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安莎社罗马十日电】由于工会号召服务行业工人举行全国四十八小时大罢工,今天意大利全国的酒巴间、饭店、咖啡馆和点心铺都怠工。这次罢工涉及的人数约为十五万。
    从今天早上开始,码头工人和港口机械运输工人也举行二十四小时的全国罢工。这些工人要求改善合同的条件。
    同时,其它行业的工人也在举行间歇罢工,如五金和橡胶工人,这些罢工是由于关于重订劳工合同的谈判中断而引起的。
    【安莎社都灵十日电】在都灵菲亚特公司所属的米拉菲奥里工厂——那里正在举行间歇罢工(分部门的罢工),几百名工人涌出车间,集中在围墙内的办公楼前进行示威。在发生暴乱时,有几十扇玻璃窗被打碎。示威者们还破坏了停在试验场地的三十多辆汽车。警察在米拉菲奥里厂的围墙外挡住了想进入围墙支援罢工工人的“工人权力”派的极端分子和“毛泽东主义者”。一小队警察遭到了对面的工人投掷的石块的袭击,他们施放了两颗催泪弹,想驱散这些人。
    在服务行业工人的罢工中,在那不勒斯也发生了一些事件。在那里,罢工者袭击了还在开业的店铺。
    【美联社都灵十一日电】在今天的一次自发罢工中,罢工工人占领了意大利巨大的汽车联合企业菲亚特公司的工厂并且痛打了工会负责人,这次罢工加剧了意大利骚乱的劳工阵线的紧张形势。
    五百多名雇用人员今天晚上以静坐形式占领了菲亚特公司最大的工厂——米拉菲奥里工厂。这一天工人在都灵、米兰、罗马和那不勒斯都采取了暴力行动。
    【美联社罗马十一日电】意大利劳工纠纷正在蓬勃兴起的浪潮今天达到高峰。
    斗争在许多地方正在失去控制。
    最近爆发的这次自发罢工昨晚波及庞大的菲亚特汽车综合工厂在都灵最大的一处工厂。
    该厂和兰齐亚汽车工厂在都灵的工厂的三小时罢工是有一百三十万会员的机械工人工会号召举行的,作为一个半月的罢工的一部分。
    但是在三小时后,毛泽东派的左翼分子和闹事者中的极端分子拒绝回去工作。他们殴打了试图干预的工会工作人员,并且整夜占领着工厂。
    菲亚特工厂说,罢工者造成了一千五百万里拉的损失,玻璃窗被打碎,家具被砸坏,在工厂试验线上的三十辆汽车被推翻。

【路透社意大利米兰十一日电】数百名学生今晚占领了米兰国立大学以便发起一次运动来支持米兰地区的一百万工人在星期三举行总罢工。
    他们封了学校大门,升起一面大红旗,写着“学校已被占领”的公告贴在大楼外面,贴在墙上的一项声明说,总罢工只是斗争的开始。
    一位学生发言人说,目标是占领大楼和“封锁学校的资产阶级的院校机构”直到罢工的那一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以参议员麦戈文为首的二十名国会议员九日提出一项提案,要求美国完全撤出越南,唯一的限制是必须保障盟国人员的安全。
    麦戈文告参议院说,“现在是发表足够意见的时候了。现在是承认进一步的军事行动丝毫无助于对美国的安全有重大关系的任何东西了。”
    有十四名众议员和六个参议员在这项提案上签名,这一提案说,美国部队“现在应该撤出越南,撤军的速度只应受到这样一些步骤的限制,这些步骤将保障我们部队的安全,彼此都释放战俘,通过赦免或到友好国家避难的安排为那些可能因我们脱身而受到危险的越南人提供安全。”
    【美联社佛蒙特州诺斯菲尔德十一日电】美国参院中高级共和党人今天说,美国一直阻挠在越南实行民族自决。
    佛蒙特州参议员艾肯说,尼克松总统需要时间来修正美国对越南和其他地方的政策,并进行改革以避免将来在国外再犯错误。
    参院外委会中的这位高级共和党委员指责对外政策方面的“扩散的、未得到纪律约束的”官僚作风,这使美国采取了“导致越南问题的自大态度”。
    艾肯的上述讲话是准备作为他一系列的讲学活动的一部分在瑙威治大学发表的。
    他说,越南战争使美国“在世界事务中不犯错误的时代”已告结束。
