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宣传越战已在“降级”,表示美将加紧玩弄反革命两手策略;说美苏在中东问题上的交易“取得一些进展”;认为苏修未答复美苏举行核会谈日期同中苏谈判有关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下面是十二日的电视台—电台广播节目《会见报界》的记录稿。应邀参加这次会见的客人是国务卿罗杰斯。记录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斯皮瓦克:国务卿先生,据报道,前副总统汉弗莱在十日同总统谈话以后说,全国应该看到我们在实现和平方面正在取得一定的进展。你同意他的意见吗?
    答:是的,我同意他的意见。我认为这表明他是看到尼克松总统在处理这个难办的问题时所遇到的困难的,而且我认为他看到现在正在取得一定的进展这一事实是非常重要的。
    斯皮瓦克:你今天能告诉我们一些什么事情,使我们能像汉弗莱先生那样相信我们正在取得一定的进展?在我们究竟是不是在取得进展的问题上看法一直非常混乱。
    答:首先,渗透人数大大减少了。我所说的“渗透人数”,意思是指从北越不断输送到南面来的人数。敌人对他们损失的兵员的补充大大减少了。换句话说,他们现在不补充他们损失的兵员了。作战活动的次数比许多个月来都少了。当然,我们的伤亡大大减少了,敌人的伤亡减少了,南越人的伤亡也减少了,所以,我认为说尼克松总统正在使这场战争降级是公道的,那是很大的进展。
    斯皮瓦克:你觉得敌人也在降级?
    答:是的,肯定是这样,因为作战活动减少了,他们的兵力减少了。
    斯皮瓦克:在谈判代表们开会的巴黎,有任何迹象表明我们已比以前接近于取得和平了吗?
    答:过去两、三个月里在巴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而且我非常怀疑将来是否会取得任何进展,除非尼克松总统的政策明显地得到美国公众的支持。
    克拉夫特:是不是说我们不必在巴黎达成协议就可能结束这场战争,是不是说这场战争可能自行消亡?
    答:是的,我想这是完全可能的。我想,我们已用行动表明,我们完全愿意使这场战争降级。我们已改变了命令;尼克松总统已改变施加最大限度的压力的命令,而下达作出保护性的反应的命令,这就是说,我们对敌人不再保持那种最大限度的军事压力,如果敌人现在确实是像他们看来的那样对我们的降级行动作出响应,那么这场战争就有可能降级,直到在一定程度上消亡为止。
    克拉夫特:如果说那就是使战争降级的所谓尼克松计划的目标,目标就是使战争消亡,这是否公平。
    答:那是这个计划的一部分。计划的另一个部分是,我们非常愿意通过巴黎谈判结束这场战争,通过谈判实现和平。
    海托华:为什么尼克松总统不就定出一个关于从越南撤出美军的短期的时间表,然后就把他们调回国?看来这就是这场争论中的另一方的目标。
    答:如果我们规定一个撤军的预定日期,不把它同南越的事态联系起来,那就会有两个结果:第一,我们会使谈判不可能进行,因为如果敌人知道我们将在六个月之内撤走我们的军队,他们显然就不会谈判了。第二,如果我们那样做,敌人就会等到适当的时机到来,然后发动进攻,这样我们不仅会使我们自己的军队的生命遭到威胁,而且会使南越军队的生命遭到威胁。
    此外,这会在那个地区造成很大的不稳定,因而对世界的安全可能是非常危险的,再者这不仅会违反我们对南越人民所作的一切保证,而且会违反我们对东南亚人民所作的一切保证。
    海托华:总统的越南化计划或撤军计划最后是为了达到什么目的。
    答:它是打算完全撤出在越南的军队。不过,作为开头,它是打算撤出战斗部队并由南越军队替换美国军队。但是我们必须结合南越的情况来做这件事。
    这场战争的目的,我们到那里去的原因,是为了保证南越人民有权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这是必须坚持不渝的。
    艾贝尔:我认为,你是提起人们注意这种战事沉寂、渗入活动减少和伤亡人数减少的情况的第一个内阁阁员。现在你是否已确定这有什么意义吗?看来政府内部早些时候对于这究竟是否有什么意义这一问题存在着一定的混乱看法。
    答:我们曾说过,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我还说过,我们不能肯定这是否只具有军事上的意义;是他们在补充他们的人员方面有困难呢,还是这具有政治上的意义,他们是不是在试图向我们发出某种政治上的信号。我们仍然不了解。他们的渗透人数在今年减少了三分之二,显然这是一个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事实。
    事实是,战斗活动大大减少了,我们的伤亡人数下降了;我看不出人们怎么能不说这些事实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艾贝尔:赤色中国在过去一周同意同俄国人举行关于解决边境问题的会谈。对我们来说这意味着什么呢?我们对此采取什么看法呢?我们是否在这方面看到一个美国采取新主动的机会?
