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一日电】(记者:特勒)外交界人士今天说,俄国将向捷克斯洛伐克表示愿意提供有条件的经济援助和象征性地撤军,作为合作的“新时代”的部分内容。
    苏联的上述声明将在这个被占领国的领导人这次到莫斯科访问时提交给他们。
    据说,捷克斯洛伐克方面付出的代价是正式承认俄国在一年前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是“正当的”和“必要的”。
    这些人士说,在杜布切克倒霉的自由派政权的所有的重要人物差不多都已经被赶下党政领导岗位以后,俄国准备进入它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整顿工作的“下一阶段”。
    这些人士指出,一般说来可望接着采取一系列的更广泛的对内措施,包括清洗行动和对捷克斯洛伐克生活的普遍加紧控制。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导人今天结束了他们新的一轮高级会谈的第一阶段,据说集中讨论了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与合作问题和重大国际问题。
    由苏联的执政三巨头和捷克斯洛伐克领导集团进行的更进一步的讨论预定在下星期一(二十七日)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动身回国的前夕进行。
    消息灵通人士强调指出,会谈还讨论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问题。
    会谈还特别讨论了欧洲、中国和越南问题。
    捷克斯洛伐克党政领导人目前的这次访问显然可以被看作是捷克斯洛伐克已经正式回到社会主义大家庭,这次访问是去年八月签署莫斯科协定以来布拉格进行的第一次“正式”访问。
    但是这仅仅标志着苏捷关系正常化第一阶段的结束,这就是说,由于捷克斯洛伐克党政机构中最近进行了改组,使苏捷关系正常化,使两国之间的政治关系正常化。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在政治以外的其它方面,“正常化”还没有达到克里姆林宫所谋求的程度。
    苏军驻于捷克斯洛伐克的确已被合法化了,对一九六五年八月以前的局势负有责任的那些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已经被清除。但是其他许多问题——包括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局势——还没有得到解决。
    今晚,捷克斯洛伐克党的首脑胡萨克、总统斯沃博达和捷克代表团为苏联人举行了一次招待会。

【本刊讯】苏修《红星报》十月二日刊登了纳戈尔内中校写的一篇题为《军人应有高度的思想锻炼》的消息,全文如下:
    远东红旗军区一日电:据本报记者报道,军事委员会在其例会上研究了关于指挥员、政治机关和参谋部在日常的训练中培养军人高度的战斗精神素质和心理素质的工作问题。军区司令托卢勃科上将在会议上讲了话,他对指挥员、政治工作人员和参谋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全体人员的战斗训练的任务。
    【本刊讯】苏修《共青团真理报》九月十三日发表一篇文章,正文前的编者按是:“现代坦克
    ——这是苏联军队的强大的可靠的武器。我们的特派记者描写了这些战斗机器在演习中的行动。”该文摘要如下:
    车辆在看来不可克服的障碍前面停了下来。
    指挥员本想沿着土堤和沼泽的边缘绕过这个地方。时间已经不多。绕道本来可以节约时间,但是这辆装甲侦察车几乎齐炮塔顶地陷入了泞泥中,这个十分令人懊丧的场面,不能使人相信其他车辆能够顺利地越过这个危险地带。不得不另作决定:修复土堤来保证车辆的通行。
    现在一切都取决于人们的动作快、熟练和机灵。立即运来并开动了团的专门器械和辅助器械。牵引车拖出了陷入泥浆中的车,推土机推土,坦克手们垫木头……
    随后,坦克团通过了大堤!这时离规定时间只有两分钟了。
    此时,坦克团前沿的形势已经发生了急剧变化。西方转入了进攻。
    摩托化步兵向坦克团右翼的一个营发起了进攻……
    到傍晚时,“战斗”才结束。但是,演习还在继续。前面还有别的考验。土地在燃烧(这根本不是假定的),乘员们练习将战斗车辆穿过火力封锁带和火场,并使其不被敌人打中,练习在湖底与河底驾驶坦克。
    今天的坦克是一种复杂的完善的机器。现在,钢铁堡垒可以在白天和夜间的任何时候在水中行驶和爬上不可思议的陡坡,可以不减速地向敌人开火。前不久的演习中,也对所有这些根本不是假定的战斗实践要素进行了训练。

【本刊讯】苏修《红星报》八月二十六日在“战斗训练在进行”栏内刊载了特里赫马年科中校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袭击“敌方”飞机场》,摘要如下:
    对飞行员来说,这一天就是现代战争的片断,他们得要完成的任务是多么现实啊。
    在布置在靶场上的“敌方”飞机场上,掩蔽部里藏着飞机靶,值勤分队处于准备状态。指挥所、雷达站、高射火箭
    ——这一切看来都和真的一样。
    ……一批超音速歼击轰炸机在严守无线电沉默状态的情况下从低空隐蔽地接近了“敌方”机场。飞行员分成机组,同时从两个方面突然用火箭袭击无线电设备,以便消灭“敌方”的电子眼。
    突然有一队歼击轰炸机从南方出现在机场上空,它是由空军大队长斯米尔诺夫大尉率领的。爆炸的气帽直冲上空,发出了持续不断的回声。第二次攻击也同样神速得出奇。
    但是,斯米尔诺夫机队的攻击,只不过是歼灭“敌方”于其机场上的开始。现代战术屡试不爽的规律规定了非常复杂的行动企图。并没有指望轻易获胜,预计到了“敌方”的强烈抵抗以及机场设施的巨大生命力。当斯米尔诺夫完成任务撤走自己的机组后,另一队飞机迅速飞向高空。超音速歼击轰炸机从各个方向袭击了起飞和着陆跑道、停机场和指挥调度所。
    飞行员的战斗活动只进行了屈指可数的几分钟,但这已足够全部摧毁“敌方”机场了。

