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法《时代价值》周刊九月二十九日以《印度的盾牌》为题刊载让·格朗穆甘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一旦爆发战争,林彪元帅的战术可能是把苏联军队引入中国国土之内,以便先切断他们的供应线,然后“痛击之”。他可能对苏联装甲部队实行人海战术。
    事实是,美国人和俄国人正在共同堵塞中国人通印度的道路。甘地夫人在结束她即将在莫斯科的访问之后将赴华盛顿。苏联领导人对她支持吉里为印度共和国总统候选人,是感到高兴的。他们准备偏信偏爱地听取她的意见。她将竭力使苏联人相信,他们在新疆施加压力来同印度在喜马拉雅山采取的得到美国人支持的行动相配合,对他们是有好处的。在喜马拉雅山边境施加的压力,将迫使中国人撤离他们的新疆前线。
    在新疆和喜马拉雅山受到的夹击威胁,很可能使中国人的劲头重新冷却下来。
    英国人、美国人、印度人和苏联人在不丹协调一致地活动,一些看来象是战术原子武器的武器已分成零件分批运到不丹。
    在控制拉萨通印度的公路的东北边境特区又发现了稀有金属,并已经开始开采。
    锡金的居民有十四万,这个国家有法国的三个省大,他的人民从来没有受到过这样的款待。英国、美国和俄国的“顾问”们是慷慨的,他们经常呆在这个国家的首都甘托克。工作是不缺乏的,工资很高。
    尼克松责成国防部的三号人物斯坦利·里索去执行一项使命,这项使命使他从关岛跑到日本、从西贡到曼谷和从汉城到尼泊尔。
    美国人非旦不会从泰国撤出他们的军队,而要加强五年来同曼谷签订的秘密协定。在一九六九
    ——一九七○年度对泰国的援助不但要增加一倍,而美国的军队(实际上有五万人)还要得到增援。将调来轰炸机增援驻在那里三百架B—52飞机和F—4鬼怪式飞机。领导泰国人从事反共产党游击队战斗的“绿贝雷帽”部队还要增多。一个围绕中国的大墙正在建成中。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越南和谈第三十九次会议今天上午如期在这里开始,四个代表团的团长都参加了会议。
    【美联社巴黎二十三日电】参加巴黎和谈的北越首席代表二十三日否认象美国大使洛奇上周指责的那样,他曾经对美国总统尼克松“滥加攻击”。
    春水说,他对尼克松政策的分析“不是对任何人滥加攻击,而是一个说明真实情况的问题。”
    春水和越共的临时革命政府首席代表阮氏萍都再次重申他们这样的要求,就是美国无条件撤出它的一切部队,并且放弃对西贡政府的支持。
    春水说,这并不是一个严格的要求,“而是一个非常灵活、合乎逻辑和合理的要求。这正是今年十月十五日美国人民提出的要求。”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春水散发了“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冯维希十月十七日发表的声明。他指责说,美国把越南战争扩大到老挝,并且加紧对那个国家的干涉。他说,现在在老挝有美国顾问、军事人员和士兵一万二千人,包括一千二百名“绿色贝雷帽”部队,另外有泰国部队五千人。
    【美联社巴黎二十三日电】美国大使洛奇在二十三日越南和谈会议上拒绝发言,他抱怨“对方的谩骂已造成一种不可能在其中进行认真谈判的气氛”。
    他说,当轮到他发言时,他只是要求休会,并要求下周的有四方参加的第四十次会议照常在下星期四举行。
    这个行动是从一九六八年五月开始预备性谈判以来关于越南问题的正式会议上从来没有的。
    西贡大使范登林说,没有朝和平方面取得进展,因为“共产党方面没有提供表明希望进行认真谈判的一点点迹象。”
    河内使节春水对记者们说,洛奇不愿参加讨论一事表明“缺乏进展完全是美国的过错。”
    越共使节阮氏萍附和这种看法,她说:“尼克松政府的代表没有发言。这是绝对缺乏诚意的证明,美国要对缺乏进展的情况负责。”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据这里官方消息报道,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和来访的印度国防部长斯瓦兰·辛格在这里举行了会谈。
    印度国防部长为了和苏联官员讨论苏联对印度的武器援助问题,上周末到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从苏联官员或印度官员那里都了解不到今天讨论的详细情况。