    答:我们对这个事态发展感到高兴。我们对局势这样紧张以至可能引起武装冲突感到很不安。如果真的发生冲突的话,那么世界大家庭就会出现十分困难的局面,因为任何这类的事情都会使那个地区的稳定遭到严重的破坏,因此我们对于这些会谈正在进行一事感到高兴,我认为,如果他们在消除他们边境上十分严重的紧张局势方面取得成功,那就可能给我们带来同苏联和中国都建立较为密切的关系的机会。
    ……我们对关于中国人的想法并不十分了解。这是在世界上我们了解得非常少的地区之一。
    斯皮瓦克:你特别就中东问题同葛罗米柯外长进行了一些会谈。你们有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答:我认为我们取得了一些进展。
    斯皮瓦克:已经长期拖延的军备控制问题会谈怎么啦?你同他就会谈的日期达成什么协议了吗?
    答:他告诉我,会谈将“很快”举行,他要求我不要追问他“很快”究竟指多久,所以我不想追问。
    我认为他说的“很快”是指在今后两三个月,我认为他不愿向我们提出日期一事同他们在同中国人进行的讨论有关。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日刊载纽约时报新闻社记者宾德自柏林发回的文章,标题是《俄国要求西方会谈,暗示要在德国问题上进行交易》摘要如下:
    这里的官方消息灵通人士今天透露,苏联上周向西方国家提出了一项具体建议,要求它们参加莫斯科建议举行的欧洲安全会议。
    他们说,这项建议是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在国务卿罗杰斯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磋商后向罗杰斯转达的。
    据了解,苏联大使说,他的国家关于举行安全会议的主要先决条件是:东德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参加会议。据说,其目的是要使这个会议宣布东德边界及其“领土完整不可侵犯”。
    这些人士说,罗杰斯的回答暗示,如果苏联保证使西柏林的地位得到决定性的改善,苏联和东德都对西柏林的安全提供严格的保证,西方国家对给予东德这样一种待遇将是通情达理的。
    据了解,到这里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二十周年庆祝的苏共头头勃列日涅夫,在说服东德的乌布利希以东德为西柏林作出保证的形式作出让步方面碰到了麻烦。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勃列日涅夫星期一在讲话中所说的“为安排欧洲安全会议采取实际步骤的时候到了”的话,不是对西方国家而是对乌布利希说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三日电】法国外长舒曼十三日将在这里主持法—苏文化、科学和技术混合委员会年会的召开。
    舒曼还期望从克里姆林宫那里了解他将在何时会见勃列日涅夫以举行他们所预定的会谈。
    法国外长在星期日像普通的游览者一样开了汽车去莫斯科西北的扎哥尔斯克城参观古老的修道院。
    外交人士说,他在早些时候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会谈讨论了有关欧洲安全、德国和西柏林问题。
    据报道,葛罗米柯对舒曼说,由于最近西德选举的结果。克里姆林宫可以改善它同波恩的关系。

【路透社布拉格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切尔尼克今天否认所传即将改革币制的谣言,还否认将调进军队来阻止可能引起的任何公众骚乱。
    布拉格电台广播了切尔尼克的声明。在这之前,全城谣传这个国家的货币克朗星期一将由一种新克朗替换。一个新克朗价值二十个旧克朗。
