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伦敦十三日电】国防大臣希利今晚在下院警告说,如果北爱尔兰的局势进一步恶化,英国可能不得不动用拨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或从海外调回军队。
    希利又说,不管发生什么情况,英国军队在北爱尔兰驻扎的时间大概要比原来预料的时间为长,很可能要到明年春天。
    内政大臣卡拉汉早些时候在下院辩论北爱尔兰问题时说,英国政府尽它最大努力帮助贝尔法斯特政府在北爱尔兰恢复和平,这是非常必要的。在北爱尔兰上周末的骚乱中有三人死亡,六十六人受伤。
    卡拉汉说,在今年八月起发生的北爱尔兰公民纠纷中,损坏了五百七十二所房屋,五千人无家可归。
    这位大臣说,周末的骚乱是北爱尔兰危机的转折点,因为英国军队第一次不得不向狙击手开枪。
    【路透社贝尔法斯特十三日电】今天凌晨贝尔法靳特爆发了新的宗教骚乱,英国部队使用催泪瓦斯来驱散一千名愤怒的齐声高呼口号的新教徒。
    在新教徒齐声高呼“军队滚出去”的时候,他们还投掷瓶子、石头,并用弹弓射击象胡桃一样的坚硬物品。陆军说,从人群中打出了好几枪。
    【路透社贝尔法斯特十三日电】在周末发生使三人丧命的战斗之后,英国的军警于今天开始拆毁在打得乱七八糟的香基尔路上的新教徒所筑的街垒。
    这个地区早已被士兵封锁,他们奉命如果再受到狙击手的枪击就“开枪”。
    挨户、挨汽车和从人身上搜查武器,这时在看着拆除街垒的新教徒居民就高声谩骂起来。
    这些街垒之中有一些高达十英尺,都是用汽车、卡车、铁丝网、家俱和烧毁的汽车筑起来的。
    它们是在昨晚被拆除的,当时军队用催泪瓦斯并开枪还击进行骚乱活动的新教徒,他们用枪、酒瓶、石头和弹弓攻击军警。
    战斗一直继续到今天凌晨。
    同时,有约五百名英国伞兵空运到北爱尔兰,使这里的兵力达到九千人以上,为通常的驻军人数的三倍。
    如果局势恶化,在英国的战略后备军的另一营随时准备好开进这个骚乱的城市。

【法新社安曼十三日电】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中央委员会今天上午发表公报说,“我们拒绝同以色列举行一切形式的谈判,不论是罗得岛式的还是其它式的。”
    公报强调说,“对于向敌人伸手或设法通过一项协议来取消巴勒斯坦问题的一切人,阵线将毫不犹豫地给予打击。”
    这个阵线的发言人说:“武装斗争是解放巴勒斯坦的唯一道路。我们的运动拒绝一切仿效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安理会决议的解决办法。”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三日电】这里的一位官方发言人说,以色列内阁部长们昨天一致同意参加由联合国调解人雅林将来在任何时候所安排的“罗得岛式”谈判。
    部长们还一致同意,以色列将不对这种会谈提出先决条件,也不接受阿拉伯国家方面提出的任何先决条件,发言人说,这种性质的会谈的目标必须是建立一种公正的和决定性的和平。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一日电】以色列外长埃班昨晚在一次政治集会上讲话时说:“如果埃及政府真诚希望和平,它应该通过正当的渠道,而不是通过《金字塔报》的提出谈判建议来表现这种真诚希望。
    埃班说:“以色列准备采取任何独立自主的方法进行谈判,这种谈判将在平等的基础上把各方汇集在一起。”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十三日电】外长埃班昨天说,由于美国和苏联之间已取得谅解,因此以色列和阿拉伯的冲突不存在引起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
    埃班在向一个犹太人联合请愿团讲话时说,华盛顿和莫斯科已通过“热线”解决了这个问题,并同意:“如果你们不介入,我们也不介入。”

