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二日电】中东社说,今天在安曼开会的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谴责美国策动黎巴嫩镇压阿拉伯突击队。
    法塔赫的领导人阿拉法特宣布,巴勒斯坦游击队尽管遭到镇压,决不撤离黎巴嫩,决不同贝鲁特政府谈判。
    开罗报纸援引阿拉法特的话说,“我们决不谈判,因为这是一场革命。我们是在我们的领土上,是在阿拉伯国家的领土上进行战斗,它们应该保护我们并同我们一起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敌人”。
    游击队领导人发誓说,他们的战士为了保护自己的安全,在必要时将在黎巴嫩进行自卫还击。
    【中东社安曼二十二日电】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今天谴责在黎巴嫩的走狗同美国合伙,策划反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事业。这个阵线今天在这里就黎巴嫩发生的一些事件发表声明说,巴勒斯坦各抵抗组织都是一致反对这种阴谋的,而帝国主义在黎巴嫩的势力阴谋在黎巴嫩国民中制造不和,目的在于在黎巴嫩领土上消除巴勒斯坦事业。
    这个阵线警告,其他势力正在伺机进行帝国主义的其他阴谋,以达到政治解决而撕毁解放和收复家园的旗帜。
    另一方面,今天在约旦的一些大城市举行示威,抗议在黎巴嫩发生的镇压突击队的事件,同时,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源源不断地收到支持它的立场的电报。
    【法新社二十二日电】在安曼街上,有人散发了由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签署的小册子。
    小册子说,存在着让巴勒斯坦人屈服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新的黎巴嫩阴谋”。
    【中东社贝鲁特二十二日电】法塔赫和另外四个突击队组织宣布说,在黎巴嫩部队在马格达勒本萨拉姆村和沙克拉村对于他们包围了六天之久的一支突击队进行屠杀期间,有十五名以上的突击队员被杀害。
    这些突击队组织昨晚在这里发表的一篇声明说这是响应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策划的反革命势力所搞出的一系列阴谋中的一环。
    这些组织坚定地向黎巴嫩人民以及所有阿拉伯人民表明了继续对一切形式的阴谋进行斗争的决心。

【利比亚通讯社的黎波里二十二日电】利比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武装部队总司令卡扎菲今天吁请黎巴嫩总统赫卢停止目前在黎巴嫩发生的反对巴勒斯坦突击队的不幸事件。
    卡扎菲在一封致黎巴嫩总统的紧急信件中说,我们以被强占的领土和难民的名义,要求你制止目前发生的违背巴勒斯坦人和黎巴嫩军民的意愿的事情。
    与此同时,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在昨晚讨论了在黎巴嫩发生的不幸事件。
    会后,外交和阿拉伯统一事务部长萨勒·布塞尔说,委员会已决定:
    一、召回利比亚驻黎巴嫩大使;二、要求黎巴嫩驻的黎波里大使动身去贝鲁特,把利比亚对那里发生的事件的关切心情通知他的政府;三、要求阿拉伯联盟理事会开会讨论这一问题;四、给黎巴嫩政府发一封表达利比亚政府的观点的抗议信。
    【美联社大马士革二十二日电】伊拉克今天保证向巴勒斯坦游击队提供武装援助,以防止黎巴嫩军队进一步袭击在黎巴嫩南部的敢死队基地。
    伊拉克全国革命指挥委员会发言人在一次谈话中说,“伊拉克认为,在阿拉伯的每一寸土地上保卫敢死队是伊拉克的民族义务。”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二日电】布迈丁主席对黎巴嫩—巴勒斯坦突击队发生的冲突表示“完全不赞成”。