    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也出席了这次会谈,他和辛格先生在二十日进行了一轮正式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斯瓦兰·辛格今天到克里姆林宫拜会苏联总理柯西金。苏联通讯社塔斯社说,“两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也参加了这次会谈。
    塔斯社说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二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亲王今天说,他准备马上同苏发努冯亲王举行和谈,以讨论结束他的那个王国内的战争的可能性。
    这位首相承认他的部队得到了美国空军支援,但是他坚决否认他的国家有美国地面部队。
    这位首相说,他反对巴黎会议扩大成为老挝会议。
    他说,“由十三国(加上老挝)签字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已解决了老挝问题。”
    他说,他认为这些协议仍然有效。
    富马说,他在一月份就写信给苏发努冯,表示愿意举行最高级和谈。他说,他得到的回答是,只有在美国停止轰炸以后才可能举行这种会谈。这位首相说,这是不能接受的,因为轰炸只是对巴特寮活动的反击。
    但是富马说,他准备会见苏发努冯,如果后者有“诚意”的话。
    富马在谈到他最近同法国外长舒曼的会谈时说,“由于法国同莫斯科和华盛顿保持着良好关系,因此它在设法使老挝实现和平方面能起重要作用。”
    富马说,“中国在老挝的作用是难以估计的。但是,如果没有北京的积极参加,东南亚的重大问题是不能得到解决的。”
    他说,他最近对东京的访问增强了这一信念,日本作为世界上主要的经济强国之一应负起东南亚经济建设的领导责任。
    【美联社巴黎二十二日电】老挝富马亲王今天说,他已和美国达成“默契”,即华盛顿将给老挝提供援助以保卫老挝的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
    富马在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说,美国“使我们满意的做法仅仅是尽了它的义务”。
    他说,他不愿意去苏联,“因为我已知道莫斯科的答复,它总是说‘待越南战争解决后再恢复老挝的和平’。不值得到那里去。”
    他说,他在后天回国途中将在新德里逗留,同印度总理甘地夫人进行会谈。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防卫厅航空幕僚监部(即空军参谋部)防卫部长植村英—空将(即日本空军将军衔)的话:我不认为,美国空军目前会继续进行费钱的空中巡逻。我以为,即使那些B52在飞行,那也是训练飞行。关于经常待机的体制,也许是会实行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对于冲绳的B52是否负有带氢弹巡逻的任务的问题,美国国防部空军当局人士回答如下:
    的确,美国战略空军现在处于二十四小时警戒体制,一部分B52在经常飞行中。但是,至于在亚洲地区是不是在经常飞行,也许是那样,不过我不能谈特定的军事部署。
    因此,他并没有回答这样的问题,即旨在实行战略空军警戒体制的B52是否已经从冲绳起飞。

【法新社曼谷十八日电】昨天来此进行四天正式访问的印度海军参谋长查特吉今天同泰国海军官员进行了非正式的交换意见,然后去各地观光。
    查特吉来到了泰国海军总司令差林尊拉纳的办公室,两人就一般问题进行了短时交谈。查特吉将在星期一正式拜会泰国领导人,其中包括泰国总理吉滴卡宗和泰国最高司令部参谋长达威·尊拉萨普雅。
    【印报托新德里十六日电】印度海军参谋长查特吉海军上将今天离开这里去加尔各答,转程前往曼谷。
    他将应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等国的海军首脑的邀请到这些国家去进行一个月的访问。
    陪同查特吉进行访问的有马多比·查特吉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