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卢萨卡十八日电】卡翁达总统今天宣布把赞比亚工业收归国有的又一行动,办法是由国家控制英国的庞大的石油公司——(赞比亚)壳牌英国石油公司。
    卡翁达总统在一项特别公报中说,这个国家已经接受了(赞比亚)壳牌英国石油公司一项建议,就是把壳牌英国石油公司百分之五十一的股分拿过来。
    这意味着,这个国家通过它的工业发展公司将在这个国家的两个主要出售石油的公司——壳牌英国石油公司和意大利通用石油公司——中拥有股分。
    卡翁达总统说:“我遗憾地说,两个公司是足够了,工业发展公司将不接受在这方面的任何更多的建议”。
    观察家们说,新的国家石油分配公司——加上同它有联系的英国和意大利公司——目前将使其他公司难以在赞比亚营业。
    卡翁达总统说,政府接管赞比亚五亿英镑铜矿——这一行动是他于八月十二日第一次宣布的——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卡翁达总统说,会谈的情况“确实”使他“感到高兴”,他又说已经同这两个采矿公司达成一项协议的基础。
    总统说,已经在原则上就改组管理部门的磋商和销售合同方面的支付办法和条件达成基本的协议。
    现在正完成协议的细节,然后将提交给赞比亚内阁和这两个公司的股东。
    总统说,谈判是一场艰巨的斗争,但是达成的解决办法“对双方来说都是公平的”。
    他说,“对于这两个采矿公司的合作我要特别表示赞扬,这种合作已使谈判很快地取得进展。”
    他又说,“已经完成的这项协议连同我们正在制订的新的税收方案以及偿付资本补贴的新制度在保证继续保持繁荣和发展我们的采矿工业使其有利于我们的国家方面将发挥很大的作用。”
    卡翁达总统去年四月在他的第一批实行的经济改革计划中,宣布接管运输、酿酒和建筑器材方面的二十五家公司。这些协议中的绝大部分已经实现了。

【路透社内罗毕十七日电】索马里总理埃加勒今晚回到摩加迪沙后几小时内就召开了内阁会议。
    摩加迪沙电台报道,埃加勒在机场直接驱车前往停放舍马克遗体的医院。
    【德新社摩加迪沙十七日电】与索马里为邻的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正以不安的心情注视着索马里的局势发展。
    消息灵通人士说,就在舍马克总统去世前,舍马克同他的总理埃加勒之间的关系很紧张。舍马克受到的指责是,他干预内阁作出的决定,而不是坚守他作为国家首脑的职责。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就是在这次暗杀的背后可能有政治阴谋,而不只是一个人的行动。
    人们认为,在这次暗杀背后可能还有这些政治因素——不满于同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保持良好关系的总政策,不满于在上次选举中发生的违规事件。
    同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未来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谁继承舍马克担任索马里总统。
    埃加勒总理在一九六七年同这两个邻国谈妥了和平,从而结束多年的边境战争。
    预料在新总统选出前索马里国民议会中将发生一场激烈斗争。
    索马里不像其他非洲国家那样有种族冲突,但是南部和北部之间,特别是在一贯争夺政治大权的重要部族之间有尖锐分歧。
    【本刊讯】摩加迪沙十八日消息:埃加勒总理在总统遇刺后,缩短了对美国的访问,于昨晚抵达这里。埃加勒今天下午在电台向全国发表了谈话。他说,这次谋杀是由于某些政治集团和政客们争权夺利造成的。政府负有部分责任,因为它未能事先处理这个问题。由于问题的迫切性,代总统将任命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它将由内阁成员、议员和一般公众组成。

说要使北大西洋组织联盟维持下去,就必须尊重土耳其民族主义和同意可以有广泛差异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八日刊载该报社论版编辑默洛普西发自伊斯坦布尔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自从杜鲁门总统在一九四七年发表了支持反共的自由人民的主张以来,美国和土耳其之间的关系一直是非常密切的。土耳其一直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忠实成员。然而最近几年来,过去看来是非常牢固的关系已经出现了一些相当严重的紧张局面。
    转折点出现在一九六四年。
    在所发生的这一变化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塞浦路斯的局势。今天,许多土耳其人似乎认为,美国第六舰队部署在土耳其和塞浦路斯之间,是为了阻挠安卡拉政府把它的意志强加于这个多事的岛屿。
    造成正在发生的变化的,还有其他一些因素。过去发生的一些危机使土耳其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因为有这些危机,因此用美国经费在土耳其建立庞大的军事基地,以支持共同的防务努力,但是这些危机发生以来,新的一代已经成长。
    左翼分子正在充分利用这些情况煽动反美情绪。他们的宣传是很巧妙的。它表面上并不鼓吹共产主义,但是它鼓吹驱逐外国人。由于这里的美国人是最引人注目和影响最大的外国人,因此他们在这些沙文主义的运动中自然首当其冲。
    美国的对策一直是使左派的攻击目标缩小到最小程度,并且避免引起刺激的情况加剧。今年春天,美国驻安卡拉的大使馆宣布把在土耳其的美国人员减少大约一千名。
    自从示威学生在第六舰队今年七月访问伊斯坦布尔时把两名美国水兵扔到海里以来,也已经作出努力来使美国军人少在这里出现。在安卡拉的军事顾问由于考虑不周而全部住在这个城市的中心,因此成了示威者和宣传者的明显目标。目前正在进行谈判要挪走这些顾问占据的总部,虽然这种谈判已经晚了。
    看来这里和安卡拉的美国官员都认识到,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要继续存在下去的话,它必须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就是认真尊重土耳其的极端民族主义和同意在共同利益的范围外可以有广泛的差异。