    布迈丁主席说,巴勒斯坦人在黎巴嫩遭到了“新的不正义行为”,他说,阿尔及利亚同美国断绝了关系,因为美国对“越南进行帝国主义侵略”,阿尔及利亚对一切反对“世界上正义事业”的国家将实行同样的原则。
    【路透社开罗二十二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对黎巴嫩的赫卢总统说,不管有什么理由,看到阿拉伯的子弹不是对着正确的目标是使人难过的。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二日电】卡拉米总理今晚辞职了,他并且表明他是不同意在昨天出动黎巴嫩的军队去攻打巴勒靳坦突击队的决定的。卡拉米说,“这不是因为我希望逃避或是因为我害怕了,而是因为一个人不能为一件没有同他磋商或不符合他的主张的事情负责。”
    卡拉米在广播谈话中说:“我认为黎巴嫩这个自由而独立的阿拉伯国家负有它必须完成的使命,就是使它的国民保持团结和合作以便防止来自任何方面的阴谋的危险。
    “黎巴嫩也必须履行它对阿拉伯兄弟的责任并同他们为了全体的利益进行合作,在关系到我们大家的前途和我们面对共同敌人——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时候尤其要这样做。”
    卡拉米在谈到突击队时说:“抵抗运动是牺牲的最高表现。
    巴勒斯坦人民为自己的领土、自己的祖国和收复我们大家的神圣场所而进行的斗争,使我们有必要把我们所有的枪对准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

【路透社内罗毕二十二日电】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今晚禁止了一切政党并把索马里共和国改名为“索马里民主共和国”。
    摩加迪沙电台在宣布这一消息时说,该委员会将努力通过社会主义实现索马里的发展。
    这里收听到的这家电台广播的革命委员会的一项声明还说,它将“努力来实现索马里人民的统一”。
    内罗毕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是指索马里对邻国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以及阿法尔和伊萨斯(前法属索马里兰)的领土要求,这些要求近两年没有提出过。
    这个委员会说,将在适当的时候举行不受任何影响的和公正的选举。最高委员会将举行秘密投票以三分之二的多数票选出它的主席。
    这个委员会说将在州和区一级建立革命委员会。
    将根据社会主义的原则奉行人人机会均等的政策。
    私人出版的报纸已被禁止,从明天起将用在索马里使用的三种语言出版一家新报纸《十月之星报》。
    【合众国际社摩加迪沙二十二日电】几千名索马里游牧者今天在由重兵巡逻的摩加迪沙街道上游行,高呼他们支持军警委员会的口号。
    这些游牧者是在舍马克总统的葬礼后仍然留在这个东非国家首都的数以千计的人中的一部分。

外电说苏修在这次飞行中搞了军事摄影和侦察,因发生故障未实现飞船的连接试验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八日电】由飞行队长、星际航行员沙塔洛夫上校和船上工程师叶利谢耶夫驾驶的宇宙飞船“联盟—8号”,在完成计划后今天在苏联境内的预定地区着陆。
    三艘苏联宇宙飞船联盟—6号”、“联盟—7号”和“联盟—8号”的编队飞行已结束。(本刊按:“联盟—6号”、“联盟—7号”是分别于十六、十七日着陆的。)
    在飞行过程中完成了如下任务:
    检查和试验飞船上的各个系统和已得到改进的“联盟号”宇宙飞船的结构;练习手操纵系统、定向系统和把飞船稳定在轨道上的系统,检查自主操纵的航行设备;几艘飞船在轨道上进行相互机动飞行,其目的是解决练习有人驾驶的宇宙系统的一系列问题;练习同时有三艘宇宙飞船编队飞行的操纵系统;对地球的地质—地理目标进行科学观察和摄影,还研究了它的大气层,以便练习在国民经济中使用已获得的材料的方法;在三艘飞船上综合研究近地球宇宙空间;进行科学技术试验,其中包括在宇宙真空和失重条件下试验各种焊接方法;对进一步研究宇宙飞行各种因素对人机体的影响进行医学生理学研究。
