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智利《马列主义事业》杂志十月份第十二期登载了一篇题为《哥伦比亚人民战争》的文章。文章说:
    在整个八月份,人民解放军在上西努和上圣豪尔赫地区没收大庄园的消息很多,在城市中引起惊慌。
    《时代报》九月二日的一条消息说,“我们处在战争中”,它肯定了在上西努活动的“人民解放军解放爱国战线”城市网的存在。消息说,已经开始了对人民解放军的“第二次围剿”。在年初进行的第一次围剿出动了三千人和一些美国顾问。其中有曾经率领玻利维亚突击队员包围切·格瓦拉的谢尔顿少校。这次围剿被人民解放军打败了。
    文章说,在西努、圣豪尔赫、昆卡地区爱国委员会颁布了关于没收顽固的人民的敌人的土地和财产的第一号法令后几星期,反动政府惊恐地看到,人民解放军拥有农民的实力支持,这项法令正在实现。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四日电】阿拉伯游击队组织法塔赫的“暴风之声”电台昨天说,为了镇压从黎巴嫩领土上进行活动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尼克松总统的一个顾问正在贝鲁特访问。
    电台说:“他的访问具有特别的意义,它不外乎是一个反对巴勒斯坦革命和黎巴嫩群众的阴谋活动。”
    【中东社贝鲁特十四日电】贝鲁特晚报《今天报》今天报道,在美国发表的关于保证黎巴嫩安全的声明背后,有一个在九月一日利比亚革命后制订的可疑的美国计划。
    据该报称为消息灵通的人士说,新计划的目的是把美国军事基地移到中东,以填补利比亚革命造成的真空。
    该报指出,这个计划的基础是,在第一阶段在黎巴嫩水域上建立美国轻型和机动的军事基地,在第二阶段在黎巴嫩领土上建立其他军事基地。
    【中东社贝鲁特十五日电】黎巴嫩外长今天说,黎巴嫩政府和人民不同意在黎巴嫩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
    【法新社巴格达十四日电】美国驻贝鲁特大使馆发表的美国关切黎巴嫩的安全的声明,被《光明报》说成是“干涉黎巴嫩的内政”。
    《光明报》说,“美国的这种做法是企图掩盖美国反对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和破坏阿拉伯国家的安全的阴谋。”
    【法新社拉巴特十四日电】摩洛哥独立党的《旗帜报》今天就美国国务院的声明写道,“美国驻贝鲁特大使馆的公报中所提出的主张,证实美国明目张胆地干涉黎巴嫩的事务”。
    《旗帜报》说,“如果出现了威胁着黎巴嫩主权的危险,这种危险只能来自于不断地用飞机、武器和美国装备进攻黎巴嫩村庄的以色列。”

【本刊讯】巴马科九日消息:据此间报纸报道,马里外交部长索里·库利巴利于七日在美国同美国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戴维·纽森进行了会谈。他在会谈中讨论了各种问题,特别是他的国家同美国的关系问题。
    索里·库利巴利在纽约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威廉·罗杰斯。索里同样向他「表示我国政府进一步改善美国和马里之间的现存的良好关系的愿望」。

【路透社布拉柴维尔十七日电】刚果共和国国家首脑恩古瓦比今天说,他已下令逮捕前总统马桑巴—代巴和前总理利苏巴。
    据说这两位前领导人同另外大约二十个被拘人员一起同一九六五年二月十七日几个刚果官员遇刺案件有牵连。
    恩古瓦比还宣布解散刚果工会联合会并逮捕它的许多会员。
    他指责工会领导人曾写信给法国总统蓬皮杜要求后者提供财政援助。
    在一丸六五年二月发生暗杀时,当时的政府正式把这次案件归咎于“国际帝国主义”。被暗杀的有最高法院院长、首席检察官、教育、新闻和宣传委员会主席和一个陆军上尉。
    前总统马桑巴—代巴是在去年九月离职的。据说他今天同其他几个人一起被关进了首都监狱,等待布拉柴维尔革命法院的公审。利苏巴从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到一九六六年四月任刚果共和国总理。

