个市镇,发现那里空无一人。
    这些人士说,可是,俯瞰着芒绥的山头上仍在进行激烈的战斗,政府军在那里同巴特寮和北越部队作战。
    这些人士说,他们预料北越会很快在老挝东北部发动重大攻势。

【法新社莫斯科一日电】波兰共产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和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率领党政代表团于今天抵达这里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塔斯社报道,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总理柯西金。代表团包括:负责经济事务的党政治局委员雅希楚克、外交部长英德里霍夫斯基、机械工业部长赫林凯维奇、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库莱什。
    【法新社莫斯科一日电】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和总理西伦凯维兹率领的波兰代表团今天从华沙乘飞机抵达这里,并立即就一项会议议程举行了会谈,据信这项议程将包括经济问题和国际问题。
    塔斯社报道,出席会谈的苏联代表团是由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总理柯西金率领。
    塔斯社说,波兰代表团是应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的邀请到这里来的。
    在华沙,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会谈大概主要是要讨论经互会七国目前正在制定的一九七○年
    ——一九七五年的五年计划的协调问题。
    这些华沙人士又说,关于对外政策,会谈可能集中讨论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可能性。波兰特别强烈地主张召开这样一个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