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马来亚报纸《阵线报》五日以《世界人民红心向北京》为题发表社论,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社论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候,“马来亚人民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祝贺这光辉的节日,全世界人民都热情洋溢地挥手迎接这个光辉的节日。这光辉的节日就是希望、胜利和战斗的象征。”
    社论说,“在以伟大领袖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打败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继续领导中国人民为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解放全人类胜利地走过了二十年。
    “二十年来,在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极其正确地坚持了无产阶级专政;发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国民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进行了在政治、思想和文化领域中的社会主义改造;提高了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准。把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黑暗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高度发展的科学文化、现代化国防力量的强大的闪耀着万丈光芒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些伟大的成就使全世界革命人民都无限地向往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这些伟大的成就充分地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社论说,“尤有进者,自从毛主席亲手发动了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后,亿万中国人民按照毛主席的伟大部署,从准备阶段到夺权斗争以至到最近进行斗、批、改阶段和‘九大’的召开,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这些胜利进一步巩固了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使红色江山坚如磐石。这些胜利更充分说明了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学说的正确性和必要性。”
    社论指出,“社会主义中国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靠山。中国人民积极发挥了国际主义精神,全心全意地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至全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从中国那里获得了无限的战斗力,大大推进了他们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革命斗争。对于正在进行艰苦卓绝的反帝斗争,争取民族解放的马来亚人民来说,我们亲切地感觉到中国是我们的好朋友,中国有力地支持了马来亚人民的解放斗争,鼓舞了马来亚人民更坚决、更果敢地同帝、修、反作斗争,取得了许多辉煌的胜利。这些都是中国人民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的突出表现。”
    社论接着指出,“二十年来,中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伟大胜利和国际主义的优良表现,都是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毛主席把马列主义加以创造性地发展,在丰富马列主义的理论宝库方面作出了伟大的贡献。毛泽东思想是全世界革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不可战胜的思想武器,是当代的马列主义。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一定能把精神力量变成物质力量,就一定能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横扫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深刻地认识到:把毛泽东思想同各国的革命实践相结合,革命就无往而不胜。”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塔斯社说,苏联代表团今天飞往北京。谈判将讨论双方关心的问题。