【美联社贝鲁特十三日电】美国向黎巴嫩保证,它将以「最关切的心情」看待对黎巴嫩的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威胁。
    美国大使馆本周末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它认为,单是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自己是无法实现中东和平的。
    【法新社贝鲁特十三日电】外交部长优素福·萨勒姆今天欢迎一位高级美国官员所发表的声明。
    萨勒姆对本社记者说,黎巴嫩政府欢迎这一声明,但是「我们却宁愿看到美国对我们的问题所表示的关切将把整个(中东)局势,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都包括在内」。

【法新社阿比让九月三十日电】今天,在阿比让人口最稠密的特雷希维尔区发生了警察和失业工人的冲突。
    同达查梅区的失业者汇合在一起的数千名特雷希维尔区的失业工人把他们寻找工作困难归咎于原来就在这里的大批非洲邻国的外来者,并为此向这些外来者大打出手。在象牙海岸的几十万上沃尔特人尤其成为攻击的对象,他们中的某些人遭到袭击,治安部队被迫出动驱散示威者。示威者还向一些汽车扔石块。由宪兵队和陆军部队协助的警察部队恢复了秩序,并逮捕大批示威者,人们谈到有好几百人被带往班热维尔公路旁的达圭多军营。

【法新社尼亚美十二日电】尼日尔总统迪奥里·阿马尼上月由于他所说的他的政党的一些成员「感到疲倦」而缩短了他对加拿大的正式访问的时间回国,他警告「某些制造麻烦的人」不要散布「民族沮丧和失败主义情绪」。
    昨天他在这里对大约两千人讲话时说:「正当我们的国家经历一场经济困难的时候,我们看到一种散布民族失败主义情绪的用心恶毒的宣传运动。
    「由于发生了某些错误,由于一些政府机构软弱无力,就宣传说局势是不健康的,开始出现骚乱情况,非正义的现象非常普遍,人们正在冒险、麻烦事件即将发生,政府即将垮台。」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它已在开罗要求就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的间接接触(就是罗得岛方案)所引起的争论进行澄清。
    新闻发布官巴奇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国务院要求澄清是因为阿拉伯的各政治人物和开罗政府控制的报纸发表了“相互冲突的说法”,他说,国务院“不清楚”埃及现在是否会接受罗得岛方案,因而“我们希望澄清。”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沙特阿拉伯副首相阿齐兹今天到达华盛顿。
    有某种迹象表明,在以色列总理访问以后不久邀请这位副首相来华盛顿访问,为的是强调尼克松政府在中东问题上奉行完全的“公平的”政策。

