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针锋相对”,要看形势。有时候不去谈,是针锋相对;有时候去谈,也是针锋相对。                 毛泽东

【本刊讯】美国进步劳工党机关刊物《挑战》月刊九月份以《俄国沙皇准备向中国发动战争》为题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据现在了解,自从三月份以来,俄国统治者一直在私下对他们所信赖的其他国家的政治代理人说,要他们为苏联在一九七○年年中之前向中国发动战争作好准备。
    克里姆林宫的头目们的侵略计划被说成是一场必要的“先发制人的战争”,这场战争必须在中国人能够部署核火箭之前就发动。苏联的军事专家们说,中国人民在一九七○年年中之前将建立起他们的火箭。
    在中国掌权的是劳动人民。他们管理着中国,并且正在努力工作以建立一个社会主义中国和援助各地的反帝革命者。在俄国劳动人民失去了政权。他们现在被新兴的资产阶级及其政客们统治着。苏联工人像我国的工人一样遭受剥削。他们拼命工作,但是只能使控制他们的新的苏联帝国主义阶级发财致富。正是由于苏联帝国主义分子十分害怕反对他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害怕苏联工人起来反对他们并与中国劳动人民联合起来,所以就迫使他们准备向中国发动一场帝国主义战争。为了欺骗苏联工人,苏联帝国主义分子就求救于种族主义(“与黄祸斗争”)以及民族主义的宣传,这与美帝国主义一模一样。
    苏联帝国主义分子在与中国接壤的边界地区驻扎了一支五十万人的军队。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全副武装的战术核武器部队。新任命的这支反华军队的司令官是前苏联火箭部队的司令官。
    在中苏边界发生的一系列武装事件都是苏联帝国主义策划的。甚至连苏联帝国主义分子在华盛顿和伦敦的朋友也承认这些事件都是苏联首先挑起的对中国人的挑衅。
    美帝国主义的首领们很希望看到苏联帝国主义分子在同中国劳动人民进行的战争中打得筋疲力尽。尼克松猜想,其结果将是克里姆林宫最后将完全依赖于美帝国主义,而中国也将失败,那么华盛顿将能左右中国。因为华盛顿和莫斯科的主要目标都是中国,所以华盛顿将竭力来消灭世界的主要反帝力量社会主义中国。对强大的中国的革命社会主义的共同害怕和仇恨,把白宫和克里姆林宫紧紧地连在一起。
    苏联头目们知道,美国统治者很希望看到他们至少在中国陷于十分严重的困境。苏联头目们在拼命企图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达成默契以及使它们成为反华的积极盟国。美国和苏联的头目们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只要中国是世界革命力量的中心,美苏轴心就将联合起来消灭中华人民共和国。当然,他们将公开或偷偷摸摸地联合起来,就像他们现在在越南所做的那样。幸运的是,世界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打败美国和苏联头目们的力量是足足有余的。
    莫斯科的战争计划不仅是针对中国的革命者,而且也是针对各地正在为解放而斗争的所有工人。莫斯科—华盛顿轴心的目的是要彻底击败世界革命力量,这样帝国主义就能无限期地活下去。好吧,让他们试试看!有政治觉悟的工人和学生准备在各地发动反帝国主义的起义。如果任何帝国主义胆敢攻击社会主义中国,那么就把帝国主义的攻击变成一个抓狗熊的陷阱,把他们全部抓住,彻底把他们消灭光。

《新苏黎世报》认为我外交部文件将使苏修在谈判中进退维谷。《人民报》说中国在边界问题上的论据无疑是有力的
    【本刊讯】瑞士《新苏黎世报》十六日刊登该报驻东京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对于中苏边界会谈的论点》,摘要如下:
    日本和美国的中国观察家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十月八日发表的文件,是一份增加俄国人进行即将举行的会谈的困难的文件。他们认为,这份文件理智地、具体地和不易反驳地阐述了历史和目前状况。
    中国在它和俄国的关系中用理智代替了武器,但是,这份提出了五项内容广泛的明确的要求的文件从未给人以软弱无能的印象。看不出有妥协的想法。被任命为苏联谈判代表的库兹涅佐夫,日本人都把他看作一名技术政治家,他缺乏对亚洲事务的观察力,他将面临心理上的困难的结局。在所要谈判的问题上,大部分亚洲国家都是向着中国人的,因此,苏联在亚洲地区的关系总的要看会谈的结果。
    俄国面临困难的抉择。如果在“平等的”基础上和中国缔结一次边界条约以及也许可能放弃几平方公里苏联领土,那么,就会继续动摇莫斯科在共产主义世界中作为领导国家的“形象”。而如果拒绝和中国签订条约,就会破坏苏联在世界范围内搞缓和紧张局势的信任,并会使库兹涅佐夫作为最后一个沙皇的陆军大臣、一个新的库罗巴特金的面目出现,库罗巴特金极力维护俄国沙皇宫庭的利益,并因此而压迫亚洲各民族。库兹涅佐夫也许将全力以赴,以重建和保持中苏边界的安宁和正常秩序。
    【本刊讯】瑞士《人民报》十八日刊登伊贝尔—德洛的文章,题为《俄国人和中国人会谈》,摘要如下:
    新的会议将立刻在北京举行。俄国的全权代表是在捷克斯洛伐克取得那样大的胜利的那位库兹涅佐夫,如果能跟中国达成一项协议,就会使苏联能腾出手去过问西方、中东,特别是能在因捷克斯洛伐克事件、与中国人的分裂,而变得乱哄哄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稍稍恢复一下团结。
    人们看到,两个共产党巨人距签订一项关于边界的协议还相距很远。谈判不是以谩骂开始;中国人是文雅的,但是,他们用一些讽刺的语言来嘲笑苏联的论点。无疑,在边界问题上,中国的论据是有力的,并且能充分证明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一切可能的地方都扩大了它的边界。