    艾肯说:“越南问题打消了这样的幻想,这就是我们的军事力量可以使我们在世界政治中能发挥同样的影响。这使我们懂得——或者应当使我们懂得——十分重要的是在不犯孤立主义错误和说我们应当起世界警察作用的那种妄自尊大态度之间找到一个适中的办法。”
    艾肯说,美国在越南的经验应当证明,现在是结束自罗斯福以来的历任美国总统都企图用以制订政策的那种私人外交的时候了。
    【路透社纽约十一日电】七十九所美国大学和学院的校长今天以个人身份要求尼克松总统和国会制定“一个从越南加速撤军的时间表。”
    他们在一项声明中又说:“我们认为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这都是符合我国最高利益的。”
    “现在我们在越南进行的战争剥夺了我们社会中许许多多最好的东西。”
    “我们越来越看清楚战争使精力和资源不能用于我们的当前急务。结束战争并不能解决学校内外的问题。但是,这将使我们能更有效地努力支持处理更多的和平急务。”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二十八日报道:
    八月十二日《台湾日报》载称,台湾“辅仁大学”以“建校”为名,勾结蒋帮,横蛮劫夺高雄农民的土地,引起当地农民极大愤慨。
    报纸说,月前刚刚当上了天主教枢机的于斌,他所主持的台湾“辅仁大学”,最近要求蒋帮拨地兴建一所“海洋学院”,获得蒋帮在高雄县澄清湖“拨赠”土地十五公顷(二百二十五亩)。
    但是,正当“海洋学院”破土动工的时候,一大群农民涌到田里,反对占地建校,要求赔偿损失。
    他们日前向蒋帮机关抗议,指出蒋帮“事先既未通知,事后亦未补偿或另以土地交换,事出所料,竟在他们的耕地上破土,使他们异常恐慌”!他们说,除非蒋帮给予合理补偿,他们将坚决反对在这些耕地上动工。
    蒋帮借口建校,强霸民田,最近以来,已有数次。
    今年四月,蒋帮强征新竹县农民洪再传等数十户土地一百五十亩,给予由美国拨款支持的台湾“交通大学”扩建校舍,曾引致大批农民的愤怒抗议。农民们冲入“新竹县政府”,表示坚决反对。
    五月二十七日,蒋帮又以强制手段,强夺桃园县丘创洋等农户耕地六百余亩,作为蒋帮“中央大学”的校址。当农民仰卧在稻禾上,拦阻蒋帮军警毁田时,在附近监视的另一批蒋帮宪兵警察,竟殴打手无寸铁的农民,并把丘创洋、丘显深两名农民抓去,投入监狱。
    蒋帮这种暴行,引起台湾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抗。对此,蒋帮最近竟在报纸上大肆污蔑台湾农民的抗击行动,胡说什么农民抗拒征地是“故意刁难”,指那些不愿交出耕地的农民“不是善良之辈”。同时又多方恫吓,叫嚷“要大刀阔斧的来处理这种问题”。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月二十五日报道:
    台湾物价天天涨,月月涨。在台湾,今年七月份平均一百元(新台币,下同)可买到的东西,八月份就要多加三元一角。这一事实,蒋帮也难以隐讳。
    据台北“市政府主计处”九月九日发表八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指出,台北今年八月份物价总指数比七月份上涨了百分之三点一○,而七月份的物价总指数又比六月份上升百分之二点二九。这些还是被蒋帮大大压缩之后的数字。
    据统计,如果按分类,食物类的价格,上涨最厉害;七月份上涨百分之三点五二,八月份又涨百分之五点二三。其次是居住及教育费,也急激上升。

【德新社华盛顿十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撤换了赫尔希将军的征兵局局长的职务,这似乎是为了消除学生计划在下周举行示威的某些反对越南战争的论点。