    代表团团长是瓦·库兹涅佐夫,副团长是瓦·马特洛索夫。代表团成员是安塔什凯维奇、杜布洛斯基、叶利扎维京、纳西诺夫斯基、列比亚金和谢
    ·季赫文斯基。
    马特洛索夫自一九五七年五月以来一直任苏联边防军参谋长。
    【美联社莫斯科十八日电】以苏联第一副外长瓦·库兹涅佐夫为首的一个庞大的苏联代表团今天动身前往北京,举行有关苏中边境争端的谈判。
    苏联的官方公告仅说,谈判将讨论“双方关心的问题”,但是中国十天前宣布,边境问题是主要问题。
    苏联公开承认两个敌对的共产党大国已商定进行谈判,这是第一次。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八日电】克里姆林宫的头号解决外交问题能手瓦西利·库兹涅佐夫今天带着一批专家飞往北京,去同中国人就中苏边境问题举行会谈。
    【路透社莫斯科十八日电】关于库兹涅佐夫的同伴没有立即了解到什么情况。
    但是看来肯定的是,被任命为库兹涅佐夫的副手的马特洛索夫就是瓦季姆·马特洛索夫少将,他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苏联边防军参谋长。
    代表团成员被认明有季赫文斯基,据信他就是谢尔盖·季赫文斯基教授,他长期来是苏联的中国问题专家,他在新疆当苏联的总领事,在外事部门享有大使级级别。
    关于举行谈判的协议是自从中苏争端在六十年代初公开化以来两国紧张关系中的最大的突破。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八日电】第一副外长库兹涅佐夫今天将离开这里前往北京,同中国人举行可能成为具有历史意义的边界会谈。
    这里的中苏问题观察家认为,这仅仅是为了消除两个共产党大国卷入的危机的一种尝试的开始。
    但是谁也不指望使它们分裂的基本问题能够解决,甚至也不指望正常关系能够出现。

【本刊讯】美《时代》周刊十七日一期上发表了一篇关于中苏边界谈判的评论,摘要如下:
    北京的方针所意味的是灵活而不是温和。继续斗争可能在本月晚些时候开始的谈判不像会进行得顺利。俄国人士已表示他们参加会谈的代表团将由副外长库兹涅佐夫率领,此人是一个谈判老手,曾在一九五三到五五年任驻华大使。中国方面已经表明,尽管他们愿意会谈,但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将“长期进行下去”。这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的基本的敌对态度决没有消失。

苏修的大国沙文主义
    佐久间:我在东柏林问路,德国人都亲切地指点,并亲自送我们到公共汽车站。亚洲人在东柏林出现比较少,德国人非常亲切地对待我们。五六个人争着告诉我们不要搭错公共汽车,陪着我们等待汽车到站。就在这个时候,一个苏联军人也在汽车站侯车。我用俄语和他谈话,知道他是苏联人。我想这下好了,碰上一个可以自由谈话的人了,就和那苏联军人谈了起来。不料就在这时,我发觉那群热心陪我等公共汽车的德国人全部走光了。他们发现我用俄语和苏联军人谈话,顿然发生反感,个个都走了。
    在公共汽车上,我和那苏联军人谈话时,周围的乘客都露出鄙夷之色。那个苏联军人驻东德已经三年以上了,他的妻子也到了东德,因为没有建好军眷宿舍,就住在外面。我对他说:这样你一定能说德语,样样方便了。谁知不然,他说:“我对德语一句也听不懂,不会说。”我问他为什么会这样。他说:“德国人在学校中都受俄文的教育,讲俄语他们都能懂,只用俄语也可以行得通。”他说这番话,使我感到苏联当局对德国和东欧以解放者自居的骄傲情绪。
    捷克斯洛伐克有这样一个笑话,从这个笑话可以了解到苏联当局和东欧国家之间的关系,捷克斯洛伐克向苏联当局提出要建立海军部。苏联当局马上拒绝,说捷克斯洛伐克这个国家没有海,没有必要建海军部。但是捷克斯洛伐克人马上反问:你们苏联为什么要建立文化部?他们的意思是说,苏联是没有文化的后进国,却有文化部。捷克斯洛伐克是内陆国家,为什么不能建海军部。
    足立:这种反感情绪,是对苏联当局的一种批评,批评今天苏修抛弃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苏修对东欧国家处处表露出大国沙文主义的态度,极大地刺激了东欧国家人民的民族情绪。实际上不只是东欧各国人民强烈地反对苏修的大国沙文主义,就是苏联国内各少数民簇,许多少数民族的加盟共和国也在不断滋长着反对俄罗斯大民族主义的恶劣作风。
    佐久间:苏联的摩尔达维亚原属于罗马尼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才被并入苏联领土。但是在摩尔达维亚共和国的大学中,规定用俄语讲课。这对摩尔达维亚人很不方便,学生坚决要求用本民族语言讲课,但是学生的要求一再被拒绝。在摩尔达维亚共和国首府的基希涅夫大学,也是全部用俄语讲课,直到最近才被迫在讲授苏共党史和政治经济学两门课时改用摩尔达维亚语。然而,这并不是轻易改变过来的,而是摩尔达维亚学生起来进行了斗争,发起大规模的签名运动,从而换来了苏联当局的一丁点儿让步,但是为首征集签名的学生领袖,却被苏联当局逮捕下狱了。我去年(一九六八年)初到基希涅夫时,那些被捕的学生领袖仍旧被关在狱中。苏联当局对待学生一贯是这样:一面施加镇压,一面象征地作一点让步,暴力和欺骗的两手同时运用。(八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