【本刊讯】苏修《红星报》九月二十八日刊登一则消息:
    哈巴罗夫斯克(伯力)九月二十七日讯:市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青年工作委员会举行了扩大会议。会上谈到了远东柴油机厂和其他企业中青年的初级军训和军事爱国主义教育。
    参加委员会会议的有远东红旗军区政治部第一副主任波波夫少将、全苏支援陆海空军志愿协会边疆区委员会主席叶尔莫拉耶夫上校等人。代表们制定了旨在改善青年的军事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年工人入伍前训练的具体措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院官员们说,苏联同共产党中国的会谈,将会使俄国同美国就限制战略武器的谈判推迟几星期,可能推迟几个月。
    库兹涅佐夫是克里姆林宫非常有经验的解决困难的能手,外交界人士说,他可能担任同美国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首席代表。美国希望俄国就会谈开始日期作出答复已经等待一个时候了。
    但是,苏联迟迟没有同意同美国开始武器谈判,并不完全由于库兹涅佐夫在北京的工作太忙。
    这里分析家们认为,鉴于在举行中苏谈判,如果俄国人在目前表示愿意同美国会谈,那将是非常不适宜的。如果俄国人这样做,就将使中国共产党宣传人员能够说,莫斯科是在同美国进行某种暗中勾结,它在北京不是在进行诚意的谈判。这里人士认为,苏联将等到从苏联观点看来北京会谈有某种肯定的好转或恶化以后。如果北京会谈陷入僵局,美苏会谈开始举行的机会比如果北京会谈取得进展的情况下的机会要大。
    【本刊讯】据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布罗西奥对大西洋公约协会发表讲话说:
    最近苏联的总的态度的特点是,采取温和态度,愿意维持和发展同西方的接触。与此同时,对于它在解决像越南或中东这样的大冲突方面所作的积极的贡献,人们仍然是有怀疑的,而且是有不同的解释的。最近宣布可能同中国举行边界问题会谈一事受到东西方人士的欢迎,但是这件事对于同美国及其盟国举行会谈问题的影响到目前为止一直是不肯定的。美国关于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倡议还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苏联最近曾暗示要很快作出回答,但是一些人对迟迟没有答复的原因感到怀疑,不管是由于中国方面出现的新情况也好,还是由于其他原因也好。不仅美国而且所有大西洋盟国都极希望明确消除这些怀疑,因为关于战略武器问题的谈判对于整个联盟都是极关重要的,是大西洋理事会迄今进行过的最成功、最及时的磋商中的一次磋商所讨论的问题。
    鉴于这一切情况,盟国采取的方法是切实的方法,是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来测验苏联的态度,而不是由于未得到有希望的回答而抛弃整个倡议。

【美联社布达佩斯十九日电】匈牙利共产党的《人民自由报》十九日在评论将于星期一在北京开始的关于边界问题的苏中会谈时说,预料这次会议将使苏中关系摆脱目前的僵持状态。
    但是这家匈牙利党报告诫人们不要抱有它所谓的过分的期望。
    【捷通社布拉迪斯拉发二十一日电】斯洛伐克共产党日报《真理报》今天写道,苏联采取的主动和提出的建议为昨天在北京开始的苏中谈判创造了现实的基础。
    《真理报》在谈到苏联同意解决边界问题时说:这是一种原则性的态度,但是同时,它毫无疑问也是为解决问题而作的一种努力。《真理报》强调说,当然,会谈的顺利的准备阶段是令人满意的,但是,人们不应当抱着过大的希望。

【本刊讯】波通社二十一日讯:《华沙生活报》刊载了一篇题为《苏中谈判》的文章,文章说:
    “怎样达到谈判的?谈判的主题将是什么?苏中关系的前景如何?这些当然使我们感到兴趣,这个问题之所以有重大意义,是因为:苏中紧张关系已经保持几年了,而今年以来,两国边境不止一次地发生悲剧事件。”
    最难回答的问题是:这次谈判的前景如何?进而也是苏中关系的前景如何?没有疑问,北京谈判将是长时期的、困难的,但没有人今天就能预见其结果。不管怎样,苏中两国代表团在紧张局势缓和下来的气氛中坐到圆桌旁举行会晤这个事实本身,就是重要的积极的事件。
    【本刊讯】保修《祖国阵线报》二十日发表了该报编辑部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根据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之间达成的协议,两国政府代表团的谈判已在北京开始。
    北京的谈判是在已为谈判创造了良好条件的时刻开始的,这是苏联一贯的爱好和平政策和它努力通过谈判解决一切争端的果实。
    两国代表团将就互相关切的一些问题进行谈判,而谈判的良好结果将首先有利于两个大的邻国。同时,应当着重指出谈判对巩固世界和平和安全的意义。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同样也直接影响到亚洲的局势和安全。
    我们欢迎它们努力通过和平的途径解决争端。保加利亚公众将怀着希望注视业已开始的苏中谈判,希望谈判取得有利于和平和谅解的有效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