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摩加迪沙二十五日消息:西亚德将军要求索马里人民同革命委员会合作以“粉碎我们国土上的敌人”,并提醒他们注意这一事实:“帝国主义者目前必定是在收集武器、金钱和其他的必要物品,用来反对我们。”
    他是昨天第一次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无疑,一向要人民处于饥饿、疾病和愚昧状态的帝国主义者反对我们就是为了让我们乞求于他们。他们会编造各种谎言,力图曲解我们的崇高目标。他们会试图劝说其它亚非拉国家相信他们的谎言。他们的谎言是针对我们的,他们会咒骂我们的。”
    他说,“我们将废除贿赂、裙带风、部族主义。部族主义是外国人有可能分裂我们的人民使之乞求于他们的唯一办法。我们将消灭一切帝国主义和他们在我国的走狗。”
    “我们将封锁殖民主义者进入我国干涉我们的事务的一切道路。我们将建立一个极为统一的、团结起来过和平生活的伟大的索马里国家。”
    他号召所有索马里人出来建设他们的国家——一个强大的国家,用他们的一切努力、精力、财富和智慧来发展自己的国家以避免乞讨。”
    “我们将在必要时运用我们的一切力量使人民尊重伊斯兰教,我们将使索马里成为一个对内和对外政策都受尊重的国家。我们要索马里人民运用他们自己的国土所蕴藏的财富和繁荣,避免乞求于其它国家。我们将谋求同一切准备承认我们和表示友好的国家友好相处。我们支持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和一切殖民主义——不管他们是来自我们这里的兄弟们还是来自国外。”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二日载文报道:
    目前的世界上,到底有多少犹太人,还很难找到一个确实的数目。据伦敦一九六一年出版的《犹太年报》统计,分布情况大致如下:
    欧洲四百三十七万人,北美五百六十二万人,南美七十一万人,亚洲十二万人,非洲五十四万人,澳洲七万人,以色列一百八十九万人。
    犹太人在北美洲的人数最多。北美洲只有美国和加拿大两国,加拿大并没有多少人口,因此,美国的将近五百万人口的犹太人,应占全球第一。
    号称犹太人国家的以色列,犹太人却连二百万都不到。这个国家共有二百二十三万人口,其他的非犹太人约有二十五万人。
    总计起来看,现在世界上的犹太人一共有一千三百三十二万人。这个数字,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数字,大有出入。希特勒执行灭绝人性的屠杀犹太人政策,曾经大批大批地将犹太人处死。
    美国虽然现在有将近五百万犹太人,却是大部分在二十世纪里移民的。一八八○年的数字,则仅有二十五万人。再往上推一个世纪,一七九○年时,则仅有三千人。现在单是纽约就有二百万犹太人,但在一七七三年时仅有三十家犹太人。
    美国共有两亿多人口,犹太人只占百分之二点五,但是,他们在美国政治上和社会上占有很大势力。据美国报刊自己统计,城市的大工商业者,有百分之四十五是犹太人,作家也大部分都是。美国最有名的资产阶级报纸《纽约时报》,大部分当权派是犹太人,因此,该报的有关以色列消息多过以色列除外的世界上任何一家报纸。
    因此,以色列这个被硬插在阿拉伯地区的国家,实际上是美国——美国犹太人政客和大资本家——一手制造的。以色列在一九四八年开国,是他们的力量;以色列每年财政上的赤字,由他们汇款弥补(每年约贴补一亿五千万美元);以色列的军火和飞机,由他们供应;以色列的兵源,现在竟然也由他们直接或间接供应了。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苏联官方的塔斯社二十五日指责美国关于有权干预黎巴嫩事务的说法,它说,外部国家的任何干涉都是没有道理的。
    塔斯社在一项特别声明中说:“苏联领导人士表示了下述坚定的看法,即任何一个外国都不应当侵犯黎巴嫩的主权和它解决自己内部事务的权利。”
    塔斯社的声明说:“在黎巴嫩发生的事件使苏联人民感到不安。”它没有扬言,如果美国真的进行干涉,将会有什么后果。塔斯社认为黎巴嫩的麻烦是应当由阿拉伯国家自行解决的问题。这个声明表示深信它们一定能够做到这一点。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真理报》今天认为巴勒斯坦游击队应当克制,以避免给黎巴嫩亲西方的势力提供镇压他们的借口。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官员们今天说,美国正在通过外交途径作出努力,设法使黎巴嫩危机平息下来,美国认为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应当能够解决这个危机。
    苏联说美国一直声称它有权干涉黎巴嫩局势;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决定对苏联的这种说法保持沉默。助手们说,罗杰斯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进行悄悄的外交而不进行公开的争论也许是缓和紧张局势的最有效的办法。

【路透社特拉维夫二十四日电】以色列副总理阿隆在一次选举讲话中警告说,如果黎巴嫩政权被推翻而外国军队开进去的话,以色列将不会袖手旁观。
    但是外交部发言人说,数年来在以色列对黎巴嫩的立场上没有发生什么变动。
    阿隆说:“以色列不能让自己对黎巴嫩的事件继续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而且不应当允许这个邻国的现状恶化。”
    观察家们说,外交部的言外之意就是,阿隆的观点并不一定反映政府的官方政策。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当记者向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探询美国对以色列副总理阿隆在特拉维夫发表的谈话的反应时,他回答说“这种言论是没有帮助的。”