【法新社布琼布拉十一日电】官方今天在这里透露,在布琼布拉至少有二十个人因为阴谋反对布隆迪总统来孔贝罗政权而被捕。
    在与法新社记者单独进行的一次谈话中,布隆迪外交部长拉扎尔·恩塔伍里希拉说:「被捕的阴谋参与者们的口供清楚地表明,这一阴谋受到驻布琼布拉的一个大使馆的财政支持。」
    他说,某些个人和某些国家不喜欢「我国政府的独立和不结盟的政策」。
    这个部长没有说出被牵涉到的那个大使馆的名字。他说,阴谋参与者们决定在九月十六日晚上和十七日凌晨推翻米孔贝罗政权,但是这个阴谋被及时发现并被粉碎了。这个阴谋是布隆迪陆军总参谋部后勤处处长夏尔·卡罗莱罗少校策划的。
    所有被捕的人都属于人口占多数的乌图族,大家知道,这个民族反对米孔贝罗政府,这个政府大部分由人口占少数、但较为进步的瓦图西族成员组成。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二十五日刊载关于美国军界—工业界集团的第六篇文章,原题为:《反弹道导弹系统的副作用》、《是对科学研究的威胁吗》,摘要如下:
    军界和工业界利益集团进行控制的威胁使美国科学界感到不安——在情绪方面和思想方面都感到不安。
    拟议中的部署“哨兵”反弹道导弹的措施曾使当地的科学家意识到这种威胁。当他们发现在波士顿附近建造反弹道导弹发射场的计划并不意味着反对反弹道导弹系统的斗争已经无可挽回地失败了,他们就运用了他们的技术上的专业能力来反对这个计划。
    虽然“哨兵”系统已修改为“卫兵”系统,而且在郊区建造发射场的计划已放弃了,然而争论还在激烈地进行着。
    反对部署反弹道导弹系统的斗争中的领导者是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和学生。
    联邦政府每年花在研究和发展方面的费用约为一百六十亿美元,其中花在基本研究方面的费用约为十五亿美元。国防部掌握整个这个数量的大约半数——七十八亿美元。它每年用于津贴大专学校的研究工作的款项达到三亿到四亿美元。
    虽然许多学校都得到一份,然而得到最大的一份的是马萨诸塞理工学院。在一九六七年,单是它的防务合同就达到九千四百九十万美元。这使它在全国得到防务合同的单位中占第六十二位。
    马萨诸塞理工学院是有着特殊的能力并同国防部有着特殊的关系的从事研究和发展工作的庞大机构。
    例如它的校长和董事会主席都是武器专家和总统的前任科学顾问。其中一些学生是靠为工业界的防务承包商进行同武器有关的研究“一面劳动一面读完大学课程”的。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管理的实验室研究制导系统以及“北极星”式和“海神”式导弹。它的国际问题研究所是用中央情报局的一笔赠款开办的。
    马萨诸塞理工学院问题使有些人想起艾森豪威尔总统一九六一年的告别演说。他在列举了军界—工业界集团的日益增长的影响、技术革命和大学研究工作的变化以后说:“部分地由于涉及大量的费用,政府的合同几乎代替了学术上的好奇心。”
    他还警告说:“联邦的雇用、计划的分配和金钱的力量控制国家的学者的前景是始终存在的。”
    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和学生似乎愈来愈意识到这种威胁。如果对于对越南的政策的不满情绪是引起这种关切态度的原因,关于反弹道导弹系统的决定更使这种关切态度增加了。对于一些人来说,这种决定证实存在着一个强大得足以否定技术方面的意见的军界—工业界集团。
    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的一个人数很少的少数派感到非常不安,因而他们组成了政治行动小组。由研究生控制的科学行动协调委员会和由教学人员成立的感到关切的科学家联合会在三月四日在马萨诸塞理工学院举行了一次“停止研究”抗议活动,以表示他们的意见。
    学生担心国防部对研究工作控制得使人透不过气来,而科学家们则更担心知识被错误地应用,特别是被军人错误地应用。
    科学行动协调委员会和感到关切的科学家联合会在三月四日发表的意见并不是孤立的。另外三十个学校那一天进行了类似的活动。宾夕法尼亚大学停了课。
    缺乏研究费用将迫使许多科学家和大多数学生只是提出抗议。
    大约三年以前,马萨诸塞理工学院流体力学实验室的“动力理论家”普罗布斯坦因博士和他的实验室里的同事们决定减少他们在百分之百地由政府主持的重新进入大气层和高温等离子体物理学方面的工作,也去调查社会问题。今天实验室的预算有百分之六十五用于同社会有关的研究……
    在进行调查以后,他们着手就以下四个问题进行工作:空气污染(进行燃烧的引擎和工业的烟)、去掉水中盐分、生物医学和水的污染(控制水上油污扩散)……
    事实证明,得到钱是困难的。普罗布斯坦因博士说:“工业界和政府机构还不懂得研究是什么。工业界一直极不愿意做任何事情。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得到一块钱来研究制止油污扩散的设施。”
    科学家们在设法资助研究内燃机放出污染物的原因的工作方面遇到了更复杂的问题。无论是石油工业还是汽车工业都不愿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