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安曼二十九日电】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发言人今晚说,法塔赫游击队组织的部队同以色列的部队之间正在约旦河谷南部停火线一带进行猛烈战斗。
    指挥部公报说,若干批游击队已渗入以色列占领地区,正在进行激烈的交火。
    【中东社开罗二十八日电】巴勒斯坦抵抗组织的突击队在最近一些日子里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内对以色列侵略部队展开了积极活动,打死打伤大批敌方人员,并且摧毁了一些军火库。
    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巴勒斯坦突击队在最近三天期间对敌方的人员和军火库采取了一些突击队军事行动。
    突击队打死或打伤了一些敌方人员,毁坏许多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内的以色列军火库。
    突击队使用各种各样的武器对侵略军队进行了联合军事行动。
    突击队射手昨晚在约旦古尔南部雷卡地区打死打伤一批敌人。他们还在那里放火烧掉了一辆半履带卡车,并且毁坏了敌人的一些军火库,打死了一批敌方人员。
    突击队摧毁了以色列的一个军事阵地,破坏了大批以色列的武器,并且打死了一批以色列人。法齐视察运河前沿阵地
    【中东社开罗二十九日电】阿联国防部长法齐今天前往苏伊士运河前线,视察部署的军队的状况。
    法齐视察了前沿阵地,并且同军队讨论了局势。
    【路透社开罗二十八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在这里说,埃及的空投突击队在今天黎明以前的黑夜中袭击了西奈内地的以色列阵地。
    这位发言人说,这次被军方人士说成是突击队一种新战术的袭击是自从一九六七年六月的中东战争以来第一次进行的这类袭击,而且是完全出乎以色列人意料之外的。
    他说,袭击的部队使敌人狼狈不堪,以致有许多人在兵营内被打死和打伤。
    他又说,直升飞机空投下来的突击队员在西奈半岛北部的坎塔拉以东五十二英里的马斯法克地区发动了一次两面夹攻的袭击。这次袭击是对以色列每天袭击苏伊士运河前线的埃及阵地的一种报复行动。
    这是埃及自从大约三周以前对西奈半岛上的以色列阵地发动最大规模的空袭以来的第二次重大军事行动。

美报说阿联的基本做法是:使通往西方的渠道敞开,而又不抛弃同苏修的密切关系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九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领导人和埃及总统纳赛尔准备在今后几周内进行一次会晤。
    他们说,这次会晤将设法缩小莫斯科和开罗之间一度曾是紧密的合作中出现的分歧,并且为今后的合作确定新的新政策大纲。
    外交人士说,最近埃及和苏联的关系显著地冷淡下来,这种情况使得进行一次政策回顾成为必要。
    据说,阿拉伯国家对苏联没有直接干预中东冲突感到失望,特别是对于莫斯科迄今没有能迫使以色列从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撤出感到失望。
    据说,他们还对所谓的苏联拖延供应更多的防御武器不满。
    其他的消息说,俄国人供应的备用零件和弹药没有达到阿拉伯国家的期望。
    据说,俄国人对阿拉伯世界的这些嘟嚷感到不安。他们需要阿拉伯国家的亲善,以便苏联继续掌握中东作为进入印度洋的大门,预料莫斯科在印度洋的下一步的加强力量将是苏联对共产党中国采取的遏制政策的一部分。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五日刊登该报驻开罗记者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开罗观察家们认为,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同阿联外交部长里亚德九月十八日的第一次会谈,在埃及同西方的接触中是一个不重要的然而可能是有益的插曲。
    开罗和华盛顿一直通过小的使团保持联系——在开罗是在西班牙大使馆主持下进行。
    一位埃及官员说,“我们的根本立场很简单,这就是:任何国家——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只要它不明确表示反对以色列占领阿拉伯土地,我们同它就没有真正的友好关系。”
    虽然如此,然而有一些事情表明开罗正在使通往西方的渠道敞开,而又不抛弃同莫斯科的密切关系
    ——这是一九六七年战争以来的基本做法。
    这些渠道有些是关于贸易和企业方面的。
    最近的一些措施使得在社会主义化的经济中进行活动的埃及私人企业家比较容易从硬通货地区进口人们想要得到的消费品和资本货物。
    经济和对外贸易部长扎基正在华盛顿参加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董事会会议。

【中东社亚西乌特三十日电】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执行委员会委员萨达特今天宣布,因患重感冒而身体不适的纳赛尔总统现在恢复健康。
    萨达特在一次群众大会上说,健康已有好转的总统将在几天内前往亚历山大港进行一周的休养。