    据说,这位以色列副总理曾说,“如果黎巴嫩政府被外国力量推翻”,或者黎巴嫩“现状恶化”,他的国家不会“袖手旁观”。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代表正在就黎巴嫩的局势发展同英法两国政府以及中东各国政府磋商。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欧洲最高司令兰尼兹尔今天在这里说,他认为美国干涉黎巴嫩是“肯定可能的”。
    他说,鉴于苏联在地中海的势力的日益增加,按照一九五八年路线进行干涉是可能的。
    一九五八年在基督教徒和穆斯林教徒发生冲突后,美国的海军陆战队被召进黎巴嫩。
    【法新社罗马二十五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报纸《团结报》今天报道,美国军队可能准备使用米兰机场,把它作为干预黎巴嫩的一个后方基地。
    这家报纸说,在一九五八年意大利机场曾被用作干涉黎巴嫩的美军供应基地。
    安莎社说,过去几天人们注意到,米兰机场“军用飞机非常忙碌”。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五日电】贝鲁特电台报道,陆军指挥部今天要求召募志愿军。它说,志愿军年龄应当是十八岁到三十五岁,黎巴嫩国籍。
    在军队和巴勒斯坦游击队冲突之后辞去总理职务的卡拉米今晚呼吁特里波利镇的居民保持平静。
    卡拉米还警告说,“我们通过合法手段,是能够使黎巴嫩走兄弟的阿拉伯国家的道路和履行它的义务的。”
    【法新社开罗二十五日电】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今天说,黎巴嫩危机应该在黎巴嫩当局和巴勒斯坦突击队之间谈判解决。
    他说,把这个问题提到一次阿拉伯联盟理事会特别会议上的作法“将只能使局势恶化”。
    哈苏纳说,他认为应该首先建立一个新的黎巴嫩政府,这样,黎巴嫩军事指挥部和巴勒斯坦抵抗组织就能同这个新政府就两个主要问题——保证黎巴嫩的主权和实现突击队行动的自由——达成协议。
    【中东社开罗二十五日电】《金字塔报》说,黎巴嫩已正式要求纳赛尔进行调解来解决黎巴嫩当局同巴勒斯坦突击队之间的危机。

【本刊讯】下面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刊登的关于美国军界—工业界集团的第十一篇文章,原题为《华盛顿如何对付不断上升的防务费用?》,摘要如下:
    如果“军界—工业界集团”要在这里呆下去,那么这个国家就面临着如何了解它和控制它的困难任务。
    美国国防部门同那些向它提供物资的企业相结合,这就成了历来最有力的经济力量;而遇到困难的国会不知道它的发展是否会停止。
    在所谓军界—工业界集团方面的主要困难之一在于,除了在敌人面前解除武装之外,美国别无代替这个集团的适当办法。如果它要保持武装,它必须设法取得这些武器。代替由工业界生产的唯一办法是由政府来进行生产。凡是考虑到那种可能性的人差不多都认为,那样做将是一场浩劫。
    所以,在需要有这个庞大的军界—工业界集团的情况下,那些直接参加进去的人以及政府、国会和纳税人面前摆着使这个集团不致成为负担这样一项重大的任务。
    照人们所说,由于组成军界—工业界集团而产生的危险有:
    将会形成一种疯狂的势头,这个国家最后采购的东西将远远超过它想要得到的或它需要的东西。
    费用将急剧增加,从而导致不必要的利润和开支。……
    前国防部长克利福德曾为佐治亚州参议员理查德·拉萨尔绘制了一幅图表,详细说明了几年来用于各种具体的装备的费用增加情况。
    图表说明,费用猛增。例如,一艘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出产的航空母舰价值五千五百万美元,新式的核动力航空母舰“尼米兹号”估计造价为五亿四千五百万美元;一艘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出产的驱逐舰造价为八百七十万美元。一九六二年,一艘导弹驱逐舰的造价比它费三倍,一艘新式的核动力导弹护卫舰的造价为一亿八千万美元;一挺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出产的机关枪造价为七十四美元,目前在越南使用的机关枪M—60造价为五百七十九美元;自行高射炮和八十一毫米口径的迫击炮的造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涨了三倍,步枪造价现在涨了四倍。
    为了便于比较,必须回忆一下:一九六九年,一所房屋与一辆汽车的售价常常是一个买主在一九三九年买价的四倍,当然,房屋与汽车都比那时大了,而且增加了许多附属设备,但是,防御武器也是这样。
    历任国防部长都想在解决费用问题上有些作为。他们每个人都带着宏伟的计划上台,都在多多少少受到打击的情况下下台。有人争辩说,国防用品的采购就是无法管理得很严密的。
    不幸的是,五角大楼在谈到费用过度浪费问题时不够坦率,在F—111发展的后期,几乎不可能得到官方对巨额的费用增加的估计数字。空军在取得C—5A运输机的拨款方面一直是很容易的,现在,陆军因技术和费用问题撤消了复杂的夏延式直升飞机的生产计划。……
    每年都有数以百计无法实现的有关新的防御系统的建议提出来,在人们对这些无法实现的建议认真提出质问之前,这些建议是不会完全被抛弃的。参加研究与开发计划的军官们忧郁地谈到,为制止执行毫无希望的计划所作的尝试毫无成效。不管是什么工程项目,总是有人同它有利害关系——一个制造商,一批研究人员,某个军事工业试验室。那些从事具体项目研究工作的人,其中有许多人专门受雇或被保留下来从事那种工作。他们知道,而且慈悲为怀的官僚机关也知道,结束工作就是失去工作,因此,这种毫无希望的努力可以——也确实会——缓和失业问题。
    如果要使军界—工业界集团变得正大光明,这将需要许多人的努力,仅仅靠国防部长和那些在国防领导机关中的人的努力是不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