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吉布提二十一日电】这里收听到的摩加迪沙电台报道,索马里的陆军和警察今天在黎明前的政变中夺取了政权。
    电台说,这次政变是在当地时间上午三点钟发动的。
    政变领袖们宣布的第一项措施是封锁边境和机场。
    他们还宣布,将不改变前总统舍马克的总政策。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二十一日电】索马里使馆今天证实,陆军和警察已经接管了索马里政府,并撵走了埃加勒总理和他的索马里青年联盟。
    使馆援引摩加迪沙电台的广播说,政府进行了改组,这个国家现在由陆军和警察部队成员组成的一个委员会来治理。
    索马里驻内罗毕使馆的发言人说,军队正统治着摩加迪沙市。
    【美联社吉布提二十一日电】摩加迪沙电台今天说,最高军事委员会已经下令在首都实行戒严,戒严从当地时间下午四点到第二天上午十点。摩加迪沙电台还宣布,已授权该委员会严格实行戒严。
    电台说,一切超过三个人的公共集会已被禁止。还授权军事委员会查问在家的和街上的人们。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二十一日电】索马里军队和警察部队二十一日在一次表面上不流血的黎明前的政变中,夺取了这个国家的控制权,并且逮捕了总理埃加勒。
    意大利政府人士说,罗马收到的消息表明,埃加勒被捕了,国民议会议员受到军队和警察的“监视”。他们说,通向摩加迪沙的电话电报联系都中断了。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八日自贝鲁特报道:
    索马里总统舍马克的遇刺增加了对于这个非洲东北部角状海岸的前途的捉摸不定。
    这个国家作为印度洋通红海入口上的观察站的战略重要地位和它的资源有限,一直是吸引大量外援的磁石。它一直是美国、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之间进行争取影响的三方面拔河赛的场所。
    舍马克总统加强了同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但是他同肯尼亚的和解(这意味着放弃战斗的索马里民族主义)在索马里青年联盟内部造成了麻烦。总理埃加勒和党的总书记、前总理侯赛因之间出现了竞争。
    今年三月的新选举实际上从议会消除了所有反对索马里青年联盟的派别。这导致人们对舍马克提出了批评,特别是在他遇刺的北部地区。
    他的去世将使得总理埃加勒和侯赛因成为两个竞争总统职位的主要竞争者,并且使得陆军成为摩加迪沙主要的稳定力量。

【德新社波恩二十一日电】勃兰特今天在这里以两票的微弱多数当选为西德第一个由社会党人领导的政府的总理。
    在第六届联邦议院的投票中,总共二百五十一票赞成这位社会民主党主席,这比所需要的绝对多数二百四十九票多两票。
    今天投票总数是四百九十五票
    ——比有资格的投票数少一票——西柏林的二十二名议员没有资格在选举总理时投票。
    五十五岁的勃兰特所获票数仍比社会民主党—自由民主党总共票数二百五十四票少三票,这被认为意味着自由民主党议员中有三人反对他们的党的新的左倾路线。
    二百三十五名议员投票反对这位社会民主党总理。
    【路透社波恩二十一日电】即将卸任的总理基辛格说,新的联合政府将会遇到西德议会历来最强大的反对派,而处于非常困难的地位。
    基辛格说:“人们将看它能够维持多久。”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十日报道:
