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摩加迪沙二十一日电】今天在一次不流血的政变中夺取了这里的政权的全国革命委员会宣布奉行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革命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公报为它的对内对外政策规定了七点。
    一、全国委员会将保持中立和不结盟政策。
    二、委员会将尊重现有的国际关系和条约。
    三、它将奉行和平共处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
    四、它将支持一切解放运动的正义的事业。
    五、它将尊重个人自由和人权。
    六、委员会反对以战争作为解决分歧的手段。
    七、它将确立有效的全国性指导来消灭部落主义。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一日电】外国外交人士在这里说,索马里政变的领导人看来是军队司令穆罕默德·西亚德将军和负责警察部队的库歇勒将军。
    索马里共和国军队驻北部地区的司令官穆罕默德·阿里·米雷上校在哈尔格萨电台上发表的一个广播讲话中,引述了军队总司令穆罕默德·西亚德将军宣布接管的声明。
    摩加迪沙电台还报道:一、宪法已被废止,新宪法正在草拟中。
    二、在新宪法颁布前,革命委员会将通过法令进行治理。
    三、国民议会已被解散,议员已离散。
    索马里北部地区首府哈尔格萨电台广播一项声明,说这个国家的新统治者将支持并提供一切所需要的帮助来恢复索马里的被人家占领的地区——指的是由肯尼亚、法国和埃塞俄比亚管辖的边境地区。埃加勒政府对这些边界问题曾采取和解方针。
    【路透社内罗毕二十一日电】摩加迪沙电台今天开始自行宣布说它的名称是“索马里人民之声”,而不再沿用以前的名称“索马里共和国之声”。
    这家电台说,新政权将尊重索马里同其他国家的一切协议,同所有国家谋求友好。
    摩加迪沙电台说,在对内方面,新政权的目的是肃清政治社会生活和公务人员中的恶劣行径,逐步使人民保持团结并根除部族主义。
    【法新社吉布提二十一日电】摩加迪沙电台今天宣布,全国已处于紧急状态。据报道军队占据了十字路口和战略要点,这个政权呼吁人民在遇到检查身份证和搜查时同士兵合作。可靠的外交人士说,索马里的局势是平静的,并说,军人委员会正在开会讨论组成新的军人政府的问题。
    【美联社亚丁二十一日电】保证奉行与被暗杀的舍马克总统同样的政策的政变领导人们,在他们的声明中指责领导这个国家的政界人物陷在部落主义和贪污腐化之中,并指摘他们应对失业现象负责。
    声明中说,“他们自称是负责的人——他们应当对人民的苦难承担责任。”它保证要同反动派斗争,要同导致舍马克被暗杀的原因作斗争。
    【合众国际社摩加迪沙二十一日电】军队和警察部队今天黎明前发动了不流血的政变,逮捕了前政府的所有部长,并宣布他们将通过颁布法令来统治这个国家。
    这次政变结束了索马里九年的民主的文官统治。
    摩加迪沙电台的一则广播宣布,埃加勒总理的政府中的所有部长已经被捕,将被交付审讯。
    【中东社开罗二十一日电】摩加迪沙电台今晚在一篇声明中说,贪污、贿赂和不尊重法律的现象是促使索马里发生政变的首要原因。
    这一声明是在今天凌晨发动政变以后宣布的第一个官方公报。
    【美联社二十一日电】埃加勒本周受到地方报纸的人身攻击,据说他以大大降低的价格把公地出售给他在政界的朋友。
    【路透社亚丁二十一日电】摩加迪沙电台说埃加勒是一个“榨取人民膏血的人”。

谢尔任外长,施密特任国防部长,默勒任财政部长,席勒留任经济部长
    【德新社波恩二十一日电】新的西德总理勃兰特今晚完成了他的内阁名单。
    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的部长们的新班子定明天宣誓就职。
    新内阁由下列人员组成:
    总理:维利·勃兰特(社会民主党);
    外交部长:瓦尔特·谢尔(自由民主党);
    经济部长:卡尔·席勒(社会民主党)(留任);
    财政部长:亚历克斯
    ·默勒(社会民主党);
    国防部长:赫尔穆特
    ·施密特(社会民主党);
    (下略)
    【路透社波恩九月二十八日电】自由民主党领导人瓦尔特·谢尔是即将卸任的议会中的最小的党的主席,他能说善辩,很喜欢进行唇枪舌箭般的政治辩论。
    谢尔现年五十岁,生于鲁尔附近的钢都佐林根,他离开学校后最先在一家银行当练习生两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在德国空军夜间战斗机队中任尉官,后来便进入政界。
    他首先当上了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议会的自由民主党议员。后来他在一九五三年参加了联邦议院,并且成为他的党的海外援助问题专家。
    谢尔在一九六一年成为负责西德向发展中的国家提供经济援助问题的第一任部长,那时自由民主党同已故的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党组成了一个联合政府。
    但是他同其他三个自由民主党的部长一起退出内阁,从而引起了一次政府危机,并使阿登纳的继承人艾哈德于一九六六年被迫辞职。
    谢尔基本上是一个中间道路的政界人物,一九六八年一月担任了自由民主党的主席,并通过使该党向左摆的方法帮助改变了人们觉得自由民主党是企业家的主动自由竞争的党的印象。
    他提出了一项进步的对外政策,要求改善同莫斯科和东欧的关系,并且签署一项使同东德的关系正常化的条约,从而增加了自由民主党在青年选民中的吸引力。
    【德新社波恩二十一日电】被选来在新的波恩内阁中代替基督教民主党的国防部长施罗德的社会民主党人赫尔穆特·施密特(五十岁)在西德议员中是最杰出的演说家之一。
    施密特从一个交通专家成为一个世界知名的国防专家。
    他进入部长办公室的道路是从一九五三年成为社会民主党的议员开始的,中间担任过四年汉堡的内政部长,接着升为议会党团领袖和党的副主席。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美国今天对索马里的军事政变持等着瞧的态度。
    这里眼下还不清楚,是谁在幕后策划了这次军事行动。
    【德新社内罗毕二十一日电】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担心,索马里的新领导人将恢复几年前的流血的边境战争。
    摩加迪沙电台评论说,这个新的军人委员会将支持同殖民统治的残余进行斗争的所有组织,因此更增加了这种担心。
    这家电台又说,它将为“解放被非法占领的地区”而斗争。
    内罗毕的外交观察家认为,这种话便是保证支持肯尼亚东北部和埃塞俄比亚东部欧加登省的“解放”组织所作的保证。
    摩加迪沙的新的委员会已收到了活动在欧加登省的欧加登“解放”组织和直到两年前为止为“解放”肯尼亚东北部而进行斗争的组织表示良好祝愿的贺电。
    上述两个地区的“解放”斗争夺去了大约七十五万索马里人的生命,这个斗争是由游击队在一九六四年开始的,这些游击队深深地渗透到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这两个邻国,并迫使上述两国动员了许多的政府军。
    索马里总理埃加勒在一九六七年改变了这个国家的政治路线,提出和平解决所有边境纠纷。
    内罗毕和亚的斯亚贝巴都决心不交出它们的边境地区,但是它们又都不希望被拖入一场已使许多人死去并使国家预算大大加重负担的冲突。

