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在一九六八——六九年,它们的通货膨胀率都继续提高,美英法日提高到百分之六、七以上,西德瑞士也提高到百分之三、四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日刊载一篇文章,谈西方国家的通货膨胀,摘转如下:
    近一年多来,通货膨胀已成为资本主义国家的通病,这是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表的年报中都已直认不讳的事实。不久前,美国的万国宝通银行也曾提出过一份统计,把根据西方各国官方所编生活费指教或消费物价指数所算出来的各种货币贬值率加以列举,正好反映西方各国通货膨胀的一些情况。当然,实际情况比官方数字反映出来的情况恶劣得多和严重得多。
    照万国宝通银行的这份资料看来,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一九五八至六八年平均为百分之一点九,六七至六八年则为百分之四;英国的十年平均膨胀率为百分之二点九,六七
    ——六八年为百分之四点五;法国的十年平均率为百分之三点八,六七——六八年为百分之四点四;西德的十年平均率为百分之二点二,六七——六八年为百分之一点六;瑞士的十年平均率为百分之二点七,六七——六八年为百分之二点三;日本的十年平均膨胀率为百分之四点七,六七——六八年则为百分之五点一。在一九六八——六九年,这些国家的通货膨胀率都继续提高,美、英、法、日提高到百分之六、七以上,西德瑞士亦提高到百分之三、四。
    西欧人士常有指责美国输出通货膨胀之论,究竟其理由何在呢?最明显的就是,美国推行对外侵略及战争的政策,制造战争“景气”,不过这终究如同强心针药力,一过便无济于事了。而且美帝独霸全球的野心同它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都非常不相称,弄到政府财政收支赤字连年,最高的一年(六六——六七年度)达两百多三百亿元,悉靠增发公债弥补。这些公债由银行包销吃下来,便成为扩大信贷的基础,直接促进通货膨胀。
    另一方面,扩军备战和进行侵略战争造成对物资的需求大大增加,更刺激物价上涨,这又是加速通货膨胀的一大动力。再有,此等侵略及战争政策,使得美国对外的国际收支长期以来陷入严重逆差,弄到外国人手中持有的美元日益增加,相应地扩大了外国的银行信贷基础;同时美国也吸购了颇多的外国进口货,使别国对美争相出口,在一定程度上起着刺激别国经济“景气”的作用,这就为别国的通货膨胀创造了条件。
    西方各国为了抑制通货膨胀,纷纷采取收缩经济的政策,从财政措施和金融措施两方面着手,例如加税、削减政府开支便属于前者,压缩信贷、抽紧银根、提高利率便属于后者。按照它们的提法,是要防止经济过热症或把业已过热的经济冷却下来,放慢经济的步调,使经济增长迟缓或者停滞。这样做也还是要冒着增加失业及发生经济衰退这种风险的。美国尼克松政府企图采取“紧缩”经济政策,通过增税、限制信贷等措施,来抑制通货膨胀。可是,“紧缩”措施搞了这么久,却事与愿违。连月来,美国已有几个经济指标呈现下降,例如第二季度的国民经济总产值、建筑业新动工的数目以及八月份的工业生产指数等等,但物价却仍然继续上涨,有进一步紧缩的必要。至少对目前已采行的措施决不能丝毫放松。这就引起了美国本国有关各方面争论不休。一部份人认为,把目前的紧缩程度再维持下去就要步入衰退了,应该马上开始逐步放松。另一部份人则认为,通货膨胀仍未受到有效抑制,还得把紧缩的程度再加严,一时也得不出个结论来,这是美国统治集团内外交困、走投无路的表现之一。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日电】(记者:特勒)共同市场人士昨天说,法国和西德的货币动荡使欧洲共同市场陷入它的十一年历史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之一。
    他们说,一个统一的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具有远大抱负的这个计划有被降低成一个关税联盟或者一个“欧洲合作联盟”的危险。这些人士说,法国的法郎贬值以及目前西德马克价格的波动严重动摇了共同市场的农业统一价格政策及其微小的成就。
    这些人士说,巴黎和波恩事先没有和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商量就采取了行动。
    接着,法国要求并被答应今后两年不受统一价格的约束,西德则对其欧洲伙伴强行征收农产品的进口税。这种税收遭到共同市场的执行机构欧洲委员会及其欧洲法院的反对。
    他们说,为了挽救共同市场不至于降为一项纯粹的贸易协议,必须搞一个大的“一揽子交易”。欧洲委员会一位权威人士说,“要使目前这种体系继续下去几乎不可能。我们应当为七十年代制订一项新的条约。起作用的这项条约是为六十年代制订的。”
    【法新社布鲁塞尔五日电】欧洲共同市场委员会今天要求西德为马克确定“固定的汇率”。
    它要求波恩政府在进行共同体内规定的磋商后“尽快地”按照看来是合适的任何比价把汇率固定下来,以消除目前人心浮动的状况。