    商店和邮局门前排了长队,人们急于把他们现有的克朗花掉。
    关于货币改革的谣言是在昨天宣布对到西方去的私人实行严格旅行限制之后传出的。政府说,实行严格限制是由于国家发生了经济危机。
    总理的声明说:“政府主席团……向公民们保证并不准备改革货币,这种谣言是恶意想出来的。”
    声明说,主席团还否认所传“目前正在作准备以便一旦发生骚乱就派军队干预”的谣言。
    声明说,不负责任的敌对分子正在散布谣言“以便阻挠巩固的过程、制造骚乱和使人民迷失方向”。
    虽然总理和国家银行否认改革币制,但是对一九五三年新旧币值比价大变动仍记忆犹新的老百姓并不感到什么安慰。
    一个家庭妇女说,“他们当时也否认过的。然后有一天早晨,在银行里,头一千个克朗可以按五比一的比值兑换,其余的则按五十比一的比值兑换。”
    斯洛伐克青年日报《接班人日报》援引斯洛伐克财政部和国家银行官员的话说,不会改革币制。
    昨天联邦政府取消了几乎所有到西方去的私人的出境许可证,成百的旅客被逐下了开往西方的飞机、火车和公共汽车或者乘小汽车回家,大家都是泪汪汪的。一个官员估计,单在鲁津机场,就有约两千人被逐回。对这些措施的总的反应是愤懑。
    【德新社布拉格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切尔尼克今天否认关于即将实行货币改革和为了镇压可能发生的骚乱在赶紧调动军队的谣传。
    观察家们说,今天在布拉格的许多商店里出现了不常见的抢购的场面,人们抢购每一件他们能抢到手的东西。
    很多储蓄者在他们要求从银行取款的时候,被挡了回来。
    观察家们说,捷克斯洛伐克外汇储备最近几天也在大幅度减少。昨天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不让一切不是进行公事的捷克斯洛伐克人越过西部边界。

【美联社布拉格十日电】萨多夫斯基,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人,捷克斯洛伐克党的领导人胡萨克的有力的支持者,担任了捷克斯洛伐克党的书记职务,代替了温和的赫特什。
    十日清早发布的一项通告说,赫特什要求解除书记的职务,执政的主席团在它九日的会议上同意了他的要求。
    这是第一次报道了主席团根据上个月中央委员会授予的权力,自行作出了这样一个高级人员的更动。

【美联社布拉格十一日电】捷通社今天透露,现在正在调动捷克斯洛伐克军队的一些预备部队和国营企业的一些卡车参加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和苏联军队的参谋部演习。捷通社说“一些预备部队”和“国民经济部门的相当少量的汽车”将参加在这四个国家的领土上举行的演习。这次演习两天前已在华沙宣布过。
    “国民经济部门”指的是进行几乎全部工业和商业活动的国营企业,它们拥有这个国家的大部分卡车。
    捷通社又说,“为了确保参加演习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的指挥部和参谋部的任务得以完成”,这次征召是必要的。
    【德新社维也纳/布拉格十一日电】捷通社今天报道,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已经下令“一定数量”的预备役军人集合起来,以使武装部队可以完成它在目前进行的华沙条约参谋部演习中担负的任务。
    捷通社说,这次演习还包括“调集”非军事部门和非军事公司的有限数量的汽车进行运输。
    军事观察家们说,这两个动员使参谋部可以完成假想动员的演习,这种动员要包括在华沙条约联盟各国下令预备役军人入伍以及征用民用汽车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