    由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组成的西德新政府,将优先处理国内问题。它的第二个主要目标将是扩大和巩固西欧各共同体,它的第三个目标是推进对东方的政策——即改善与东欧国家的关系。这个政府的第一批对外政策决定之一,将是签署防止核扩散条约。
    勃兰特打算同盟国讨论在联邦议院中给予二十二名西柏林议员以表决权问题。他并不认为应当允许柏林议员在一切看法问题上拥有表决权,但是认为,是时候了,他们应当在与他们的城市直接有关的问题上在联邦议院里有表决权。

【美联社伦敦二十日电】英战略研究所今天公布的一个报告说,苏联已成为中东的一个大国,但是未能使它所援助的阿拉伯国家的政府对它言听计从。
    报告说,由于苏联卷入了阿拉伯—以色列冲突,已使俄国人负起了新的义务,但却没有相应的能力来控制该地区的事件。
    罗伯特·亨特拟订的这个报告说:
    “阿拉伯人——虽然在俄国人心目中仍然是异族人——正在受到殷勤的对待和受到影响,在得到武装和援助,这样做使人看出,苏联的长期愿望就是要左右中东。”
    亨特是个美国人,在战略研究所任研究员。
    报告说,“中东已成为苏美竞争的一个场所,这个场所再也不孤立于对美苏两国更有切身利害关系的其它地区之外了。
    “现在对这两国来说关键的是:在这个地区更好地了解相互的利益和行动。
    “否则便会出现风险:卷入并非它们制造或选择的危机和战争,甚至卷入直接的对抗。”
    亨特说,苏联已经重新给了埃及在一九六七年六天战争中损失的军事装备的至少百分之八十。
    他估计苏联在埃及的军事人员有三千人,为一九六七年战争前的三倍。
    亨特说,但是,阿拉伯国家对苏联采取若即若离的态度。
    他说,许多阿拉伯人把他们一九六七年的失败归咎于苏联对埃及武装力量实行的军事方法。
    报告说,“总的说来,阿拉伯对苏联以保护人自居的斯拉夫人是没有什么好感的。
    报告说,“俄国人卷入得越深,尤其是在埃及、叙利亚和阿尔及利亚,就越变得不得人心。”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十月十日一期发表专文介绍勃兰特,摘要如下:
    勃兰特是个私生子。他“背叛”(纳粹)德国,他接受为挪威公民,使不少德国人对他避而远之。但勃兰特也有胜过基辛格之处,因为基辛格曾经做过纳粹官员。
    一九三○年,在波罗的海的海港鲁贝克,有一青年名赫拔·卡尔·费拉咸,是社会党青年俱乐部会员。赫拔由于环境恶劣,读书特别用功,得到免费学位。赫拔在青年时,就引起德国社会党领袖之一、德国下院鲁贝克市议员朱利斯·勒伯的注意,勒伯鼓励赫拔在当地报纸写稿,赫拔于是照办,用的笔名是“威利·勃兰特”。
    一九三三年,希特勒上台后,不过几天,勒伯就被纳粹冲锋队拘捕了。其时,勃兰特年仅十九,他深恐被盖世太保所捕,跳上一艘渔船开往挪威去了。一九四○年,纳粹侵占挪威,勃兰特故意穿上挪威军装,以避纳粹耳目。纳粹把他作为战俘,拘留四星期之后,就把他放了。勃兰特一经获释,马上就逃往中立国的瑞典去了。
    一九四五年,德国战败时,勃兰特已是挪威公民,稍后,他回到纽伦堡法庭旁听审讯纳粹战犯,替北欧的报纸写稿。一九四六年,他以挪威少校的身份,到了柏林,担任联络官。直到一九四七年底,他才恢复了德国籍。
    一九五七年,勃兰特因缘时会,当选为西柏林市长。(转载自十四日香港《新晚报》)

【本刊讯】下面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刊载的关于美国军界—工业界集团的第十篇文章,原题是:《道化学公司是反战抗议学生的一个主要目标》,摘要如下:
    “制止道化学公司!”“战争是错误的!”“现在就实现和平!”