    赫尔希将军从一九四○年以来就担任这个工作,他在近几年来一直遭到学生界的攻击,因为据说他对待反对越南战争的示威学生和根据良心拒绝服兵役的人很酷苛。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月二十五日报道:
    台湾高雄港码头工人为了抗议蒋帮的压迫和剥削,团结一致进行怠工斗争,现已取得初步胜利。
    码头工人怠工开始于八月十六日,是由于蒋帮取消“连工”,无理减少工人收入而引发的。
    长期以来,高雄港码头工人的工时特长,他们的作业时间,每天由上午八时至翌日凌晨四时,共二十个小时;在这二十个小时中,只有四个小时作为用膳及休息时间。码头工人工作时间这么长,但所得的工资却十分微薄,每月仅约一千元(新台币,下同)。以台湾目前物价而论,一千元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本人的起码生活;如要养家,非有额外收入不可。
    因此,码头工人无不利用那四个小时的用膳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劳动,以求多收一些工资,这就是所谓“连工”。过去,工人在每天这四小时的“连工”中,可得三十元的“餐点津贴”;自从八月十六日起,蒋帮取消“连工”,规定除军用物品及香蕉、蔬菜等容易腐烂的货物外,装运其他货品,一律不准工人加班加点。而装运军用物品及香蕉蔬菜等,每天的“连工”(即四小时),应得的“餐点津贴”,也由三十元削减为十元。这样,大大影响了码头工人的收入,当然引起工人们的愤慨。为了反对蒋帮的残酷压迫,高雄港码头工人自八月十六日起全体怠工。过去,码头拖车司机一天拖车十趟,怠工后,一天只拖三、四趟;以前每四小时装卸罐头五千箱,现在降低至七百箱,整个港口的装卸效率减低为三分之一,使台湾一些外销货物不能如期运出,轮船船期也无法控制,港口呈现一片混乱。
    面对码头工人团结一致的斗争,蒋帮既急且怕,不断对工人实行恫吓。初则藉八月二十日“高雄港务局长”李连墀被包围的事,命令警察特务对工人“展开侦察”;继而在九月三日组成七个“督导小组”,不分日夜监视工人。
    然而,码头工人没有被蒋帮的特务统治所吓倒,他们坚持怠工。
    据台湾报纸消息,蒋帮为谋挽救不断低落的码头轮船装卸效率,现已将装运军用物品及香蕉蔬菜等货物的工人“餐点津贴”,由十元增为十五元。“高雄港务局发言人”承认,十元的“餐点津贴”,“标准太低,往往无法支付用餐及饮料等费用”。同时,“港务局”为了表示向码头工人“让步”,“考虑”在全部的码头,有限度恢复“连工”。
    高雄港码头工人的怠工斗争,至今已有一个多月。一名码头工人说,他们一天十六小时工作,已经超过一般人八小时工作的一倍,再加“连工”四小时,收入才够最低限度的生活所需。“连工”的所得——“餐点津贴”三十元,“无论如何应为情理所容许”,决不容许任何人克扣剥削。
    目前,蒋帮口风虽已软了下来,但尚未完全接受工人的要求,怠工斗争仍在持续中。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月四日报道:
    基隆港“海员工会”有三十多名职工,因反对蒋帮包庇官僚资本及外商经营的轮船公司任意剥削海员,实行集体辞职,“变相罢工”。
    据八月二十六日《台湾新生报》报道,最近,蒋帮取消了“海员就业办法”,放任轮船公司“以欠薪、减薪、收取保证金刁难海员”,使台湾三万多名海员“失去保障”。
    据八月二十四日《台湾新闻报》报道,“台糖”农场一千多名工人,七、八两个月的工资共二百余万元,被蒋帮克扣未发。目前,这一千多名工人,连同他们的家属达数千人之多,已无法生活,正处在“生死边缘”。千余工人乃实行罢工,日夜追索欠薪;并声明今后决不再给农场做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