【德新社波恩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西德大概在十月二十七日使马克增值。
    这些人士说,这次人们长期来预料之中的增值,很可能在波恩和欧洲共同市场货币委员会举行磋商之后实现。这次磋商暂定在十月二十五日举行,已由波恩财政部在今天宣布。
    波恩的可靠人士今天说,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的新联合政府将尽快地而且“在就职后很快地”恢复固定的马克平价。经济部货币专家汉克尔说,马克增值将至少是百分之六点五。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十八日刊载关于美国军界—工业界集团的第五篇文章,原题为:《暗中在五角大楼和工业间牵线的人物》,摘要如下:
    “H·J·史密斯”这个名字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很可能是毫无意义的,也不应该有什么意义。
    可是,从现已退休的两千多个其它高级军事和海军军官的名字来看,“H
    ·J·史密斯”却成了一个人所熟悉的、越来越引起争论的复杂问题的一部分。
    因为史密斯先生今天这个洛克希德飞机公司的一名雇员,跟其它退役军官一样,是属于无孔不入的美国军界—工业界集团的一部分。
    威斯康星州的参议员威廉·普罗克斯迈尔(民主党人)前不久公布了五角大楼的一百家主要军事订货公司的名单和二千零七十二个军官的名字,这些军官在参加这些公司之前曾获得陆军上校、海军上校或更高的军阶。
    普罗克斯迈尔的名单表明,洛克希德飞机公司名列前茅居首位,有二百一十个像史密斯先生这样的人。波音飞机公司居第二,雇用了一百六十九人,其次是麦克唐奈—道格拉斯公司,雇用了一百四十一人。
    国防工业迅速为其雇用人员的作法进行了辩护。通用动力公司——美国最大的防务承包商——董事会董事长兼经理罗杰·刘易斯指出,他的公司“雇用的整个人员中只有很少的高级军人。
    “我们雇用了十万三千人左右,有一百一十三名是陆军上校、海军上校或更高军阶的前军事人员。在这些人当中有二十二人来我们这里之前曾在其它公司工作过。我们认为,这并不占前军官中很大的比例。”
    然而,普罗克斯迈尔的研究报告给研究影响深远的国防供应市场的人提供了这个市场最近扩大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九五九年当国会上次计算一百个主要承包商雇用的退役军人时,数目是七百二十一。从那以后,这个数字已增加了将近两倍。……
    注意到了普罗克斯迈尔调查的俄亥俄州参议员斯蒂芬·扬(民主党人)前几天尖刻地说:
    “大体上有一千六百个少校和中校(加上更高级的军官)……退役,并立即在签订了油水很大的国防合同的公司中得到了薪金优厚的职位。
    “这一切都是司空见惯的事,‘参加海军,周游世界’的口号应代之以‘成为山姆大叔的武装部队的一名军官,二十年后以有保证的收入退役,然后成为工业的一个小头头’”。……
    但是,参议员普罗克斯迈尔觉得“最危险和最令人震惊的”并不是证明个人做错了什么事,而是他所谓的“老同学班底”或“老同学联系”。
    这位威斯康星州的参议员认为,“这表明大承包商对军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反之亦然。
    “当就所有军事合同中将近百分之九十的合同进行谈判的时候,当其中很大一部分合同只同一两个承包商谈判的时候,这就会出现重大的弊端。”
    他对参议院说,“以前的高级军官可以进入五角大楼,而其他人则不行。我并不是指责这一定是错误的,我是说这是实际情况。”
    他说,他所说的“重大弊端”可能发生的地方就是退休军官和那些仍然在五角大楼的人存在个人友谊的地方,特别是当两方都参加合同谈判的时候。
    出现问题的另一个地方是为武器系统制定计划、方案、蓝图或建议的五角大楼军官发现与其打交道的是他们以前为其服务过的军官,甚至可能是在退休前提拔过他们的军官。

【美联社安曼十日电】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领导人乔治·哈巴什今天拒绝举行任何新的“罗得岛会谈”来解决中东危机。
    哈巴什今天在一篇声明中说,谁也不能代表巴勒斯坦人民说话。他说,只有巴勒斯坦人自己才能决定自己的前途。
    他还说,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相信,解放巴勒斯坦的唯一道路就是继续进行武装斗争,并宣布进行人民战争来赶走以色列。
    【本刊讯】阿尔及尔十日消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今天评论阿联政府发言人发表的关于使用“罗得岛方案”来解决中东问题的声明时指出,“今天同意同敌人在罗得岛谈判,就是接受新的慕尼黑。”
    这家报纸说,“事实上,这种回到罗得岛的主张是美国国务卿威廉·罗杰斯在三天之前提出的。这是偶然的吗?显然不是。”
    “开罗发表的关于接受罗得岛方案的声明,几乎是在安理会的‘四大国’进行了好几个月的协商之后决定的。当然,以色列并没有被排斥在这种交易之外。”
    这家报纸强调说,“不管怎样,既然与这一冲突直接有关的阿拉伯国家还没有作出任何正式反应,看来事实证明‘罗得岛方案’是埃及的倡议。”
    报纸说,“目前提出的问题是,阿拉伯国家在共同敌人面前是建立统一阵线还是削弱自己的力量,每个国家保卫自己的利益。但是不用说,在任何情况下,类似于罗得岛协议的协议无法解决中东问题,而是意味着阿拉伯国家让出新的土地,以便满足以色列的得到安全边界’的主要要求。”
    报纸强调指出,“如果举行新的谈判,人们就不能把问题的关键巴勒斯坦人置于一边。由于巴勒斯坦缺席,因此不会产生任何会符合于失去了土地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的解决办法。”
    报纸说,“如果今天已达到顶峰的交易导致了以色列为一方和阿联为另一方之间的谈判,那么这就是最后地确认一九六七年六月的军事失败”。
    报纸最后强调指出,“在战争两年多后的今天,形势表明我们的立场是正确的,即只有一种选择:要么进行斗争直至胜利,要么遭受阿拉伯民族在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最严重的失败。今天同意同敌人在罗得岛举行谈判,就是接受新的慕尼黑。”

【路透社巴黎八日电】财政部长德斯坦宣布,上月法国在贸易交易中和对法郎的支持行动中流失了一亿三千五百八十万美元。政府预测明年国民生产总值增加百分之四,物价上升百分之三点九。