    一九六九年二月二十五日,道化学公司的对外联系人员向西北大学作报告的时候,他们发现自己同大约有一百五十名反战抗议者的愤怒、混乱的人群面对面遭遇了。
    整个上午,吵嚷越来越厉害,学生们跑到街上,向乘汽车的人散发传单,并且口头攻击道化学公司为军方制造凝固汽油弹和在不发达国家实行“帝国主义的”经济政策。
    西北大学所发生的事情,是过去三年来大学校园——从哈佛到威斯康星、从普林斯顿到加利福尼亚——发生的数十次反对道化学公司的抗议运动的典型。
    从对外关系的观点来看,一九六六年和一九六七年大概是道化学公司的全部七十二年历史中最糟糕的两年。几乎每一个星期或是每一个月都有某个地方关于发生了反对道化学公司的抗议运动的电视新闻广播。但是,事实上,这家公司在这些年来政府正式的主要军事承包商名单中实际上是排得很后的。
    反对道化学公司的抗议者们坚持说,成为争论的并不是道化学公司卷入政府生产的数量多少。相反,他们把道化学公司的生产凝固汽油弹——在越南广泛使用的一种胶状可燃物质——比作在纳粹统治下德国化学公司的制造毒气。
    批评者们争论说,虽然作为公司可能事实上有义务向政府提供武器,但是它也与此相关有道义上的责任不提供有异常猛烈潜在能力的武器——他们坚持认为凝固汽油弹就是这样的武器。(他们指出,毒气就是由于它的残暴特性而早就被禁止用作主要的战争手段的)“帝国主义的象征”
    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全国书记迈克·克朗斯基说:“道化学公司是设法到处摧毁被压迫人民的自由的那种斗争的象征。它在二十七个以上的不发达国家有业务活动。道化学公司是世界主要帝国主义者之一,从不发达世界剥削了巨额利润,付出的是低额的工资。”
    除了必须公开为凝固汽油弹生产辩护以外,道化学公司工作人员还常常必须为自己辩护来对付在大学校园周围流传的数十种谣传。例如,中西部的一个学院的抗议运动领导人曾说,道化学公司生产神经毒气,制造D.O.M。道化学公司的工作人员否认生产了神经毒气,并且坚持说,D.O.M是医学界正在试验用来治疗神经错乱的一种试验性化合物。
    虽然道化学公司没有生产毒气,但是陆军是在这样做。据说,纽约州众议员理查德·麦卡锡指责说,陆军有一种能够使数以百万计的人死亡的神经毒气。他说,同时,陆军在生物战方面将花大约六亿美元。
    道化学公司董事长特德·多恩是一个爱社交的、直言不讳的利己主义者,他是在一九六二年从他父亲接管这家公司的最高职位的。他怀疑这些抗议运动是否已对公司的销售或是订货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他说:我们的销售额不管所有这一切仍然不断增加。
    尽管有这种示威,道化学公司的销售记录确实一直是可观的。主要的消费品,例如耐火塑胶布衣物和轻便衣物,继续支配了它们各自的产品市场。
    仅过去十年,公司销售总额就增加了一倍多,达到每年大约十六亿五千万美元,而赢利几乎增加了一倍,增加到一股四点五一美元。
    《福布斯》杂志最近详细分析了这家公司的经济增长,说道化学公司“确实繁荣”——几乎没有想把话说得留有余地。
    道化学公司工作人员坚持说,公司将继续扩展——尽管有着抗议运动。多恩说:“我们希望增加我们的赢利,每年增加百分之十。”
    道化学公司同供电公司一起在米德兰南面的蒂塔巴瓦西河上联合发展一所三亿三千七百万美元的核发电厂。这个厂将在一九七四年开始使用,将向道化学公司提供蒸汽和电力,还加上向供电公司是其中一个成员的密执安电力同盟供电。……(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摩洛哥的《舆论报》九日发表题为《苏联对阿拉伯石油的巨大威胁》的文章说,“苏联和法国上周签订了一项协定,计划修建一条连接着两国的输油管。法国将向苏联出售油管,而苏联用原油付款。”
    “苏联向西方出售原油,能独占盛产石油的阿拉伯世界的所有传统市场和降低价格。在克里姆林宫重申它对阿拉伯国家的友谊时,怎样理解苏联的这种为所有的产石油的阿拉伯国家制造经济困难的行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