【路透社安卡拉十六日电】土耳其的选举法院今天正式宣布,根据上星期日选举结果,德米雷尔总理的正义党继续执政。
    这个党可以再连任四年。它获得二百五十六席,在投票总数中得到百分之四十六点五四,同它票数最接近的敌手共和党获得一百四十三席,在投票总数中得到百分之二十七点四八。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十二日电】人们认为,投票的人比较少是由于普遍对选举很冷淡,原因是许多土耳其人认为选举只会有一个结果,即总理苏莱曼·德米雷尔和他的保守的正义党将取得胜利。

【本刊讯】刚果(布)《战斗》周刊九月二十七日至十月四日这一期中发表了一篇题为《电影——对我国文化的真正的鸦片》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我国电影院放映的大部分电影只能耽误我们下一代的成长。这种电影吸引了许多人。在一个社会中,电影要起教育作用。电影大大地改变了我们的下一代。这些孩子是我们社会的新人,他们富于模仿性。因此,某些孩子就穿起牛仔或者阿飞服。而另一些孩子则成为货真价实的盗匪,过着没有理想的冒险家的生活。
    我们的人民需要一种切合非洲实际的教育。我们完全懂得,这些电影的一个最阴险的目的是要瓦解我们群众在革命斗争中的坚定不移的意志,要使他们产生始终低人一等的自悲感。
    我们提醒审查电影的负责人的注意,这些电影是使我们的孩子产生荒诞行为和冒险思想的原因。(电影)审查委员会应当禁演这些电影,以便今后只能看到健康的、有益的和动人的电影。例如人民解放斗争的电影。

【本刊讯】下面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刊载的关于美国军界—工业界集团的第九篇文章。摘要如下:
    一九四一年带着一副军人的姿态阔步迈向战争的底特律城今天不太情愿地扮演了亦民亦兵的角色。
    这不是说汽车公司不大量参加国防生产了。它们是大量参加国防生产的。的确,在整个二十世纪的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三大汽车制造公司——通用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在整个合同款额中占有很大的数额。
    两大汽车公司的董事威尔逊和麦克纳马拉都当过国防部长。通用汽车公司
    ——多数人都认为——今天仍然是十个最主要的军事承包商之一。
    在这个汽车城,正在出现一股怨恨的潜流……
    但是如果这些公司日益抱怨国防生产的话,那么,过去并不始终是这样的。今天,三大公司国防产品的总额估计不到总销售额的百分之五。但是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初,底特律很快成了美国军火制造——的确也是全世界的军火制造——的中心。
    譬如,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把它所有十八个主要工厂都用来进行军火生产,大多数其它公司也作了同样的努力。到战争结束时,光是通用汽车公司就生产了价值一百二十五亿多美元的各种作战物资。
    在朝鲜战争期间,各汽车公司又一次迅速作出响应。在通用汽车公司,所有三十四个工厂在一九五一年初都投入了军事生产,次年,国防合同占公司总销售额的百分之十九以上。
    现在的情况已完全改变。汽车生产公司正在兴旺起来,预言家们正在谈论一九六九年第二季度零售汽车量约达二千三百万辆。光是在通用汽车公司,一九五一年的军事产品销售额占百分之十九,现在已降到了百分之四以下。一九六八年通用汽车公司的国防产品——空间产品销售额约为六亿九千九百万美元,比一九六七年的七亿七千七百万美元下降了。
    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一九六八年的国防和空间产品销售总额达到了二亿六千九百万美元,占总销售额的约百分之三点六,在前一年占总销售额的百分之三点四。福特汽车公司目前承包的国防生产估计超过四亿美元。
    没有详细说明美国汽车公司从事国防生产的情况,因为人们认为这是微不足道的。
    底特律的这些公司的大多数负责人认为,越南战争的迅速结束对这些公司赚取利润的情况大概不会有多大影响。虽然可以料想会裁减一些雇员。主要合同现在订到一九七○年。
    这些公司几乎没有雇佣什么前高级军官。由于这一因素,再加上向五角大楼销售额所占的百分比很小,因此底特律各公司的多数负责人一听到“军界集团”这个名词都感到吃惊。
    克莱斯勒公司国防和空间部门负责人威廉斯·斯·布莱克斯利说,“我就是看不到这种说法有任何根据。”
    但是也还可以看到一些汽车公司的人士承认他们担心把国防和工业联结在一起。
    一家主要汽车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除了我自己以外,这里大约还有六个人到现在为止在国防界已有二十年左右的历史了。很自然,我们认为,在公司内我们的前途取决于订立军事合同。……的负责人约翰……肯定竭力想订立更多这样的合同,因为这是他要支付工资的来源。”

【本刊讯】《新苏丹报》十六日报道,苏丹驻华盛顿大使馆的文化和商务处关闭。上周两名参赞离开美国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