    在轨道上进行机动飞行的过程中,曾不止一次地测量了轨道参数,进行了飞船彼此靠近,以及在目力能见度的范围内编队飞行和向指定方向分开。
    科学研究计划中还包括确定利用为国民经济所需要的有人驾驶的轨道宇宙系统的途径。在研究地质区段方面进行了试验,以便确定估价矿物原料贮量的原则上的可能性。确定了冰上积雪的分布范围。星际航行员对确定森林地带、沙漠和地球表面其他部分的反射性能进行了试验。
    在宇宙中进行了各种焊接工作。焊接过程是自动进行的,在船舱内进行遥控。
    【美联社肯尼迪角十月十七日电】美国的空间方面的观察家认为,俄国的三艘“联盟号”的飞行实现连接的尝试是失败了,但是尽管如此,苏联人在发展世界上的第一个可以使用的空间站方面,还是跨出了一大步。
    美国专家们认为,“联盟—6、7、8号”飞行的大多数目标已经达到,在几个月内,俄国星际航行员将开始装配一个绕轨道站。
    因此,苏联人可以比美国早若干年,开始从它的“人到宇宙空间去”的计划得到重大的收获。空间站也是一个不祥的军事威胁。
    美国人原先曾计划在今年把它的第一个成熟的空间站送入轨道。但是,预算的削减已把发射推迟到一九七二年。
    空间台提供了从宇宙空间获得经济收益的最好机会。它可以作为气象人员、天文学者或地质学家的观察哨。
    医务人员、生物学家和机械设计人员可以从事试验,也许可以在真正的真空和失重状态中制造特殊的产品。
    在空间的军事驾驶员可以每天侦察地球的每一部分,发现飞机、潜艇、导弹基地和军队调动。
    他们可以派出小飞船去视察可能失去能力的敌方卫星。
    他们可以携带大规模破坏的武器。
    为了使建立空间站在经济上行得通,俄国和美国都在发展可以象普通飞机一样在地球起飞和着陆的摆渡飞船。
    这样的摆渡飞船可以重新飞行许多次,象定期班机那样把人和供应输送到空间站。
    美国的摆渡飞船预计将在七十年代中准备就绪,正好赶上支持建立大型的空间站。
    美国观察家说,有迹象表明,“联盟—7号”和“联盟—8号”本来是要停靠的。他们不相信关于“联盟—6号”的乘员要把另外两艘运载工具焊接在一起的说法。
    俄国人说,“联盟—7号”和“联盟—8号”彼此曾靠近到五百码以内,“联盟—6号”在很近的地方观察。
    美国人说,有迹象表明,在停靠活动中,两艘运载工具曾经甚至靠得更近,但是显然出了某种故障。
    观察家说,在三天中发射三艘载人飞船以及进行紧密编队飞行一事表明,俄国人已为建造空间台解决了基本发射和导航程序。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十八日电】俄国七名星际航行员中的两名今天返回地球,没有拿出什么东西来证明他们在轨道中的五天的成绩。
    有迹象表明,建造某种永久性绕轨道空间站的计划已不得不放弃,西方的空间专家们认为,其原因是由于停靠的尝试失败。
    美国的空间专家们已研究了这次三艘飞船飞行的军事意义。
    来自肯尼迪角的消息说,据信“联盟号”的乘员在轨道中进行了若干项秘密的军事试验,包括摄影和侦察。

【南通社开罗二十二日电】开罗的观察家们认为,黎巴嫩最近发生的事件同美国最近发表保证黎巴嫩主权和完整的声明密切有关。
    据这里通常可靠的人士说,目前在约旦也正在准备对巴勒斯坦抵抗组织采取类似的行动。侯赛因国王昨天主持了一次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政府成员、上议院和下议院的议长、陆军总司令和一些高级军官和国家官员。这些人士说,约旦国王在会上宣布了他要打击突击队的决定,接着发出了有关的命令准备采取这个行动。这些人士说,他告诉与会者们,消灭在约旦的突击队组织的时候到了,他决心粉碎这些组织。
    到达这里的最新情报说,约旦陆军早已开始在安曼周围布防,现在随时都可能爆发约旦军队和突击队之间的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