【路透社香港十九日电】(记者:狄龙)中国和苏联将在明天开始在北京举行旨在解决它们之间边界冲突的重要谈判。
    这次边界谈判将是一九六四年会谈在相互责备的情况下停止以来的第一次谈判。
    中国代表团将由乔冠华(六十岁)率领,俄国代表团将由瓦·库兹涅佐夫(六十八岁)率领,两个人都是谈判老手。
    莫斯科和北京昨天发表的官方公报中宣布了开始谈判的日期。
    这里的观察家们都认为,谈判大概将是漫长的和困难的。听说两国在议程上就有分歧。
    北京谈判也不大可能使苏联和中国之间的意识形态分歧消除。
    【法新社香港十九日电】(记者:戴维·戴维斯)据这里的西方观察家说,中国将本着讲究实际和现实的精神对待中苏边界谈判。
    要解决中苏边境纠纷是充满困难的。一九六四年举行的上次边界会谈持续八个月,最后破裂了。目前的谈判不像会容易些。
    中国政府的十月七日声明要求维持边界现状,武装部队撤出有争议的地区。它还强调中国希望同苏联保持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国家关系正常化”。
    观察家们说,如果能够根据这些方针达成一项协议,那可以认为会谈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成功,即使划定边界的新条约的问题证明是棘手的。
    中国已经作出一个重大让步,因为它声明它并不要求归还中国认为根据十九世纪的所谓不平等条约被沙皇俄国夺去的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土地。中国在十月八日发表的一项外交部文件中声明,它将接受这些条约作为全面解决和决定边界整个走向的基础。
    另一方面,中国坚持要承认目前的条约是“不平等的”,坚持要缔结一项新的“平等”条约。这可能成为同苏联的谈判中发生困难的一个根源。

【美联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官方塔斯社报道了代表团团长、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瓦·库兹涅佐夫到达中国首都时发表的谈话:
    “苏联政府代表团根据苏联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之间达成的一项协议来到北京,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谈判。
    “我们希望,谈判将是有成效的和有益于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
    “我以代表团和我个人的名义,感谢我们的中国主人所表现出的关心和盛情接待。”
    塔斯社没有报道前往迎接这个庞大的苏联代表团的中国官员们的谈话。
    塔斯社说,苏联代表团中有谢·季赫文斯基。这显然是谢尔盖·季赫文斯基教授,他曾任驻新疆和驻北京总领事,是老练的中国问题专家。
    塔斯社说,苏联代表团当中还有若干名顾问和专家。
    塔斯社报道代表团到达的消息时,又用了苏联十八日宣布代表团动身时用过的含糊的措词。
    它说,代表团要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谈判”。
    【法新社北京十九日电】(记者:孔帕雷)以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为首的三十人苏联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来参加中苏边界问题会谈。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前去迎接苏联代表团。这次迎接是友好的,但是完全没有什么仪式。
    在定于明天在这里开始的会谈中,库兹涅佐夫的助手是马特洛索夫少将。
    这两个副部长进行简短的交谈后,就各自乘车进入北京。
    这次在机场上的欢迎,同到北京来参加十月一日国庆的代表团们到达时的隆重和热烈的情景形成明显对照。
    今天没有邀请外交团和外国记者去机场,而参加国庆的代表团到达时,他们曾被邀请去机场。
    这样使观察家们的一些看法更有理由了,观察家们认为,中苏谈判将在完全秘密的情况下举行。
    如果莫斯科和北京真正想解决它们的边界纠纷,明天的会谈可能至少持续几个月。谈判也可能不时地中断。
    有意思的是,苏联声称明天的会谈不是新的谈判,而是在一九六四年中断的谈判的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