说将保护外国在利比亚的石油利益,但今后将签订符合人民利益的合同。表示讨论外国基地问题“时机尚未成熟”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三日电】利比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卡扎菲在今天这里刊载的一篇向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外国在利比亚的石油利益将会得到保护,但是今后将签订符合利比亚和阿拉伯人民利益的合同。
    这位上校在由《圣战者日报》刊载的向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讨论外国在利比亚的基地问题,时机还未成熟。
    卡扎菲上校说,利比亚认为它自己是发展中世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利比亚关切发展问题,帮助找到解决固有的问题和不发达问题以及殖民主义问题的办法是各个国家的职责。
    卡扎菲上校强调,利比亚将赞成并且支持一切旨在加强马格里布国家团结的倡议,他说,“犹太复国主义是一个必须在它把你消灭以前就把它割掉的癌”。下令市民和外国人交出武器和发报机
    【利比亚通讯社的黎波里二十七日电】革命指挥委员会今天发布命令,要拥有武器或无线电发报机的所有市民和外籍人员把他们的武器或发报机立刻交到就近的警察局。
    定十月二日为交完上述物品的截止日期,到期不缴者将受严厉的惩罚。禁止劳工承包商活动下令提高最低工资
    【利比亚通讯社的黎波里二十七日电】革命指挥委员会今天禁止了劳工承包商的活动,劳工承包商的任务是为雇主提供工人。承包商惯常把工人当作商品出售,特别是向石油公司出售。他们把工人所得工资的大部分窃为己有。
    新制度规定,工人不经过任何中间人直接向雇主申请工作。
    革命指挥委员会早些时候下令把每天的最低工资从半利比亚英镑增加到一利比亚英镑(约为一英镑)
    新法令说,谁破坏这一法令至少要罚款五十英镑。合并机构
    【利比亚通讯社的黎波里二十八日电】根据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革命指挥委员会的决定,在下台的政权统治下存在的六个部改成司而并入其他部。
    这六个部是民政事务部、新闻部、住房部、青年部、城乡事务部、旅游部。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十一日起连载该报记者采写的长篇报道,谈美国军界—工业界集团,本刊今日起摘要连载。以下是第一篇,原题为:《深刻的政治影响》,《军界—工业界集团的影响日益增加》。
    美国往往可以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军界—工业界集团”。
    它有三百五十万人的武装力量。它在国境以内有六千个军事基地。它的劳动大军中有百分之十不是担任军事职务,就是担任同防务有关的工作。它的最大的制造商中大约有两万二千家是主要的军事合同承包商,同时有十万家公司给国防生产作出某种贡献。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出口国家。它用于福利、教育和解决贫困问题的计划方面的总费用,比用于国防方面的总额要少。
    随着美国的军事力量和防御部门的不断扩大(在一八○五年美国的经国会批准的陆军人数为三万五千人),人们的某些疑虑也增加了。他们担心一个庞大的军事部门会对民主社会产生的社会和政治方面的影响。
    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一九六一年一月十七日直言无讳地谈到存在一个“军界—工业界集团”的危险,从而使美国人大吃一惊。
    艾森豪威尔总统说:“一个庞大的军事部门同一个巨大的武器工业结成的这种联合,在美国来说是个新经验。”它的“全部影响——经济的、政治的、甚至是精神上的影响——在每个城市、每个州议会、联邦政府的每个机关都表现出来。”
    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南达科他州参议员麦戈恩重申了这个论点,把军界—工业界集团称为“在尼克松政府上台前夕美国面临的最严重的内部威胁”。
    同许多普通公民和学者谈话之后可以看出,军界—工业界集团的可能危险正受到越来越大的追查——这或许是因为人们对越南问题产生幻灭而引起的。
    许多权威认为一个强大的防务集团的存在可能阻碍工业的多样化。
    在一个社会中出现这种防务集团可能阻碍进行必要的社会改革。
    美国人民很可能慢慢地、不知不觉地习惯于接受强行组织化、偷听电话、刺探隐私和由一些同国防有关的庞大的调查机关搞的“间谍”活动。
    国家生活中的每一个方面——从政治生活到中学教育以及电影影片的内容
    ——都可能受到五角大楼越来越大的权力的影响。
    圣路易斯安那州华盛顿大学经济系主任韦登鲍姆说:“从事国防生产的公司本身在取得巨大利润。我在一次调查中发现,一个从事国防生产的工厂的平均利润大约占净产值的百分之十八,而一个适合民用需要的类似工厂的利润大约为百分之十一。整个五十年代的情况都是这样,今天的情况也是这样。”
    正如许多权威人士在过去几年指出的,在这个国家的某些地区,一些主要的国防合同承包商的经济影响已经普遍渗透到各个方面。
    到美国任何地区去都可以马上发现国防工业正在兴隆发展——在新英格兰有数十家计算机和电子工厂;在纽约、佐治亚、加利福尼亚和得克萨斯有数十家飞机企业,在西北部太平洋附近地区有数十家航空和宇宙航行设备公司及造船厂。
    单单在亚特兰大地区,大约两万六千名职工每年从洛克希德的计划中收入的工资总数为两亿多美元。
    据五角大楼说,每有一个国防工人参加洛克希德C—141计划,那么要衡量牵涉到的实际人数就必须把这个数字乘上五倍。这五个人中将包括屠夫、面包工人、里弄衣服零售商——甚至还包括当地的小学教师。
    许多权威人士说,这种到处都可看到的经济影响的意义,就是建立了一些强大的“利益联盟”来保持某些具体的政府国防计划,不管这些计划是否需要。于是国会议员变成了巨大的国防工业的同盟者,而工会则变得“倾向于鹰派了”,各大学同具体的工厂建立了“研究联系”。得克萨斯州沃思堡的一个感到不满的牧师指责说,甚至连我们当地的牧师也变成我们的航空工业的维护者。
    五角大楼每年在采购方面花费达四百三十亿美元。当人们想到这一点时,马上就会了解从事不法活动的可能性是极大的。在美国许多地区,如果大规模的国防采购活动停止了,当地的工业差不多就要破产。
    请考虑一下日益兴旺的沃思堡的情况吧。零售贸易达到历来最高的水平,这个小城呈现一片令人眼花缭乱的明显的繁荣景象。然而,在全部制造工业中有五分之四是同国防有关的。

【法新社卢萨卡二十九日电】政府的代表和两家大的采矿公司的代表今天上午花了大部分时间在卢萨卡举行了首次会谈,讨论政府接管赞比亚价值五亿英镑的铜矿工业的百分之五十一股份的问题。
    代表政府出席会谈的国家工业发展公司没有表示今天讨论了国有化问题的哪些方面。然而,采矿公司早就该把它们关于接管的建议提交给政府了。会谈预料将进行几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