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美希望会谈将导致签订“保持两国力量对比”的条约,宣传如这次核交易成功将使“东西方关系得到普遍改善”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美国希望下月同苏联进行的裁减核军备的会谈将导致签订一项保持两国的力量对比的条约,并且将讨论进行监督的可能性。
    他是在白宫宣布将在十一月十七日在赫尔辛基同苏联举行“预备会谈”以后不久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承认,由于两国相互猜疑,而且要讨论的问题很复杂,因而不容易得到预期的结果。但是他说,美国和苏联将“非常认真地”进行会谈。
    两个代表团将必须设法就随后进行的实质性会谈的议程达成协议。它们的任务可说是扫清场地,以便随后讨论实质性的问题。
    但是他说,在芬兰进行的会谈不会是尼克松总统和柯西金总理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前奏。
    他说,将研究举行基本的会谈的地点问题。由于电讯联络方面的原因,美国认为维也纳比较恰当,但是它认为两国未尝不可能同意在芬兰首都举行最后的谈判。
    罗杰斯说,要谈的一个基本问题可能是暂停试验和制造多弹头火箭问题。美国代表团认为实质性谈判应当包括讨论进攻性和防御性战略武器问题。
    他说,两国知道,今后几年在核武器方面花大量的钱,结果发现它们的力量对比依然如故,这是毫无用处的。罗杰斯说,举行这种会谈是同尼克松总统所希望的“谈判时代”一致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宣布,它们将于十一月十七日在芬兰的赫尔辛基进行会谈。这里的官员们认为,这是自从一九四五年核世纪开始以来想制止军备竞赛的最富于雄心的努力。
    这个迟迟未能举行的谈判旨在作出安排,以便限制并且可能在最后削减这两个核超级强国的全部进攻性和防御性战略武器。
    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二十日在白宫同尼克松举行十分简短的会谈时提出了预备会谈的日期和地点。美国总统同意上述建议。多勃雷宁根据尼克松的建议在二十二日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举行了另一次秘密会谈,讨论了细节问题。
    罗杰斯表示,一俟实质性谈判终于进行,美苏冻结多弹头核导弹试验问题将予优先讨论。
    罗杰斯虽然告诫人们不要过于乐观,然而他似乎受到苏联态度的鼓舞。他说,上周在纽约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进行的会谈中他得到一种印象,觉得俄国人对待谈判的态度是“认真的”,而不是进行宣传。
    美国代表团将由军备控制和裁军署长史密斯率领,其中还将包括前国防部副部长尼采、前空军部长布朗、前美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美驻芬兰大使法利和美国军方首席代表空军少将艾利森。
    罗杰斯说,这次会谈如果不失败的话,将会成为“我国参加过的最重要的会谈”,同时会带来一个重要的副产品,这就是使东西方关系得到普遍改善。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罗杰斯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将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和美国的其他盟国充分提供同苏联会谈的情况。
    但是他不肯说,苏联的以欧洲为目标的中程武器在会谈中是否会作为“战略武器”加以讨论。
    他说:“这也许是我国进行过的最重要的会谈,这肯定是我们同苏联进行过的最重要的会谈。”
    罗杰斯接着说,美国在会谈以前采取的态度是“很认真的、十分灵活的”。
    美国在参加赫尔辛基会谈方面有两种考虑:在成功地结束会谈以后,美国在战略地位方面相对地说必须同以前一样;协议必须得到批准,以免一方进行欺骗。
    罗杰斯不重视在苏联和美国力量削减以后出现中国核威胁的可能性。
    他提醒人们不要把开始会谈同谈判成功联系起来。除了有大量复杂的技术问题需要解决,而且需要克服双方之间的相互猜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罗杰斯说,美国谈判代表将准备立即开始讨论实质性问题。
    罗杰斯不肯明确地讲美国政府是否将立即建议暂停试验多弹头(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运载工具),但是他表示,如果俄国人感兴趣的话,美国准备着手谈判冻结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在美国看来,以下三个重要的问题将必须进行讨论:
    一、暂停建造和设置反导弹导弹系统。苏联在这方面似乎是走在美国人的前边,苏联人在莫斯科周围装有六十七个发射台。国会最近仅仅以两票之差通过了一项关于建立反导弹系统的建议,如果苏美谈判迅速显示出能取得某种进展的迹象的话,那么尼克松政府可能搁置美国的计划。
    二、美国希望同苏联共同就限制生产洲际超级轰炸机和生产装有核弹头的弹道导弹问题达成协议。
    三、美国还希望暂停采取上述做法至少能使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运载工具——两国武库中杀伤性最大的武器——的生产放慢下来。
    苏联的立场说得不那么明确。
    这里认为,苏联的意见是:苏美会谈应当成为走向全面彻底裁军的第一步,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中应当在这方面谋求一种“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这里认为,这是一种“含糊的提供”,将使日内瓦会议讨论的范围比美国觉得授权它讨论的范围要大。苏联似乎希望尽可能使力量“冻结”在目前水平上。这里认为,他们觉得,如果发展具有同样危险性的其他类型的武器,例如细菌武器,那么就导弹问题最后达成的协议将是毫无意义的。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五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热烈欢迎苏联与美国宣布同意于十一月十七日开始在赫尔辛基举行限制武器战略竞赛的会谈。