【德新社波恩二十一日电】勃兰特新内阁还不是在议会中得到最多少数席位支持的唯一的一个,一九四九年,阿登纳内阁只有一票多数。
    勃兰特实现其革新政府工作的保证的第一步,是把内阁的十九个部减为十五个。
    他本人过去三年中担任的副总理兼外长的双重职务将由自由民主党主席谢尔担任。
    还有两个自由党人在新政府中任职——改组后的内政部将由根舍领导;粮食和农业部长将由这个党的保守派人物埃特尔担任。
    经济学家席勒仍在经济部任职。这很可能意味着迅速实现他已提出了五个月的马克增值计划。
    虽然勃兰特将于十月二十八日在议会发表施政演说,但是可以万无一失地设想,他在对外事务中将继续执行他担任外长以来一直奉行的同东方和解、同西方联合的方针。
    勃兰特说,他将对波兰愿就德国战后边界问题举行会谈一事做出积极反应。他欢迎同华沙建立外交关系。
    【法新社波恩二十一日电】新总理对向他接见的记者们说,他的内阁第一个任务是设法“保证经济均衡增长”。
    预定下星期二向议会提出他的政策声明的勃兰特答应将作重大的努力来促进教育和科学研究,以保持西德在主要工业国中的世界地位。
    他说,他的外交政策旨在保持和平,他答应早日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及积极响应波兰关于同西德举行会谈的建议。他希望同这个国家实现和解。

【美联社大马士革二十一日电】叙利亚今晚封锁了它同黎巴嫩的边界,并扬言要采取“更坚决、更有效的措施”迫使黎巴嫩当局停止所传对黎巴嫩南部巴勒斯坦突击队的镇压。
    叙利亚的这一行动是由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治局宣布的。
    政治局的声明说,封锁边界是采取“更坚决和更有效的措施”的前奏。
    它说,“必须使黎巴嫩当局停止对付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措施”。
    叙利亚内政部在声明发表之后立即下令封锁同黎巴嫩毗连的整个边界并禁止两国之间的旅行。
    政治局的声明把黎巴嫩军队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对黎巴嫩南部游击队基地的进攻说成是“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扑灭巴勒斯坦革命的阴谋”的一部分。
    声明说,数十名游击队员在进攻中被打死打伤。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晚在这里说,巴勒斯坦游击队员在黎巴嫩南部同黎巴嫩军队一整天的作战中,死亡总数上升到十四人。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声明说,另有二十五名游击队员受伤,有三十至四十人被逮捕。
    声明说,昨晚在黎巴嫩南部卡法沙姆斯村开始的这场战斗在二十四小时以后仍在进行中。这个村庄靠近以色列边界。
    声明说,法塔赫游击队被夹在卡法沙姆斯附近的一个突击队基地,一边是黎巴嫩军队,一边是“目前正在黎巴嫩边界集结”的以色列装甲部队集中的地方。
    声明说,黎巴嫩的大炮“同以色列的炮火联合轰击”卡法沙姆斯的突击队基地。
    【中东社贝鲁特二十一日电】黎巴嫩军队今天占领了巴勒斯坦突击队控制的黎巴嫩南部的马克达勒村,从而结束了黎巴嫩军队和巴勒斯坦抵抗部队已经进行的为期四天的冲突。
    约一百名巴勒斯坦突击队在他们弹药用完之后,在今天被拘留。
    黎巴嫩当局说,如果这类事件不再发生,那末这些突击队员将交给他们的领导。

【路透社开罗二十一日电】中东社今天自安曼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晚在安曼举行紧急会议,要求阿拉伯国家的国王和首脑进行干预,以制止黎巴嫩对游击队行动采取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