说核物理学家相信聚变控制、等离子体的约束问题容易解决,但聚变反应堆的临界体积可能糖大;从聚变得到任何巨大收益,要在二十五年至五十年之后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九月十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聚变反应堆的可能形状》,摘要如下:
    有一件事是无可争议的:全世界热核物理学家目前的情绪是非常乐观的。他们真诚地相信,聚变控制、等离子体的约束的中心问题是容易克服的,而且目前可望能够解决。
    毫无疑问,物理学家是能够引起热核反应的
    ——氢弹试验已使这件事明了——但是,过去十年已使他们学会怎样制造一个可以把等离子体拘束住的时间比氢弹长一千至一万倍的磁场。只要延长百倍或千倍,这些时间就足以维持一座反应堆。
    不成熟的估计是,他们深信,一个五百千高斯的磁场充满着一个底座十米宽的小室就可以做到这点。然而,象这样的好听的话却忽视了一些后勤方面的问题,诸如这样巨大的能输出至少要产生五十倍于目前在建造的最大发电站的电力。
    任何现有的电力网都无法处理这样大量的电力。从技术上说,这个概念也是可以加以挑剔的,其理由是,五百千高斯的磁场将带来超过机械材料强度的应力——小室会扭弯,以及象气球一样爆炸。甚至一百千高斯的磁场也会使小室遇到每平方英寸接近六千磅的压力。
    让我们再详细一点看一看物理学家们将辩论的这种反应堆。如图片所示,中心将是一个处在非常高度真空状态下的小室,在这个小室里,混在一起的氘原子和氚原子可以受到巨大的磁力的压挤,直到两种原子开始聚合。如果这个过程可以维持到十分之一秒以上,就会突然增加大量的能。因此,设计这种挤压使等离子体无法过早地逃逸就成了聚变反应堆的关键。
    但是,热核反应产生的能,有三分之二以上是以快中子放射出来的,如果要把这些快中子的能转换为热,以及防止给工厂或人造成损坏,就必须有效地把这些中子捕捉起来。人们设想用诸如钼这类的耐火金属来做小室的壁,在小室的壁外面,再有一层熔锂盐的外壳吸收掉大部分的中子。熔盐通过热转移回路以摄氏九百至一千度的温度反复循环,可以起到蒸汽发电厂的作用。与此同时,在外壳里面,将通过中子轰击锂原子连续繁殖氚。
    此外,还有一块屏保护反应堆的真正昂贵的部分:功率巨大的超导磁铁的线圈和低温恒温器。维持一个大得强得足以驯服热核反应的场,可能要占资本开支的百分之六十。
    可能最终会有比较有效的释放动力的方法——往复法(不过这个办法好比是氢弹加内燃发动机)或者是把放射出来的能储存在静电场的办法。另有一些人提出给等离子体注射一种可以释放密集的紫外线辐射的物质,可以用于为化学加工或海水淡化加热大量的液体。
    看来,聚变反应堆的临界体积可能将是非常大的,有几千几万兆瓦,而如果的确有可能建成试验性反应堆,也将是很大的。
    此外,聚变的任何确实巨额的利益,还得在二十五至五十年之后。
    【美联社纽约九月十九日电】全世界的物理学家越来越感到乐观,认为他们也许能够比他们原先所希望的早一些驾驭氢弹的可怕的能。
    这样一个成就的最终结果将是建造氢反应堆,用海洋中丰富的氢来发电。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的一位负责的专家一直在说,到一九七八年时,将获得证明可以控制热核能的科学证据。
    另一位原子能委员会的科学家今天说,现在,根据全世界最近的实验室发展来看,获得这项证据的时间似乎将“大大缩短”。
    原子能委员会的一位专家说,苏联对控制热核反应的研究活动,三倍于美国,因此,俄国研究人员提出的报告预计将提供新的数据以及使关于目前的研究状态的情况较为全面。
    原子能委员会这项研究计划的赫希博士说,苏联和美国在这项研究中进行合作是“绝对可取的”,“可能是极好的”。
    他说,俄国人在让美国人看他们的实验室和交换技术报告以便迅速地翻译方面是“非常宽而公开的”。
    赫希说,在建造反应堆把电力馈给全国的电力网之前,必须先解决一些基本的物理学上的问题。
    要解决这些物理学上的问题,科学家必须先在实验室里证明,他们能够捕捉住等离子体——物质的带电气体形式——再把它加热,使其有足够的热度和足够的密度,并把它拘束住足够长的时间以产生可以在反应堆中工作的热核反应。

一、熔盐外壳,二、钼制的屏,三、七米,四、中子屏,五、超导线圈,六、真空室,七、等离子体,八、燃料注入,九、氚,十、热,十一、氦“(灰)”,十二、氘,十三、蒸汽透平发电机。

【路透社摩加迪沙十六日电】部长会议举行了紧急会议,并决定建立一个谘询委员会,以在三十天内选出新总统。在新总统选出之前,国民议会议长谢赫·穆克塔尔·穆罕默德·侯赛因将代行国家元首职务。
    【本刊讯】摩加迪沙十六日消息:据政府的《索马里新闻报》报道,谋杀舍马克总统的凶手是一名二十二岁的警察。
    报纸说,凶手是为了加强总统访问期间的保卫工作而被派往洛斯阿诺德的。之后,他成为守在宾馆门前的哨兵,当总统从汽车上下来时,他用自动步枪连打几枪。
    【美联社摩加迪沙十六日电】总统府办公厅主任说,这个拥有二百六十万人口的国家的领导责任已自动地落到议长的肩上。
    他说,拥有九千人的索马里陆军没有采取特别措施的计划。
    他说,还没有迹象说明这件谋杀案是否有政治目的。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六日电】这次暗杀有引起难以预料的种族和政治反响的危险。
    这位被暗杀的总统和他的总理属于同一个党。长期以来,持不同意见的反对派使政府持亲西方的态度、它在索马里对法属领土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亚的欧加登省以及肯尼亚东北部的一部分提出的领土要求方面所持的温和态度受到挑战。
    索马里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去年发现铀矿以前,其收入一直依靠香蕉、棕榈油、棉花和蔗糖。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二日至十三日刊载题为《华盛顿和阿尔及尔之间的关系正在改善》的消息,摘要如下:
    美国一位国务卿同阿尔及利亚外长举行会见,这从六天战争来还是第一次。因此,罗杰斯和布特弗利卡星期五在纽约举行的会谈十分引人注意。人们知道,阿尔及利亚在六天战争后同美国断绝了关系,指责美国向以色列提供空军援助。
    尽管两国政府在越南和中东问题上存在着明显的分歧,但是他们在会谈中都看到双边关系已有所改善。
    据某些迹象表明,他们还讨论了恢复正常外交关系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