    发言人对记者说:“联合国秘书长欢迎这一事态发展,这是同联合国大会去年通过的关于这个问题的决议一致的”。那个决议敦促苏联政府与美国政府“早日就限制进攻性战略核武器运载系统以及对付弹道导弹的防御系统问题进行双边讨论。”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日电】联合国大会今天选举叙利亚、波兰、塞拉勒窝内、布隆迪和尼加拉瓜为由十五国组成的联合国安理会的为期二年的非常任理事国。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军事记者:霍夫曼)正当苏美两国接近就限制核武器问题举行会谈的时候,苏联在洲际弹道导弹方面稍为领先于美国。
    然而,在发展一支能从大西洋深处向敌人腹地发射载有氢弹头的导弹的潜水艇舰队方面,苏联仍然大大落后于美国。
    如果苏联在长时间的谈判期间继续加速发展导弹,那么苏联人很可能在全面的核打击力量方面赶到前面去。
    这些人士说,据最近估计,苏联人安装好的洲际弹道导弹多于美国武器库中的一千零五十四枚以陆地为基地的洲际弹道导弹。苏联人已经建成或正在兴建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台大大超过一千二百个。在一九七一年六月底前都将可以使用。
    美国目前不打算增加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台。但是,美国像俄国人一样正在试验多弹头。这种多弹头使得有可能用一枚火箭袭击十个之多的分散的目标。
    但是俄国人正在使用的火箭的运载量能达到二十五倍于美国民兵式导弹并且能够携带足够的炸药,即使把它分成三个弹头,也能在一次突然的袭击中摧毁美国的导弹地下储藏室。
    虽然关于苏联的意图存在争论,以莱尔德为首的美国国防部官员们警告说,到七十年代中期,苏联人能够有约四百枚这种导弹。
    与此同时,俄国人正在努力以图赶上在从潜水艇发射的弹道导弹方面大大领先的美国。
    美国有四十一艘北极星潜艇下水,总共有六百五十六枚导弹。某些先进的北极星导弹携带三个弹头。但是这些弹头不能分别袭击不同目标。
    苏联至少下水了八艘新北极星式潜水艇。但是其中只有六艘是可以使用的。苏联核潜水艇导弹力量中还包括一些不那么强大的舰艇,它们每艘能携带三枚导弹,射程为七百五十英里。
    美国和苏联都在发展反导弹体系。苏联人走得更远一些,因为他们在莫斯科周围也建立了一些反导弹基地。

说这些军官参加了一个反对苏修当局的组织,苏修对这一组织正在各地进行调查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莫斯科政治反对派人士昨天说,塔林市警察逮捕和审讯了三名苏联核潜艇军官。据说是因为他们写了一项呼吁书,要求在他们的国家实行自由化。
    上述人士说,由于警察在逮捕这些人后进行了全面的调查,这种逮捕就在这个爱沙尼亚首都、苏联的一个大港塔林成为众所周知的了。
    他们说,自从这些军官于六月被捕后,塔林有数百人被审问,约有三十家被抄。他们说,调查范围直到列宁格勒和里加。
    上述人士说,这些官员在一只原子潜艇上服役,其中之一是潜艇的政治军官。他们的呼吁书并没有分发,而是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特务在其中一个军官家里的油印机上发现的。
    上述人士说,这个集团的高级军官叫加夫里洛夫,另一个是帕拉莫诺夫中尉,第三个姓名不详。
    这些军官早些时候曾参加过其他政治活动,包括在批评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事的长达十五页的一封信上签名。塔林有其他一些人也在这封信上签了名。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四日刊登了弗洛伊德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据报道三名俄国海军军官因参加一个反苏组织而被逮捕。
    苏联波罗的海舰队总部设在离塔林二十英里的帕尔季斯基,它长期以来具有闹不满和闹兵变的传统。警察对这个地下活动的调查已扩展到列宁格勒和里加湾、远东的哈巴罗夫斯克(伯力)、里海的巴库和乌拉尔的彼尔姆。
    由于许多人受到讯问,关于进行逮捕的这个严加保密的消息最终还是透露出来了。当局对这个运动的规模之大感到惊讶。据说,被捕的军官已准备好了一项告苏联人民的呼吁书,要求在苏联实行自由化改革和扩大苏联制度中的民主。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四日登载了记者阿斯特拉罕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原载《华盛顿邮报》的文章,摘要如下:
    莫斯科的反对派人士告诉西方记者,有三个苏联海军军官以进行反苏活动的罪名被捕,而这种活动牵连到一个大的民间团体。这是第一次听说有军方人员参加反对派活动。假如这些人士所说的消息是准确的话,那么关于克里姆林宫的政策在国内遭到反对的消息又多了一个重要的方面。
    这可能意味着,“保卫苏联民权发起小组”这个小小的团体并不像外国观察家通常认为的那样完全是孤立的和默默无闻的。这些莫斯科人士还说了一件好象与此无关的事件:这个发起小组的十五个成员中有三个人在莫斯科的家于本星期被搜查;警察没收了一些文件和书籍。在此以前,这个小组曾报告说有三名小组成员被捕,另有两名成员被关进精神病院。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四日电】法国外长舒曼今天说,在法国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方面有了“良好的迹象”。
    舒曼还说,法国“对中苏关系出现和解感到高兴。”
    这位外长是在法日部长会议第七次年会结束后在一小时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
    舒曼列举了最近两个新的事态发展来说明“法中关系方面的良好迹象。”
    舒曼说,法国为莫斯科同北京之间的关系出现和解感到高兴,因为这种发展将缓和各地的紧张局势。
    舒曼说,“谁也不相信在没有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参加的情况下东南亚能够实现和平。”
    这位外长在回答问题时说,法国无意采取任何主动行动来打破巴黎和谈的僵局。他说,法国准备在战争结束后给北越和南越提供经济援助。而“在这个问题上,法国和日本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